不管你是领导老板还是为人父母,《灌篮高手》都会让你脑洞大开,值得推荐!

《灌篮高手》这部经典热血动漫和《龙珠》、《多啦A梦》等一样陪伴着许多70、80后度过了青少年那段激情活力燃烧的岁月,现如今70、80后都处于不惑或而立的阶段,或已成领导老板,谈笑职场,或为人父母,为孩子教育愁心。作为一部经典的体育竞技类的动漫作品,《灌篮高手》既揭示了职场升迁之道,又为父母们教育孩子提供了良好的参考价值。那么,今天小编结合《灌篮高手》里的主角球队湘北队首发五虎来谈谈职场升迁之道和父母教育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樱木花道:作为漫画中篮球菜鸟,主角樱木花道像每个刚进入职场的新人和刚启蒙学习的小孩一样,会犯下不少错误,受到诸多挫折,缴纳不菲学费。如动漫里初赛期间樱木便总是因经验不足犯规过多而五犯被罚下场、进军县大赛决赛圈关键一战中与翔阳比赛末段会害怕犯规被罚下场而畏首畏尾、县大赛决赛圈首战王者海南队比赛初段会因缺乏近框进攻能力而被对手小矮子宫益戏耍而破坏球队比赛节奏、县大赛决赛圈进军全国关键一战中与陵南比赛中段因缺乏单兵防守能力而被擅长进攻的对手阿福打爆等等,总之,篮球菜鸟初哥樱木在动漫中遭受了不少“人生耻辱”,但樱木花道有一特质值得每一个刚进入职场的新手学习,那就是作为一个篮球选手,他深爱着篮球这项运动。自从加入湘北篮球队后,他勤学苦练,虚心求进,像集邮一般把一项项篮球技能收为己有。他向大猩猩学习了如何抢篮板、近框进攻;向晴子学习了如何两步上篮;向宫城学习了假动作上篮;向安西教练学习了中投;自己自学出了罚球。正因为他不断取得进步,他得以从一个篮球门外汉逐渐成为湘北球队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甚至成为湘北球队的救世主(当然有主角光环)。因向晴子学习了灌篮,他在对翔阳一役中最后时刻以一记石破天惊的灌篮震撼全场,获得满场掌声;在对海南一役中最后时刻用假动作晃起了高砂、扣飞了神内川第一人王者阿牧,点燃了了湘北球队乃至全场的气氛;在对陵南事关全国大赛出线的关键一役中在最后时刻以一人之力扑灭了陵南熊熊烈火般反抗,拯救了濒临崩溃的湘北球队,实现了球队进军全国大赛的梦想;在全国大赛中抢夺了多个进攻篮板球改变了球队远远落后的不利局面并在比赛最后一秒投入了绝杀球,淘汰了连续三年的全国冠军山王工业队,创造了举国瞩目的大奇迹。所以每一个刚进入职场的菜鸟和重视子女教育的父母们应该像樱木一样,不断学习专业技术,提升专业能力,使自己身怀十八般武艺,如此方能获得老板同事重视,成为公司里重要一员,不再是无关紧要可有可无的小兵卒,如此方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父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小孩树立好榜样,正所谓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虎父无犬子、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流川枫:作为一枚高富帅,流川枫在湘北高校吸引了众多女粉丝的追捧,但由于内敛高冷,他独来独往,经常一个人在晚上回到球馆练球,在漫画里既没有像赤木那般广受队友亲近,又没有像樱木那样有一伙铁哥们。他在三井眼中是个言语不多的家伙,在宫城眼中是个自命不凡的家伙,在樱木眼中更是只装模作样的野狐狸。虽然如此,但每当比赛流川枫凭着精准的投篮、娴熟的运球和一流的防守能力等高超球艺,使得众人皆视他为湘北球队的王牌,他也多次在比赛中发挥王牌作用,得到球队的重视、对手的尊重和球迷的喜爱。在对翔阳比赛初段,当球队其他人因紧张而发挥失常,球队处于落后时,是他单枪匹马独闯篮下完成高难度的进球,为球队吹响反击的号角;在对海南一役上半场球队支柱赤木受伤离场的情况下,球队其他人不知所措的时候,是他力挽狂澜拼尽全力独得25分,避免了球队半场就缴械投降的命运;在对陵南一役中,他上半场的安静无表现反而越发让观众狐疑让对手恐惧,当他下半场开始全力飙分时,马上获得满堂喝彩;在对山王一役,他在挫折面前不低头,努力奋进,领悟了传球的真谛,篮球视野得到扩展,所以和樱木在最后时刻通力合作,完成准绝杀球及助攻樱木完成绝杀球,从而淘汰全国冠军。所以说流川枫虽然没有朋友,但这并不妨碍他在球场上获得队友信任、对手尊重和观众喜爱,由此可见,拥有一技之长在职场上有多么重要!所以职场中人,首要任务就是要像流川枫一样拥有核心竞争力,精明强干,“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是主干,至于团结同事搞好人际关系之类的,那是主干外的枝叶,大树茁壮生长前提是先有干再有枝。况且流川枫并不满足现状,在漫画中多次在夜晚独自一人在球馆里练习,如果说科比的名言是“你有没有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那么我想流川枫的名言应该是“你有没有在夜晚到过湘北球馆”,恰恰应了那句话“不怕富二代比你钱,就怕富二代比你更努力”,所以为人父母者,应该鼓励孩子做个像流川枫那般的勤奋刻苦的高富帅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赤木刚宪:作为球队支柱,在县大赛比赛阶段大猩猩在中锋位置上那是篮下金刚巨无霸,在每届县大赛里扮演着重要角色,屡屡打爆对方球队里的中锋。虽然大猩猩如此厉害,但篮球毕竟是团体运动,由于缺少好的帮手,在高一、高二的两年间,大猩猩孤掌难鸣,在比赛中屡屡陷入对手包夹中而导致第一轮便被淘汰出局,空有一身本领而郁郁不得志。在高三那年终于得到樱木流川等好帮手而跨过了翔阳进入了县大赛决赛圈,获得了与王者海南掰手腕的机会,击败了陵南进军全国大赛,创造了淘汰全国冠军山王的奇迹。由此可见,在职场中个人的力量还是有限的,要想成就一番事业,离不开同事的帮忙,一个好汉三个帮,需团结志同道合之人共事。另外,大猩猩在县比赛里所向披靡,几无对手,可以说称霸一方。但到了全国大赛的舞台上,面对河田野史的高手时,却被充分暴露了中投能力不足罚球能力差的弱点,受尽了河田的摧残,让人不得不感叹一山还有一山高。因此,无论是在职场上还是教育孩子,记住千万不要有了一点小成绩而沾沾自喜不思上进,须知“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应时刻鞭策自己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本领才是正确的做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三井寿:浪子回头金不换的代表,国中时期的MVP,但高中时期因伤病和自尊心离开了篮球达两年之久,沦落成一头长发及一口破牙的烂仔。后在安西教练的感召和众人的劝导下改过自新,并屡屡在比赛中发挥三分球的本领帮助球队获胜。但两年的篮球空窗期导致三井体力不佳,也屡屡在比赛末段不济而退出比赛。漫画中的三井也多次懊恼,为什么会白白浪费两年的大好时光。三井的例子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在年轻大好时光里得好好努力提升自己,切莫把时光浪费在颓废享乐当中。浪子回头金不换是没错,但浪子也确实要为此前行为付出代价,与其将来后悔,不如现在好好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宫城良田:与上面四虎相比,宫城良田更接近我们普通人。为何?樱木是篮球天赋极高,身高臂长,弹跳力惊人,体力极好,是漫画中的篮板;流川是高富帅,球技高超,书中多次上演单骑闯五关斩六将的戏码;赤木,牛高马大,身强体壮,篮下进攻防守俱佳,是湘北球队的支柱;三井,有着传奇经历色彩,在体力透支下还能够屡屡投中三分球,被许多球迷奉为神一般的存在、真正的男人。宫城与他们相比,1.6米多的身高毫不起眼,在比赛中经常被对方后卫利用身高优势打击。但宫城扬长避短,利用速度和视野成为湘北球队的进攻发起者、指挥官,或送出妙传,或发动突袭,证明了自己不可或缺的价值。我们普通人没有樱木他们的天赋异禀,但在职场中要学会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的长处,磨练专业技能,以证明自己的价值。

通过湘北先发五虎的分析,作为身在职场中的我们,要像樱木那样努力学习技能,要像流川那样拥有核心竞争力,要像赤木那样团结同事、和志同道合之人共事,并牢记学无止境的道理,要避免像三井那般颓废消极耗费时间、早日觉悟早日努力,要像宫城那样扬长避短,在职场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您看了这篇文章有共鸣的话,那就一同去好好欣赏《灌篮高手》这部经典的漫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