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损伤 | 踝关节扭伤篇

一  踝关节扭伤的原因

踝关节扭伤占所有踝关节损伤的75%左右。多数情况下,损伤的原因往往是足尖向内过度内翻旋转,同时足外侧着地。相对薄弱的踝关节外侧副韧带容易受到损伤。而较粗的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相对少见,仅占踝关节扭伤的5-10%。根据受损程度不同,韧带可能受到过度牵拉而引起撕裂,导致踝关节不稳。

症状由轻到重各不相同。大都有突然的外伤史,包括扭转伤或者翻转伤。主要表现为踝关节外侧的疼痛,也常伴有肿胀,甚至足内外侧缘瘀斑。严重的损伤可引起踝关节外侧关节囊撕裂、踝部骨折、下胫腓联合分离。踝关节扭伤最常损伤外侧副韧带,包括距腓前韧带、跟腓韧带和距腓后韧带,三条韧带里距腓前韧带作用最大,最容易损伤。

如果同时伴有跟腓和距腓后韧带损伤甚至关节囊撕裂,就属于比较严重了,再伴有肌腱、骨骼甚至其它软组织损伤,就需要进一步诊断。建议严重的踝关节扭伤需要及时就医,咨询运动医学科医生,可以借助X线、核磁共振、B超等检查来明确损伤程度,以确定否需要关节镜手术治疗。

二  不同扭伤类型

损伤机制:踝关节扭伤大都是踝关节内翻伤引起,内翻应力造成外侧副韧带撕裂。通常很少在运动中出现外翻损伤,多见于车祸等一些较大外力造成,外翻伤通常后果比较严重,容易造成踝关节脱位、骨折,踝关节内侧三角韧带撕裂,甚至是血管神经的损伤,这里暂不作讨论。根据扭伤程度,大致可以分为三度:

I度表现为:轻度疼痛,外侧副韧带轻微不完全撕裂,可伴有外踝轻度肿胀,很少出现关节不稳;

II度表现为:中到重度疼痛,伴有肿胀、僵硬和行走困难,部分可见足部瘀斑,外侧副韧带中度不完全撕裂,可伴有部分关节不稳;

III度损伤:最为严重,疼痛和肿胀常比较明显,足底常出现明显瘀斑,外侧副韧带完全撕裂,关节出现明显不稳影响正常活动。当然如果再严重可能伴有前内踝撞击症,外踝骨折,甚至踝关节脱位等。

三  慢性踝关节不稳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急性外踝扭伤的患者,不论以手术还是非手术的方式治疗,大约有10%~30%的患者会转变为慢性或称习惯性扭伤,运动医学又称之为“慢性踝关节不稳”。持续疼痛,再次扭伤和反复出现踝关节打软都是慢性踝关节扭伤的表现,这不单会限制活动,还会增加关节软骨损伤和之后踝关节骨关节炎的风险。

慢性踝关节不稳定指的是踝关节韧带(距腓前韧带、跟腓韧带、下胫腓联合韧带等)陈旧性损伤后产生的行走“打软腿”的感觉或将要“打软腿”的感觉,可伴有踝关节疼痛、无力、酸胀、及对不稳定产生的恐惧感等合并症状。

【慢性踝关节不稳】

慢性踝关节不稳的发病原因:

1)治疗方法不当,急性踝关节损伤发生后,有的患者不顾医生劝阻自己随意运动或强加负荷锻炼;

2)个人对踝关节损伤的预防还不够,往往是在踝关节发生一定程度的损伤后才会去关注它保护它;

3)机体的不可逆性,踝关节有自己的解剖特点,一旦对它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虽说可以对它进行功能锻炼或者手术治疗来减轻疼痛,慢慢恢复,但是仍然会造成部分慢性踝关节不稳。

四  治疗及恢复

国内外研究中对于慢性踝关节不稳定患者,首先可采取保守治疗方法。

保守治疗的方法没有统一应用标准,一般较多采用物理康复治疗,如恢复肌肉韧带力量,加强关节活动度和本体感觉的训练。治疗方法常包括外部的绷带包扎、借助支具和矫形器的辅助,锻炼中的腓骨肌力量训练和本体感觉训练等,另外平衡性训练的应用也很常见。保守治疗失败后一般会采用手术治疗。

踝关节扭伤真的不是小事,如果多次发生的话,请尽早就医,小编以前打球经常崴脚,现在的确有踝关节不稳的症状,想想后悔当时没有及时就医。

推荐两组私藏的简单实用的踝关节训练给大家,可以改善踝关节的活动度

踝关节背伸活动训练

图示1姿势下,收缩小腿后方肌肉,使足尖尽量勾起。维持5秒

图示2姿势下,然后放松肌肉

踝关节跖屈活动训练

图示1姿势下,收缩小腿后方肌肉,使足尖尽量下压.

图示2姿势下,维持5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体下肢的三大关节分别是踝关节,膝关节和髋关节,今天小编和大家主要探讨下它们之间有什么相互影响。 为什么要聊这个呢...
    高队医阅读 4,985评论 1 15
  • 踝关节是人体负担最重的关节,也是运动训练过程中最易受损伤的关节。其稳定性和灵活性是人体完成站立、行走、下蹲、跑跳等...
    森诺阅读 1,152评论 0 4
  • 康复目标: 控制疼痛和肿胀 改善关节活动度 改善关节周围肌肉力量 恢复神经控制和本体感觉 恢复正常运动 第一阶段—...
    等你的阿笨阅读 729评论 0 3
  • 人生自有诗意,这句话来源于最近一档节目中的清流《中国诗词大会》。我原本以为只有有闲情雅致的人才喜欢关注诗词,喜欢诗...
    思韵阅读 512评论 0 0
  • 首先补上昨天的一件事。 园给我带了浑源特产凉粉,先不谈是不是健康食品,很好吃很有特色就是了… 上图。 原谅我这运城...
    二十九画生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