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崴脚看这里

踝关节是人体负担最重的关节,也是运动训练过程中最易受损伤的关节。其稳定性和灵活性是人体完成站立、行走、下蹲、跑跳等动作的基本保障。踝关节的稳定性和灵活性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如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关节活动度、本体感觉功能、动作模式等。因此,踝关节损伤的预防及伤后的康复训练既要有肌力训练、平衡能力训练,还要包括踝关节周围本体感觉以及下肢的动作模式的训练。踝关节的预防性锻炼需要全面考虑,抓住重点问题,循序渐进,才能起到“防未病”的最佳效果。

踝关节的主要解剖结构特点

踝关节的骨解剖

踝关节是由胫骨、腓骨和距骨组成的鞍状关节,其周围众多的韧带保证了其稳定性。它的运动是通过骨骼、韧带、肌肉3个结构之间的一系列复杂的相互作用来完成的。

踝部的关节由踝关节、距下关节和距舟关节3个关节组成。踝关节又名距骨小腿关节,为屈戌关节,由胫腓骨远端及距骨组成。胫骨下端内侧的凸面称为内踝,胫骨下端外侧是凹的,并与距骨形成骨连结,是三角肌韧带前部纤维、胫后肌、屈趾长肌的附着点。外踝是腓切迹外侧的凸出部分,腓骨下端膨大形成外踝,外踝关节面与距骨形成关节。距骨有距骨体、距骨颈、距骨头3个部分。它与踝关节面和舟骨相连而且位于跟骨之上。只有一些韧带在它的表面附着,没有肌肉或肌腱。它的功能是通过下肢和踝关节传递肌力,踝关节围绕着它进行运动。

踝关节的韧带结构

踝关节的内侧支持韧带又称三角韧带,强韧,呈三角形。起自内踝尖,从后向前分别为距胫后韧带、跟胫韧带、胫舟韧带和距胫前韧带。其功能是防止足跟外翻、距骨异常外翻及前后错动。

踝关节的外侧支持韧带包括距腓前韧带(ATFL)、跟腓韧带(CFL)和距腓后韧带(PTFL)。距腓前韧带起自外踝远端的前部,止于距骨外侧关节面的近端部分,距腓前韧带是3条外侧韧带中最为薄弱的1条,这条韧带在中立位是放松的,跖屈时近端部分被拉紧而远端部分处于放松状态。距腓前韧带是人体最容易损伤的韧带。

跟腓韧带(CFL)起自外髁的前部,然后沿着后下方止于跟骨外侧。这条韧带只有当背屈时被拉紧,而在中立位或跖屈时都保持放松状态。距腓后韧带(PTFL)是最牢固的一条,它比距腓前韧带(ATFL)或跟腓韧带(CFL)的位置更深。这条韧带起于外踝的内侧面,沿水平方向延伸,止于距骨的后表面,其只有在背屈时被拉紧。

踝关节周围的肌肉结构

踝关节损伤以外侧多见,因此腓骨长短肌对踝关节的稳定和损伤预防起着重要的作用。腓骨长肌和腓骨短肌是主要的踝关节外侧肌肉结构。腓骨长肌近端起自腓骨头和腓骨体外侧,其肌腱跨过足底的骰骨和跖骨表面,远端到达第一跖骨和内侧楔状骨的外侧部分。其作用是使小腿旋前和踝关节背屈。腓骨短肌在腓骨长肌的深面,起自腓骨外侧的远端2/3,肌腱位于外踝后方,正如腓骨长肌一样。腓骨短肌连接第五跖骨基底外侧,也能使小腿前旋和足背屈。

小腿前侧的胫骨前肌、踇长伸肌和趾长伸肌等肌群主要负责足的背伸功能。其中胫骨前肌也协助形成足弓。而小腿后侧的小腿三头肌(腓肠肌、比目鱼肌)、胫骨后肌、踇长屈肌、趾长屈肌以及外侧群的腓骨长短肌都是负责足跖屈的功能。同时由于踝关节距骨前宽后窄的结构,使踝关节有一定的旋转和内外翻的功能。这样胫骨前肌和胫骨后肌、踇长屈肌和趾长屈肌都同时具有使足内翻的作用,而与之相拮抗的是外侧的腓骨长短肌和趾长伸肌,这组肌群能够使足外翻。各组肌群协同作用,完成了足踝部的复杂运动。

踝关节的运动生物力学

足与踝形成了一个功能强大的复杂关节。步态周期中足趾离地时,它能够提供牢固的支持基础并转变成刚性结构。然而,足踝部必须灵活才能运动、减震并适应位置变化。踝关节的关节面较大,因此在步态周期能承受高达运动员体重450%的力。踝关节(或者说距小腿关节)是单轴滑车关节,能作足背屈和跖屈运动。

由于外踝比内踝约长1cm,且靠后方,内侧韧带比外侧韧带坚强。因此,足的内翻活动比外翻活动大。又因距骨体前宽后窄,当足背伸时,较宽的距骨体前部进入踝穴中,踝关节较稳固;当足跖屈时,较窄的距骨体后部进入踝穴内,允许有一定的侧向运动和较大的内翻运动,踝关节显得较不稳定。此外,使足背伸外翻的第三腓骨肌较弱,而使足背伸内翻的胫前肌较强,因而,使足内翻的力量较大。当踝关节屈伸时,似乎有15 °~20 °的沿足长轴的旋转活动,即当踝关节背伸时旋前,跖屈时旋后。这些解剖生理上的特点,使踝关节容易发生过度内翻而引起外侧副韧带的损伤。

在体育运动中,由于场地不平、跳起落地时身体失去平衡等原因,使踝关节发生过度内翻(旋后),引起外侧韧带的过度牵扯、部分断裂或完全断裂。外侧副韧带完全断裂,多有踝关节暂时性脱位或半脱位。由于外力作用的大小和受伤的姿势不同,可以引起不同的韧带损伤。足的旋后动作是一个足踝关节的联合动作,在发生外侧韧带损伤的同时,往往合并足踝部其他组织的损伤。踝关节的反复扭伤可导致创伤性骨关节病以及功能性踝关节不稳,研究发现:功能性不稳,踝关节肌肉力觉不足,神经肌肉控制能力降低。

踝关节损伤的常见原因

体育运动中,常常由于场地不平整,碰撞或因跳起落地时失去平衡、不慎踩在他人足上等原因使踝关节过度内翻、跖屈或外翻而造成踝关节韧带损伤。

由于踝的跖屈肌群的力量比背伸肌群大,内翻肌群力量比外翻肌群大,加之外踝比内踝长,内侧三角韧带比外侧3条韧带坚强,因此跖屈、内翻比背伸、外翻活动度大。此外,距骨体前宽后窄,当足跖屈时,踝关节较不稳定。在跑跳运动中,运动员离开地面处于腾空阶段,足就自然有跖屈内翻的倾向。如果落地时身体重心不稳,向一侧倾斜,或踩在他人的足上、球上或高低不平的地面上,均会以足的前外侧着地,产生足的过度跖屈和内翻,导致外侧副韧带损伤。其中以距腓前韧带首当其冲,力量持续增大则跟腓韧带甚至距腓后韧带亦相继受伤,有时还可同时损伤内侧的距胫前韧带。外侧韧带损伤约占整个踝关节扭伤的80%以上。如果落地姿势不正确,身体重心向内侧偏移,使踝关节突然外翻,则会导致内侧三角韧带损伤。严重的踝关节扭伤,可发生韧带断裂,或伴胫腓下联合韧带损伤和撕脱骨折,以致胫腓联合分离,距骨向外侧移位,严重者甚至引起三踝骨折。

踝关节功能锻炼和损伤预防思路

踝关节的康复必须从身体整体结构及下肢整体来进行,康复训练的内容包括肌力训练、平衡稳定、本体感觉训练以及姿势控制等多方面。从身体的整体结构看,踝关节的稳定性是以合理的体重控制、良好的身体姿态、合理的身体结构、两脚能够平均负担体重为前提。从局部看,踝部稳定性降低往往与膝关节和髋关节的改变有关。因此在加强踝关节周围韧带的同时,提高肢体近端关节的稳定性尤为重要。踝本体感觉训练可以提高神经肌肉控制能力,增强踝关节的稳定性,增强对躯体正常姿势的维持能力;同时动作的控制与准确性也增强,还可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率,促进关节损伤的恢复,同时能够对损伤的预防起着重要的作用。

踝关节功能锻炼的方法

开放链功能练习

动作1:踝关节弹力带跖屈练习。

起始位置:坐于垫上,弹力带系于足掌。

练习动作:膝关节伸直,踝关节对抗弹力带阻力跖屈。

主要肌群:小腿肌群。

动作要点:患者做踝的屈伸时候需要有人看护,练习难度的增加要适量。

动作2:踝关节弹力带背屈练习。

起始位置:坐于垫上,弹力带系于足掌。

练习动作:膝关节伸直,踝关节对抗弹力带阻力背屈。

主要肌群:小腿肌群。

动作要点:患者做踝的屈伸时需要有人看护,练习难度的增加要适量。

动作3:迷你带双足外旋。

起始位置:坐于垫上,迷你带系于双足部。

练习动作:膝关节伸直,双侧踝关节外旋,然后返回。

主要肌群:小腿肌群。

动作要点:患者做踝的屈伸时需要有人看护,练习难度的增加要适量。

闭合链功能练习

动作1:提踵。

阶段:从双腿到单腿的小腿肌上抬。

起始姿势:双脚站立与肩同宽,重心平均分布。

练习动作:踮脚尖站立并尽量向上,缓慢放低,重复上述动作。

主要肌群:腓肠肌、比目鱼肌。

动作要领:为推进练习进程,要患者逐渐将重心移至患足,直到能完成单腿的小腿肌上抬。

动作2:提踵前进。

起始姿势:双腿与肩同宽,提踵站立。

练习动作:踮脚尖向前行进。

主要肌群:腓肠肌、比目鱼肌。

动作要领:踝关节保持稳定,身体直立。

动作3:足背屈行进。

起始姿势:双腿与肩同宽,足背屈站立。

练习动作:踮脚尖向前行进。

主要肌群:小腿肌群。

动作要领:踝关节保持稳定,身体直立。

力量与本体感觉功能结合的练习

动作1:平衡垫弓步后抬腿。

起始姿势:双腿与肩同宽站立。

练习动作:双手叉腰抬起患肢向前弓步,前脚落于

平衡垫上,然后另一侧腿顺势向前呈单腿站立姿势,最后抬腿向上保持平衡。

主要肌群:下肢肌群。

动作要领:踝关节保持稳定,站立平衡垫时躯干平

衡,大腿尽力抬高。

动作2:平衡垫侧弓步。

起始姿势:双腿与肩同宽站立。

练习动作:患侧腿侧迈一步,然后屈曲90 °下蹲,患腿落于平衡垫上,之后回到起始位置。

主要肌群:下肢肌群。

动作要领:踝关节保持稳定,站立平衡垫时躯干尽力挺直。

踝关节损伤预防性锻炼需要建立在全面的诊断评估结果上,根据诊断评估结果制订相应的训练计划,最后通过平衡训练、本体感觉训练等全面的损伤预防性锻炼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词解释:一、握法与握距 正握:前臂内旋的握法。 反握:前臂外旋的握法。 正反握:一手正握,一手反握的握法,多用于...
    无伤Lee阅读 6,358评论 0 13
  • 人体下肢的三大关节分别是踝关节,膝关节和髋关节,今天小编和大家主要探讨下它们之间有什么相互影响。 为什么要聊这个呢...
    高队医阅读 4,984评论 1 15
  • 24楼看下去的视角还的不错的,毕竟我是跨在栏杆上拍的 在行走的高铁上抓拍的,感觉自己好腻害呢 桂林山水甲天下,山呢...
    凌兮儿_阅读 324评论 0 4
  • 介绍 分布式: 三个区域: 基础 创建本地仓:git init 克隆仓库:git clone 例子:git ...
    浓眉毛de感冒药阅读 970评论 0 1
  • “明月轻舟一壶酒,前尘往事随风走 谁折新柳描旧游,休休 昔日春光曾满袖,舞尽芳华扫寒秋 莫道江山仍温柔,烟雨漫重楼...
    囡囡nannanxbk阅读 1,26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