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刚好遇见对的你

文/国境之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最近的综艺节目《声临其境》中出现了贾静雯的身影,她是我们童年的符号,从《倚天屠龙记》中的赵敏到《至尊红颜》中的武媚娘,她的美是会发光的,一度成为许多人的偶像。

只是一个人所有的闪光点必须要放在懂得人身上,才会光芒万丈,对于不懂的人,只能是徒增遗憾和伤感。

2005年在贾静雯事业上升最关键时期选择与自己所爱结婚,只是这样的婚姻只在四年后就匆匆落幕,家暴、息影、争夺抚养权,这所经历的一切让这个要强的女人变得脆弱,让那么一个美丽的女人也失去颜色。

2.

有人说再漂亮的女人,过了三十就别再想着追求幸福了,更不用提那个结婚又离婚的贾静雯。

可是,时光会厚待谁,又会偏袒谁?它只会馈赠给那些相信幸福并不懈努力的每个人。

当那些过去的痛苦成了装饰我们人生的财富,当我们选错的那条路及时悬崖勒马,当我们再一次遇到对的人,又有谁能说这一切不是天意?

后来的贾静雯遇到了修杰楷,遇到了懂得她所以痛苦包容过去的修杰楷,我们能够感受到的,遇到对的人,我们不用美颜、不用化妆、不用刻意,你想要的样子,幸福统统都有。

如今三十多岁的贾静雯,经过岁月的沉淀,变得更加知性优雅,美的像一幅画,她静静的幸福,用她的真心。

3.

杨绛先生曾对钱钟书先生说过:和谁,我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他们的结合顺理成章,相濡以沫的许多年从未有过脸红,他们的爱情细水长流,爱的结晶钱媛又是他们生命中最坚实的纽带和力量。

古道驿站,别离又相遇,爱着的人懂得珍惜。

多年以后,他们相继离世,可是存在在世间的不止是他们文学上的贡献,还有爱情的典范。

感情没有真正的样子,说它应该是怎样具体的存在,而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先生的爱情之所以不朽,我想除了许多年的恩爱情感升华,剩下的便是那无法用语言形容的亲人间的羁绊、朋友间的理解与战友般的相互扶持。

后来女儿和丈夫相继离开,而这个垂暮老人却依然活的平静,她默默的守候着他们生前的记忆,不悲不喜,不念不留,历经沧桑,她学会了与岁月和好。

钱钟书评价杨绛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而对杨绛来说,这一切,不过是遇见了对的你。

4.

爱情凄美的别离,想念不曾离去。

那时候看张小娴的《面包树三部曲》,女主人公程韵和林方文爱的执着又相互折磨,爱到最后却不得善终。

不得善终只能失去的结局让我们在爱情中成长,在一步步别离和死亡中找到自己最真实的样子。

能救赎我们的,只能是自己。

这里与其说我喜欢张小娴的书,不如说我更喜欢她对感情的通透理解和真正的豁达。也是真正感谢那个从未放弃爱自己的自己,一步步长大。

万物都有迹可寻,连同那迷人的感情,我们总说爱情像是一杯毒药,毫无理由可谈,毫无逻辑可言,只是因着荷尔蒙和无数次的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将我们缠绕。

5.

高中时代,我有一个较好的朋友,她总是善解人意,给我很多帮助,长得白净又漂亮。

高中毕业,她和初恋男友就在一起,为了男友放弃了读大学,没日没夜的在电子厂工作,用工资去养活他们两个人。

只是这样的付出未有好的下场。

男生毕业后工作依旧养不活自己,重要的是背着她和别的女孩搞暧昧,活脱脱一个渣男形象,而朋友依然在他稍微的挽留过后选择原谅。

背叛是一件残忍而血淋淋的事,而受害者也绝对不只是被定义为看客。

我们无法抽身一段沼泽爱情,无法反思自己的懦弱,没有真正的爱自己,也就不会得到真正的幸福。

两年前,她又一次遭受到背叛后却被男生的求婚打动,结婚那天,较好的我们却缺了席,我是无论如何也说不出祝你幸福的话。

后来没多久,她就和我发消息说,结婚没过半个月,男生只身去了上海,长期分居的格局已然形成。我除了沉默,说不出别的话来。

遇不到对的人,却匆匆忙忙把自己交付,结局只能是一败涂地。

6.

一件事情经过时日累积,岁月沉淀,通透的人是可以看的清楚许多东西的,她们会用自己独有的细腻,细腻之中的理性,理性之中的升华去看待我们精神世界中为之着迷、飞蛾扑火的感情。

多有不甘,时常埋怨,顾影自怜想的是,为什么我骨盆变形、委曲求全、放弃自己却换不来一心一意,而这种内心的涟漪一旦泛滥,就会变得不再安静,直至波涛汹涌,彻底溃败。

我们会遇上一个对的人,他们会给我们温暖,会帮我们驱散所有的不甘与痛苦。

我们会因此变得不同,而不可否认的是,那段特别难熬的时光,只有靠我们自己才能救赎。

我们曾满身尘埃,陷入绝望谷底,而指引我们前进、给我们信念的是那个在心底里从未放弃自己的人。

在遇到对的人之前,无论如何,别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