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shining days (闪光少女)

一记画外音,多啰嗦两句:

我知道,最近大家都沉浸在《战狼》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作为一名电影粉,尼洁最近基本一有空就要好好泡在电影院里。你们看的我看了,你们不看的,我也看了。

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写一下《闪光少女》。

摆明我的观点先——这是我近期看的最舒服的电影。这里面的音乐,这里面的所有声音,我要循环播放。

有青春的态度,有释放的热爱。用不着蹭热点,也不会打鸡血。

最大槽点——宣传海报糟,电影名字不切入,豆瓣分7.5。

二来写正文,开始吧:

说句实话,一开始听到《闪光少女》这名字的时候,我内心是拒绝的。

什么啊,又是要讲美少女的校园故事?又是一群傻白甜、高富帅来点亮臆想的青春,谈恋爱、分手、劈腿、闹自杀?

WHAT?爱音乐的年轻人追逐梦想?学渣逆袭还是丑女变美啊?

没办法,一切注定。那时那地,不赶不等,我硬着头皮,进场看了。心里列好了各式桥段,等着电影落入俗套。

可是,我却心甘情愿的钻进了他们的梦

青春里的简单

女主角是徐璐,顶着一个油腻腻的爆炸头,架着一副板材眼镜,常年穿着花里胡哨的衣服,在扬琴的练琴房中用饮水机吃火锅。

是的,就是民乐中的扬琴,那个一般在我们印象中演奏者都气质不凡,都要穿着礼服演奏的优雅乐器。

套路:就是这么一个颠覆女神印象的陈惊(外号神经),喜欢上了西洋乐钢琴首座王子。表白遭拒情理之中。这套路我们都懂。

反套路:一次表白不行,那就两次,两次不行那就结束,不死缠不烂打。你假装看不懂我的民乐器,那我就视屏解释给你听;你真的瞧不上我们民乐,那我就和你斗琴啊。

青春哪有那么多生死离别,哪有那么多的情深似爱,除了谈恋爱,我们还有梦想和认真。我们多的只是那一点点初生牛犊不怕虎,那一丝丝执着和自信。


听觉盛宴

毫不夸张,里面的乐器演奏我都喜欢,里面的配乐,我都喜欢,然后我就去百度啦。

原来,这些音乐,真的费了心思的。梁翘柏担任音乐监督,杨宗纬演唱的《生命被你照亮》、周笔畅的《用尽我的一切奔向你》,乐器演奏全部都采用演员真弹的方式录制,所有演员在拍摄时都进行了长时间的乐器训练。

文头给你们放民乐演奏的《权御天下》。2.5次元里,民乐的存在。

我最喜欢的是斗琴片段——民乐和西洋乐,斗西洋曲《野蜂飞舞》。(我以前老喜欢叫它群蜂乱舞)。

见下图,我找不到插曲,各位在电影里听吧。


听过野蜂飞舞,听过钢琴版的,提琴版的,乐团演奏的。

这里给到你的,有琵琶、阮琴、二胡、扬琴、甚至还有唢呐的声音哦,而且,唢呐声还成为了神助攻,在斗琴中出奇制胜。

待我找到原声后,我要好好循环播放一天。

意义

每次写到意义,我是痛苦的,不是说不出,而是不想写。我们都知道,文以载道、文以言志。电影属于意识层面传播,怎么说都可以找到点,怎么宣传都可以找到存在的意义。

意义一:文化传承的必要性。

民乐代表民族文化,代表了几百年的传承。在当今快餐式迅猛发展的环境中,很多民乐器没有生存的市场,失去了活下去的基础。想想以前的《百鸟朝凤》,想想《闪光少女》中学校要关闭民乐班的举动,文化断层的悲痛感席卷而来。

如果没有人关心在乎,奉献自己的热情和青春,那真的就像电影里说的那样,之后要在博物馆里见到这些民乐器了。

意义二:多元文化重装下的新发展之路。

电影里少女们有激情,有耐心的陪伴了民乐器十几年,练熟了技艺,并从动画、历史中寻找到新营养,给古老的乐器注入的新能量。这不是失为民乐器发展的一个点,也不失为宣传中国文化的又一击强电波。

我要说

放开意义,我只是想看一部轻松愉悦的片子。看一部好的青春片。

放开偏见。2次元和3次元都可以在精神的世界里找到共鸣,为什么老揪着小鲜肉有没有演技看呢?老腊肉也曾经新鲜过啊,我们为什么要变成曾经我们不喜欢的那一类怀有偏见的人呢?

放开比较。每一部电影都有它独特的地方,无法比较,就像在喜剧里,我觉得它超过了近期的喜剧片。如果我给它打分,它至少会在8.3。

放开票房之争。和好几部片子撞到一起,是《闪亮少女》的哀和乐。票房就跟西洋乐、民乐的投入产出比一样,大多数人都是看结果的。豆瓣给出了7.5,很大程度上又拉低了票房。

我城市里,很多影院都不放了。

所以,用投资和回报率计算得失,才是导演们应该算的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