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1:盈利能力——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小结)

本周学习完了盈利能力板块,该板块一共六个指标:毛利率、营业利润率、经营安全边际率、净利率、每股收益(EPS)、净资产收益率(ROE),代表着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现将学习内容总结复盘如下:

一、概念

1.毛利率:反应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这个主要从行业角度进行理解,关注不同行业间的差异。林老师说,其实从中也能看出自己选择或者已经在的行业是不是一门好生意,这个给我很大启发,去关注自己的公司,也想想公司近年一些政策的变化是否与此有关。

2.营业利润率:反应一个公司是否有赚钱的真本事。任何行业因为需要,总有公司在运营,在行业中,公司能否赚到钱,要看如何运营的真本事。

3.经营安全边际率:反应公司对抗市场波动的能力,也就是护城河的概念。

4.净利率:完税后是否赚钱。如果营业利润率和净利率差异很大的话,是否可以侧面反应政府对行业的态度呢?

5.每股收益(EPS):将净利润分摊到每一股,为股东赚了多少钱。

6.净资产收益率(ROE):相对于股东出的钱,可以获得多少的利益。简单一点理解,就是股东的投入的鸡蛋又生出来多少小鸡。

7.连接毛利率与营业利润率指标的是营业费用率,该指标侧面反映了经营水平或者一些行业的客观环境。

二、公式

1.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

2.营业利润率=(毛利-营业费用)/营业收入

3.经营安全边际率=营业利润率/毛利率

4.净利润=净利润/营业收入

5.每股收益=净利润/总股本(或者实收资本)

6.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平均股东权益(或者称为所有者权益)

7.营业费用率=毛利率-营业利润率

三、权重

毛利率:20%,营业利润率20%,经营安全边际率20%,净利率10%,每股收益10%,净资产收益率20%。

四、判断标准

(一)毛利率、营业利润率和每股收益。

1.这三个指标没有具体的判断指标,需要关注个股五年趋势以及行业的横向对比,原则都是越高越好。

2.每股收益如果较前一年下降较多,需要核实下是否有配股,配股会导致总股本增加,但是总价值不变。

(二)营业费用率

1.小于10%,代表这家公司在行业内已具有相当的经济规模,是一家有一技之长的公司,或者行业前三甲。

2.小于7%,不仅具备很大规模,在经营上的费用也相当节俭。

3.大于20%,可能有以下情况:

(1)自有品牌

(2)尚未具有经济规模的公司

(3)市场蓬勃发展,但仍需持续投入的行业。

(4)需要不断促销才有回头客的行业,如超市行业。

(5)餐饮业

(三)经营安全边际率

一般来说,大于60%,则这家公司有较宽裕的获利空间,即使面临突如其来的市场波动,也将比其他对手更从容地抵抗。

(四)净利率

至少大于2%的公司才值得投资,当然,净利率越高越好。

(五)净资产收益率

能达到10%就很不错了,大于20%是非常不错的公司,小于7%不值得投资。

五、巴菲特关注的三个指标

1.长期稳定的获利能力。这是护城河的概念,不仅指盈利空间,也反应了公司是否具备对手不容易模仿的核心竞争力。

2.自由的现金流量。现金为王,没有现金根本活不下去,更别谈别的。

3.净资产收益率

(1)一个优秀的企业往往有一个共性,即拥有长期稳定的、可持续的ROE。

(2)股票的收益率从长远看,应和ROE基本一致。

六、学以致用及收获

(一)毛利率

毛利率高的行业主要有酒行业,制药行业,均高于60%,是一门好生意。

传统制造业相对低,如关注的空调行业,毛利率在30%以内。

(二)关于美的集团和空调行业

美的集团与空调行业的数据整理如下:

1.从毛利率看,空调行业比不上白酒和制药,但30%左右,也算可以,而且这个行业也是老百姓日常需要的,智能家电也是朝阳行业。

2.盈利能力看,行业领导者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五年来都持续稳定。

3.现金流量看,格力电器远比美的集团高,但同时现金流量比率,美的集团又比格力电器好,这个一直是我的一个疑问,待相关指标学完了,再串起来看是否能理解。

4.从净资产收益率看,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都在30%左右,个人觉得相当不错了,很满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关于投资年收益率和期限的启发

布衣同学的72法则及关于长期的思考给我很大启发:首先是关于投资年收益率的设定。记得初入股市,就想一年收益翻倍,这个想法本身就不是价值投资,而是投机了,所以不去关注公司的价值,而时不时听别人所谓的内幕,既然ROE能在20%就很不错了,为啥我们要设置过高的目标呢。其次,设置过高的目标反应了希望一夜暴富的心态,不愿意付出时间和耐心,去沉淀和等待,这本身就是穷人思维。以上是人性的病,得通过不断学习,不断修炼来治。

写了两天才写完,明天又是新的一周,继续加油。

附盈利能力总结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