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词短语

不定词短语

::不定词最合理的解释就是把它视作助动词的变化。::

不定词与助动词的共同点

首先,我们来观察一下不定词语助动词之间有什么共同点。
一、后面都要接动词原形
I ~will go~.
I want ~to go~.
二、都有“不确定”的语气
He is right.
He ~may be~ right.
He seems ~to be~ right.

第一句He is right. 是确定的语气,把“他是对的”当做事实来叙述。一旦加上助动词May之后,就成了不确定的语气。所以第二句He may be right只是一个推测,不是事实叙述。同样的,一旦用到不定式,也是不确定的语气。第三句He seems to be right也是推测,不是事实叙述。::这种不确定语气是不定词与助动词之间一个很重要的共同点,可以用来判断何时该用不定词。::

三、都要用完成式来表达相对的过去时间
助动词与不定词本身都无法表达过去时间。

It must have rained last night.

在猜测过去的事情时,助动词不论是must、may还是might都只能表示语气强弱的差别,无法表达过去。助动词后面接原形动词,也不能用过去式,所以别无选择,只好用完成式来表示过去,也就是must have rained这种形态。就这点看,不定词仍然与助动词相同。

It seems to have rained last night.

这个句子的动词seems是现在式,表示“现在看起来”、“现在的推测”。可是推测的事情是昨天晚上的事,是过去的时间,所以“下雨”应该是过去式,但是不定词与助动词一样,本身缺乏表达过去的能力,而且它后面要接原形动词,也不能用过去式,所以只能用完成式来表示过去,变成to have rained。这又是不定词和助动词的一个共同点。

四、所有重要的语气助动词,都可以改写为不定词
must — have to
should — ought to
will/would — be going to
can/could — be able to
may/might — be likely to

::从以上四点来看,不定词与助动词其实是同一种东西的相互变化,凡是不定词出现的地方,都可以看成是另外一个从句的省略: 把主语省略,助动词改为不定词。::

不动词与动名词的区分

一、plan
二、avoid
三、hate
四、like/dislike
五、try
六、remember
七、stop

使役动词与原型动词

::使役动词的后面为什么要接动词原形。::

使役动词,如let, have, make等。使役动词与普通动词的差别在于它有强制性,它的结果是确定的、无从选择的。因为这种确定性的语气,排除了助动词存在的空间,因而也就不能用不定词。

当然这并不表示使役动词的后面只能用原形动词,例如:

John had his car painted over.

这个句子用过去分词也是正确的,至于为什么?我们留待第六章提到分词时再详细说明。

感官动词与原型动词

::感官动词的后面接原形动词的道理,与使役动词是相同的,因为不定词的不确定性不适合这个上下文。::

I heard her playing the violin.

感官动词,如see, hear, watch等。它们后面不适合用不定词,是因为不定词是助动词的变化,有不确定的语气。

那么,感官动词可否与现在分词一起使用呢?当然,如果她正好在拉琴被我听到,那么用现在分词playing来表示持续性是最好的。可是:

I heard her cry out in pain. 

如果像这个例子,只是大叫一声,叫声并不持续,那么用现在分词crying并不好,因为这样会变成:

结语

重点在于:不定词是助动词的变化,带有不确定的语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不定词与助动词的共同点一、后面都要接原形动词二、都有『不确定』的语气三、都要用完成式来表达相对的过去时间四、...
    Lovell_阅读 717评论 0 0
  • 不定词短语 动状词一般包括:现在分词(-ing),过去分词(-ven),动名词(-ing)和不定词(to V)不定...
    重来照旧阅读 959评论 0 0
  • 不定词概述 所谓“不定词短语”,就是to 加上原形动词所形成的短语。 最合理的解释就是把它视为助动词的变化。 不定...
    薛家四少阅读 1,386评论 1 1
  • 不定词短语可以当名词、形容词、副词来使用,往往带有不确定的意思,所以叫做“不定”。 规则:不定词是助词的变化,带有...
    唐鱼的学习探索阅读 1,492评论 0 2
  • 9月8日晚上六点半,变幻莫测的天空先是一道闪电⚡袭击地面,紧接着是一声巨响,最后下起淅淅沥沥的秋雨。不巧的是,上班...
    芙蓉出水阅读 9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