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词短语

不定词短语

动状词一般包括:现在分词(-ing),过去分词(-ven),动名词(-ing)和不定词(to V)
不定词短语就是to加上动词原形所形成的短语。不定词短语的合理解释就是:将其视为助动词的变化。

不定词和助动词的共同点:

I'm glad to know you 为什么要用不定式呢?
可以先还原为原来的样子:
I'm glad because I can know you
进一步改写:
I'm glad because I am able to know you
because所引导的副词从句中,主语I和主句中的主语相同,属于重复元素。动词am是空的be动词,没有意义,因此两个元素都可以省略。省略后从句句子成分不完整,因此连接词也没有存在必要。to know已经包含able to的暗示,所以变为:
I'm glad to know you

共同点:

  1. 后面都跟动词原形
    1. I will go
    2. I want to go
  2. 都有“不确定”的语气
    1. He may be right
    2. He seems to be right
  3. 都要用完成式来表达相对的过去时间(助动词和不定词本身都无法完整表达过去时间。在猜测过去的事情时,助动词都只能表示语气强弱的差别,无法表达过去。助动词后需要跟动词原形,不能使用过去式,所以只能使用完成式来表示过去)
    1. It must be raining now (现在时间)

    2. It may rain any minute (未来时间)

    3. It might even snow (未来时间,might虽然是过去式的形态,但是同样也是未来时态,might在这里不是may的过去式,而是表示一种没有把握的猜测)

    4. It must have rained last night (过去时间)

    5. It seems to have rained last night(过去时间)

  4. 所有重要的语气助词都可以改写为不定式
    1. must - have to
    2. should - ought to
    3. will/would - be going to
    4. can/could - be able to
    5. may/might - be likely to

从以上四点可以看出,不定词和助动词其实是同一种东西的互相变化,凡是不定词出现的地方,都可以视为另一个从句的省略:把主语省略,助动词改为不定词

不定词和动名词的区分

不定词可以但当做名词,形容词,副词使用。因此当动词后面的宾语必须用名词类,应该如何确定使用不定词还是动名词
参考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动词:

  1. plan:
    1. They plan to marry next month(s + v + o)
      to marry next monthplan的宾语,必须使用名词。使用不定式的原因是因为:to marry next month(that) they will marry next month的变化。marry是计划中的事情,未来要发生。再将they will marry改为they are to marry,去掉重复的主语they和be动词are,就变为to marry
  2. avoid:
    1. I avoid making the same mistake twice (s + v + o)
      makingto make恰当,因为to makewill make的省略,既然是“避免”,后面又跟上will make(将要做),意思不清楚
  3. hate:
    1. I hate to say this, but I think you're mistaken (s + v + o)
      to say在这里是have to say,也就是must to say的变化,表示“不愿意说,但是又不得不说”
  4. like/dislike
    1. I like to be the first (s + v + o)
    2. I don't like to wait too long (s + v + o)
    3. I dislike standing in long line (s + v + o)
      第一句中to be可视为I can be的变化。第二句中的to wait可视为I will wait的变化,可以作为like的宾语,称为like to wait或者变成否定句don't like to wait都可以使用不定词。只有第三局dislike本身是否定的,加上I will stand in long lines不合适。而且dislike不像hate,没有have to的暗示,所以不适合加不定词,只能使用动名词
  5. try
    1. I always try to be on time (s + v + o)
      to be on time可视为I can be on time的变化。try有“尝试”的不确定的意味,所以后面用不定词to be on time,代表希望能够准时
    2. Why don't you try being late for a change? (s + v + o)
      准时不可控,所以要使说I try to be on time也就是I try if I can be on time。上面的句子中试着的事情是迟到,都可以有把握做到,所以不适合用不定式
  6. remember
    1. Please remember to give me a wake-up at 6:00 tomorrow (s + v + o)
    2. I remember calling her at 6:00 last night (s + v + o)
      第一句中暗含Please remember you must give me a call,电话还没有打,时间是未来式,有不确定性,所以要用must give 或者 will give,也就变成to give
      第二句中,确定曾经打过电话,也就是I remember that I called her last night,这是确定的事实,没有助动词存在,只好使用动名词
  7. stop
    1. The speaker stopped talking at the second bell. (s + v + o)
    2. The speaker stopped a second to drink some water. (s + v + o)
      第一句中talking可视为he was talking的变化,演讲时持续进行的,然后才停止。动名词表示动作的持续性
      第二句中to drinkhe could drink的变化,整个句子可还原为The speaker stopped a second so that he could drink some water。副词从句是修饰动词stopped的原因,改为不定词就成了to drink some water,这个不定词短语还是副词类,修饰动词stopped

使役动词和原形动词

使役动词和一般动词的差别:
The little girl asked her mother to come to the PTA meeting (s + v + o + c)
可改写为:
The little girl asked if her mother would come to the PTA meeting (s + v + o)
ask是普通动词,邀请别人但是别人态度不确定,所以会牵涉到语气助动词would come就会变成不定词to come

使役动词和普通动词的区别在于他有强制性,结果是确定的,无从选择的。确定性的语气排除了助动词存在的控件,因此不能用不定词
The teacher made the little girl stay behind (s + v + o)

像let, have, make这种使役动词,后面加动词原形而不能用不定式,因为这是强迫性的命令语气,结果不具有不确定性,因此不能用不定词

感官动词和动词原形

感官动词加动词原形的道理和使役动词相同,因为不定词的不确定性不适合上下文
I heard her playing the violin (s + v + o)
感官动词就是see, hear, watch等,后面加的内容因为不是不确定的,所以不能用不定词

感官动词可以和现在分词一起用,表示正在或持续性

结论

不定词是助动词的变化,带有不确定的语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不定词与助动词的共同点一、后面都要接原形动词二、都有『不确定』的语气三、都要用完成式来表达相对的过去时间四、...
    Lovell_阅读 712评论 0 0
  • 不定词概述 所谓“不定词短语”,就是to 加上原形动词所形成的短语。 最合理的解释就是把它视为助动词的变化。 不定...
    薛家四少阅读 1,383评论 1 1
  • 不定词短语可以当名词、形容词、副词来使用,往往带有不确定的意思,所以叫做“不定”。 规则:不定词是助词的变化,带有...
    唐鱼的学习探索阅读 1,462评论 0 2
  • 多少的往事早已辩不得真伪 太多的回忆交错重叠早已成了灰 山水间的那次回眸跌宕了前世今生 奈何桥上的那一瞥冻结了六道...
    小梦新人阅读 389评论 0 1
  • 汇总区 作业完成情况: 本组共有10人 应交作业人数10人,实交作业人数10人,吴伟迟交,已发7元红包。 应点评人...
    靳仲芳1070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