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 | 让生活闪光,让死亡温暖

看这部电影只是个偶然,甚至在开播前的半个钟,我还想不起电影名,只知道它是近期票房第一。

无论是《Coco》还是《寻梦环游记》都听不出什么厉害的样子,“追梦”这个主题又能变出什么新花样呢?而事实证明,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静静坐下去用心看,才被赚足了眼泪。感觉就像原本只是穿着随意,想到楼下买个泡面,却遇到了喜欢的人。

绚烂梦幻的墨西哥

电影让我第一次对墨西哥这个神奇的国度产生了向往。

原来那里除了鸡肉卷,还有注入血液的音乐、用色极其大胆的建筑、五彩斑斓的剪纸和骷髅头以及热闹温馨的亡灵节......

也许,跟墨西哥的建筑相比,大多数地方的建筑只能被称为性冷淡风了。上帝似乎在这儿打翻了调色盘,多重色彩肆意又和谐地共存着,热情奔放,与小时候看的童话书里的插画简直是一模一样。我相信你一定会为电影里各种梦幻的场景所震撼,单是这些给视觉美妙冲击的画面,电影就已经足够吸引人了。

梦想,别只在梦里实现,也别只在心里想想

“寻梦”是电影的主线之一,而这个梦想关于音乐。

“墨西哥大概没有不喜欢音乐的家庭”这话听起来真令人心动。有一位热爱音乐的朋友曾说“我没有音乐不会死,但会活不好”,这句话仿佛已经刻进我的脑子里,忘不了。这样看来,我猜墨西哥人应该挺幸福吧。

然而,小主角米格的家庭是个例外,他们家里禁止音乐,这也使他成为一个“叛逆”的特例。他对音乐执着并且狂热,他渴望走向舞台,把音乐里的喜怒哀乐唱给大家。在遭到家人的重重反对时,他没有一丝动摇,甚至甘愿付出自己年轻的生命,只有这样的人才配得上实现梦想吧。很幸运,他成为了自己喜欢的人,也改变了家人。

在听见某些梦想成真的故事时,我们总会有多多少少为之打动,但越长大触动就越显得淡了,也许是因为距离“现实”越来越近吧。毫无疑问,我们中的多数人,活着活着就丢了自己的梦想,或者像我自己,从小到大都没有什么梦想。当然,这也我一直以来的遗憾。

倘若说梦想太感性,那不妨谈谈理想。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希望可以变成的样子,这些事情都很重要,绝非不切实际。可惜大多数的我们只懂得对现有的事物表示不满,却很难知道自己真正要什么。

“我真的很烦在事业单位的工作,枯燥无聊,老是要受气,还学不到任何东西!”

“要不你试试去面试企业的吧?”

“不...我也不想,总加班好累的。”

“那你想要做什么呢?”

“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不喜欢这个!”

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是没有理想的,更别谈有能打动人的梦想。

我的朋友阿淳就是个很有理想的人,她渴望做一名记者,而现在她的工作也有所相似。她选择这条路的原因很简单,源于喜欢做专访,想要去跟一些不知名的音乐人聊天,为他们写稿子,挖掘他们的闪光点,让更多人走近这些音乐创造者,用心去感受他们用音符拼凑出来的美好世界。

当然,也有一些人拥有的理想与家人的意愿或其他客观因素违背,有的人不敢反抗、不忍心反抗,选择了屈服,让“爱”也变成了束缚和压抑。也有的人干脆懒得为之付出,懒得去寻找一个最佳的方法去平衡,任由理想像小沙堆似的被风吹走,慢慢消逝,直到一点儿也不剩。

理想,别不理它,别只是想着它。

去做!

如果你没有理想,那要不试试在24小时内,为自己打造一个吧。

只要被记住,便永远活着

“生与死”是电影的另一条主线。

从小到大,说起“死亡”我们最先想到的词都是类似痛苦、哀伤,但墨西哥的亡灵节就没有那么浓厚的悲情色彩,多了几丝温情。

小时候听大人说,人死后的样子会变得丑陋甚至有些恐怖,没有了手,吃东西也只能趴着直接用嘴凑过去,所以我们在祭祀时,食物要除去汤汁,为的就是方便逝者享用,不会弄湿。

关于这样子的描述我却觉得好可怕,也一直不愿接受。一想到那个生前爱着我、模样慈祥的人,变成了这副狼狈又陌生的样子,我却什么也做不到,内心就有种说不清的极其难受。

还好这部电影给了我安慰,“灵界”也可以是温暖的,大家依旧过着幸福的生活,每逢节日也会与家人开开心心地团圆或者来到我们身边,只是我们与他们处在两个世界,看不见罢了。无形的陪伴想起来也是幸福的了。

关于真正的“死亡”,电影里有一个片段就默默地戳中泪点。

那个借吉他给米格的骷髅老爷爷,因为人间再也没有人记得他,于是他慢慢化成了花瓣,永远永远地消失了。

“死亡”是人去到了另一个世界,“终极死亡”才是一种不留一丝痕迹的永久消逝。

所以为什么逢年过节要祭祖、要为逝去的人烧香、要专门买他们喜欢吃的东西来拜拜,也许就是冥冥之中我们能感受到:逝去的他们以另一种存在的方式与我们相伴,只要代代铭记,他们便永远活着。

想到这里,我更不敢忘记外公外婆以及爷爷,虽然他们去世好几年了,但我相信他们不会轻易离开我,只要我用心记住。或许抱着这样的信念,我们就不会再极度畏惧死亡了。

请记住我,《Remember me 》是电影的主题曲,歌曲表达的内容很没有野心,我不需要全世界记得我来过,只要你别忘了我就好。

如果看过这部,那么《Remember me》的lullaby(摇篮曲)版本,你一定印象深刻。

艺术之所以为艺术,便是它能在不露声色之中打动人,改变人。我感谢这场偶遇。

《寻梦环游记》若是在夏天上映,可能会美中不足,定是要在这样的冬天,才显得更加温暖。如果你最近觉得过得不太顺心,不妨去影院遇一遇这个小确幸。

其实

生活可以闪光

理想可以触摸

死亡可以温暖

所以

别把自己活成了黑白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说中,人这辈子一共有三次死亡。第一次是你的心脏停止跳动,生物学上的死亡。第二次是在葬礼上,随着人们的鞠躬,你的社...
    雨天不下阅读 1,544评论 0 2
  • 四月槐花香,五月麦梢黄,这是一年感觉最舒服的季节。乍暖还寒的春,泼辣无常的夏,凋零萧瑟的秋,单调冗长的冬,总觉不够...
    西岭布衣阅读 245评论 0 1
  • 得知第二天要演示PPT,总是会陷入焦虑:忘记要讲的内容怎么办?声音颤抖真是很丢脸啊。脑海中总是浮现第二天表现糟糕的...
    落落的萝卜糕阅读 296评论 0 1
  • 武清区有一个小姐姐叫赵海迪,她的妈妈突发脑出血,赵海迪原先什么活都不用做,现在学会了做家务还当起妈妈的小护士。赵海...
    张轩赫阅读 12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