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季度25本书单分享:读无用之美,做自由的灵魂

 小冒坚持原创的484天

看得到现实的不堪和无力,失望的时候,更不能把世界拱手相让。

已经与世隔绝很久,没空上网闲逛的我,每天只会follow鲍毓明性侵案的进展。

我已经找不出合适的脏话来描述这个处心积虑留有万全退路,仗势欺人的人渣。

在这个真心不是women-friendly的世界,一方面努力发声,星星之火来燎原;一方面更要努力工作,生活,只有更多的女性有了话语权和决策权,不论男女老少对社会新闻和案件,能真正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和正义的共情力,我们才能为后代争取一个更好的世界。

看得到现实的不堪和无力,失望的时候,更不能把世界拱手相让。


这也是我最近强度极高的工作中,为自己打气的动力——即使要面对问题和不公,但我至少能保证,不会让别人说,就因为你是女孩子,所以工作哪里不好;我的努力,也是为了自己以后也有能力,庇护和理解弱势的普通新人。

昨天学英语外刊的时候,难过地得知,国内独立书店里非常有代表性的行业TOP,先锋书店都发出了求救的信息。

本就不是一个对梦想者友好的世界,坚持情怀太难了。

所以我才想分享这一篇,谈一谈心里话:

读了这么多书,到底有什么用?

这一定是很多不想读书的人,或者没有直接受用的人,最怀疑的点。

大道理大家都听了很多,所以我只想结合这个丧气魔幻开年,为生存苦苦挣扎的亲身经历,聊聊阅读对我的意义。


1.阅读不一定找得到人生的意义,但一定会找到生活的寄托。


特殊时期,大家习以为常的一切都收到了挑战。

消费降级,方方面面的现实压力,对外界悲剧的感同身受,对个人前途未卜的焦虑,你如何让自己高性价比持久地快乐?


我的方法,就是在所有想不开的时刻,与其胡思乱想伤神,不如读书。

国内一本纸质书的价格,真的很低;各种电子渠道甚至还会免费。你相当于不需要什么成本,就可以找到几小时的消遣。


爱好和消遣可以分成四类:

高收益,长半衰期事件;(去一次深度旅游放松,和高阶人士进行一次醍醐灌顶的深入对话)

高收益,短半衰期事件;(一鼓作气买买买,连续刷剧)

低收益,长半衰期事件;(比如锻炼,阅读,持续学习,更新自己的思维模式)

低收益,短半衰期事件;(上网无聊刷网页打发时间)

半衰期指的是对自己效用和影响的时间长短,做事要做长半衰期的事件,哪怕收益低,但持续时间长,这样算起来也是高收益。不做,或者尽可能少做短半衰期的事件。

只看书,或者看质量不高的书,也不过是另一种方式的消磨时光,在这个大环境下,偶尔放纵也没什么。这算不上低收益,长半衰期事件。


当你尝试着,从阅读到思考,再到将内化的过程和自己的提升,转化为对外输出的文字,那就是提高和进步,缓慢但是一定有用。


与其无所不知,不如无所不思


2.阅读是一场心境的修炼。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就是多了解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与众不同,与己不同的人生和价值观,明白世界和自己都可以有更多可能性,用求知欲去抚平生活日复一日的枯燥乏味。

亲测阅读会减少自怨自艾,甚至会让人变得冷静和淡定。

在大家把我想象成一个自律,执行力强,一天过成两天的人的时候,其实我在现实里一样有很多缺点,一样要面临各种生存的压力和问题。

我不是不会难过和无助,我只是不会过多纠结;要么忍受,要么改变。


而这一切除了行动力,综合素质的提高;底层思维的觉悟更关键。

成熟理智的心境,从哪里习得?


阅读真的是最便捷最便宜的方式,尽管效果因人而异。

我今年写的文章,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是需要将眼光放长到一个人的一生,甚至几代人的评价,这些故事,是不能帮助我成功,但是可以帮助我摆脱求而不得的焦虑,将注意力集中在行动上,而不是情绪上。

2020一季度:28本书,30+好剧,9部电影盘点


3.阅读是最快能让你暂时和这个嘈杂的世界隔绝的途径。


最近我简直为单位爆肝捐躯,但即使忙哭,我没放弃每天阅读的习惯。

因为其他人的痛苦经历,我气愤或者难过得不能自拔的时候,阅读可以让我平复;

因为各种问题,怀疑人生心烦意乱的时候,针对性的阅读,可以开拓思路。


阅读就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

我偶尔是真的需要独处,主动进入与世隔绝的贤者时间,逃到自己构建的精神乌托邦,那里只有我想看到的美好积极,然后我要在那里疗伤和治愈。

旅行当然也可以,可是一是贵,二是今年都很难。


以上这么多,也不是强制推荐阅读。

物极必反,逼迫没有好结果,如果找得到其他类似的精神享受,或者就能满足于物质享受,都可以。

不管什么方式,能让自己合法合情合理地快乐起来,就很好。


不过我是真的希望大家能在急功近利的世界里,觉得迷茫痛苦的时候,试试阅读吧。

二季度准备好好读书了。

一方面提高思维底层认知,另一方面也是倒逼更有思想的输出。


草拟的25本书单分享如下:


《分身:新日本论》

《岩波精选03:京都》

《罪恶之城的骑士:雷蒙德·钱德勒传》

《无处安放的同情》

《给仰望者的天文朝圣之旅》


《余下只有噪音“聆听20世纪》

《枪炮、病菌与钢铁》

《朴赞郁的蒙太奇》

《饱食穷民》

《樱桃的滋味:阿巴斯谈电影》


《起源:万物大历史》

《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

《自尊知道答案》

《自然图鉴》

《人生下一站》


《优秀的绵羊》

《追寻记忆的痕迹》

《午后四点》

《你当像鸟飞向你的山》

《献给阿尔吉农的花束》


《雄性衰落》

《我的奋斗1:父亲的葬礼》

《人生十二法则》

《空巢》

《休克主义:灾难资本主义的兴起》


作者:小冒,热爱阅读,平均年读110+本书。

用刻意练习写出多平台10w+的野生写作者。立志通过写作改变人生,坚持工作、娱乐、阅读、写作和自我提升五不误。愿意写深度思考后剧评的娱乐生活杂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