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磁浮运用背景

        上世纪磁悬浮列车闻世,原以为会给世人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却终因运行成本太高而被高铁取代。若没有技术上重大突破,磁悬浮列车的商业运作将遥遥无期。

        最近据说有低速磁悬浮列车正在建造,不知社会效应会如何,或许又是将成为铁路史上的实验室。

        磁悬浮,有磁斥式和磁吸式两种状态。磁斥式因性能不稳定,无法在实际中运用于交通运输上。磁吸式是在轨道的下方设置的电磁铁,电磁铁吸引轨道,将列车浮起来。轨道和电磁铁之间有一定间隙,相互之间没有机械摩擦。没有摩擦阻力,车辆运行可见平稳和可以达到高速运行,列车的运行速度取决于克服空气阻力就行。

        然而电磁铁要将列车悬浮起来,需要大电流的支持,于是超导体也就势必运用在磁悬浮列车上,大大加大了磁悬浮列车的制作成本,再加上平衡控制系统和推进系统等不可或缺的其它系统,造就了磁悬浮列车的大成本,阻碍了磁悬浮列车的商业运作。

      城市交通拥堵现象,迫使人们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应对。于是有地铁、轻轨,高架桥应运而生,虽不是最新理念的空中轨道通过改进也再次搬到现实中来。

        这种交通工具占地面积极小,在现有的道路基础上空横架轨道,不影响路面交通工具的正常运转,自成体系,互不干扰。可以缓解现有城市交通问题,但仅仅是缓解,并不能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呢?据相关资料显示,此空中轨道交通工具,一节车厢75座,4节车厢为一个运行组,采用轮轨悬挂式装置。问题主要有三:

        一、巨大的列车组悬挂在空中轨道上,势必要求轨道的高强度,以及对车轮的高要求,加大制作成本。

        二、300座的一列车,站站必停,形成多数人等待少数人,不利于乘客快速流动。

        三、动力能源供给缺陷。有报道称此种交通工具采用锂电池供电,晚上充电白天运转。所以这只能在有限范围内使用,长距离无法满足需求。

      “为缓解城市交通堵塞,以色列的特拉维夫计划推出一种——“空中飞梭”,它不仅造价低廉,时速还可达上百公里。一种外形类似飞梭的车辆便是这种新型交通工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采用磁悬浮的方式在轨道上运行,每辆车内可坐2人。整个系统由一套复杂的计算机网络控制,乘客通过智能手机预订车辆,再到邻近的车站乘坐便可直接抵达目的地。”早在2013年,有人就提出这种理念,而且这种交通工具最高时速可达240公里,这确实是振奋人心的事。但是这项计划可能胎死腹中。

        这个理念的不足之处极有可能与磁悬浮有关。上世纪以来磁悬浮列车战不过高铁,同样道理空中飞梭逃不过磁悬浮的不足。但是,可以借鉴空中飞梭的优点有二:两人座、直达。中间没有停靠站,提高客流速度,减少拥堵状况,减少能源浪费,同时减轻铁轨重量,减少制作成本。

        过磁浮可以解决胎死腹中的空中飞梭之弊端,并大大减轻制作成本和运行成本。

        这种过磁浮车辆可以遍布城市大街小巷,可以布满非道路上空,可以进入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商场等 ,站点与站点之间距离在300到500米之间,因为造价低廉(相比以色列的特拉维夫计划的空中飞梭还要低廉),还可以深入农村。在城市运作过程中,假定轨道的布局为井字型,从任何一站到另一站,可以做到最多只有一个转湾(与现在政府提倡最多跑一次相媲美)。所使用驱动能源采用超级电容,每站停靠点设置充电装置,充电时间仅几秒钟,当车辆停靠或超级电容电能底低时到附近站点停靠充电。当城市农村遍布这个网络时,道路上所行驶的汽车只有货车和特种车辆。因为每公里运行成本仅仅几分钱,到那时,地铁封闭、轻轨拆除、高架线路炸毁,道路变窄。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世纪磁悬浮列车闻世,原以为会给世人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却终因运行成本太高而被高铁取代。若没有技术上重大突破,磁悬浮...
    沙漠声驼铃阅读 163评论 0 2
  • 先看看百度 1842年,英国物理学家Earnshaw就提出了磁悬浮的概念,同时指出:单靠永久磁铁是不能将一个铁磁体...
    我要去拉萨阅读 748评论 0 1
  • 今日话题:你希望跟你共事的人有什么特质?为什么? 宽容大度,会沟通,幽默风趣,有见识。 宽容大度:不会有小心眼,不...
    好听的暖阳阅读 420评论 0 0
  • 在共同的利益下,每个人的出入是同进的,这方面也亦出现攀比式落差。 同样的权益下,我亦可以选择随波逐流的方式。如果根...
    杨平的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