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依盘点: 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学经典有哪些?

中国传统文化国学博大精深,简单讲述十大经典国学!

1、《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

《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合称“三百千”,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宝贵遗产,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儿童启蒙读物。被誉为“袖珍的百科全书”,涵盖了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哲理和智慧。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三字经》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诸卫,蒋沈韩杨。——《百家姓》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馀成岁,律吕调阳。——《千字文》

2、《千家诗》

《千家诗》选本选用民间广泛流传的名家名篇。我国旧时带有启蒙性质的诗歌,所选的诗歌易学好懂,题材多样:山水田园、赠友送别、思乡怀人、吊古伤今、咏物题画、侍宴应制。在民间流传非常广泛,影响也非常深远。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观书有感》

3、《声律启蒙·笠翁对韵》

据说是世界上最好的音韵启蒙教材,是代代相传的民族文化精髓。包括清朝学者车万育所著的《声律启蒙》和戏曲家李渔的《笠翁对韵》。儿童熟读这些句子,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掌握音韵格律,自然地领会平仄对仗,以后在学做对联和诗词时,便可以信手拈来。

半溪流水绿,千树落花红。——《声律启蒙》

湘竹含烟,腰下轻纱笼玳瑁;海棠经雨,脸边清泪湿胭脂。——《笠翁对韵》

4、《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四书)

南宋朱熹将《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合为“四书”。是儒家学说经典合辑,阐述儒学哲学核心思想,汇集学习与传承的篇章。

半部《论语》治天下。——北宋政治家赵普

《大学》作为“四书”之首,是儒学重要的思想载体。儒学作为中国传统政治的合法性依据,在中国古代廉政文化建设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论语·里仁》

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人要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孟子

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中庸》

《四书》发挥了儒家学说,论述了道、理、心、诚、仁、义、礼、智等哲学范畴,并加以阐述发挥,提出了以理为范畴的哲学体系。

5、《孔子家语》

《孔子家语》又名《孔氏家语》,或简称《家语》,是一部记录孔子及孔门弟子思想言行的著作。 集中体现孔子“仁”“礼”与“德”思想。

孔子认为一个人不仅要懂得友善、爱人,而且要时刻反省自己,祛除内心的杂念和私欲,规范自己的言行,以符合社会礼法的规范。

故曰所谓天下之至仁者,能合天下之至亲也;所谓天下之至明者,能举天下之至贤者也。——《孔子家语·王言》

《孔子家语》是研究孔子生平及其思想的重要参考资料,也是我们认识历史上真实的孔子形象的重要依据。书中内容大都具有较强的叙事性,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另外,书中的许多故事和孔子的许多充满哲理的语言对我们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

6、《荀子》

《荀子》是战国时期著名唯物主义思想家荀况的著作。内容十分丰富,博大精深,是先秦学术思想成果总结性的著作。

《荀子》告诉我们,要时刻保持对事物辩证的看待方式,学习他人的美好品德,通过他人的教导对自身进行约束和修养,将人性中的“恶”通过后天努力而改正,并通过自身道德感化、教育他人,做一个善于思辨,勤奋修身,善于学习他人所长并改正自身缺点的人。

非我而当者,吾师也;是我而当者.吾友也;谄谀我者,吾贼也。——《荀子·修身》

《荀子》现存三十二篇,是荀子思想的总结,其内容旨在总结当时学术界的百家争鸣和荀子的学术思想,反映唯物主义自然观、认识论思想以及荀况的伦理、政治和经济思想。

7、《道德经》

《道德经》是春秋时期老子(李耳)的哲学作品,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名著之一,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对中国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产生了深刻影响。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道德经》

《道德经》内容涵盖哲学、伦理学、政治学、军事学等诸多学科,被后人尊奉为治国、齐家、修身、为学的宝典。它对中国的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体现了古代中国人的一种世界观和人生观。

8、《庄子》

《庄子》又名《南华经》,其书与《老子》《周易》合称“三玄”。多彩的思想世界和文学意境,体现浪漫主义艺术风格,是道家学说的典范之作。

其文则汪洋辟阖,仪态万方,晚周诸子之作,莫能先也。——鲁迅评庄子文章

世俗之人皆喜人之同乎己,而恶人之异于己也。——《庄子》

《庄子》以“寓言”“重言”“卮言”为主要表现形式,继承老子学说而倡导相对主义,蔑视礼法权贵而倡言逍遥自由,庄子的文章,想象奇幻,构思巧妙,文笔汪洋恣肆,瑰丽诡谲,意出尘外。

9、《诗经》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前11世纪至前6世纪)的诗歌,共311篇,其中6篇为只有标题没有内容的笙诗,南陔、白华、华黍、由康、崇伍、由仪),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

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不学诗,无以言。——孔子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诗经·小雅》

《诗经》是按《风》、《雅》、《颂》三类编辑的。《风》是周代各地的歌谣,是三百篇中最富有思想意义和艺术价值的篇章。《雅》是周人所谓的正声雅乐,又分《小雅》和《大雅》。《颂》是朝廷和贵族宗庙祭祀的乐歌,又分为《周颂》、《鲁颂》和《商颂》。

10、《礼记》

《礼记》是一部儒家思想的资料汇编,是中国古代一部重要的典章制度选集,据传为西汉礼学家戴圣所编,与《诗经》《尚书》《周易》《春秋》并称为“儒家五经”。

《礼记》之最大价值,在于能供给以研究战国、秦、汉间儒家者流,尤其是荀子一派学术思想史之极丰富之资料。 ——梁启超

《礼记》不但是打通《仪礼》、《周礼》二书之内蕴的钥匙,同时亦是孔子以后发展至于西汉时代,许多孔门后学所共同宣说儒家思想的一部丛书。——王梦鸥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死亡贫苦,人之大恶存焉。 ——《礼记·礼运》

在上位,不凌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礼记·中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即将卸载王者了,作为一名曾经的高端玩家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本人的经验。让你们少走一些弯路。 首先先推荐一下英雄。刚改...
    张三散人阅读 351评论 0 1
  • 春天,能放肆地闻一闻第一朵盛开桃花的芬芳,可以随意的摘一把榆钱品尝淡淡的甜香,感受从碧绿的麦苗翻滚中吹来的暖风,把...
    不惑而歌阅读 110评论 1 4
  • 畅话菁园思念,终会到来之宴。喜疯狂,心似妙,佳色妙。平淡之中有笑,自开花,望朝霞。
    硕果蕾蕾阅读 163评论 6 5
  • 雄安概念从引爆市场到人人喊打仅仅经历了短短两个星期,“千年大计”还是那个“千年大计”,雄安还是那个雄安,只不过雄安...
    mfan688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