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5 |投资主动要犯的错

“宁枉勿纵”还是“宁纵勿枉”?

最近经由经济学的介绍的一个统计概念,真是让我廓然开朗。

人类会犯两种错误。比方说在抓捕罪犯,你是宁愿的错把好人当坏人抓起来了,还是宁愿错把坏人当好人放走了呢?

这个问题的笼统陈述就是,要不要宁杀错都不要放过,要不要宁枉勿纵?

之所以难以抉择,是因为里面隐含了隐含的此消彼长的关系:

虽然冤枉的人越多,但会放过的坏人也会越少。同理,尽管放过的坏人越多,不过冤枉的人也少了。

你会怎么选?

当然,当今法律已经表态了。每个人都是无罪假设的,举证的责任是在检控方上,也就是说,执行的宁纵勿枉的策略。

投资界的“宁枉勿纵”

事实上,我认为这个问题,不仅是一个抓捕罪犯问题,是一切进行决策判断所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任何判断都可能遇上这两个错误。

第一类错误

这源于统计学概念,且成为第一类错误,定义为,

把没有某些你所需要的特征的事物,当作具备这些特征的事物,并选择了它们

错把好人当坏人。“犯了罪”的人是你所需要的,犯罪是他们的特征,若是把一些没有犯罪的人当作是罪犯了,那你就犯了第一类错误。

同理,延伸到买橘子上,你自然想挑两斤好的橘子,但如果你凭借外表触感判断错误,挑了一些坏的橘子放到你的袋子,也就是犯了第一类错误。

第二类错误

第二类错误的意思是,

把具备某特征的事物,错判断成不具备这特征的事物,然后放它走了。

同样的例子里,抓违法犯罪的人,但是一个人罪犯站在你面前,你觉得它没罪,然后把它放走了,你就犯了第二类错误。

买橘子的话,是的,看到一个表面看起来不确定的好橘子,结果你没放到篮子你,你判断错误了,这时候犯得是第二类错误。

两类错误,此消彼长

正如“好人坏人”的例子里说的。

生活中,大多数时候我们需要做判断,而只要一判断,可能就会有判断错误的可能性。

如果你主动选择犯第一类错误,那么犯第二类错误的概率就会小,反之也成立。——要不就冤枉好人,要不就放过坏人。

换言之,暗示着,如果你避开犯上某一种错误,那你的行动就是要主动犯另外一种错误。

你要像现在司法程序上原则一般,避开冤枉好人,那你要主动承担放过坏人的风险。

投资,要主动犯第二类错误,避开犯第一类错误。

这是一个统计学概念,适用于几乎任何领域,商业、生产、化学实验……

投资也不例外。

那么问题来了,投资判断中,要更倾向于避开哪一种错误,从而主动犯哪一种错误呢?

巴菲特与查理芒格的答案是:主动犯第二种错误,极力避开第一种错误

我记得他们对所有入门投资者,有一个奇怪有趣的,又担保说能马上提升我们的投资成绩的建议。

你们开始投资前拿一张表格,里面有二十个空格,投资一次就打一个勾,这就是你们一辈子的投资的机会。一旦这么做,保证你的资金效率会比你原来高。

这不就是典型的放过很多好橘子也不愿吃到一个差橘子吗?

而在这里,橘子已经不是橘子,是股票。

而他们说到,做到。

这似乎已经是不证自明的巴菲特法则了。

从来不建议,高频买卖。

从来是百选千挑才下重手进股。

从来不碰自己不懂的领域(所以挑选都是像可乐公司,而不是想苹果公司这种潜力股)

……

结果,也异常清晰,股神称号get。

回过头来,毕竟这只是巴菲特的思考,他的思考却不代表我们所有人思考,所以绝大多数的人他们是逆着这种方式的。即,

主动犯第一种错误,避开第二种错误。

他们更愿意,买卖上十支股票,时刻监测着市场与消息,随时买卖新股票,尽可能不放过任何一支他们觉得升值的股票。

当然,因此,他们也会看错、买错很多资产,此消彼长,也不知道是赚了还是亏了。

总结一看,发现从现在理论层面的推断,好像确实说不出,哪一种策略在投资上更加有效,而我个人,选择了跟随巴菲特的脚步。

原因其实很简单,当我选择后一种策略的时候,我的时间和精力花在监控大多部分信息上。

此非愚蠢?投资明明就是想,让钱自动生钱,而不用我花时间去工作,而现在却让我时时刻刻盯着它,耗费着我的时间?

其实还有另外重要一百倍原因是,结合市场有效假说理论和《随机漫步的傻瓜》书中的观点,我认为,巴菲特的意见是对的,前一种策略是更优策略,但这仍待实践。

有效市场假说 和 《随机漫步的傻瓜》 两个内容,对我理解股市的帮助非常大。

等待时间吧,耐心看结果,我还年轻,我用一生的尺度看你老人家是对还是错。

因此有以下投资原则

这些话语我都读了千百遍了,我只想让它更加牢固,深化到脊髓处。这些,都是可顺理推理出来投资行为。

① 动手买之前,要做好足够的功课,别随便买随便卖。

② 别贪心,不是你的资产升值跟我没有半毛钱关系,别看到了别人涨了一倍就在瞎幻想

③ 让投资问题,变成数学问题,变得理性冷血起来,别因为自己利益挂钩而恐惧而兴奋。

④ 投资最大的刚需:避险,而不是冒险。安全第一,不赚也不要亏。

⑤ 别投机,投资。目光长远一点,没有5、6年的等待耐心,别买。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