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爱情的关系永远无法真正亲密

经营关系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

我认为是心理独立,即能为自己的需求负责。

1

Netflix新播的综艺《Love is blind》中,单身男女们通过社交实验来寻找真爱,他们可以聊天,但一墙之隔使他们无法看见彼此。

Carton和Diamond便是其中一对成功在一起的情侣。

但他们在前往度假的第二天就分道扬镳,因为他们无法为自己的内心需求负责。

分手的起因是:

到度假酒店的当晚,Carton在Diamond的鼓励下终于坦言:我是双性恋,曾经也约会过男性,但因为害怕你因此离开我所以一直没有告诉你。

Diamond显然很惊讶,表示需要一些时间来接受。

第二天两人又进行了一次讨论,但爆发了剧烈的冲突。

Diamond没有看到Carton内心的害怕和不安,直接评价他不尊重实验规则。

因为Carton在以前的关系中很早就坦诚,但被对方评价抛弃,他非常害怕同样的情形再次出现。

他多么希望Diamond能够理解自己是因为害怕而一直没有坦诚,自己超越内心恐惧的行为所展现出的勇气也能被看到。

但Diamond的评价再次激发出Carton内心的恐惧,他不由自我保护:以前的女生从来不觉得这是问题,除了你之外。

他通过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将问题转化到Diamond身上,来规避直面内心的脆弱、以及对方伤害自己的可能性。

而Carton出于自我防御的不一致说辞又强化了Diamond的想法:Carton不尊重自己和实验规则。

Diamond非常害怕自己不被对方尊重,被对方欺骗。她所希望的也仅是Carton能像男人一样解释清楚为什么一直到婚礼前4周才告知实情。

但她评价对方不尊重自己和实验规则、认为对方有意误导自己的行为就像是在控诉对方为什么要伤害自己,她把自己当成了关系中的受害者。

两人之间的评价和防御一来一往,矛盾不断恶化,Diamond甚至摘下了求婚时Carton亲手给自己戴上的戒指。

两人最终以互骂收场,一对灵魂深深共鸣的情侣就这样不欢而散。

2

虽然双方都希望从对方那里确认自己是被爱的、被尊重的,但是彼此都无法平静表达自己的需要,而是一味防御性地保护自己、评价对方。

这最终导致了两人的分手。

那更好的沟通方式是什么呢?

Diamond:你在结婚前4周告诉我你是双性恋,而非第一天就完全坦白。这让我非常受伤,觉得自己不被尊重。我希望你从第一天起就对我坦诚,你能告诉我为何昨晚才告诉我吗?

Carton:我理解你遭到背叛的感受,抱歉,我这么晚才告诉你。我不是有意要对你隐瞒,在上一段关系中,我很早就告诉对方我是双性恋,但她评价我后就直接离开了我,我很害怕同样的情况再次发生。

Diamond:我很遗憾在你身上曾发生过这样的事,但你在依然愿意突破内心的害怕选择真诚,你真的很勇敢。

当彼此能像成年人一般对自己的需求负责,看到他人防御机制背后的创伤,也不至于撕破脸皮。

即使彼此选择分开,也不会对对方造成太大伤害。

3

因此,亲密关系从来不是我们青春时憧憬的那般全是浪漫和甜蜜,只有爱情的关系也永远无法真正亲密。

它是两个心理独立的个体融合的过程,是我愿意无条件地信任你、向你坦诚,是我愿意暂时放下自己的需要来看见你的需要。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没有谁有义务要主动照顾我们内心的需求,我们要学会自我负责。

但自己照顾自己并不意味着我们完全不依赖他人,在需要他人来满足自己需求的时候,我们要学会放下防御,以请求的姿态提出。

同时,我们也需要抛弃受害者的角色,因为他人伤害我们往往并不是有意,而是出于自我保护。

当我们能够理解对方在保护和害怕些什么时,也许就更能理解对方行为背后的意义。

这并不容易,我们需要在关系中一遍遍地练习。

当我们真正心理独立的那一天,彼此就可以更紧密地连结在一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