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星海更深处漫溯——时·岁·星

如果说时光有脚,留给世界的影子,那一定是温暖岁月;如果说岁月静好,带给我们的光泽,那一定是星辉朗月;如果说朗月有光,星辉闪烁,我们要去的地方,那一定是更深处。


很欣喜,今天站在这里,带着我们的孩子,和大家一起度过这短暂的美好时光,一起倾听这间教室生长的声音。

还记得暑假的“万物生”,我赠送给这间教室,所有的孩子三个词语——规则·坚持·生长,是因为所有的孩子都在用规则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并持之以恒,获得成长。寄语本学期,我期待的三个词语——行动·美好·自我,究竟进行的如何?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惠特曼说: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

不可否认,环境对一个人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说的也是这个道理。在一所学校里,一个班级里,最重要的环境,不是纪律,不是卫生,而是课程。

1.晨诵:整个一年级,为了给孩子提供足够的安全感,适应学校,适应团体,晨诵安排了大量的童谣诗歌,节奏分明,朗朗上口;在孩子适应了周围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二上一则注重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奇思妙想比喻诗》就是通过一则则比喻小诗,将天马行空的想象与文学创作结合起来,不断激发孩子去想象,联想;《四季短笛》则是通过对自然界一事一物的感触,培养一颗细腻而敏感的心。二则注重传统文化的涉入,《读唐诗》便是如此,所选唐诗简单易懂,适合传唱,在诗歌中不断去亲近伟大的诗人,去理解诗歌背后的处事态度和人生哲学。三则注重行为习惯的培养,《弟子规》即是,配合整本书共读《木偶奇遇记》,一个唤醒孩子内心做一个好孩子的美好愿望,一个则对外部行为进行指引和规范,二者互为表里,互相促进。

2.午读:从一年级的绘本故事过渡至二年级的桥梁书故事,再到现阶段的整本书共读,孩子的阅读经历了一系列的阶段性转变。本学期的共读交流书是《木偶奇遇记》。《木偶奇遇记》就像一个简易版的《西游记》,一个讲述一个小木偶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孩子,一个讲述一只石猴如何蜕变为真正的斗战胜佛。这个过程中,他们不断的经受考验,战胜诱惑,克服弱点,最终成长为真正的自我。这个过程,作为旁观者,我们把一切看得很清楚,共读过程中,不少孩子都跟随着情节发出一声声的赞叹,惋惜,懊悔,嘲笑,愤懑。我们往往都是这样,能很容易看清楚别人的故事,却很难看懂自己的心。因为这个小木偶,其实就是我们自己。我们也会懒惰,也会调皮,也会恶作剧,也会说假话,也会被金钱和喜爱的事物所诱惑……可终归,我们从未放弃人性当中的善良,仁爱,孝顺,诚实,并且慢慢褪去这所有的桎梏和镣铐,成长为一颗自由而美好的灵魂,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3.写绘:

①小写绘:站在一年级的起点上,本学期,语文组对小写绘进行了统一的设计,规划和指导,保证每周一篇小写绘。小写绘主要针对《奇思妙想比喻诗》《四季短笛》《读唐诗》三个单元。版面设计更加规范:(如图)课堂指导具体到点(格式和内容,意义)。下学期针对小写绘的教研和跟进会更加细致和有效。

②大写绘:本学期保证每周两篇大写绘。本学期的写绘相比一年级,文字部分比重加大,图画部分减少。当然这得益于孩子识字量和阅读量的不断增加。日课中设计3篇写话:应用文——留言条;记叙文——喜爱的玩具;想象文—猫和老鼠。下学期,大写绘和写话也会做相应的调整。

③增加日记写作——为三四年级自由写作做铺垫;开设专门的写话课程——针对日课写话,以兴趣为主,注重格式,教师指导。

4.数学

5.英语

6.艺体课程:

对一个低段的班级来说,艺体课程很重要。去年的时候,我们达成过共识,一二年级,孩子们的学业水平很难拉开真正的差距,而孩子获得成就感和信心的来源就放在了艺体课程上。细致观察每一个孩子的面部,你会发现,一技在身的孩子眼睛里是有光的,因为热爱,所以不凡,请大家相信这句话。一个孩子,即使没有在学业上打开自己的一扇门,可艺体方面打开的这扇窗,这扇窗里透进来的阳光,是可以温暖整间屋子的。这份自信和阳光再经过我们的不断扩大,会在那扇门上同样投入影子,慢慢化开那扇门。练习班级健美操就是这样,怡彤,嘉悦,一零这些孩子的生命状态一旦被打开,随之而来的就是喷涌而出的力量,接下来就是静待岁月了。

7.班级特色健美操:

说到健美操,不得不提的是我们的健美操老师——张盼老师。专业能力,加之踏实认真的授课态度,只大概十周的课程,孩子们从基础动作到整套动作的练习,跟音乐,选拔,彩排,参演年级常春藤……不得不为我们的孩子竖一个大拇指,我的小星星,真的很棒哟!这片星海,我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亮光!

8.阅读:

今日特地将阅读作为最重要的一个板块来说明。我们总说阅读很重要,可是依然有很多家庭没有足够的重视。我们的阅读现状堪忧。我们当然鼓励和激励每天都在坚持阅读的孩子,无论大家是真的明白了这背后的理论,还是只是下意识的觉得孩子多读一些书总是好的。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没有阅读做基石的孩子,是无法占据语文天下的。

从前,你问我,孩子识字跟不上怎么办?我说上课我会关注,重点提问,但是阅读才是根本之策。从前,你问我,孩子写绘无从下手怎么办?我说还是要靠阅读,脑海中没有足够的故事储备,自我创作很难将现有的故事融合进行二次创作。从前,你还问我,孩子做题读不懂题,怎么办?我说,你看,弊端已经出来了,因为抓不到关键点,捕捉不到题意,这很正常,但持续下去,会越来越糟。我不确定我所有的话有没有真的起到一点点作用,但我想说的是,如果阅读只靠在学校的时间来推进,那不过杯水车薪。

阅读对于识字量,理解力,创造力等方面的培养,其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将来,对孩子思维品质的锻造,眼界视野的开拓又是极其重要的。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必须搞清楚一对关系,因为先阅读,对大脑来说,有了输入的东西,然后才会有写绘及作文这样的输出。一定是有强大的阅读背景做支撑,在课堂上某些内容才有了这样的储备经验用来理解,所以是阅读促进了课堂理解,而非课堂理解促进了阅读。为了再一次提起孩子的阅读兴趣,本学期最后四周我们在班级发起了“百万字阅读挑战”。如今,孩子们依然在不断冲刺这一目标。

为什么阅读会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且不说长远,单就目前来看,阅读量大,阅读品质好的孩子,一.课堂反应速度明显快于其他孩子。这是我们眼睛看到的,我们看不到的是事实是,因为有强大的阅读背景的支撑,孩子的知识储备多,在需要这部分知识的时候,大脑可以立马将其从记忆中调取出来用来解决当前的问题,一次两次可能拉不开差距,可三次四次更多次,差距显而易见,且由此带来的自信感和成就感无法弥补。二.语言运用能力优于其他孩子。给出一组词语:大海,椰树,贝壳。一个句子:在蓝色的大海边,有一棵高大的椰树,旁边有几个漂亮的贝壳。另一个句子:在无边无际的蓝色的大海上,航行着几艘小船。海岸边那软软的金黄色的沙滩上,几棵高大的椰树站立着,就像一个个巨人。树下散落着的,是大海的耳朵——贝壳。你看,早上晨诵刚刚学过的《耳朵》,就这样被灵活运用起来了。所以,大量的词汇存储在孩子的脑子里,需要时会发挥它的作用。诸如此类,阅读的优势不胜枚举。

当然,量变必定会引起质变。拿一个孩子们很熟悉的人来举例——王瑞泽同学。可以说,这个孩子是这一年以来让我吃惊甚至是由衷赞扬的一个孩子。大家都知道,我们的长文挑战一般都会在学期开始前的暑假或寒假先进行一部分。以我对王瑞泽的预估,能够完成保底的5篇任务,在我看来已经是非常棒了。可是,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假期还不到半个月,王瑞泽的13篇长文挑战已经全部过关。在本学期,王瑞泽的大写绘慢慢有了结构,课堂上故事的即兴创编随口就来,上个月二年级上册识字表过关,慢慢的由70个缩减至7.8个。这对孩子本身来说,又是多大的成就感。本周一上午,我用一节课的时间对二年级下册的识字表进行摸底,多数孩子的识字已经不是问题。当然,这也是针对孩子个人而言。我要说的是,推动这一切的力量究竟是什么?是阅读,是每天日复一日的坚持,每天阅读群里几乎都可以见到反馈,录音也好,视频也好,语音也好。总之,瑞泽,坚持下去,董老师期待你更为精彩的蜕变。

而另一个例子是我们柏谊。故事还是起源于那节晨诵课——《耳朵》。小诗的上篇:你寄给我一枚贝壳,说是海的耳朵。我们成人理解这是把贝壳比作了海的耳朵,对啊,你看,说的多好啊,我们不是常常从海螺里听到大海的声音吗?讲到这里,我灵感来了,小诗的下篇为何不尝试着让孩子去编写?于是,出现了四首小诗。小雨:我寄给你一枚木耳,说是树的耳朵。不错不错,木耳是想在树上的。难道木耳只能听到树的故事吗?这样有了第二首,语萱:我寄给你一枚木耳,说是森林的耳朵。对啊,运气真好,长在森林里,听到的故事可多啦!运气会不会更好点,听到更多的故事?第三首来了,哲萱:我寄给你一枚木耳,说是大山的耳朵。这首小诗真棒,我都忍不住要为小诗人们点赞啦。接下来,柏谊也送了我一首诗:我寄给你一枚木耳,说是烂树的耳朵。听到这儿,我的好奇心犯了,柏谊,为什么是烂树呢?因为树木腐烂了上面就会长出木耳。那时候的教室里,一片掌声。这是科学版的《耳朵》啊!科学知识哪里来?当然是阅读中来。从此之后,小诗人的创作就拦不住啦。

所以,我相信阅读的力量。

自我管理

承接上学期的自我管理,本学期班级全面介入一日流程来为孩子们指明方向。每天,晨曦微露,东方泛白,家里的闹铃响起,提醒我们新的一天又来到了。吃过早饭,来到教室,开始了我们的一天。晨诵前20分钟,周一周五葫芦丝的声声悠扬,周二英语歌曲的欢快节奏,周三周四语文的朗朗书声,唤醒了每一天清晨最美好的时光。课间操,在眼保健操和广播操之后,班级特色的健美操开始练习。中午午读前进入教室,孩子们都在默默低头阅读自己喜欢的图书。下午活动,队组的孩子去寻找自己的热爱,值日的孩子则尽心尽力的将教室变得焕然一新,其余的孩子,或静静地自己阅读,或和同学三三两两交流有趣的情节……时光且平凡,温柔不自知。

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千万不要小看一日流程的影响。有些可能会有疑问:那不就是把什么都安排好了,让孩子去执行吗?如果你这样觉得,你就只了解了它的表面。一日流程的关键之处在于制定过程和执行过程。首先我们需要和孩子一起梳理好孩子每天需要完成的事情(完成作业,阅读,特长班,游戏,社交等),当然要拉着孩子一起来,因为这本身是孩子自己的事情,需要自己来思考并对自己负责,怎么少得了孩子?接下来,和孩子一起整理好一天的时间安排(起床,就餐,大块的空闲时间等)。最后将需要完成的事情填充进时间安排里,且时间安排相对固定。当然这其中肯定要考虑诸多因素,比如对邻居的影响,葫芦丝不适合在晚间睡觉前练习,再比如阅读,每天保证至少一小时的阅读时间,最好可以选择相对一整块的时间,这样能保证孩子阅读的情节不被打断,一旦打断,很难再有继续下去的兴趣,再比如每项的时间安排要相对固定,可灵活变动,但不做大的调整。再以阅读为例,这是一个需要坚持多年的习惯,在低段还在培养兴趣的时候,如果时间变动太大,没有基本的外在保证,会影响到孩子阅读的自觉性。当然,一些其他必要的要素都应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内。其实,说到底,我们想要教给孩子的,或者说想让孩子学会的,无非四个字:自我负责。这不仅仅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的工具。那寒假里,如何将自我负责进行到底呢?

一.协助好孩子制作一日流程的清单。

二.希望假期里能将我们课堂和晨诵中学习的礼仪规范坚持下去。

三.请监督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整理书桌,收拾卧室,帮忙家务等等。

四.关于游戏时间,和孩子达成协议。游戏是孩子放松的一种方式,我们不必剥夺,但也不可放纵。既然没有办法断绝,不如将游戏和其余事项联系起来,或奖励,或削减,将之作为一种激励手段。

五.请关注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力:行为规范为孩子树立榜样,奸巧言,秽污词,市井气,切戒之。监督陪伴孩子的阅读,一保证阅读品质,二保证理解力。

朗月星辉,撑篙漫溯

28天的寒假,对于孩子们来说,不长也不短。寒冬凛冽,万物肃杀,可我们的精神绝不能贫瘠荒芜。如一片田地,不长庄稼,必生野草。辛勤耕耘,硕果可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