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逢8之年

        作者:  高克芬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68

8岁。农村,小学生。

家里没拉电;样板戏,是从三根大杆子绑起来的大喇叭听来的……就这条件,愣喜欢演戏。

演坏蛋。《智取威虎山》的小炉匠:戴一狗皮帽子,哈拉着腰,被木头枪杵着……“栾平——”“有!”样儿甭提多鼠霉。同学们乐得呱呱直拍桌子。

其实,我五岁就登台——地头、场院,为社员演出:“我家小弟弟,半夜笑嘻嘻,问他笑什么?梦见毛主席。”“看一看我们的毛主席,唱支歌儿给他听……”表演唱。我最小,演弟弟。系着围嘴儿、涂着红脸巴儿,大娘、大婶追着问:这是谁家的小小子儿?挺可人儿……

——除了门牙大,挺好一孩子。穷,落后,除了百日没进过照相馆,这合影是我10岁的。左是我,编辑、作家;右为张小二,不识字。手机里很干净的一溜号码,他能说出谁是谁,奇才!他管村里文化大厅的灯光、音响、开门锁门,会弹电子琴,相当俱乐部主任。老天爷点赞:俩小子都是文化工作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78

18岁。北京49中,高中生。

差点儿验上飞行员!戴着墨镜、像瞎子摸索好几天——为了查眼底,拿药水强行把瞳孔放大。这么遭罪,不合格!被刷下时,崇文区来的学生,没剩几个了。要是打仗、找为国捐躯的……也这么肉多嫌肥?

准备高考。仍然痴迷演出,朗诵诗、说相声,演哑剧。

(图为二重唱:意大利民歌《桑塔露琪亚》)

搭档的女生,人美,名儿也美——雪梅。毕业后我还几次去她家,爱听他老爸侃。解放初,他是吕展公安总队的,“我们每人有三套衣裳:军装,警服,便衣……”怎么捕人,怎么捆人;查封教堂,没收的酒好得都挂杯拉黏儿。侃到眼下的改革开放:“北京的钱厚得没(mo)了脖灵盖儿,就看你会捡不会捡。”逮着我这小警察,知音有了。

串门儿,止步了——这照片拍完三四年,最后一次见“雪梅”,是躺在天坛医院的冰柜里。深夜,她从龙潭湖的罗锅桥跳下,很像诗仙李白——捉月骑鲸而死。

干嘛死?说是因为爱情。

同学中,她结婚最早、生子最先。“爱情”怎么会像山泉,没完没了?

“在这黑夜之前,请来我小船上……”我俩唱的歌,意境很美。可她,没去亚得里亚海滨,抬腿奔了龙潭湖,月黑风高,杀了自己!妹妹啊,你让我糊涂了。

1988

28岁。崇文公安分局办公室,副科长。

年初,我当爹了!

早在派出所工作时,我获得新长征突击手奖章。那年,崇文区是八人,来自八个行业,自封“八路军”。出去玩一趟,成了“铁磁”。知我生女,各“路”来家祝贺。

(抱孩者为我妻,穿五环背心是我——二十年后参与奥运)

这年,是改革十周年。全市搞庆祝,制了一个金蛋——或比喻烙了张馅饼,砸在我脑袋上了。

每人发一张《北京日报》,给了标准答案,让答题。我觉得是瞎掰,撇一边了;一位女领导,站我身后,“就差你了,快点儿行不?”憋着拿组织奖,不走,督着你填。

内中让写篇小文。我略想一下,《蹭电视、买电视、毁电视》,起了这么啰嗦的题目。就按这思路,夸夸同学、骂骂媳妇——真人真事,不费脑子。划拉完,不瞧不改,交差!拿走!

比的正是这篇小文。收回有效答卷五万多,评委公推:这篇电视机的三部曲,跨度整十年,最风趣,最能说明改革成果……大奖就是它!(后选为警院教材)

我傻了。起码常把我爹骂为“狗爬”的字,写好点儿啊?

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敬礼,从市委副书记手里接过理光照相机、摄影包,然后发言。没稿儿——讲自己的事儿还用稿儿?

“谈恋爱时,我到女方家。那天她家没别人,我说想看看电视。谁想到,女友正洗衣裳,噌地站起,张着胳膊像玩老鹰捉小鸡,挡住了我!‘哎、哎,我给你开。’我愣那儿了。难道我的手指能把电视机捅个窟窿?结婚了,女友转正为媳妇。有天她拿回一张电视机票,是牡丹21摇,我嫌小,不想买……最终还是买了。就在那天晚上,我把电视机的按键,像弹钢琴,啪啪地上下摁、来回摁!心疼得我爱人,从床上爬起,嚷:‘你毁它啊?’我回答:自个儿的,砸了它谁管得着?我清楚,是该死的报复心……”全场很静。

“此时此刻,她就在台下坐着。”轰——大笑,鼓掌!“她说,是想看看怎么写她、糟改她的一篇文章,愣在全市得了大奖,特意请假来的……”再续掌声、笑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干嘛写作?是没机会表演——吃的不是演员饭,只好拿笔侃,无声地侃。今儿,把舞台、把话筒让给我了,擎好儿吧。“改革开放,就像春风……”这比宋丹丹的小品台词早了N年。

分局长何瑛坐观众席。因我,分局沾光,组织奖排名第一。这会儿,他咧嘴乐,大概想“这小子还行,挺给我露脸”。他举着一个索尼微录机(当年最先进的设备),录下我的发言、台下的反映。一女的声儿:“妈吔,这警察太逗了,乐死我了……”

无心插柳柳成荫。“十年改革话成就”,竟然让一“没当回事”的家伙上新闻,出足了风头……上哪儿说理去?

1988,人生唯一的两个8,好事砸得我犯晕。申报市局为我立二等功;提干为副科长……日历翻得只剩两张了,又来喜讯:北京新闻大赛,一等奖。

人,该着走字儿,“椰风挡不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8

38岁。市局宣传处,副处级科长。

冯巩、蔡明、葛存壮……合演的小品《漫画与拼图》,作者是我,负责人也是我。“98公安部春晚”,我立了三等功。随后,拿起话筒、钢笔,干老本行儿——政工宣传。

竞聘领导岗位。不报还不成!以“犯上”出了名的家伙,去当官,我觉得也可乐。身边一老哥更是将我:有本事你别选政工。那好:治安处(现治总)副处长,主抓法制,行不?

推进到面试、演讲。说是:脱稿演说、领导旁听、全程录像、现场计时……严得能吓死谁。我搓着手说:哈,冠军是我的!

笔试,我勉强入围;面试,我得分最高。大翻盘!

二选一。竞争对手都洗洗睡了。考核组为俩人忙活多日,终端意见:让我也“睡”。更年轻、更专业、更优秀的一青年,把我打败。

佩服!过瘾!值了!就冲给我五分钟,是演出啊。就算局长在,闭嘴吧,听我说!还能找出写稿更多、登台也多、带报告团最多的干部吗?我是专家。

至于做官……哈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8

48岁,市局工会,副处级调研员。

花不花四十八——准得邪乎!

全民奥运。去市里培训,在看X光机考试时,我当年“差点儿飞行员”的俩眼,放过了两件违禁品。不及格!

看我沉默,带队的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女性,找到考官的头儿,说好话;又打开后备箱,送礼。为我换来一次补考。这回,刀子、剪子的,我全挑出来了……

恩,终生不忘。

我当安检“门长”。盯X光机的大学生志愿者报告,这书包里有小刀;主人说,不可能啊?我看一眼屏幕显示,马上找到了,举着给本主儿看。这情景被局里的摄影师拍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大学生讲课?是奥运考我的。志愿者要举办演讲大赛,让我去辅导。本以为是帮助改稿儿,到驻地,才发现马扎驮着三四百人,等着呢。我是谁?一个从棒子地走出的、没正式上过大学的人。我没教案,一个字都没带!可,警服——老师,不能给这四字跌份。静下心,就从解析“演讲”一词开始……到长时间的鼓掌、敬礼退场,一堂专业课,拿下!一个被各种口味的领导摔打出来的人,也许比你们的教授更“寸有所长”。

奥运会,我是人检;残奥会,我是车检。苦与乐,众多的警察、志愿者,同受同感。

闭幕式一完,撤场,志愿者像潮水涌向南边的车检口。有位警察,站在门边,用口琴反复地演奏《友谊地久天长》。那是我。谁说此时的人们喜悦盈盈?错!放礼花时,他们呐喊、跺脚欢呼;现在要跟一切告别了,怀恋,伤感,悲戚。一女生说:“老师,您别吹了,我的眼泪都下来了……”

是,我用音乐——为大家、为自己抒怀:参与了一场完满的奥运会,回味悠长啊。

作为警察,我不会有第二回了。

我一直在吹,也在哭……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

58岁。借调全国公安文联,正处调研员。

越近,越不好写。

就身体:腰,因丢车跟贼生气、又着了凉,疼得夜里翻身都大叫;脚,换煤气砸了,瘸了半个月;腮,因贪吃两根人参,流脓几近“穿帮”;还有、还有……

哦,好事也有:拿到了首都公安“十佳作家”证书;见到提正处、升警监的命令……没了。

——好坏,掺合着来的。

玩儿。业余,把兴趣放在中阮的音弦上、唢呐的指孔上,放在翻地、种园子的铁锹上。

搭档70岁了,还算村里乐手“年轻”的、身体棒的……

只想:退休后,背着一书包的喇叭,为乡亲的婚丧嫁娶去吹。只蹭饭,不拿钱!再置一面旗——

“正处级吹鼓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观自在 得自性清净 法性如来身 若见诸非相 极乐尽慈悲
    白衣小潘安阅读 134评论 0 0
  • 《怪诞关系学》 关于本书 这本书主要围绕竞争与合作展开讨论,涵盖的关系范围比较广,像职场、两性、朋友等关系都有涉及...
    金石为开559阅读 675评论 0 0
  • 终于可以全心全意参观耶路撒冷了,猛然察觉,我们留给耶路撒冷,只有一天半。 3000年的耶路撒冷,是一天半能看得过来...
    吴玫阅读 660评论 0 4
  • 红气球静静在楼梯间 等待有缘人带它回家 毛蛋蛋路过楼梯和红气球偶遇 第一眼就欢喜上了红气球 仿佛红气球一直要等的人...
    jy海阔天空阅读 429评论 11 17
  • 我们知道JS有对象,举个栗子: 我们可以对obj进行一些操作,包括以下的操作:-【增】-【删】-【改】-【查】下面...
    沐源山阅读 2,707评论 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