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幸福的一年,可以从祛湿开始!原创 圆力  罗大伦频道

通过去年冬天的这一大波外感,不知道大家发现一件事儿没有,当自己咳嗽咳得天昏地暗、发烧烧得神魂颠倒的时候,有的人却天天吃香喝辣从不戴口罩,还一点事儿没有。

如果我说对了,大家也先别委屈,有可能是人家背后使劲儿了,还有可能是人家对病毒免疫,但我觉得呢,最有可能的是人家体内的湿气少一点。

怎么突然提到湿气了呢?因为虽然这次患外感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湿气绝对是有一席之地的。

湿性黏滞,中医云“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着,如油入面。”化解湿气所需的时间比较长,而且黏稠的湿气会把身体包裹住,使各个脏腑在运行时遭遇阻力,使整个身体的能力下降,慢慢地身体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尽早发现体内的湿气,及时祛湿是很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提到湿气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个原因很简单,现在寒冬渐远,大地回暖,雨水比较充沛,空气中的湿度肯定也会变高,在这样的环境下,身体会感觉粘腻,体感温度会偏凉,因此也会有相当一部分人会感冒。所以,祛湿这一行动需要大家提上日程了。

其实湿气这个事儿很多人是不怎么在乎的,因为人体就是由水分构成的嘛,这怎么可能祛得干净?

但事实上,湿是中医学中的概念,泛指致病具有重浊、黏滞、趋下特性的外邪,又称为湿邪。湿邪致病有外湿和内湿之分。外湿与天气、环境有关,如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长期居住在潮湿环境等;内湿则指湿从体内生发,多由脾失健运、肺失宣降、肾失温煦,导致水湿停聚体内引起。


外湿与内湿虽然有所不同,但它们常常相互打配合。人接触到外湿之后,易伤及脾脏,而这又会使湿浊内生。水湿停聚,又易招致外湿侵袭。而且湿邪常兼夹风、寒、热邪,让调理变得更加复杂。

那么湿气重的人都有什么表现呢?

首先,中医有“瘦人多相火,肥人多痰湿”一说,就是指体型偏虚胖的人体内多有水湿。但这里要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您可能不需要减肥,但需要祛湿。也就是说胖不是唯一的标准,还要看其他的表现;湿气重着的人常常会感到疲乏,身体困重,不喜欢运动,头重如裹,头脑不清爽,关节沉重,浑身酸痛。这是湿气黏滞、阻滞经络的表现。这里再补充一下,湿气重的人也容易打鼾,而打鼾对身体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其次,湿气重的人脾运化能力减弱,到了该吃饭时却没有饥饿感,什么也不想吃,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很胀;湿热泄泻可见泄泻腹痛急迫,或泻而不爽,色黄褐,气味臭秽,肛门灼热感。寒湿泄泻见泄泻清稀如水,腹痛肠鸣。

最后,正常健康的舌象应该是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静,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光泽明显。而湿气重的人会有舌体胖大、或舌边缘有明显齿痕的表现。寒湿证候的人常是舌淡胖,即舌体较正常舌体大,舌质颜色偏淡,舌边有齿印,苔白腻;湿热证候的人常是舌红苔黄腻。大家记住,舌苔表面水光光的,像有水要滴下来一样,或者舌苔厚腻或者舌苔上有齿痕的时候,大家就要警惕体内是否有湿气存在。

如果确定自己需要祛湿,那么应该用什么大方向的方子呢?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如果脾胃正常,湿邪就会通过大小便等途经排出体外。但是如果脾胃虚弱,水湿就会滞留在体内,从而形成一种诱发疾病的因素,所以除湿应该先健脾胃。健脾除湿的方子非常多,但我想给大家推荐的是四神汤。

四神汤由茯苓、山药、莲子和芡实各15g组成,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材。

茯苓俗称云苓,性味甘淡、平,说到它的能力,最被大家所熟知的就是利水渗湿。除此之外,茯苓还可以健脾,脾虚会导致湿气重,而茯苓可以使脾气健运,恢复脾运化水液的能力,这一点在参苓白术散中就有很好的体现;《神农本草经》记载:“山药味甘温,补虚羸,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民国大医家张锡纯认为,山药既滋阴又利湿,既滑润又收涩。能健脾补肺,固肾益精,在滋补药中也是佼佼者。

芡实和莲子都是睡莲科植物的种子,性平,味甘涩,都可以补脾益气,益肾涩精。但莲子的补脾能力要强于芡实,而芡实的祛湿则强于莲子,二药相配,也算是相得益彰。除此之外,莲子还可以养心安神,如果出现失眠多梦的症状,有时单用一味莲子也是不错的。芡实也有它独特的长处,在出自《傅青主女科》的妇科常用方易黄汤中,芡实作为君药固涩止带,这是因为它的收涩之性比较强。

材料:山药、莲子、芡实、茯苓各15克,清水2000毫升。做法:用小火煮30分钟,加少许冰糖调味;再继续用小火煮10分钟即可。

至于给大家推荐四神汤的另一个理由,这是因为四神汤里不但有茯苓化湿,还有芡实把湿气转化成津液,又有山药、莲子补虚,且能镇水,使湿气不再为害,从而整体调理身体,达到使身体健康的目的。

四神汤里面这四味药食同源的食材性质都非常平和,不光能祛湿,还能健脾固肾,不管是湿热还是寒湿都能用,对大家具有普遍适用性。像是怎么吃都长不胖的瘦子,或是喝口水都长肉的胖子,都是非常适合的。

除了这个方子之外,再给大家介绍一个食材,那就是陈皮。陈皮又名橘皮,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成熟果皮。中医认为其性味辛、苦、温,入脾、肺经,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之功。

陈皮是药食同源的食材,陈皮泡茶香气四溢、沁人心脾,煲汤的话还可理气开胃,祛湿健脾。但需要注意的是,陈皮性偏温燥,其燥湿能力较强,平时有口干口渴,体质阴虚或内有实热的人应慎用,避免加重症状。

陈皮老鸭汤,材料:陈皮9g,鸭肉300g,冬瓜300g,薏米45g。做法:鸭肉去内脏洗净切小块,冬瓜切块,清水2升煮开后放入上述食材,同煮1小时后加盐调味即可食用;陈皮核桃仁粥,材料:陈皮15g、核桃仁60g、大米180g。做法:陈皮用水润软后切细丝,核桃仁捣碎,连同洗净的大米一起置于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约煮1小时成粥,调味即可。

说完陈皮,咱们再细化一下。偏于寒湿者,常见口不渴,小便少,大便臭味不明显,肢体肿胀,面色晦暗,女性白带量多,舌苔白腻;可选用生姜艾叶蛋花汤。

生姜艾叶蛋花汤,材料:艾叶12g,生姜15g,鸡蛋3个。做法:艾叶、生姜洗净放入煲锅,加水适量,烧开5分钟,打入2个鸡蛋,搅拌成蛋花后加盐关火。

偏于湿热者,常见口渴但喝水不多,小便短赤,出汗较多而粘腻,大便臭、粘滞不爽甚至肛门灼热下坠,面色较鲜明,舌苔黄腻。可选用木棉花扁豆猪骨汤、薏米红豆汤、绿豆百合薏米仁粥等。

这里跟大家说一下,木棉花又名攀枝花,暮春时开花,花朵硕大,红艳娇美。木棉花在可观赏的同时还可以食用。每逢木棉花开,不少老人、小孩,见有花坠落便拾起,然后晒干,用来泡茶、煲汤、入药。其性凉,味甘。能清热利湿、解毒。


除了吃的东西以外,按揉、拍打腋窝,也就是极泉穴,可以疏导心经郁火,祛湿又通经;肘窝外侧的曲池穴,也能帮助排出体内湿气;艾灸的话,可选用关元穴、中脘穴、丰隆穴、解溪穴以及足三里。艾灸可以除湿是因为艾叶能补足阳气、运水化湿,通过在人体重要穴位艾灸,就能够打通人体淤堵的经络,有利于将湿气和热毒排出体外。

最后想跟大家说什么事儿呢?祛湿要多方面进行,不能这面艾灸或者食疗呢,那面就使劲儿熬夜,这种肯定是不行的。因此,这里有几个注意事项,大家要记得。

第一,长期接触水湿者,如洗衣、厨房等,感受湿邪的风险更大。还有一些不良习惯,如经常洗头发不吹干、湿衣服不换洗的人,也容易感受湿邪;贪食生冷、油腻、酒饮,及饮食不规律的人群更容易生湿。这些因素容易导致脾胃变差,运化水湿的能力下降,导致湿气在体内累积。

第二,作息紊乱、长期熬夜的群体容易生湿。作息紊乱易干扰脾胃工作节奏,且长期熬夜消耗气血,常常出现劳倦,中医古籍《脾胃论》中提到:“劳倦则脾先受病。”

第三,缺少运动的人群湿气难化,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气血运行,脏腑的气机升降,帮助水湿运化。而懒动少练,最终会导致脾气运化失常,内生湿滞;另外,长期受不良情绪影响,肝郁气滞的人群,也容易导致脾虚,出现湿邪表现。

最后嘱咐一下,现在很多人都已经不怎么关心外感的事儿了,但我还是要提醒一下大家,生这几次病,咱们的身体已经产生了一些改变。如果我们再不珍惜自己的身体、自己的健康,那我们还怎么兑现亲朋好友给予我们的祝福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