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用了半年时间让体重从68掉到55

      减肥,这个话题就和感情问题一样,走到哪,只要有女生的地方,就一定会被谈论。于她们,这是永远都不会过时的话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身高170cm,在过去一直保持着60kg的标准体重。当然,这个是春夏秋的数字。到了冬天,稍不注意体重就飙到了67/68kg左右。人一胖,最明显的就是脸了,逢人见到你都会说,“哎呀,你胖了”。一个人说无所谓,当说的人多了我就意识到这是一个问题了(ps:此刻的我是当局者迷,完全没有意识到,觉得说的人多了那我肯定就是胖了,完全凭着别人的反馈去行动的。只有当看到减肥前后的对比照时,我才发现当时的自己对自己是多么的自信,原来脸都成这个样子了......),我是真的胖了,要赶紧减肥了。然后就会开始我的减肥计划,把体重从冬天的“预警”边界拉回到标准的60kg。目标一旦达成,减肥这件事就和我没有多大关系了,生活切换到之前的自动模式,该怎样就怎样。好几年,都一直在这个怪圈里面打转,胖了减下去,再胖了就又减回去,反反复复。我以为我一直就这样了,怎样都突破不了60kg这个坎,因为就是这样一直循环往复着。听到各种来自外在的信息,大象腿很难减,根本减不下去。于是我也在脑海里植入了这么一个“细菌”认知。直到去年12月份看到体重秤上快140斤的自己,我再也不能视而不见了,到现在55kg(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都被自己惊喜到了,完全推翻了我之前的认知,这真的是一个大收获。回想以前反反复复的短期减肥到这次为期半年的减肥历程,改观了我对于食物、体重以及背后心里作用等等的好多看法。现在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加上体悟的这些道理,我确信我不会再胖回去的,并且还有可能继续瘦点。这些抽空写下来与你分享,希望对你有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可能已经看过好多关于减肥的文章或者关于一些减肥成功人士的视频,最后,你会发现他们减肥的秘诀不过就是简简单单四个字:少吃多动。通过我的体证,其实真的就是这样,所以下面我要谈的也少不了饮食和运动这两个方面。可能你会说让你少吃好难,这是因为你还不了解你庞大的食欲背后所隐藏的心里秘密。当你了解后,知道问题出在哪,减肥对你来说也就不是一件难事了。

关于吃这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真的要决定开始认真减肥了,一定要注意调整你的饮食结构,少油少盐,低脂低碳水,高蛋白高纤维,每餐保持七八分饱,一周可以选择吃一天的“欺骗餐”(就是那些你特别想吃但又因为减肥而不能吃的),这就是总的饮食原则。

    给大家说说我具体到一日三餐是怎么做的。早餐是一定要吃的,不管你有多忙一定记得吃早餐,早餐吃的多也不怕,因为你有一天的时间来消化它,而且不吃早餐容易胆结石,因为早上7-9点是小肠经运行的时间,这个时候身体会自动分泌出胆汁来帮助你消化食物,如果这时候没有食物可以与它结合反应,时间长了就会形成结石。早餐也尽可能的丰富,主食、蔬菜、水果,比例基本保持在3:2:1,午饭和晚饭主食也要控制量,晚饭最好不要吃主食,全换成水果和蔬菜。当然,也不要不吃。自从减肥后,我发现节食是减肥中最大的谎言,最亏自己。我自从减肥后基本都很少吃主食了,要是想吃了(比如:面条、饺子、米饭等等)我就放到早点来吃,然后午饭的时候吃大量的蔬菜,以达到一天的营养基本均衡。我刚开始基本上都是水煮的,加点调料就吃。可能一开始你还做不到这样,不过你可以做到炒菜时放比之前少的油,慢慢达到清炒的那种效果,也不至于没有味道。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慢慢调整,我刚开始也还不是太习惯,时间长了,慢慢就喜欢上了。因为没有过重的调料,你就可以品尝到食物最初的那个味道,自然的甘甜和醇香。后来,因为机缘巧合加入到一个早餐打卡群,每天自己动手做健康的早点,看到各种食材在自己的手中变成一道风景,就做的很享受、吃的也开心,当然也更健康。自从我开始减肥后一日三餐都是自己做,午餐提前做好带到公司加热就好,基本上都是每天换着花样的蔬菜加一点主食,(这里推荐一个下厨房的app,里面有各种美食食谱),晚上吃点水果、喝点粥或者吃一片吐司面包、或者蔬菜沙拉,最好不要吃主食哦,尽量放在早点或者午饭吃,晚上实在忍不住想吃,也只是吃一点点,这个很重要哦!!!还有一点,你吃的东西一定要能尽收眼底,意思就是你准备吃多少东西,装到一个盘子里,视觉化。要不然你可能会一会拿个这吃,一会又取来个什么塞到嘴里,这样你吃下去会没有觉知,以为你吃的很少,可能不知不觉中已经吃了好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减肥最难的地方可能就是戒掉各种各样的美味零食了,因为我本身很少吃零食,所以做到这点也不难。外面各种诱人的甜点、小吃等等口感超好的食物不能吃,是不是顿时觉得人生都没有乐趣了。注意,这些东西是可以吃的,关键是要控制量,刚开始你肯定做不到完全不吃,你也不用这么做,只要做到每次比之前少吃就好。因为你当下压抑的欲望并不会消失,后面它会更强烈的爆发出来,那时你吃的会比你此刻吃的要多的多,而且你身体也会更容易把它储存起来形成脂肪。因为你的心里认为我现在不抓住这个机会吃,后面就不能吃了,可能你身体并不需要那么多,但就因为你心里的这种暗示,让你停不下来。然后身体收到这样的信号,它会觉得未来是不安全的,所以就把你吃进去的都储存起来,而并没有代谢掉。这也就和好多人说,我平时吃的也不多,但为什么还是瘦不了?这时,就要想想你吃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填满你的空虚还是匮乏?如果因为这个,那么你就要警惕了,因为这会成为身体垃圾储存起来。这是因为你思想所发出的信号被身体就收到了,身体潜意识需要过多的储备你吃进去的食物,以应对未来食物紧缺,及一些不确定、不可测的情况。这就是前面所提到的食欲背后的心里问题。你可以观察下身边那些吃的不多,但又不太瘦的人,一般都是自身缺乏安全感的。知道了这个,下次当你吃东西的时候就可以分析看看,你吃东西是为了什么,如果为了享受美食的,那是没问题的,尽管去享受,如果是为了填补内心的空虚,那你可就要注意了。网上不是流行有一段话:“明明你饿的是脑子,但却不停的去填满你的胃”。和这个是一个道理。

华莱士·沃特尔斯(Wallace  Wattles)在他的一本书中,分享了一个很棒的诀窍。他建议当你吃东西时,确保你是全身贯注在咀嚼食物的体验上。让心保持在当下,并且去体验吃东西的感觉,不要让心又漂移到别的事物上。感受身体当下的感觉,享受口中咀嚼和咽下食物的一切感觉,下次吃东西的时候试试看。当你完全沉浸于吃东西的当下,食物的滋味会非常强烈而美好,如果你让你的心漂走,大部分的滋味也就消失了。我相信,如果我们能享用当下的食物,把整个焦点都放在吃东西的愉快体验上,食物会在身体里完美地消化,对我们身体产生的结果也一定是完美的。

    希望大家不要一提到减肥,就想的是“痛苦”这个词。换一种想法,减肥你也是可以很快乐,享受你所吃的,去掉那个痛苦的限制。不要一开始就把基调定为灰色,把减肥看成是一件很难、很苦的过程,以至于你后面产生享受、快乐的感觉,让自己认为好像都是“不正常”的。



动一动,更想动

对于高中早操都偷懒的我,不知是怎么,后来竟然喜欢上了跑步。从大学到现在也都保持着慢跑的习惯,中间有很长一段时间中段了。但是想要跑了,随时都可以开始,所以运动对我来说只是重拾和坚持的问题了。冬天因为天黑,晚上夜跑不安全,就在家里跳郑多燕。到春天的时候下班了就去夜跑,每天基本上都会慢跑5公里,回到房间后再自己做一些虐腹的动作。进入夏天,下班后跑步太热,我就改为晨跑,由于上班时间紧,所以跑步往返半小时,回到家里拉伸(最喜欢的还是在公园的器械上拉伸)。晚上在家里铺上瑜伽垫跟着keep软件练习十来分钟。这里提醒大家的是,跑步前后一定要拉伸。以前我跑步的时候都没有注意这个,不拉伸会容易让身体受伤而且小腿容易变粗。

      有些人一提到运动,就会说我很懒,不想动。首先,请去除这个信念。如果你现在是在沙发上躺着或者是在凳子上坐着,对自己说,我很累,我没劲,多重复几次。看看你的身体是什么感觉,是不是就像你所说的很无力。然后,再对你说一句话,我很兴奋、我能量量慢慢、精神劲十足,同样多重复几次。再感觉你的身体,是不是感觉你刚才的疲劳感都没了或着没有那么明显了。是不是感觉很神奇,这就是你潜意识的作用。一切都是你自己创造的,你认为你是什么样的,身体会必然调整来配合你。所以,请首先去掉“我天生不是运动的料”、“我不喜欢运动”、“我肯定做不到”等等这些限制性信念,然后去运动。在运动的过程中用心和身体联结,感受你的呼吸、你身体每个部位的感觉,不舒服的地方要告诉你的信号。可能你刚开始跑不了那么远,但没关系,你可以从500m、1000m、1500m、2000m,慢慢去过度,或者不想跑步了快走也行,羽毛球、乒乓球、爬楼梯、跳绳等等都可以是你运动的形式,重要的是你要去做、去行动,而不是坐在那里想。只要你开始了就有机会进步、改变,你原地不动,永远不会有变化,上帝也帮不了你。关于运动,有的人刚开始信誓旦旦,可能心血来潮,说我要不要报个健身房或者买个跑步机。我的看法:经济条件好的,不在乎这笔费用的你可以去这样做。如果不想这笔钱被浪费了,先放弃这个想法,可能最后健身房没去几次就只是有个卡而已,跑步机也变成了只是摆设。换上运动鞋,先试着去公园跑步,或者周围可以运动的场所。看看你能否坚持下去,坚持一段时间,可以的话,再去考虑你的那些想法。

      其实,有些事情你如果真的想做的话,是何时何地都能开始的,比如:饭后站半个小时、上班不乘电梯改爬楼梯、睡前来20个开合跳、30s的平板撑,真的不用去在意那些形式。而且你喜欢的事情你也一定会是想办法去做的,而不是找借口推脱。对于要做的事情找一大堆理由,只能说明你还没有真心想去做,否则你找到的都是办法,而不是借口。



允许不完美,接纳自己

    这是针对减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那种要求完美,一切必须在计划之内,要求自己做当下还做不到一些事情的那些人。我想说的是“接纳计划之外”的情况,这也是减肥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功课。即使你出现偶尔多吃或者没有运动这种计划之外的事情,也不要产生愧疚感,接纳自己,不要要求自己一下子就做到,而且你也做不到,给自己一个变化的过程,慢慢来。自责与愧疚只会让你陷入恶性循环,带来更糟的情况。记住一句话,越接纳的越容易走出来,越抗拒越漫长。

    如今,我的饮食非常健康,我发现当你保持一个很健康的生活习惯时,对于之前认为好吃的零食也会不那么需求的。我现在偶尔也会吃点自己想吃的但却不一定有营养、健康的东西。(当你想吃某种东西了就去吃,可能它会给你的工作带来某种灵感或者让你的心情变好呢。)奇怪的是当我允许自己这样做了,我每次吃爱吃的小零食反倒吃的不多了,就是那么一点点过过嘴瘾就好了。可能这是因为我对食物的态度改变了,我不单纯的认为它就是来让我果腹的。每次吃饭都是与食物的一次对话,吃东西的时候用心去与食物联结,吃饭即是吃饭,不要看手机或者思考其它的事情,体验牙齿切断到嚼碎食物的过程(你会发现人的身体是最智慧的,早就告诉你要怎么吃饭了。我们的牙齿按功能分为四类。切牙:位于口腔前部,左、右、上、下共8个,主要功能是切断食物,为单根。尖牙,俗称犬齿,位于口角处,左、右、上、下共4个,主要功能是穿刺和撕裂食物。双尖牙,又名前磨牙,位于尖牙之后、磨牙之前,左、右、上、下共8个,牙冠呈立方形,有一个咬合面,主要功能是协助尖牙撕裂食物及协助磨牙捣碎食物。磨牙位于双尖牙之后,左、右、上、下共12个,主要功能是磨细食物,一般上颌磨牙为3根,下颌磨牙为双根。你看我们的磨牙是居多的,所以是要多吃素食。而动物都是尖牙多,用来撕裂肉),用味蕾仔细去品尝食物本身的味道,想想它可以让你的皮肤变白、淡化你的色斑,把营运输送到你身体需要改善的每一部分。食物不仅仅再是食物,也是你的朋友,每一次吃饭也是与它一个对话的过程,每次都带着新的感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减肥让你收获的绝不是体重秤上那喜人的数字,带给你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认真生活的态度、良好的精神面貌。你会发现原来你做不到的事情现在竟然能做到的,你也会想要尝试更多的可能性,触到其它以前你想做但认为你做不到的事,为你的生活打开更多扇窗。

      以上仅是我个人感悟,仅供参考。没有完全适用的方法,大家可根据自己身体变化情况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不管怎样,祝福你我都有个健康的身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