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的秘诀——用系统的方法和原则,合理分配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看了十几本时间管理的书,我发现所有的方法、原则、秘籍,都离不开4个要素——人、事、时间、环境。

人的影响因素分为两个部分:人的追求、人的精力。

一个人的追求、终极愿望、目标,决定了TA想做什么事情。这个话题,在我之前的文章中介绍过,这里不再多说。人的精力状态,决定了TA在当前时间段能做什么事情,是复杂的需要深度思考的事情,还是简单的琐碎的事情。

环境的影响因素相对不那么重要,但又不可缺少。

特定的地点(家/办公室/户外)、特定的工具(电话/电脑)决定我们在这样的条件下能做什么事情。我们可以利用特定的环境,将某类事情集中处理,大大提高效率。比如,打电话的事情,一起搞定;户外办的事情,一起办理;日常购物,去附近大超市一并采购,或者上XX网站/App统一购买。

当然,如今移动设备已经非常便利,很多事情对设备的要求已经没有那么严格。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写作、听书、看书,利用碎片化时间思考、记录想法。

除了人和环境,最重要的两个要素,是事情和时间。如何合理的安排时间、做正确的事,是时间管理的核心。

接下来将重点分析“事情”、“时间”的分类和特点,然后详细介绍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做正确的事。

一、事:断舍离,做优先级最高的事情

你可能会有这样的苦恼:

花了很多时间做的事情,产出的价值却不大。事情太多,无法完成,每天的to do list 总是不能今日事今日毕。

解决这个苦恼,有两个办法:

1、断舍离,减少琐碎的、低回报的事情

2、挑选优先级最高的事情做

应用这两个办法的前提是,有能力分辨哪些事情应该断舍离、哪些是优先级高的事情。

下面介绍两个法则:四象限法则、采铜法则

1、四象限法则

四象限法则,由史蒂芬·科维提出。他按照事情的重要性、紧急程度,将事情分为四类: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

紧急程度,可以根据事情的deadline来决定。但重要程度如何判断呢?我个人觉得可以参考采铜法则的“收益值/半衰期”的分类方法。

2、采铜法则

采铜是知乎大V,《精进》一书的作者。他按照收益值、半衰期将事情分为四类:高收益值长半衰期、高收益值短半衰期、低收益值长半衰期、低收益值短半衰期。

收益值,是指该事件将给我们带来的收益大小(认知、情感、物质、身体方面的收益皆可计入)

半衰期,是指该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半衰期长的事件,对我们的影响会持续地更久。

采铜对这四类事情举了几个例子:

高收益值 长半衰期事件:找到自己的真爱、学会一种有效的思维方法、完成一次印象深刻的旅行、与大牛进行一场意味深长的谈话;

高收益值 短半衰期事件:买一件时髦的衣服、玩一下午手游、吃一顿大餐、看AV撸管;

低收益值 长半衰期事件:练一小时书法、背诵一首诗、背牢十个单词、看一本经典小说、读懂哲学著作的一个章节、多重复一次技能练习、认真地回复一封友人的邮件;

低收益值 短半衰期事件:挑起或参与一次网络掐架、漫无目的地网上闲逛刷微博、使用微信陌陌知乎等进行成功率很低的勾搭。

综合四象限法则和采铜法则,我们可以分辨出哪些事情应该断舍离、哪些是优先级高的事情。

1、应该断舍离的事情

不重要不紧急、短半衰期的事情。比如刷朋友圈、看网络八卦、毫无节制的追剧

2、优先级高的事情

重要不紧急、重要紧急、高收益值长半衰期的事情。比如,工作中那些与关键绩效相关、能收获最大成果的领域;系统的学习一门新技能等等

二、时间

我们一天的时间可以拆分成N个时间段。根据时间长短,可以划分为“碎片时间”和“整块时间”。根据人的精力状态,又可以分为“不兴奋的低效时间”和“兴奋的高效时间”。根据人的日常需求,还可以划分为“工作学习时间”、“日常生活时间”、“休息时间”。

一天24个小时,每个时间段都有各自的特点,并不是每个时间段都是兴奋高效的,而且每个人最佳状态的时间各不相同。所以为了安排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时间特点。最好的方式是记录自己的时间,大概用一周时间了解工作日、周末自己是如何使用时间的。

一旦发现了自己的时间特点,就可以为不同类型的时间段,安排不同的事情啦。这里抽取几个重要的时间类型做简单的介绍。

1、兴奋的高效时间

这是我们一天中状态最佳的时间段,所以我们应该将“优先级最高”的事情集中在这段时间完成。

2、不兴奋的低效时间

这个时间段状态不佳,我们的头脑可能不那么灵活,运转不够快,不适合做那些需要深度思考的事情。

如果是上班时间,不妨安排一些搜集、存储类的工作,比如上网找寻某些资料、将有用的资料保存起来、对过去搜集在印象笔记的资料进行整理归类等等。

如果是下班后或周末,可以安排一些机械性的活动,比如健身跑步等。

3、碎片化时间

碎片化时间通常比较短,可能是15分钟以内。在这个时间内,我们可以处理一些小而杂的事情。

比如,手机转个账、查询今天的基金动态、记个账等等。

我们平时可以整理一些3分钟、10分钟碎片化时间可以做的事情的清单。遇到碎片化时间,拿出清单看看可以做些什么事。如果习惯性的刷微博和朋友圈,可能碎片化时间会被大量浪费,甚至占用其他工作和学习时间。

有时候琐碎的事情太多,可以放在一个番茄时间段,用不兴奋的低效时间集中处理掉。

4、日常生活时间

比如每天早晚的洗漱、吃饭、跑步、走路或坐车上下班的时间。根据我自己记录时间的统计,每天用在这些日常生活上的时间大概有3-5个小时不等,而这个时间做的事情一般已经形成了习惯,虽然做着某些事情但又不太需要我们分心思考。

所以,我比较推荐在这类时间段,听书、听音频等等。比如,我最近正在听的《穷查理宝典》的多看电子书,大概1600页,按我统计1小时大概能听100页,也就是说16个小时可以听完这本书。假如每天听2小时,8天就能听完一本书。当然,听书的弊端是不能深入的理解、甚至有可能错过很重要的知识,所以我们可以将听书作为“泛读”的步骤。听完一遍后,再阅读第二遍,重要的知识点加以思考做笔记、听过的不太重要的内容可以略过。

有效利用每天无法节省的时间,何乐而不为呢?

5、休息时间

人一天的精力非常有限,所以每天的休息时间必须保障。这里的休息时间,既包括晚上休息时间、午休时间,还包括忙碌的半小时、1小时之后的放松时间。虽然上一步提到可以在日常生活时间,听听书,但是也不要一天所有时间都安排得这么紧凑,让大脑适当放松、休息,有效的恢复精力,才能更好的投入工作。

所以,我非常推荐番茄工作法,25分钟专注投入,5分钟休息,让精力及时的得到调整。

三、利用5个原则 1个方法,合理分配时间做正确的事

前面我们对“事”、“时间”的特点和类型做了分析,也简单介绍了几类时间能做的事情。这个部分,将详细介绍几个原则和方法,让我们更明白的做到时间和事情的合理匹配。

1、安排事情的2个原则

1)最重要的3只青蛙

每天为自己的工作、生活分别挑选出3件最重要的、长半衰期的事情,作为一天必须完成的任务。

2)要事第一

尽可能把重要的事情往前安排。将吃喝玩乐等短半衰期的事情,作为完成重要任务后的奖励。

2、分配时间的3个原则

1)二八原则

用80%的时间来做20%最重要的事情,用剩下的20%时间做那些琐碎的不重要的事情。因此我们一定要了解对自己来说,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是最有生产力的。这一点前面如何判断事情的优先级已经有过介绍。

2)保护青蛙时间,每天至少专注3小时

青蛙时间,是我们专注于最重要的“3只青蛙”的时间。为了让我们每周有足够的时间做最重要的事,我们每天至少有3小时的专注时间,并对这部分时间画出保护圈。

画出保护圈的方法有:

A、利用番茄工作法

3小时的时间,意味着7.2个番茄钟。在番茄钟内,我们必须专注在手头正在做的事情上,避免被电话、会议、邮件等事情干扰。如果有其他人找你,你也可以提出在番茄钟时间之后再找他们。

B、固定每天的青蛙时间

前面提到通过记录时间了解自己的时间特点,这样做还有一个作用,是了解自己什么时间段不容易被打扰。这些时间段就可以作为每天的青蛙时间。比如一般早上的时间不会安排会议,也很少有人来找。所以,我们可以刚到公司后,快速的进入青蛙时间的专注状态,做最重要的事。当同事聊完天开始工作时,你可能已经专注30分钟了。

3)每天安排不要太满,预留动态时间

一方面,如果每天的事情安排的非常满,会导致我们一天处于紧绷的状态,围绕待办事项忙得晕头转向,难以空出短时间休息、喝水的时间。当我们的精力无法及时的被调整时,一天下来整个人会异常疲惫,影响下班后的精力状态。

另一方面,如果遇到临时突发状况,势必会调整被我们安排的太满的事情,某些事情无法再预期的时间完成。长期如此,会影响自己对今日事今日毕的要求的松懈。

所以,为了留住一些空隙时间作为动态时间,我们需要制定每天的时间预算,将当天要做的事情列出来,估算每件事大概要花费的时间。

但是,估算时间并不容易。对于陌生的从来没做过的事,我们很难预估准确的时间;对曾经做过的事,我们如果有记录时间的习惯,才可能知道上次做这件事花了多少时间,根据经验预估当前这件事可能花费的时间。

由此又可以看出记录时间的重要性了。

3、四象限事情的处理方法

前面几个方法,一直在提倡要事第一,优先处理重要的事。但是有时候事情的紧急程度很难由我们掌控,有很多虽然优先级不那么重要但又必须紧急处理的事情等着我们。面对这些情况,我们该如何处理呢?

1)重要紧急的事情

处理方法是立即去做。否则,极少成多会让你的压力无限增大,更有可能影响项目进度、公司业绩等等。第一象限的事情越多,代表当它们处于第二象限时没有被及时的处理。这种事情越少越好,尽量避免。

2)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如果是培养自己每天坚持的习惯,建议安排固定的时间去做。比如,我每天早饭后出门上班前,都有固定30分钟的阅读时间;晚上回家后再固定30分钟跟着keep锻炼。

如果是较复杂的任务,需要花时间思考,明确任务的背景、目标、deadline等,再将任务拆解成一个个子任务。设定具体的时间去逐步执行。

不管是以上哪种类型,处理方式都是“有计划的去做”,而且应该放在每天的专注时间集中完成。虽然它们不紧急,但却是最值得我们投资时间去做的事情。只有先紧后松,才不至于陷入“重要紧急”的事情一大堆的压力爆表的境地。

3)不重要紧急的事情

这类事情通常是计划之外突然冒出来的。比如临时发起的会议、同事找你解决某个难题、领导临时交办的任务等等。

对于这类事情,有几个处理的要点:

- 如果可以,尽量让更适合的人去做。当然,前提是明确职责范围,确定这件事是否是你负责。

- 尽量避免被别人当做“猴子收容所”,一直帮别人解决困难,以致于没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

- 如果这类事情不可避免,不得不自己去做,尽量快速落地执行,不要在这类事情上花费太多时间。

4)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通常是娱乐消遣的事情,比如追剧、玩游戏等等。这类事情属于低收益值 短半衰期,处理原则自然是尽可能的不做。但是你和我可能都无法真的“不做”。

既然无法避免,那不如用游戏式的方式来做这类事情。每天我们仍然按照前面的原则,优先处理最重要的3件事,如果都完成的不错,可以预留一点时间做这些娱乐消遣的事情,作为一天的奖励。

以上就是我对“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做正确的事”的总结,希望对你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