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想要的生活”之间,隔着的是这些能力

每次打开微信,扑面而来的就是一阵阵焦虑:

毕业5年,日薪过万;打着飞的,饱览大好河山。

90后男孩,3年时光霸占讲台,成为大家争相追捧的榜样人物。

跻身一线城市,只因他更会“说话”。


说来说去就是,牛人跑得太快,我们这样的普通人简直弱爆了,分分钟都可能被别人取代!

可是,光有焦虑有啥用?你倒是告诉我,我怎么才能过上我“想要的生活”呢?

有人为了过上“想要的生活”,拼命奔跑,回过头来,却忘记自己要去向何方?

其实,“想要的生活”标配是你所“拥有的能力”!



每个阶段,只做一件事情

为了让学员从0-1变身为商业讲师的这个结果发生,在廖衍明老师的《五维商业导师营》三天二夜的课堂上,他的教学手段除了讲授之外,就是training(训练)。按照我们一般的评估标准来看,这样的培训好像挺单调的,形式不够多样化。当我在课间,提出我的困惑,希望多增加些内容并丰富形式时,他用专业说服了我。在他心中,一直坚定地认为:当结果发生的时候,我们就不会那么关注过程了。

当时,我以为他可能不擅长其他的教学手法,找借口推脱而已。

当上完课后,我发现不是我认为的那样,他在每个阶段,只为做好一件事而竭尽所能。从他训练商业讲师这件事上,就能看得出来。

当这个结果还没发生的时候,他是不会开始其他的动作的。就如他所说,他很少到外面去听课,一旦确定要上这门课了,他就会花上5-10年的时间来研究它,把它学透并研究透。

也许,这就是他独特的教学风格和方法。在与他交流课程设计的过程中,他不断叮嘱先做好当下的事,不要在同一时间排的太满,最后做不完还焦虑。

这样的言传身教真的让我太受教了。就像我前段时间,在同一阶段,关注了N多的事件,结果每件事都没有做到最佳,当然结果也不会让你特别惊艳。

想明白这事,懂得取舍后,就不会纠结没有拥有太多而患得患失。什么都想要的人生,迟早会把你拖垮,要舍得持中有弃,专注当下,结果水到渠成。



每件事情,都用匠心精神做好

廖老师不仅一个阶段只做一件事情,还一定要做好。他是个理工男,以前玩代码的,逻辑性很强,做事情前都会有计划,没搞明白的事他是不会轻易介入的。一般他决定做的事,那就一定会按着计划严格执行,直到把结果呈现出来。

就拿这次的《五维商业导师营》来讲,当他决定要做的那刻开始,他选择第一时间走进五维课堂,全程听讲,用他独创的方式记了非常详细的课程笔记,反复回听和回看五维的资料。不仅如此,还指导运营团队掌握一套快速拆解课程的方法,从一对多辅导到一对一“陪练”,在过程中遇到无法深刻理解的内容,他会查阅资料,主动询问,没有一点大咖导师的架子。

为了打磨高标准的课程资料,不但逐字审阅,还专门挤出三天时间,陪着运营团队成员面对面地一一过稿。他告诉我,要出精品别无他法,最笨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法,方法对了事半功倍,时间用上定有效果,总之,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面对廖老师,我很惭愧。每次我都会心血来潮要做一件事情,结果带着一群小伙伴就开干了,没有规划、没有方法、没有标准流程,只有脑中那个想象的结果,靠着自己的一些小聪明,每次的结果都不太差,但只有自己知道,我可能只努力了5分。

现在冷静下来,我才明白只有你有一定要做好的决心,你才会投入百分百的努力,坚持才不会显得那么费力。



每个挑战,不慌张,不放弃

因为害怕做得不好,干脆就不开始,也就不会出现失败、被指责的情况。

对于《五维商业导师营》这个新生事物,我们谁都没有经验,从开始选择廖老师成为这门课的主讲老师,到最后的课程呈现,我的心都是悬着的,因为有太多的不确定和挑战,不确定老师是否能够真正理解这门课程,不确定这个训练营的任务强度会不会吓坏导师,不确定毕业生在拿到五维标准课件后还需不需要这样的学员手册。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内心的恐惧,害怕做出来的产品不被认可,害怕没有人报名让导师难堪,害怕曾经的成功被这一次的不确定抹灭。

当招募令发布后的二周,报名并不如我预想的那样火爆,一度让我怀疑是不是自己太理想化了,当团队成员如此努力但仍然效果不佳的时候,我甚至有过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还萌生过想要放弃的念头。想着如果招生不理想,这个班就不做了。

我的这种状态被廖老师发现了,他告诉我他只要做好他的专业,市场都听我的,原因只有一个,他觉得我比他更懂市场,而且他一点都不焦虑,他说他要做小而美的精品班,心态好到我都不知道下一句可以接什么了。

我的事业心非常强,一旦遇到工作结果不如人意的时候,我就会焦虑。而这次与廖老师的磨合,他让我看到了直面挑战,不慌张和不放弃的真实版本。悄悄告诉大家,U盘里拷贝的视频资料由于存储的关系,最新的版本差点遗失。当面对这样的问题时,我只会站在旁边问怎么办的时候,廖老师淡定地告诉我们:先不急,先看看有无备份,如果没有的话我们再来想办法。试想一下,一个正在上课的导师,还能不慌不忙地帮我们一起在课上处理这样棘手的事情,他的稳定性是有多高呀,就是他的那份淡定,让过程变得值得回忆,让结果变得灿烂无比!



谢谢在2014年的那个夏天,走进了廖衍明老师的课堂!

感恩陈序老师和廖衍明老师的双剑合璧,才会有了这么棒的课程!

当然还有美丽的Amy,让他们两“牵手”成功,擦出“爱”的火花!

爱是一团火,希望2019年这团火由他们点燃,由我们共同传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带小猪路去喝喜酒
    怕是要出大事哟阅读 205评论 0 0
  • 这座火炉里的小城 被连续炙烤一个月之后 终于,下起了雨 看那天色骤变,狂风呼啸,电闪雷鸣 似一副妖怪杀来的样子 夸...
    aha是sw阅读 137评论 0 0
  • 嘴上说贫穷并不可怕的人,一半是真的站着说话不腰疼,自己衣食无忧甚至生活富裕,另一半是正在穷海挣扎自救的人,这样说会...
    如花的世界阅读 189评论 0 0
  • BLOCK是什么? 苹果推荐的类型,效率高,在运行中保存代码。用来封装和保存代码,有点像函数,BLOCK可以在任何...
    GryllsNSTimer阅读 893评论 0 2
  • 零下9度的小樽,这是交通基本靠走的一天。风一起,依然冷得需要把脖子缩进围巾披肩里。 ——北海道游记之day4 ...
    纳彩阅读 269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