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的美好

1.

认识秦洪,源于学通社一堆稿件里的一张画。初见那张画时,便被吸引住了,是一个美少女的画像,下面有个小小的签字,97712秦洪。

当时,笃定画画的一定是个女生,名字也像女生。

便问办公室值班的老蒋说,秦洪是谁?我想找她要这幅画。

老蒋回答说,星期四美编组开会,你来找他吧。

我却在周四的时候忘了这件事,直到老蒋打电话到我寝室,说秦洪开完会了,在办公室等我。

来到办公室的时候,只有老蒋和另一个男生,他坐在办公桌的最里边,低着头看一本杂志,浑身上下都带着一种淡淡的忧伤气质……

“老蒋,我是不是来迟了,秦洪,她走了吗?”

角落里的那个男生朝我腼腆的笑了笑说,“柳絮,我就是秦洪。”

“原来你是男生啊?”我有点不好意思,“我还以为画这个画的,一定是个女生呢!”

我拿出那张画,“送给我,好不好?”

秦洪却是笑着说:“换一张吧,这张太马虎了。”

2.

系里要出一个关于312植树节的海报,美工小芳却请假不在,急坏了宣传部长我,无奈之下,想起来会画画的秦洪,打电话到他寝室。

“秦洪,是我,柳絮,有事想请你帮忙噢。”

“呵呵,不是吧?才女居然叫我帮忙?”这家伙!!!真想用我的伶牙俐齿来回敬他,可是马上又想到那张大大的空白的海报。

“大哥,别这么说嘛,我们系的海报出不来了,我想请你帮帮我……”

“好,好,好,你都叫我大哥了,小妹的忙,能不帮吗?”

壮士为半斗米折腰,可怜才女为一张海报就拜兄了……

3.

2000年的时候,一次秦洪说到,我买电脑了,有自己的QQ号了,什么时候,也帮你申请个吧。

于是,便和好朋友枝一起去了秦洪的寝室,原以为男生寝室会是臭袜子当道,去了才知道,哥的寝室干干净净,同寝室里的男生也都是相当有礼貌。

第一次见到QQ的窗口时,觉得这真是个稀奇有趣的东西,人和人的沟通,好像一下子变得简单方便起来了。

哥说,他的网名叫大雁飞沙,帮我们也一人申请一个,以后不管在哪,只要打开QQ,我们就可以沟通了,不怕找不到人或失去联系了。

枝取的网名叫蜻蜓,而我的手在键盘上乱按按出了两个字:西子。

“呵,就当是缘份吧,我叫这名子好了”, 哥和枝都说好。

西子,成了我的第一个网名。

“欲把西湖比西子,柳絮,你这个网名,肯定不少男生要加你为好友了。”

“呵,不要加别的男生,先加你和枝为好友。”

于是,哥和枝成了我QQ里最早的好友,大雁飞沙和蜻蜓。

回来的时候,想起自己有QQ了,想起以后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打开QQ就可以找到他们了,我笑得像一朵花一样。

4.

拿到哥的画时,我大吃了一惊,果然不是件马虎的作品。

用的40*60的画纸,画的是一个性感的女神,动作和表情居然有几分神似玛丽莲梦露。

我把画贴在了床头的白墙上,躺在床上给哥打电话。

“哥,我知道了,你以后你一定会帮我找个性感的嫂嫂,是不?”

“哈,你是想嫂子想疯了吧,傻丫头!”

后来才知道,哥的心上人,却是跟性感搭不上界的吴娟姐姐。

她是他们的班长,有着齐耳短发和会说话的大眼睛。

哥对吴娟姐的感情,是他们班共同的秘密。

班上的男生总是叫吴娟做老板娘, 而叫他做老板。

因为大家都知道秦洪对她的感情,而且打心底希望他们能谱出点爱情的乐曲来。

只是,吴娟姐有个青梅竹马的男朋友,也在我们学校,不同的系。

感情这东西,应该和时间还是会成正比的,吴娟姐总和哥保持着安全的距离。她依然小心维护着那段青梅竹马的爱情,却又无法视哥的满腔柔情于不顾。

三个人的故事里,总有一个受伤最深的人,只能在深夜里抽着香烟独自疗伤。

在第二天,见到那个她时,再全身心的对她好,对她笑。

如同他的QQ签名:

我不过是一只落魄的孤雁

暂时找到一个喘息的海岛

茫茫大海

还是看不到陆地

5.

和哥的交流大多数是在电话中,电话里的他是善于言谈的,我们总是能把十块钱一张的电话卡一次讲完,却在见面的时候,不知道要讲什么好,哥总是腼腆且带点忧伤的,如同我们的第一次见面。

我们总是笑言,为中国电信作了巨大的贡献。

我依赖着他,仿佛他真的是我的哥哥一样。不管什么事情,总是第一个想到跟他分享或者倾诉。他真的像宠妹妹一样地待我,不管我有什么合理的或不合理的要求。

哥学3D Max的时候,能设计漂亮得不行的房子,我总是吵着说以后我的房间也要这样那样。

哥总是说:没问题,以后你的房子我一定帮你好好设计,比这些还要好看十倍百倍。

哥是酷爱专业的,他的梦想是要当一名出色的建筑设计师。

我当时就想,哥一定可以的,一定会实现他的梦想的。

以后,我的房子,就是名师设计了!!真好!!!

做设计的人,都有吸烟的习惯,我和枝总希望哥能戒掉烟。

圣诞节的时候,我们送了179颗巧克力豆给哥,179是我们寝室电话号码的后三位。

我们郑重地对他说:哥,吸烟有害健康,以后你想抽烟的时候,就吃一粒巧克力豆,把烟戒掉吧。

他真的有三个月没有抽烟,但终究是没有完全戒掉。

6.

总是有些东西戒不掉的,比如烟,比如感情。

吴娟姐的手,还是被另一个人牵着。而哥的心,也还是被她牵着。

哥毕业了,枝也毕业了,我却开始另一个三年的学习了。

毕业典礼之前,和枝,哥还有吴娟姐一起吃饭。

饭桌上很安静,他不断地给她夹菜,直到她的碗里再也装不下,他才停下来,自己却是忘了要吃饭一样。

见此情形,我和枝只好找了个借口提前离开了。

这,也许是哥最后的表白机会吧。

晚上给他打电话的时候,电话那头的他很沉默,他们终究是缘分不够。

7.

QQ真是个好东西,哥去广州后,我每次上网总是可以看到他蓝色小兔的头像不断地闪来闪去,即使不在线,我们也会给对方留言,告知彼此的情况。

他在一家建筑师事务所工作,工作后的哥,比以前似乎要意气风发多了,事业果然可以让男人变化。

哥说,柳絮,你知道吗,我现在离梦想越来越近了,虽然每天都很累,可是这种感觉真的很好,是一种让人想飞起来的感觉。

我虽然不能切身体会这是种什么感觉,但是我真的替哥高兴。

再提起吴娟姐的时候,哥似乎已经能放下了,时间真是剂很好的良药。

他说,那天,她哭着对他说,秦洪,前方有美景,你会看得到的。

8.

漫雪扬,应该就是哥的前方美景吧。

知道漫雪扬,是在枝聊天时,她说她和哥都在QQ上恋爱了。

大雁飞沙碰上了哈尔滨的漫雪扬,而她遇见了专捕蜻蜓的那个人。

据说漫雪扬在茫茫Q海中看到哥的签名后就决定跟这个叫大雁飞沙的陌生人聊一聊天, 恰时, 她刚失恋, 她又何尝不是一只孤雁呢?

果然, 他们聊得很来。

漫雪扬以为,聊过之后,他们还是陌生人。

可哥还是等到了她,在他们聊后的一个星期后,她上线,他惊喜。

一段美好的网恋,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哥说漫雪扬是个和我们一样大的小女孩,还在哈尔滨读书,他甚至将我们三人的合影寄给漫雪扬。

他说,我们三个,都是他生命中很重要很重要的人。

我告诉他说,哥,漫雪扬一定会成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老天知道,我是多么地希望哥能幸福,能幸福地在阳光下谈一场恋爱。

漫雪扬一定会是那个将他带到阳光下的人,我和枝都这样相信。

9.

转眼就到了我毕业实习的时候了,我到了东莞。

此时,枝为了爱情去了北京,而哥还在广州为梦想打拼,他真的成了一名出色的建筑师。

到东莞后的第一个周末,我去广州看他。

才知道,此时漫雪扬因为时空的及学业家庭的关系,对这段感情失去了勇气。

“我能理解她,我们有一个两年的约定,这中间,我们不会有任何联系。两年后,我们再见面,再来确定自己是不是对方生命最重要的那个人。我会努力的,我会证明我是她的那杯茶的。”

放爱人远行,自己还是在原地等着她,我看到了那份爱到深处的执着。

我们约好,到时我们一起去北京看枝和漫雪扬。

爱是需要人见证的,我和枝自然是这段感情的最好的见证人。

10.

两周后的一天,3月24日, 是哥的生日, 我正想着要打电话祝他生日快乐的时候, 却在办公室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里的男声很陌生。

“是柳絮吗?我是秦洪的哥哥秦浪,秦洪他…他几天前,也就是3月21日出了车祸,坐的摩的碰到了一辆大卡车,摩的司机当场就毙命了,秦洪他经医院抢救无效,也…”

晴天霹雳!!!没等秦浪大哥说完,我就哇地一声哭起来了。

怎么可能?怎么可能?怎么可能?

“我们知道你是他的好朋友,所以通知一下你,你别太难过了,不然他知道会不放心走好的。”

我们又岂止是好朋友,我们情如亲兄妹,我无法想象就在两周前还一脸踌躇的哥,就这样不见了?这一定是开玩笑的!

我哭着在办公室打电话给枝,刚接通就听到了那边的枝的哭声,我们什么都没说,只是握着电话不停地哭,我当时的样子,吓坏了办公室的同事。

突然想起,漫雪扬,漫雪扬知道吗?

我打开邮箱的时候,却收到了她的邮件。

柳絮姐,我知道了,我什么都知道了,秦浪大哥在洪钱夹中最重要的地方找到了我的照片,照片的后面有我的号码……

我最爱的两部电影,《我的野蛮女友》和《半生缘》,却成了我爱情的写照。

戏剧性的开始,悲剧性的结束。

……

11.

3月31日,哥的告别仪式,我带着菊花去了殡仪馆,我看到了叔叔阿姨,看到了秦浪大哥,看到了哥班上的同学,还看到了吴娟姐。悲伤在每个人身上,脸上蔓延…

最后一次见哥,他一脸的安详,安静的躺在那里,静静的,阿姨痛苦的哭声在安静的大厅里传来,像打开了开关一样,所有人的眼泪都被再次引出来。

我再也忍不住,趴在旁边吴娟姐的肩上哭起来,我听见她哽咽着像是自言自语地说道:

“早知道这样,我一定会勇敢大胆的和他在一起的,我不知道会这样的,我欠他一辈子的感情…”

逝者如斯,他会知道她的心意吗?

哥的骨灰被洒在珠江里面,这是秦浪大哥的意思,我想哥他也一定愿意的。

离开广州前,我带着枝,漫雪扬还有我自己的写给哥的信,以及他最爱的老夫子和加菲猫的漫画到了珠江边上,我把这些都在那燃烧了,因为相信哥一定会收到,远行的路上,有了这些,他会走得不那么孤寂吧。

再打开QQ时,看着灰色的小兔头像,却是再也没有跳动过。

12.

我还是一如既往的给他留言,我毕业了,我心情不好了,我换工作了,我去北京看枝了,我交男朋友了…

我愿意和他分享我的欢乐我的忧伤,我固执的相信,哥一定会看到的。

因为有QQ,我们就不怕找不到人,或者失去联系了。

每次去广州,远远的看着珠江,或是在珠江边上漫步时,我总是在想,哥,你知道我就在你旁边吗?

如今已是多年后了,吴娟姐还是嫁给了那个青梅竹马的他。邮箱里还有漫雪扬的联系方法,却是不愿再去找她,她应该要好好开始新的生活,我们不该再打扰的。

只是哥永远都在我记忆的深处,在某个夜晚想起他的时候,我依然会无声的流泪,仿佛又看到他腼腆的样子和淡淡的忧伤。

某一天,当我再次看他QQ的设置,却忽然发现他的签名了多了两行字:

我不过是一只落魄的孤雁

暂时找到一个喘息的海岛

茫茫大海

还是看不到陆地

没有尽头 没有归宿

只有一掬清泪和一声叹息

……

不知是谁加上去的,但心还是沉重的。

只愿哥在天堂里能够找到归宿,没有泪水,没有叹息,拥有快乐。

活着的人,除了怀念,也要幸福地生活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是在梦里回到小时候,站在家门前的挺包梁上跟哥哥姐姐一起放风筝,那风筝飞得很高,很高,我们三个笑得很招摇,也...
    陈破晓阅读 287评论 2 2
  • 休息的时候,和闺蜜一起去看了《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闺蜜说,没有《北西一》好看,文艺有余,商业不足。也许...
    云中花海阅读 355评论 0 1
  • “铭艺哥,铭艺哥,你醒醒,求你别死……” 走在日本的街头,看着熟悉的街道,还是会想起两年前有个姑娘抱着躺在血泊中的...
    希月安宁阅读 368评论 0 2
  • 人到了二十多岁之后上帝就会给你做减法 拿掉你的一些朋友 拿掉你的一些梦想 有些人跟你分道扬镳你们或许都不见得会吵架...
    猫与你的橙子阅读 366评论 2 3
  • 今天凯尔特人主场115-105战胜奇才,系列赛4-3淘汰对手,晋级东部决赛。但赛后两队球迷之间发生了冲突,其中奇才...
    Sandy体育风云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