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的美好

     休息的时候,和闺蜜一起去看了《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闺蜜说,没有《北西一》好看,文艺有余,商业不足。也许每个人的认知和感悟不一样吧。我觉得电影挺不错的,我恰恰就是喜欢里面的文艺范,如今的社会就是太过于商业化太浮躁了,缺少一些更纯粹的东西。

    《不二情书》主要讲了女主焦姣(汤唯饰)15岁就随父亲移民到澳门,从此在赌城安家,并成为赌场公关。罗大牛(吴秀波饰)则生活在洛杉矶,是一位房地产经纪人。姣爷和大牛通过一本书,巧合地通过手写书信的方式互相联系,两人从最初的完全陌生,到一步步敞开自己的心扉,逐渐进行心灵的交流,再到最后爱上对方。这部影片里面有几处地方直击我的泪点。一起来分享一下:

     (1)姣爷虽在生活中屡屡遇挫,但仍然没有放弃对爱情和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后来她独自背负着100万的债务,为了不再因为自己被高利贷追债而影响淩姐的正常生活,毅然坚定地决定离开,接受了赌客邓先生(王志文饰)陪游拉斯维加斯的邀请。开始她还幻想着以为这次的遭遇会改变自己以后的人生,她遇到了真正爱她并怜惜她的人。她在写信的时候,回头望着熟睡的邓先生,从那种眼神里,可以看出来她对邓先生还是有感情的。但是最后邓先生拿出了100万元的支票,她才猛然顿悟,原来对于邓先生来说,这一切也只不过是一场交易而已。于是那一刻,强忍泪水的她悲愤而决绝的写下了100万的欠条留下,头也不回的离开了。她哭着走出酒店,想起大牛对她说的“做人勿惮劳,务恃贵,别做白日梦”,她越想越后悔,突然有了一股向死而生的勇气。可能有时候人真是要被逼到绝境,才能激发出最大的能量吧。最后焦姣终于在赌桌上大显身手,成功赢回了100万。

       现实很残酷,生活中总会有那么多的无奈,那么多不为人知的心酸苦楚,我们都要独自去面对。我们无法选择出生无法选择父母,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过什么样的生活。女主虽然生存的环境是如此的不堪,但她还是有她的坚持,有她的追求。由此,我也深深的感悟到,一个女人要活得好,在任何环境下必须要学会自尊自爱,要有独立的人格,更要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做支撑,这样才能拥有幸福美好的人生。  

   (2)林爷爷在婚礼上对自己妻子的说:“老太婆啊,人死之前,有病,有痛,确实招人烦。不过你放心,你再烦,我也不会嫌你。我脾气不好,你要是到了那边,愿意的话,就等一等我。如果你不愿意,你就找一个脾气比我好的,我也答应。那咱俩就说好了,墓碑旁边我会空出一块,到时候把我的名字刻在你旁边,你看行吗?”

        婚礼上这些简朴的话语,有令人疼痛的真诚,以及沉淀后的永恒,这一段让我们的心为之触动,看得我泪眼迷离。可以说他们这种感情比男女主的感情更加温暖动人。老爷爷固执、脾气不好,老太太爱哭,有颗少女心,两人吵了一辈子也爱了一辈子。他们的爱情虽然没有结婚证,没有钻戒,仅是几头毛驴便将爱人娶回家,但这种爱足以让他们相守一生。白发苍苍仍牵手同行。这应该是人世间最美好最暖心的爱情吧。

       而反观当今社会人的感情,在这个喧嚣浮华的世界里,显得更加脆弱。好像前一秒还可以深情相拥,下一秒兴许就分道扬镳。那种纯粹的爱情,可遇不可求,似乎已经变成这个社会的奢侈品。

      你还记得学生时代写过的情书吗?记得我读高一的时候,曾经收到一封最长的情书,足足写了十页信纸。那是个又聪明又调皮的男生,数学成绩特别好,与我高一时同年级不同班,初中曾是一个学校的。信里的很多内容都不记得了,只记得他有那么一句话说,“每次遇见你,你总是微微一笑,那种笑容让人感觉很温暖,很开心。很喜欢看你笑的样子。”没有想到我那时一个习惯性礼貌打招呼的微笑,竟然给他造成了一种理解上的歧义。一直是父母老师眼中好孩子的我从来没有动过那方面的念头,摸摸发烫发红的脸,迅速地把那封情书给退了回去。后来,只要看到他,我就悄悄的避开了,以免尴尬。那时候,我曾反问过我自己,“他为什么会喜欢我呢?我们俩连话都没有讲过几句啊?”那时候,单纯的我并不知道默默喜欢一个人是没有原因可讲的,我也不明白写出那么长的情书来表白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我也不知道当时我那样简单直接的拒绝对他有没有造成伤害……下学期的时候听说他转学走了,我们就再也没有遇见过。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只要通过努力就有回报。我想唯有感情,是无法用努力来衡量的吧。有的人只是在街头游荡,也许就会遇见一生所爱。有的人穷尽一生,都在寻寻觅觅,或许无也法和心中所爱之人相伴。有些人爱得热烈,却走得干脆,有些人爱得平淡,却真的是一生一世。

        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比如大家熟知的林徽茵和梁思成,事实上,前往美国留学前,梁思成曾遭遇车祸,此后一直需要依靠铁马甲固定脊椎,一摘下铁马甲,身体便弯曲如虾。但林徽茵对他不离不弃,一生陪伴和照顾着。这几十年如一日的陪伴,应该才是最深沉的爱吧。

        所以,爱,从来就不仅仅是诗文章句里喧哗的深情,更应该是付诸于行动、默默的陪伴与关怀。                  在你的身边,在你的心里,有没有那么一个人,他愿意与你相守终身,陪伴到老呢?

      经典台词摘录: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爱情就像感冒,因此失恋只是常态。

     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

    人在哪儿,家在哪儿,人不在了,家在心里。

     爱都可以做了,那谁还去谈啊。滚床单的美妙,最终会变成滚钉板的惨叫。

     暗透了才能看见星光,向死而生这句话太有劲了!

      你看过海鸥捕食么,一群海鸥绕着海岸飞啊飞啊,看准了水下的鱼,收了翅膀,一猛子就扎下去,那样子,根本就是在寻死。自由落体似得掉进水里,不管不顾,就如同爱情,只不过,有的满载而归,有的,一无所获……

       那时没有一秒钟就可以到达的电邮,等一封信,漫长的如同一生,但是慢一点,才能写出优雅浪漫的话语,慢一点,才能仔细寻觅盼望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爱情始终和童年相仿:轻率、冒失、放荡,逞着性子哭哭笑笑。——巴尔扎克 爱情是世界上最美的感情,爱与被爱的过人...
    一颗心的苏浅阅读 1,832评论 9 9
  • 1. 认识秦洪,源于学通社一堆稿件里的一张画。初见那张画时,便被吸引住了,是一个美少女的画像,下面有个小小的签字,...
    柳絮纷飞啊阅读 393评论 0 2
  • 暗恋的人就像在夜晚悄然盛开的香烟草花,明明可以绚烂绽放,却不敢在阳光下盛开只能静待枯萎。 明恋的人虽然有勇气告白,...
    陌夏爵阅读 422评论 1 4
  • - 1 - 对于有一个家,到底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我一直没有特别确定的看法。 甚至有的时候,我挺后悔自己在该拼...
    瑞和她的浅岛繁花阅读 279评论 2 7
  • 作者:新太史令 导读:大家都知道“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其中“锥刺股”的故事就发生在苏秦身上,这位与张仪齐名天下的...
    新太史令阅读 807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