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了PMP,项目经理如何最大发挥它的效能?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小东说项目)
本文是我的一点心得和分享,期待您能读完,并且能和你多交流想法。

昨晚下班后,就开始听和学习。首先感谢骆老师昨晚的分享,特别不容易,60岁的行业资深前辈晚上在应该娱乐休息的时间来和老学员们分享,很受感触。

在这样子的特殊时期下,很多行业都是很受影响的。大部分只要是重线下场景的基本上都在惨淡之列。所以也加速了很多线上直播、线上培训、线上分享的平台出现。

昨晚是两个直播同时进行,一个就是PMP这个,一个是运营方面的直播。也是想快速了解下直播风格、直播内容等等。因为我媳妇也前不久开直播啦,主要会直播关于好书阅读推荐还有一些落地实操可使用的工具,如每个人都需要的梦想效率日记(这个做成了个人职场探索训练营,2月17号开营,具体咨询她微信:qq_bore)。我强烈推荐项目经理们去学习一下,因为一定会对做项目有用,对个人发展有用。扩大你的学习圈,见识到这个时代别人是怎么成长和赚钱的,这点很重要。

19年4月学PMP,19年6月份考试,然后应该是过了一个月左右,就通过考试了。在此也特别感谢西安的郝老师,因为4月份我是最忙的时候,但是班班还是不厌其烦的督促学习,简直是比学习的人还辛苦。

接下来就切入正文,说说昨晚的直播分享我的一些心得体会:

No.1“项目环境“很重要

比如学习的时候特别认真,考试也是5A,但是到了实操项目操盘统筹的时候,就搞不下去了,管理不好了。骆老师特意提到项目的环境情况,学习的时候,我们更关注的是考试,关注的是答对题的数量和单个知识点的理解,目的就是为了考试通过;但具体实操的时候才是真正的系统操作,按照五大过程组去执行的,这个和学习考试的时候考虑的就不一样了。

考试的时候我们会看到的很多题目其实是在考验大项目经理,但是实际中各种情况频繁突发,作为项目经理的大家一定是深有感触的。

举个例子:一般情况下,项目经理拿到的项目基本上都是商务谈好的项目,甚至合同都签了,已经有明确的项目需求和范围,即使不太一样,也仅仅是一些细节上会有变化,大的方面一般是不会再变化的。此时项目经理好像只有按部就班干的节奏了。

从这个方面可以看到,很多的项目理想和现实会有很多差距,不要抱着太理想的想法去做项目,项目经理学会的随时随地的灵活应对项目中的人、事、资源。学习的时候,老师讲到,项目经理可以什么活都不干,但是有一个事情必须是项目经理亲力亲为的,就是【整合】。我很有体会。

如果一个项目经理到最后什么活都是自己干,或者项目团队成员什么活都不会听你干,那简直是太失败了。管不住人和控制不了事情的节奏实在是太可怕了。所以项目经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懂沟通、懂节奏。

一个项目经理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和人打交道,如果不会和人打交道,请找我来一对一咨询,2016年到2017年学习了比较多的认证课程,经过这三年多的内化和对外实践,已经很熟悉怎么和项目团队成员打好交道,比如用DISC来团队沟通(已是DISC认证咨询顾问),比如用教练来一对一交流。

综上去看,一个项目经理真的是要全能,不仅要会做事,还要会管人,甚至还要做到,既把事情做了,还能把人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还能熟练地运用项目管理的知识体系。简直很考验,但这就是环境,我甚至觉得这不仅仅是项目环境,还有关乎人的环境。

No.2 PMP的价值怎么样

说起PMP的价值,我觉得你倒不如好好想想自己怎么才能把PMP发挥其价值,我是做文旅项目运营的,之所以去学习PMP,有两个很重要的目的:
(1)学习项目管理正统的知识体系和思维体系(这种思维体系是西方人,我们要综合去学习优秀的思想);
(2)把这套思维体系运用在自己当下的工作和个人成长中(我发现其实还是有很大的用处的,谁用谁知道)。

为什么说不要说PMP的价值,而是人的价值。我在学习PMP之前问过一个南京的朋友还有一个杭州的朋友,我说学习PMP有什么用。因为在2017年的时候我就知道有PMP项目管理,那个时候我做职场发展咨询请教的时候,最后就落在项目运营。但是那个时候没动静,不想学习,因为动力不强不知道有啥用。

后来我发现好像学习这个PMP的大部分都是IT行业(至少我认识的哈~),但是我觉得项目管理最优秀的是在它的逻辑严谨的思维体系,他能打开你对很多事情的认知。比如我去年开的公众号【小东说项目】,公众号的slogan就是:人生就是一个个项目组成,每个项目都有其始终,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管理。

什么是项目?大到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工作项目、婚姻选择等等,小到你要做个活动策划、活动运营等等都是一个个项目;这还只是一些具体的事情,但是人生这个项目不就是这些具体的一个个项目组成的吗?

大部分看到的PMP的价值仅仅在是否有加薪,因为我们都关注的是含金量多少。PMP能否为我换一份更高薪酬的工作,作为价值来讲,我觉得人的潜能和价值可能远比一张证大的多的多吧。

所以如何去评判PMP的价值怎么样,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不好判断。可能我是比较喜欢折腾的那种人,年前还拜访过清晖西安公司的何老师及郝老师,因为现在出现了社群这种形态组织,很多企业或个人都在布局,很多行业都在使用,这就是新的机遇或者新的事物(其实都不新了~)。

题外想法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10个问题,好像都不是问题:

  1. 我PMP早就考出来了,为什么还是不知道项目到底该怎么做?

  2. 我PMP考试成绩是5A,现在的最好成绩是5P,为什么我的项目还是做不好?

  3. 学习的时候,似乎什么都清楚,到了实际项目环境中,为什么连一个项目组员都管不好?

  4. 一直说PMP是什么金牌职业证书,换工作或换岗位的时候,为什么有些人事经理,尤其是职能经理或项目经理并不认可?甚至于还嫌弃这张证书?

  5. 来考PMP就是为了从技术走向管理,但真的考出了PMP,并不知道如何着手进行下去?

  6. 花了这么多的钱和精力来考PMP,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来真正运用呢?

  7. 考完后还要如何在项目管理方面进一步学习、深入下去呢?

  8. 哪些读物会对项目管理工作有帮助呢?

  9. 我想成为像你一样的职业培训师,有什么途径吗?

  10. 如何成为一个好的PMP培训师?

答案其实都在自己,一切皆有可能。

如果要做好,带着使命感去做一件事,肯定是可以做的很好的。

未来整合资源的能力很重要,这个可能也是比较考验项目经理整合能力的一个重要项。整合的资源越多,整合的越好,可能产生的价值就会越大。这个价值的起点就可能是项目管理思维思想体系,发展的核心就在每个人身上。找到价值网中的关键位置,这个位置和自己匹配度有多高,价值就越大。都在自己怎么想,多内求而非外求。

以上是我的一点心得和分享,我是做运营的,常住西安。对很多事物都有好奇,欢迎聊聊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