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账生活 |2020年第6周复盘|小有成就的7件小事

本周打卡情况

如果你是每年一复盘,那么你的生活变化将是以年为单位;如果你是每月一复盘,那么你的变化是以月为单位;如果你是每周一复盘,那么你的变化是以每周为单位。”

我希望我的变化是以周为单位的,所以今天又是复盘日。本周又干了一些什么小有成就的事情呢?

01本周阅读了1.5本书,超过原计划一周一本书。

本周阅读了1.5本书,读完了《洋葱阅读法》 ,并做了相应笔记,今天早上又复盘了一次,手绘了一页读书笔记。第一次用手绘思维导图的方式做读书笔记,感觉到了几点不足:布局不够合理,内容提炼受版面限制,字有点丑,色彩搭配勉强能行,配图无从下手。对于手绘的学习和练习还有待加强。

《洋葱阅读法》笔记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看了一半多,对于个人领域的成功的三个习惯,看的时候,还是挺有感触的。但对于公众领域成功的3个习惯,没什么感觉,但还在学习中。

02两周以来,简书更文18篇,共15746字,收获20个赞,5个粉丝,总资产达到了81个钻。

简书总资产
简书排名

今年春节遇上重大疫情,无论贫富,我们过了一个一样的年——宅在家。那宅的方式也是各种各样的。我选择了宅在家里读书写作,坚持了2个星期了,小有成就。从1月26日入驻简书以来,排名从60多万名逐渐上升到了现在的67807名,从0粉丝到5个铁粉,从0资产到81的总资产,从0到更文18篇,已经写了15746个字,阅读量也在不断增加,这就是积少成多的道理吧。以前做什么事情,都是热情高涨,没几天就抛诸脑后了。唯有现在的坚持,让我看到了进步,看到了小行动的大作用。我依旧坚信“只要行动了,我就赢了”。

03早睡早起坚持了5天

本周,早睡早起有点难以坚持,可能因为孕晚期小腿抽筋和尿频的原因,晚上睡不好觉,所以早起成了困难。那就先随它去吧,只要做到每天专注学习5~6小时就够了。这个阶段放松心情最重要。

04手账5页

日程管理手账1
日程管理手账2

这周继续写手账,写了5页,都是日程管理页,分为三个部分:每日金句、待办事项、总结。

每日金句的作用就是保证自己每天都会去积累一句话,来为自己打气。待办事项是为了让每天要做的事情一目了然,做完一件就打上一个√,很享受打√给我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总结是为了让自己每日反思,总结做得好的地方和做得不好的地方,便于及时调整和改善。

05 线上课程《轻松手绘》学习了23个课时,并基本保质完成当堂练习和课后作业。

《高效15法则》一书提到:“只学不做等于没学,只知不做等于未知”。

像这种技能型的课程,如果只是光听课,光记笔记,而没有实际操作,实际练习,就等于没学。所以,我的原则是,要么不学,要学就要坚持完成当天的练习作业。本周完成得很好。

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请就是学习手绘课程,练习涂涂画画。已经画了2页手绘笔记,1页思维导图笔记。作为新手,虽然手绘的技术还不到家,但每天通过1~2小时的学习和训练,已经有很大进步。继续加油!

竟然尝试画了手绘笔记和思维导图笔记,这在以前是敢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竟然实现了,只能说“行动可以证明一切!”

(PS:《工作型PPT应该这样做》先放一段时间,等生完娃,手账技术练习得差不多了,再来学习,暂定7月份开始学。)

06每天高质量陪娃2小时。

在每天自我提升的同时,我会雷打不动的抽出两个小时来陪娃。比如饭前饭后半小时,会从网上学习一些亲子游戏,和宝宝一起玩游戏。坚持睡前半小时的亲子阅读。这两个小时是全身心投入的,毕竟育儿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07得到听书5本。

每天利用搞卫生、洗漱等零碎时间听书,虽然不能全部记住,但可以掌握一些重点内容,了解一本书的核心内容。也是一种帮助我选书的重要途径。例如:

《微习惯》一书的核心内容:如果你想培养一个习惯,就把目标定得很小,小到不可思议,比如每天一个俯卧撑,每天写30个字,这样你才能马上开始,因为很容易做到,不需要太多意志力来坚持,反而容易形成习惯。

《游戏,让学习成瘾》一书的核心内容:通过将游戏的机制运用到学习中,使学习变得高效有趣。书中介绍了游戏化的4大核心元素,3大延伸元素,还用案例说明如何设计游戏元素使学习游戏化。但是没有具体的设计方法和操作方法。最初听这本书,是想运用游戏化教学,让学生学得高效且愉快,似乎未能达到目的。但书中的游戏的思维还是能给我一定的启发。

《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一书的核心内容:通过“情感式引导教育”,不仅能有效教育孩子,还能增进亲子感情。“情感引导式教育”是一种帮助孩子表达情感和处理情绪的高情商教育方式。父母平时在进行“情感引导式教育”,主要可以从以下五个关键点入手:预先提醒;关注孩子的需求;全神贯注地倾听;理解孩子的情绪,回应孩子的感受;引导孩子解决问题。书中还介绍了不同年龄阶段,运用“情感引导式教育”的注意事项,方便随时查阅。对我有什么用?可以在具体的育儿问题中运用“情感引导式教育”,并及时总结反思。

《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一书的核心内容:为什么对很多人来说,学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本书除了解释这个问题,还给出了解决办法。在最后还给出了“题海战术”是必要的,我表示认可。值得家长,老师和学生一读。

《知识的边界》一书的核心内容:讲述了人们对互联网和知识最大的四个偏见,然后通过研究互联网塑造出的知识系统,给出了四条我们能更好地利用互联网的建议:学会混合利用过滤器,上传资料时要上传“关联数据”,展示你的工作来链接一切,学会批判和包容。

“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荀子《劝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