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我的前半生》,更懂《致橡树》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

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相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吹过,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

足下的土地。

是否记得这篇曾经的语文课文?

我对她的记忆包括了文字、声音、图像还有故事,学习时正值新老师来学校实习,那时多媒体还没有普及,但他们仍调用各种方式来教授这首美丽的诗,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那一盘磁带,一个女声用她那圆润、深情、动人的音色把每一个字送到我们的耳朵里,也送到我们的心里,每每听来总觉意犹未尽。说实话,彼时对这些诗句的理解已然记不清究竟到了哪个层次,或者被老师输入的是什么,但是那个声音带给我的美好感觉却依然存在于耳朵、脑子也或许是身体的某个部位。

在经历了爱情、婚姻,感受和理解了亲密关系里的酸甜苦辣之后,偶然之间再次看到这首诗的时候,我才看懂了文字的内涵。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一段亲密关系如何能够美好,这关系到两个人,两人之间的互动,两人对彼此的感受和理解。对于爱情,曾经我们的理解可能是依赖、仰慕、给予、抬高、映衬、奉献,但这些都不够,甚至可以说不是真正的爱。

无论你即将开启一段亲密关系,还是正处在其中,亦或刚刚放下一段感情,这首诗都可以令你发现更多关于爱情,关于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中的两人需要各自独立。“你是橡树,我是木棉,我们都是完整的树的形象。”不管怎样的原因,一个人依附另一个人都是存有危险的,如同最初的子君和俊生。当你爱上一个人是因为期待他给予你所有,甚至只是他拥有你没有的,他可以满足你的某部分需求,而不仅仅是他这个人本身,那么请小心了。当他越来越不是你想象的样子,他不能或不愿做你的供给者了,你们的关系就会产生各种问题。而如果你是可以为自己负责的,自给自足的,你爱他是出于一种欣赏,一种来电,一种内心里升腾的美好感觉。如同心理学里常说的“我因为爱你才需要你,而不是因为需要你才爱你。”那才值得大胆的去爱去追求,当然最好的莫过于他也是同你一样的感觉。

两人需要平等和相互尊重,“我跟你站在一起。”如同最初我们理想中的唐晶与贺涵(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后期才明天他俩的分歧是难以弥合的)。在亲密关系里,理解对方也是跟你一样的,尊重他的想法和感受,不以个人的好恶来要求对方必须跟你一样,允许对方活出真实的自己也许是最大的尊重。我们经常看到一方因为另一方而委曲求全,一方无视另一方的感受和想法,偶尔的状况也许只要调整一下,但长久如此,就会引起一种关系的扭曲,从而矛盾不断。

两人需要深层次的连接。“根,相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两个人只是外显的比较搭,比如郎才女貌,往往不是关系美好和长久的原因,对于人生、世界、生活或相似或契合的看法和追求才能营造和谐的亲密。贺涵是一个各方周全、灵活权衡的人,他看重事业同样看重感情,但好强的唐晶追求的第一位是在男人的世界立足。当贺涵一次次想要获得唐晶情感和内心深处的回应时,最终都被她对于事业的看重而打了回来。

亲密关系中的两人需要理解和支持彼此。一旦形成固定的关系,时间往往是我们难以越过的一道坎,在长久的相处中,每个人最原本的样子会逐渐坦露。常见的现象是接受不了对方的样子,一味要求对方改变,但要想改变一个人除非他自己想要改变,这就形成了一个矛盾。相反,理解每个人的个性和成长过程完全不同,先理解和接纳对方,如果可以以自己步调的调整来适应对方,相信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其中的理解和善意,改变也会随之发生。

亲密关系中的两人需要分担和共享,分担艰难和痛苦,共享愉悦和收获。子群和白光大概就是这两部分都没有,每当看到他们的关系,都是那般揪心和难受。也同样是细碎的分担和共享令子君与贺涵的距离一步步拉近。

当然,每一种因素都不是独立存在和起作用的,在不同的人身上也有不同的变化,需要我们在关系里不断的感受和调整。

只是再度遇见的欣喜和原来美好感觉的唤起驱使着我去分享,希望更多的朋友和我一起再度感受这首诗的美好,去听听那些语言背后的意义。

此刻突然感到词穷,似乎任何的言语都难以描述我内心的体验,就请只是看着她、感受她,慢慢的、用心的——“我如果爱你···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相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看似平静的描述表达了多么深厚的情感!看似简单的诗句蕴含了多么丰富的内容!这并肩的爱、平等的爱、负责的爱、连接的爱才是真正的爱,她直指内心最深处,直达生命最高层。是的,这次感动我的不是声音,不是图像,就只是这文字、这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