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学习方式的反思

拥有知识VS应用知识

屏幕学习VS纸笔学习

:各大平台付费的知识,各个软件的收藏空间,各个云盘空间,手机的内存空间,我基本上都是“满”了!我就像小松鼠般不停地搬运知识的松果,直至填满有限的空间,开始发愁怎么办。

:我热衷于”收藏“,热衷于买书,仿佛我拥有书本,就等于我会应用这些知识。这种爽感的顶点在于我付费时,我拆包裹时。然而,爽感之后,有任何沉淀吗? 收藏之后,有任何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吗?答案是否定的,反而带来焦虑。另外一点,我在手机和网络的时间越来越长,美其名曰“在学习”,以至于患上了“FOMO"(fear of missing out错失恐惧症。原本想找个人遮风挡雨,却没想到这个人却带来风雨;原本想用知识武装自己,却没想到知识却只是装B自己。
体:上周一晚,7月31号,这是一个值得回味的日子。这一天,我准时回到家,放下手机,关掉笔记电脑,认真拿起一本书和纸笔,阅读起来。2个小时的阅读体验,比以往丰富了太多。我注意到有以下不同点:

  1. 暂停,以进入当下。
  • 看手机或者网络时,我以为我可以高效学习,我以为我在学习,但真相是我常常被各往标题党,小视频,朋友圈所吸引,真正学习的时间少得可怜。而且面对屏幕时,我发觉自己思绪杂乱,很跳跃,无法真正地专注当下。低头看手机,空有获取碎片知识的爽感,却不留一片云彩。屏幕式地学习,似乎抑制住我的思考。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找到了自己的答案:因为屏幕学习没有设置停顿,也没有设置留白。
  • 纸质阅读+纸笔写字时,我注意到我更能联系各种以往相关的点,能够把当下这个知识点“挂”在之前建构的知识体系中。因为我在段落之间,章节之间做了停顿。在这一个停顿创造的空间里,我的大脑自动联系了以往相关知识,帮忙我更好吸收理解当下书里的这个知识点。这个空间非常重要。屏幕学习却挤占了这个空间。我们需要刻意创造出这样的空间。《道德经》提到的车轮骨,空碗,房间,不正是因为”空间“才成为有用之物吗?

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当你能够暂停,你得到进入”无“的时空时,你就进入了体验的门。“以为学到知识的感觉”,不等于”学习知识“。从头脑的假大空世界当中抽离出来,回到真实的体验世界中。

  1. 少即是多,慢即是快。读经典书,而非各种快餐书。
  • 屏幕学习时,资讯铺天盖地涌来,除非你刻意避免,很多弹窗,标题会见缝插针跳到你眼前,争夺你的注意力。我们不停地增加学习资源,2000G的百度网盘已经放不下学习资料,我们的心却依然感到空虚。看似你不停在收藏知识,企图走得快,实则你感到焦虑恐慌,因为内心没有真正地成长。当你能够真正专注吃透某个经典的点,你反而感到踏实。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你筛选,鉴别,删除信息的能力显得非常重要。

: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可以做什么呢?

  • 尽可能地阅读纸质,输出文字,创造出“暂停”时空,让大脑自动联系以往知识。
  • 把手机放在视线之外,以避免浪费宝贵的注意力。
    -如实评估自己的学习能力,尊重自己的身体规律。如果我是老爷车,我却想开出奔驰宝马的时速,可想而知,可能会车报废。我需要休息运动营养,来保持身体和大脑的状态,更好地成长。哈哈

  1. 区分:以为学到知识的感觉,跟真正学到并能应用知识的感觉。更多体验式学习,同步身体和头脑,做到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果。
  2. 珍爱生命,选择性使用屏幕,哈哈。
  3. 费曼学习法:尽可能文字/口头输出所学内容,提炼最少必要知识。用输出倒逼自己思考和学习。

TED <Why our screens make us less happy> Adam Alter 2017
So what's you take home here? Screens are miraculous; I've already said that, and I feel that it's true. But the way we use them is a lot like driving down a really fast, long road, and you're in a car where the accelerator is mashed to the floor, it's kind of hard to reach the brake pedal. You've got a choice.
You can either glide by, past, say, the beautiful ocean scenes and take snaps out the window — that's the easy thing to do — or you can go out of your way to move the car to the side of the road, to push that brake pedal, to get out, take off your shoes and socks, take a couple of steps onto the sand, feel what the sand feels like under your feet, walk to the ocean, and let the ocean lap at your ankles. Your life will be richer and more meaningful because you breathe in that experience, and because you've left your phone in the car.
所以重点是什么?屏幕无比神奇;我已经说过了,而且我认为这千真万确。但我们使用屏幕的方式却像
是开过一条长长的路,你坐在车里,将油门踩到底,你踩不到刹车。其实你可以选择: 你可以开过旁边美丽的海景,对窗外拍几张照片——这很容易做到——或者你可以离开这条路,将车开到路边,踩下刹车,走出车去,脱下鞋和袜子,在沙滩上走几步,体会沙子在你脚下的感觉,走向大海,让海水抚摸你的脚踝。你的生活会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因为你在那种美妙的环境里尽情呼吸,因为你把手机留在了车上。

b8a74dc1e503c987827278ab254f281.png
c1f66a13e1b921c07a20cc71976b32c.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