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育儿 母亲节征文】你是我的伟人

你的名字,是我的伟人

岁月带走了你的容颜,却带不走你的温柔。你惊艳了时光,沧海桑田一如既往的付出,于我生命里成了最耀眼的星。

——题记


命运使然,我没能生长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亦未能像大多数人一样与家人和睦融洽的同屋共处。因为从我记事起,家里就一直“纷争四起”、“战况不断”。很多人说,“父爱如山,挺拔伟岸”,对我而言,我体会不到这种内敛厚实的爱。而关于母爱,“深沉如水,温柔细腻”,让我知晓温暖尚存。


在我还是嗷嗷待哺的年龄,父亲就已经“不辞而别”,尽管后来跟母亲分分合合很多回,可我从来在他身上没有感受到他作为人父的那种责任。而随着年复一年的长大,跟他偶尔还会见上一两面,但是,时至今日,我对他的印象已经模糊不清。心里,只容得下母亲,因为我的母亲是个伟人。我为她这么多年以来一人饰演两个角色的行为而感动;为她每天起早贪黑外出工作只为挣取微薄的生活费而心酸;为她日渐徒增的皱纹与白发而愧疚……我爱她,我却从来没有告诉她。


走过懵懂无知的童年,走过叛逆任性的少年,直至眼前明晓事理的中青年,我开始慢慢懂得,母亲,是我一辈子值得去爱的一个人。


我跟哥哥童年大部分时间是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因为父母的不合,他们都不在身边,我对他们一直心有懑愤。我不像隔壁家小伙伴那样,有各种各样新奇好玩的玩具,也不像他们那样有父母宠着疼爱着给他们买大把大把的零食,更不像他们那样受了一丁点的委屈就可以跑到父母怀里撒娇大哭一场……我有的,只是一个人偷偷躲到被窝里抽泣哽咽一番,以及跟哥哥互相的倾诉。爷爷的脾气不好,说话的语气也是“不敢恭维”,动不动就会拿鞭子抽我们,积极奉承他棒下出孝子的顽固想法。所以,关于父母,我那时候并没有什么“好感”。


后来,某年暑假,母亲突然要接我们去城里,在电话的一头苦口婆心的向我们解释。哥哥很是抗拒,哭着说不去。而我也沉默以对,因为懵懂无知,心情说不清道不明。最终,抵不过爷爷奶奶的威严与劝说,我跟哥哥还是坐上了去往城里的大巴上……那时候的母亲,年轻、端庄、美丽,因为久别重逢,一见到我们高兴得整天合不拢嘴,像是心花怒放的少女般。然后给我们买新衣服、买零食、买玩具……满足我们所有“无理取闹”的要求。即使我们任性的大吵大闹,她也一脸温柔的关怀备至,似乎是在弥补她不在我们身边的那几年。而也正是从那次寒假之后,我对她的怨念在不知不觉中有了崩溃的迹象。然后,每年的寒暑假我跟哥哥都如期而至,到后来,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从心底接受了她,也从心底的开始正视她,但是,并没有正式地原谅她。


母亲跟爷爷奶奶的关系也不好,关于他们的恩怨情仇,其实在我还没出生之前就已经发生。而我一直也听爷爷奶奶说,母亲如何如何的不好,而母亲也一直说爷爷奶奶怎样怎样的坏,对于他们那些恩恩怨怨,我从小耳目渲染,心里很多时候都不是滋味。如果不是因为我们兄弟俩,估计母亲也不会再回去我那个童年的家。所以,在我跟哥哥都升中学之后,母亲把远在城里的小店铺关了,然后回到县里买了套房子,离我们学校只有十来分钟的车程。


而那时候的我,正值青春,叛逆任性。对于母亲的行为并没有太多的关心和过问,而且处处与她“争锋相对”。我不喜欢她为我跟哥哥置办的新家,很多时候都不情愿回到那个地方,因为没有我熟悉的玩伴和地方。在她每个周二和周四送饭到学校的时候,我都没给她好脸色,动不动就脾气暴躁起来,甚至破口大骂。而每次回到新家,对于她喋喋不休的唠叨更是不胜其烦,经常一言不合就摔门而出。回去的时候,总是会看到她红着眼眶从房间出来,问我去了哪里,饿了没,要不要热一下饭菜吃点……让我内心既是复杂,又是感动。我们总是把最宽容的样子留给了别人,却把最恶毒最伤人的话留给了自己最亲的人。让我日后想起时满满的愧疚。


放荡不羁的度过了叛逆期,心性开始定下来,随着时间的年轮一圈一圈的转动,我终于明白了作为一个母亲,她所肩负的苦与泪。她其实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她把她所有的爱都倾注在了我跟哥哥的身上,她想望子成龙,她想尽她最大的努力给我们营造一个真正的家。


“妈,为什么要把店铺关了,在城里不是挺好的吗?”有一天我忍不住问母亲。

母亲温和的微微一笑,“因为啊,我不放心你们,搬回来好照顾一下,偶尔还可以给你们做点饭菜送到学校去,而且,我想给你们一个像样点的家,周末放假有个可以休息的地方,我不想你们受人白眼和冷嘲热讽,我要让你们过得不比别的孩子差。”

我不善言辞,特别对母亲,但是在那一刻,心里的五味瓶一下子就被打翻,五味陈杂,眼泪噼里啪啦,说来就来,像是用尽全身的力气才鼓起勇气跟她说,“妈,谢谢您。”


那一天开始,我选择了原谅,从此把她珍惜,这个平凡的女人受了太多的苦。我想是我跟哥哥成了她这么多年以来坚持下去的唯一信念,为人“父”,为人母,为我们共同的家,不辞劳苦、尽心尽力、一个人撑起了一片天。


上大学那天,母亲早上五点多就起床去市场买菜,等我一觉醒来,正好看到她端着一碗汤从厨房进到厅里,桌上已经摆满了一桌我平日里最爱吃的菜。

“起床了赶紧去刷牙洗脸,然后把这些都吃完,吃饱了坐车才不会晕,行李都收拾好了吗?缺什么跟我说,我现在立刻给你准备。”母亲看到我睡眼惺忪的从房间出来就催促道。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去到另一座城市学习生活,所以她比我还要紧张和担心,就像哥哥离开的那一天,除了习以为常的唠叨,眼里还有许许多多的不舍。

“好好好,我知道了,一切都准备妥当,你就不用操心了。”我一脸的无奈。其实心里也有不舍,以及对她的心疼。因为我一走,家里就剩她一人,“家徒四壁”、冷冷清清。每天天刚亮就出去工作,生病或者诸事不顺,没人在身边及时的照顾和倾听,想到这些,心头沉重异常。

而临走前,她硬是给我塞了几百块,以及一个红包,语重心长地说,“省点用,别大手大脚的,但是要把身体吃好,不够了再跟我说,我给你打过去。红包就是图个吉利,放了66块,嗯,一路平安的意思。”

“妈,你也照顾好自己。我会经常给你打电话的,拜拜。”轻飘飘的说完,转身上车,从此以后开始了离家千百里外的生活……


而我基本每个星期至少都会给母亲一个电话,向她说一说大学里的一些“奇闻趣事”,每次打给她都挂掉,然后再打回来给我,连一毛钱电话费都舍不得让我花。而在电话的一头,她还是一如既往的唠叨和喋喋不休,总是叮嘱我要照顾好身体,吃饱饭,不要到处乱跑,不要学坏……当每次寒暑假回家,都能让她喜出望外,忙里忙外的给我改善伙食。其实我知道,她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每天都吃得很清淡、很节俭,把省下来的钱都用在了我跟哥哥身上。


直到后来,毕业后步入了社会,一边迷茫彷徨着,一边日以继夜的投简历找工作,大半年的时间四处漂泊,母亲差不多每天都在微信问我的状况,时不时的给我发红包,怕我吃不好睡不好。还不断的鼓励我,让我不要急,先明确目标,慢慢来,最重要还是照顾好身体,按时吃饭,按时睡觉。


最终找了份还勉强过得去的工作,生活也开始逐步的升温,母亲也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虽然嘴上说得轻松,但是明明比我还要担忧我的前途。然后当一切都稳定下来之后,母亲开始了“逼婚”,每次通电话都叫我跟哥哥早点成家,早点生儿育女,她希望我们能够早日帮她实现儿孙满堂、其乐融融的梦。


这就是我的母亲,一个平凡到尘埃里的普通女人,但在我眼里,更是一个耀眼到光芒万丈的伟大女人。我爱她,我却从来没有告诉她。谢谢她在我生命里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成了我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颗星。


你的名字,是我的伟人。我想把歌对你轻轻唱:

无法可修饰的一对手/带出温暖永远在背后/总是罗嗦始终关注/不懂珍惜太内疚/沉醉于音阶她不赞赏/母亲的爱却永远未退让/决心冲开心中挣扎/亲恩终可报答/春风化雨暖透我的心/一生眷顾无言地送赠/是你多么温馨的目光/教我坚毅望着前路/叮嘱我跌倒不应放弃/没法解释怎可报尽亲恩/爱意宽大是无限/请准我说声真的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