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季:利用黄金思维圈,反思日常教学

所谓的黄金思维圈,就是指我们认知世界的方式。即遇到每一件事,首先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即WHY。

通常来说,我们看问题的方式可以分为三个层面:WHAT、HOW、WHY。
WHAT,就是看到事情的表象;HOW,如何处理这件事;WHY,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上周,我一共罚了8位同学:6名同学昨晚晚自习吵闹,2名同学上课迟到。吵闹的同学,我要求他们写事情经过;迟到的同学要求他们把错过的读书内容抄写一遍。

我看到的表象是,学生迟到了、吵闹了。我的分析是,我提前了7分钟到课室,即使那时去处理个人事务,如装水、上厕所也够时间了,怎么可能迟到呢?并且迟到了还慢悠悠地走回课室。晚自习已经有要求安静了,却在我去另一班的时候吵得很厉害。所以,我得出结论:学生没有时间观念,没有在公众场合保持安静的习惯。

根据以上结论,我采取的行动就自然围绕结论而来。没有时间观念的,就把自己落下的读书内容抄写一遍;晚自习不保持安静的,就把自己不安静的过程、原因等方面写出来。两样都必须上交给我检查。

到此为止,如果我不写这篇文章,那么,我对这件事情的处理就结束了。

如果是这样,我能从中得到什么呢?我分析了一下,有以下几点:1、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我还是采取同样的措施(因为这样被证明有效,学生被吓怕了,以后可能不犯或少犯同样的错误了),然后,我可能会形成一个习惯:学生不听话?说了还不听?那就罚。2、学生知道了我要求很严,以后我上课、值班的时候可能会表现好点。3、我形成了简单粗暴的思维习惯。

我从这件事里面学到了什么有价值的经验吗?没有。

学生从中得到了什么呢?我猜测学生可能有以下几种想法:1、这个老师很厉害,以后遇到她要动作快、安静点。2、这个老师很讨厌,犯一点错就要我们写东西。3、做错了可能会受罚。

学生从中学到了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吗?除了第3点,其他没有了。

现在,我开始反思:为什么我要采取罚的措施?有没有更好的方法?

1、为什么要罚?
我给自己的理由是,开学以来,我已经强调很多次了:除非被老师叫去,否则不准迟到;晚自习是要安静学习的,不能吵闹。既然不把我的强调放在心上,那就要受罚了。但其实深究下去,我其实是觉得自己的话学生不听,我感受到权威受到挑战,我希望世界按照我的意愿去运行,这是不是武老师说的“巨婴”呢?(巨婴,就是年龄虽然大了,可心智还不成熟,还处于婴儿时期。婴儿就是想要什么,必须马上满足TA,否则就以哭闹示威。巨婴是成人,可能会用其他招数替代哭闹,例如惩罚他人。)

写到这里,我突然明白,为什么在决定了要罚学生后,我心里总是隐隐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了。因为,我看了那么些书,知道了许多道理,可是在有事发生时,我还是沿用了以前的解决办法。想必,我的潜意识里,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而我的大脑却还没意识到。

2、有没有更好的方法?
关于迟到的同学,一个说上厕所了,一个说装水去了。我说了要抄书后(三小段话),其中一个利用课堂上抄,被我制止了,另一个还没交上来。学生被罚了,心情肯定不好,这节课的效果可想而知了。那么,我其实可以这样处理。先进来上课,不批评。下课后,把他们单独叫出来,询问情况,然后告诉他们上课迟到的坏处——打断了课堂、自己落下了上课内容、下次可能要受罚。再询问他们是如何安排下课时间的,指出其中不当之处。再和全班约定,从今天开始,迟到有哪些后果。
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学生正常上完一堂课,明确迟到的后果及自己该负的责任,并学会如何安排时间。
关于吵闹的同学。多数是晚修最后一节课开始吵的。我要做的是分析,为什么前面两节课比较安静?因为在做作业。最后一节课为什么吵?因为作业做完了、没事做了。说到底,还是学生不善于安排时间的问题。那么,我要做的,不是不停地要求学生保持安静,而是去引导他们做完了作业,可以复习旧知、预习新课、看课外书等等。

如果没有反思,面对问题时,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总是脱离不了固有的思路。就像笼子里玩圈子的仓鼠,陷在圈子里不停地转、不停地转。

反思,就是让转动的圈子停下来。利用黄金思维圈,不仅能从圈子里脱身出来,还能找到新的、更有价值的方法去解决问题。重要的是,在解决问题之后,思维能跃升一个层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觉得自己活得挺失败的,”他说,“从小到大。” 我看着他摘下左腕上的浪琴名匠,随手搁在餐桌上,撩起两只袖口,...
    汪磊Colin阅读 541评论 0 0
  • 因为迷茫,所以叫人生 看这本书的初衷是现在正处于对未来的迷茫期,这本书主要以分析一个个故事来展开对人类心理的研究,...
    闹闹的背影阅读 133评论 1 0
  • 这段时间,断断续续的读完了《菊与刀》。老实说,情节性不强的书,确实乏味。 我没到过日本,没接触过日本人,所以这本书...
    爱吃柚子的铁柱同学阅读 1,676评论 0 2
  • 初识杨丽萍已经是十几年前的时候了,一直想提笔为卿写篇专题。数年之前,提到杨丽萍,脑海里闪现的还是在2012春晚舞台...
    SHENPN阅读 681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