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事生非

2017年12月27日

华灯初上,竟狂风大作,把阳台上挂着的衣服吹落在地,渗着灰蒙蒙的视线,没两下就沙沙的下起雨来。百无聊赖,打开冰箱拿着一罐啤酒,对着青秀山,我的脑海在思索着什么,是回忆还是感悟,或是踌躇满志。竟然一点也捕捉不到思绪,只有一种若有若无的惆怅。

青秀山下邕江两岸的良堤路和青环路的路灯真美,沿着蜿蜒曲折的邕江,虽是静态,却画面感十足,与青秀山上龙象塔交相呼应,默契的达成某种非对称的共识,彻夜相伴。春天的青环路,应该是邕城最美的风景,数公里长、繁茂枝头的三角梅有如童话世界般簇拥在绿意盎然中,纯色的海洋给人明亮与欢快。我最喜欢的还是荔滨大道上的木棉花,因为邕江两岸并未开发,也并不拥挤,很自然的散漫着,木棉花却整齐的一排摆在路边,直耸蓝天,精致而艳红的花朵,显得分外生机勃勃,市民与游人更多是往青环路上堆,所以荔滨大道显得十分安静与祥和,不管你是漫步于道路之上,或是匆忙行车而过,总是可以感受到充沛、清新的空气。

喝完了一罐啤酒,雨越下越大,对面的路灯渐渐模糊。脑海里依旧是很混乱,可能是越是想记住越是记不住。以前看书,总会容易记得里边的情节概要,会偶尔的去回味,反思,然后慢慢的体会到作品的真谛,而现在看书,可能是因为有了许多的经历和见闻,所以会习惯的去思辨,用实际的案例去理解,而且抱着一定要明白的心态,所以书看得更多,越是不记得看过了什么,总感觉没什么收获,或者说自己觉得收获就是辩证了自己的想法,确认自己的观点。比如最近在看两本书,《走出非洲》、《生活在别处》,尤其是前部,看得十分入迷,也觉得不错,但是已经忘了里边在讲什么了,只有个大概的意识。浮躁,功利性,先入为主,侵蚀着我原本就不够沉淀的心灵。原来看书,是打开另一个世界,或启发一种心灵,如果你先想象一个世界,然后用这个虚拟的世界去思辨你所看的书,那只能是一种徒劳的苦力。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前段时间感觉时间太匆忙了,于是把生活的常态终止,换另一种方式来,几天不看书,也不去思考什么,就是上下班,到点吃饭睡觉,才发现原来自己被架着走很久了,以至于忘了喜怒哀乐是什么滋味,也不去想应该是啥滋味,就这样往前走着。周末回了趟家,刚巧赶上母亲要种生菜,硬着头皮在后边做个跟班。种菜是一件极其有意思的事情,把菜苗移出,平整土壤,刨坑,种菜,浇水,原本不起眼的地,顿时就有了一排一排的小菜苗,心生怜爱得不得了,心情是愉快而期待的。我突然想起以前一个计划:去沙漠地区种树,让沙漠披上绿洲,那是一种乐趣、希望、纯真的结合,最近看新闻,祖国很多地方的荒漠化已经被治理了,处处是绿洲,再等我到垂暮之年去植树,估计那会都没地方种了,心里又是一阵着急。

写到此,手机睡觉的提醒声响起了。按着时间节点的生活,我去!

很久没有坐在电脑旁,敲打着键盘码文字,以前,还在很久以前,还跟大学同学老李讲过,在电脑旁码字,虽然过程会有憋着难受、写不出来的难受、浪费时间的抱憾,但总的来说是一种乐趣与享受,因为就在这看似煎熬的分秒里,你让内心平静了一段时间,也让痕迹停留在空白的生活里。原来无趣的日子,竟然就这样过了这么多年。

现在就可以看到往后30年生活的样子,是种什么感觉?

在过去的很多个冬天之中,有哪个冬天哪些记忆最值得回忆?我想不出来,我甚至差不多忘了惠州的冬天,是什么样子了。翻开朋友圈,自己在过去冬天时发的朋友圈,几乎都是独处所思所悟,并没有什么色调,索然寡味,倒也是一惊:我朋友圈的人,也不容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为那鱼缸换了水 为那台灯 擦了灰 到底谁 这样鬼祟 照料这一切 你明明就坐在对面 你近得像迫在眉睫 原来是我在...
    心念一阅读 646评论 1 1
  • 亲爱的儿子: 早上我去你的房间叫你起床,我看到了你通红的眼睛,我更看到了桌子上你并没有打开过的资料书。一丝失望弥漫...
    自由的暖阳阅读 365评论 2 1
  • 下雨 看见雨滴欢快敲窗 散成水珠 不一会四处移回汇成小河 飞落半空 我看到一帘一帘的雨飘过 欣喜而又动听 脚下的山...
    会飞的果子阅读 245评论 0 2
  • 她犹记有天与你 在桥头的暮色里初初相遇 你回眸微笑好像 她只是一个坐在河边玩布娃娃的孩子 恍惚一瞬 滴血的脚印似乎...
    雪原_4850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