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在无事生非,还是你在随波逐流?

亲爱的儿子:

早上我去你的房间叫你起床,我看到了你通红的眼睛,我更看到了桌子上你并没有打开过的资料书。一丝失望弥漫在我的心头。

我问你:“昨晚那么晚我看你还没有关灯,在看什么呢?”

你说看杂志了。

我强压着失落,小声说:“如果瞌睡,就早点睡;如果不瞌睡,就做两道题。不积少成多怎么行呢?”

你没吭声。我去了厨房,你穿好衣服,去了卫生间,又出来,洗头,吃饭。闷不做声,穿戴完毕,背上书包,走了。

门碰上的刹那,我差点儿哭出声来。但是我咬着嘴唇,红着眼圈,没有哭。

因为我知道,哭是没有用的。

从小到大,不不,可以说,从小学到初中,你都是一个让人省心的孩子。从没有怎么样教育过你,但是你懂礼貌,开朗,感恩,遵守社会公德,是一个温暖善良的孩子。

因为你的努力,考上了全市最好的高中。在这里,你如鱼得水。

有了你喜欢的足球场,有了你说得来的高素质的同学,有了你敬佩的高水平的老师,你自学了制作视频,你将足球赛篮球赛的视频照片剪辑在一起,制作的短篇连老师都赞叹不已。你样样都喜欢,事事都上心,件件都能做好。除了一样。

那就是学习。

这真是一件讽刺的事情。

在紧张的高中学府里,你对什么都有热情,除了对学习。这直接导致你的成绩掉在了年级最后面。

说实话,爸爸妈妈一开始,并不是分数至上的。我们总是想:只要你身体健康,只要你快乐,只要你积极向上,成绩赶上去,只是时间的问题。

转折点发生在高一暑假里。你迷上了游戏。王者荣耀害了多少孩子我不知道,但你必定是一个受害者。

你疯狂地玩游戏,升级,买装备,有时候能玩到夜里两三点。第二天昏昏沉沉的,睡个小半天。

暑假就这样过去了,一开学便是高二,分科了,你选择了理科。

众所周知,理科提分很容易,刷题刷题,拼命地刷题,分数不会提不上去。

可是儿子,你在游戏的路上,已经滑得太远了。当我们惊醒过来的时候,你已经考了两次班级倒数第一,年级排名也惨不忍睹。

爸爸开始限制你玩手机的时间。平时是不让你碰手机了。只在周末才给你。

周末便成了你的放风日。周末,书是从来不摸的,题是从来不做的。你不知疲倦地玩,不惜占用休息时间。这直接导致你有好几个周日刚到学校就因为头疼或者打瞌睡又回来了。

高二就这样糊里糊涂地过完了。最关键的高二。在你的侥幸心理下,在父母自以为是的宽容和静待花开中,如同火箭一般就溜走了。

高三了,第一轮复习开始了,爸爸又和你约定只周六晚上玩手机,十二点必须交上来。在经过了几次哭闹打斗之后,你基本照做了。

亲爱的儿子。现在已经是十一月中旬了,明年六月初就要高考,还有大约二百天的时间。

每次我想到你的成绩,你的状态,想到这飞逝的时间,我就惊恐起来。爸爸总是劝我:没事的,没事的,只要孩子觉悟了,进步只是分分钟的事情。

爸爸给你买了资料书,说晚上如果不瞌睡,可以做个一道两道的。因为你的程度太差了,你落下的功课太多了。我们和别人差的,不止是一星半点。你只有加倍地努力,加倍地付出,才能达到你应该有的程度。

但是今天早上,我看到你昨晚并没有做题,却看杂志看到快十二点。老师经常在微信上给我说你上课打瞌睡的事。我都不好意思也不知道怎样回答她。

而你,是怎么想的呢?我亲爱的孩子?

既然瞌睡,为什么不早早休息呢?

上次我们好好谈了一次。你说不知为什么,不想学习。亲爱的孩子,我该怎么回答你呢?

我能说:那不想学,咱就不学了。我能这样回答吗?

也许有的家长会说:可以啊,为什么不可以。条条大路通罗马。不上大学,照样有出路。

是的。我们知道太多的不凭成绩论英雄的例子。比如马云,比如牛顿。还有很多很多。

可是妈妈想说的是:成绩固然不重要,但是努力是重要的。我们可以忽略成绩,但是我们不能忽略你由于不努力而造成的退步。这是无法原谅的。

固然,可能你天资并不聪明,小学初中只是凭着运气或者勤奋,得以来到了心仪的高中。在高中这人才济济节奏感飞快的地方,你败下阵来,努力也掩饰不了失败的结局,那么,我们无怨无悔。

然而前提是,你努力了吗?你拼命了吗?上课老师讲的内容,你认真听了吗?资料上卷子上的每一道题,你认真分析过了吗?每一次的错题,你总结了吗?每天的早读时间,你利用好了吗?你可否拿出高一做视频的坚持和韧劲来投入在学习上?你可否拿出玩游戏的专注来投入到学习上?

我忧心忡忡地对爸爸说:我怎么觉得孩子就不想努力呀?是不是哪里出问题了?是他的问题?还是我们做父母的问题?

爸爸说:出什么问题了?我没有觉得。他只是成绩不好而已。他没有三天两头旷课,也没有隔三差五惹事生非。是你心态的问题。你把心态放平,就行了。你现在焦虑,只是无事生非。

可是,让我放平心态,接受事实,不去努力改变现状。是不是意味着,孩子已经这样了,就这样听之任之,破罐破摔的意思?

爸爸说:“随便你怎么想。我觉得,只要他健健康康的就行了。逼着他学习,只会更糟糕。”

爸爸上班去了,留下欲哭无泪的我。

是的,我知道我有点焦虑了。这是作为高三的家长最不该有的坏情绪。然而亲爱的儿子,你告诉我,在你的学习问题上,我们是应该随遇而安?还是应该奋力反击?

希望你能深思,并用实际行动给我们以答案。

   

                                            爱你的妈妈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十四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挺久没写简则了,上一篇还是4天前。 很多人好奇这段时间我在干嘛?为什么整天找不到人,在瞎忙什么。 每天除了完...
    柚丠丠阅读 189评论 0 2
  • 8月28号, 在和所有国际车队失联整整一个月后, 瑞士队长马库斯终于回到了自己的老家。 当马库斯和他的副驾 开着老...
    宗毅大观阅读 332评论 0 1
  • 猛地一抖,我惊醒了,是鞭炮。这炮声震耳欲聋,好似在身旁炸响一般。才意识到今儿是除夕,下一秒我已经将棉被往上扯,还没...
    梨泰院大宝阅读 222评论 0 0
  • 追光者 词:唐恬 曲:马敬 编曲:黎偌天 如果说 你是海上的烟火 我是浪花的泡沫 某一刻 你的光照亮了我 如果说 ...
    杨一同学阅读 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