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高估自己的定力

“定力”原是佛家语,是指“伏除烦恼妄想的禅定之力”。

定力可不简单,是佛学“五力之一”,是佛家能否修成正果的关键。

我们今天要说的定力,是世人借佛家用语表达一个人的处变和把握自己的意志力,简单说就是忍耐力、意志力、抵抗诱惑的思想力。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讲,大多数人没有高僧的修为,定力水平也极为有限。

每天下班后,大多数人总是想着:

辛苦一天了,玩会游戏(追两集电视剧、刷会朋友圈……)放松下,然后再读书、学习。

殊不知,这一玩就是一晚上,不仅没能去读书、学习,也没能陪陪家人,甚至连觉都没能睡好,真是想到了开头却没想到结局……

我也是这“大多数人”的其中一员。

为此我时常懊悔不已,却总是无能为力,无法自已。我把这些归咎于自己的无能,甚至归咎于自己的品质问题,我相信大多数人也和我一样,自怨自艾却又无可奈何……

实际上,难以把控自己是人之常情。

而我们常认为自己能够自控,这完全是我们给自己施加的不必要的压力。

高僧六根清净,不沾酒肉也不近女色,尚且需要刻苦自持、修炼不辍,才能掌握“不被假象所迷惑,不为名利而动心”的禅定之意。我等凡人,哪能是心里想想就能拥有非凡定力的?

那是不是想说我们拥有不了较高的定力,就可以及时行乐、恣意妄为了?

当然不是!

定力和其他能力一样,是可以通过刻意修炼提升的。

人没有定力,则与禽兽无异。因此人都有定力,只是或多或少,不尽相同。

而要去刻意修炼定力,第一道难关则是要认识定力,认识自我的定力水平。

大多数人都高估了自己的定力水平。

因此,我们常常会提出基于当前自己的水平无法做到的事情,比如拒绝诱惑、平复怒气、忍耐不公……这些非分的要求,时常让我们处于痛苦之中,却又无法做出改变。

而认识自我的定力水平的第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摆正心态,摆脱这些盲目的、不切实际的自我要求。

认识到自己的定力不够时,当然会想要去提升自己的定力。但是提升定力是个漫长的过程,而在此之前,我们要做的就是:

不要用自己有限的定力,去挑战无法掌控的欲望。

我们的定力有限,戒不了烟,那我们在有烟瘾之前就不要去碰香烟;

我们的定力有限,不能停下手中的游戏,我们开始就不要去玩游戏;

我们的定力有限,停不下用手机刷朋友圈、在知乎上八卦、在新闻里猎奇……那就卸载这些APP(当然每个人对APP的用法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甚至无聊时不要拿出手机。

总之,我们的定力有限,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远离这些诱惑。

没有开始,才不必要控制。

修炼并提升定力或许很难,但是我们能做到的是认清自己定力不高的事实,不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压力,远离那些我们无法掌控的诱惑。

至于定力的修炼,这是一个大课题,让我们试着一起去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