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西班牙的两座城:巴塞罗那、瓦伦西亚美食报告

副标题:吃货精神永流传

先来两张巴塞罗那的超市美食,超市里的菜品之丰富,大大超过欧洲内陆

说实话,选择西班牙旅行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为了吃。当年看朋友发的各种巴塞罗那美食图片,就已经垂涎三尺了:海鲜自不用说,单是街角路边就会遇到的炸油条和烤红薯就已让我心动。说什么,也得亲自去体验一番才好。

只是,真到了美食遍地的巴塞罗那,却刚好没了好胃口,空有了一颗吃货的心,却没了一颗吃货的胃,每顿都是吃两口就再也吃不动,然后徒看H先生在面前大快朵颐,这种感觉,真是万分痛苦。所以,离开西班亚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关于那几天的美食,迟迟不想回忆。

可是,作为一次难得的以吃为主题的旅行,这一篇章是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去的。何况,在西班牙两座城市吃到的美食,尽管我自己食不知味,但凭心而论,却大多都色香味俱全,对得起自身的名头。都说,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如果不为它们记上一笔,那当真是辜负了这一方水土的美味。所以,平复下,先把自己的情绪放一边,还是把那些美食梳理一遍,整理一份巴塞罗那与瓦伦西亚的美食报告吧。也许,也能给后来者一些参考,而刚刚养成的吃货精神,也不该就此夭折。

目测会是一篇长文,我尽量长话短说。大体会分三个部分:

1、美食地图的来源及如何搜索美食;

2、在西班牙吃饭的注意事项;

3、巴塞罗那与瓦伦西亚的美食体验。

前两点是提醒,第三个是重点。好啦,准备好餐巾,好吃的,容我一一奉上。

巴塞罗那超市里的中国的中国饺子与日本寿司

一、巴塞罗那的美食地图是如何呈现眼前的

吃的重点在巴塞罗那,所以主要以此城为例。

美食攻略的来源,主要分两个部分:朋友介绍,自己搜索。

朋友推荐,自然是上文提到的晒过很多照片,馋了一众人的那位朋友推荐的了。临去西班牙前,在德国与她见了一面,她说我给你整理一份巴塞罗那美食攻略出来。那,真是求之不得。于是,在我们抵达西班牙的当天晚上,刚飞回国还在倒时差的她,在国内的大凌晨,发了一份小清单过来:

这份推荐里,除了主步行街上的tapas没有尝试,其他三个全都按图索骥去了,而且为了吃那份日本拉面,还特意在巴塞罗那多待了一天,小雨天还排了很久的队,真是精神可嘉。

说实话,真是多亏了这份及时抵达的美食清单,才彻底勾起了我们对吃的热情,在此之前,说去巴塞罗那吃好吃的,只不过是众次旅行都有的一个口号而已,喊喊罢了,才不会真正贯彻。想来,吃货精神,就是这样薪火相传吧。而我的这篇总结,也算是对这份推荐的一个交代,没准就有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正是因为有了热情,所以才有了随后的主动搜索,自由发挥。我俩人是懒人,就是,那种只想吃好吃的、却懒得四处搜索多方打听的那种,或也可简谓之好吃懒做。如今,即便来了热情,却也懒得去各大网站查排行,还好,懒人有懒法,我们用谷歌地图找吃的。

这些年的谷歌地图发展越来越好了,很多地点的打分,越来越可信。所以,这两年,想去哪个地方玩的时候,如果需要吃饭,就会顺便点点周围的餐馆看看评分,好的记上,到时直奔就行。一般来说,在点评人数足够多的情况下,4分以上的,都不会太失望;4.5以上的,就千万别犹豫;如果是4.8和4.9,就一定有惊喜。

巴塞罗那的美食探寻,也遵循了这一原则。我们自己找的几个,味道也不错。当然,最省心方便的情况,应该是,手机随时有网,在每个饭点到达的时刻,立定,看一下方圆0.5公里内的餐馆,选个想吃的且评分也不错的,迈腿过去就是。可惜,我们的手机在巴塞罗那不能及时联网,所以也遇到了那么一两个失手的。

巴塞罗那超市里的肉,这些肉做的火腿,也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

二、西班牙吃饭注意事项

在西班牙吃饭,是有那么一点点与常规认识不太一样的。最需注意的,当在饭点时间上。这里的早餐、午餐、晚餐的开饭时间,平均要比德国晚两到三个小时。看过《都市女孩》这部美剧的,没准会对其中的一段对话有点印象:刚从欧洲回去的女孩去参加朋友party,原定七八点开始,她却十点钟才到,还以为自己尚早,被朋友反讥:你以为自己在巴塞罗那,你以为午夜十二点才正当时?

其实,饭点后推这件事儿,对于本为度假、晚睡晚起的我们来说,适应起来没有一点难度,后面几天在瓦伦西亚时,我们甚至是早上十一点去吃早饭,下午四五点吃午饭,晚上九点后去吃晚饭,还蛮惬意,只是做不到睡太晚,晚上十二点捧着还没消化完的肚子躺床上时,难免心生罪恶感。

再一个要注意的是,尽管美食遍地,但也有很多店周日不开门。一定要合理安排好旅行和吃饭计划,免得因为被错过而遗憾。像我们,就因为错过了周六的拉面,只好周一再待了一天。当然,也是为了再多逛一逛,日后对巴塞罗那这座城市少些念想。

还有,所有以美食著称的地方,大概都免不了排队这件事儿。在西班牙的这两座城,我们又重温了国内吃饭排队的那种体验,反正,有个五六米长的队伍排是常态,饭店开门前有个八九米长的队伍也不算罕见。排队这事儿,一定加重了人们对即将吃到的食物的好印象,或许,真正的吃货,也乐在其中。

最后,关于每顿花费,在我战斗力不太强的情况下,每顿西班牙餐,平均六十七欧的样子,大家可做参考,对啦,我们去的都是普通餐厅。

瓦伦西亚街头的糖炒栗子与烤玉米,没去品尝,也许纯属臆想~

三、巴塞罗那与瓦伦西亚的美食报告

终于要说正经事儿了。两座城市,巴塞罗那与瓦伦西亚,我就放在一起来说吧,因为在瓦伦西亚吃的西班牙菜不是很多,我们后来还挺没出息的改吃中餐了,所以大可放在一起。

还有,因为以前对吃也不是特别讲究,很多菜名甚至食材大概说不太清楚,所以直接奉图,外加一些自己的体验和感受介绍吧。大体以时间顺序,一家店一家店的介绍,那些市场吃的以及小咖啡馆的偶然落脚就不提了,主要说相对正经的那些饭。

好啦,终于要正式说好吃的啦,请随着我们一起来。

1、Antic Taller 抵达巴塞罗那的第一餐

地址:Carrer de Còrsega, 292, 08008 Barcelona, Spanien

我们在巴塞罗那的住处,在米拉之家附近,地铁站Diagonal旁边。抵达收拾妥当后,出门吃饭的点有点尴尬,恰在当地的午餐与晚餐之间,开门的餐馆不多,便听了店家的推荐,去旁边的 Antic Taller凑合一顿。

立在店门的步行道上的餐馆招牌是个大大的汉堡,很快餐的感觉,但进去后,布置装潢的都还不错,干净简洁,菜单上也不是只有汉堡这一种东西,价格也不贵。我要了一份奶酪烤鱼,味道还不错;H先生要是五分熟的煎肉,刀刀见血,据说还不太好咬,竟然最后还剩了一小块。

不过,还是可以推荐的,尤其是在饭点之间青黄不接的时候,因为这家店从上午开始就一直开门,只周日休息,所以,如果也住这附近,饿了也没的吃的时候,可以去凑合下。

2、Els 4Gats 当年毕加索的地盘

地址:Carrer de Montsió, 3, 08002 Barcelona, Spanien

这家店,是H先生看了穷游锦囊之后,坚持要来的,说是毕加索曾经常来,还为这家餐厅设计过菜单和宣传海报。好吧,第二天上午市中心溜达,刚好到附近,不如进去一看。

这家四只猫餐厅,内部的装潢非常漂亮,复古又华丽,墙上还挂着很多老照片和艺术画。因为是大早晨,这家名声在外的餐厅没有多少人,正经饭也没有上来,所以点了份三明治和一块蛋糕,简单吃点。样子还是很漂亮的,味道也说的过去,只是总觉得缺点什么,或许是这些吃的太冷淡了些,也或许是这个餐厅当下的氛围冷淡了些。没想多坐,吃完也就撤了。

谷歌上的评分只有3.8,想来在美食上,是不太够出彩的的。但为其文化氛围,还是可以去坐一坐的。

3、Taller de Tapes 海边的一家餐厅

地址:Plaça de Pau Vila, 13, 08003 Barcelona, Spanien

逛完巴塞罗那海边后,顺路回老城时,随意选了一家,因为餐厅名字里有个Tapes,还因为阳光还不错,可以外面边吃边晒太阳。

不能免俗的一份海鲜饭,外加一些七七八八的Tapes,味道一般,够鲜够咸,但感觉更多是调料调出来的味儿,而不太能彰显出食材本身的鲜香。分量也不大。临近海边的餐厅大凡都有这个问题,要遇到一家物美价廉的非常之难。

不作推荐,但如果想晒个太阳,简单吃点还是可以的。

4、Granja M. Viader 喝一杯就怀孕的浓黑巧克力

地址:Carrer d'en Xuclà, 4-6, 08001 Barcelona, Spanien

从海边逛回老城,再在大市场逛了几个圈之后,我们去这家小巷子里的老店,还没有开门,便先去旁边的咖啡馆坐了会儿,估摸着时间过去,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也就是从这里,开启了我们吃饭排队的经历。

这是一家巴塞罗那的有名老店,室内环境都是百年老店的那种旧旧的朴素,那种平易近人的感觉,很容易让人心生好感。依照朋友的推荐,再结合菜单的展示,点了油条、布丁和奶酪蛋糕,那杯如石油一般浓黑的巧克力一开始没敢尝试,但见邻桌蘸着油条吃的非常香甜,便也点了一杯。前两口吃起来,真心很不错,和这里的那种小油条简直是绝配。可惜再多吃两口,胃就不兼容了,反胃的感觉,就如孕期的反应。反正,我的好胃口,就从这里消失殆尽,很多天里还一直不想闻巧克力的味道。

但是,公正点说,那杯巧克力很特别,喜欢的人一定会觉得遇见了知音。那些小甜点也都很好吃,焦糖布丁甜了些,但尚不至于腻,那块奶酪蛋糕很惊艳,口感很好。如果去巴塞罗那,这家店,是一定该去坐一坐的。

5、La Paradeta Sagrada Família 生猛海鲜的正确打开方式

地址:Passatge de Simó, 18, 08025 Barcelona, Spanien

说实话,在青岛那座海边城市待了那么久,对海鲜依旧无感。吃的最开心的时候,反而是来德国后,和斯图的森林动物园的朋友们一起。而巴塞罗那的这家圣家堂旁边的海鲜餐厅,则让我对海鲜的印象又好了一些。

看完圣家堂叹为观止的建筑之后,这家餐厅才是最终目的地。开门前十五分钟就去排队,前面已有了二十多人,一度怀疑是否还有位置。开门后,也不是大家各自落座,再一一点餐,而是点一桌,进一桌,所以,即便开门了,也还是要在外面慢慢等,慢慢进。或许是中国游客不少,门口还有一张中文的价格单,真是亲切。其实,即便没有中文,进去直接就着柜台里的各种海鲜点,也一点没障碍。

我们吃了很多,还点了一次又一次。味道很赞,就是朋友说的“最简单粗暴的烹饪方式”,只有煎、炒、西红柿酱煮,再配上各种并不喧宾夺主只能更加彰显食物本身味道的各种调料,吃起来真的很过瘾!

非常推荐,逛完圣家堂,不妨就去那里吃一顿。店内的环境也很朴素,不过,越是朴素的地方,越容易让人信任。

6、Confucio 海鲜再如何风情万种,也不敌那一碗清汤挂面

地点:Carrer de Còrsega, 290, 08008 Barcelona, Spanien

中午吃的大饱,晚上便觉应该简单些。到饭点,左想右想没有特别想吃的,却格外惦念因为周日而未能如愿以偿的一碗日本拉面。好像,有些想吃中餐了。刚好附近有一家孔府饭店。

进门冷冷清清,看了两眼菜单,便直接问老板娘有没有挂面吃,老板娘说,我进去问问还有没有浆水面。回答说有,但需要些时间。没关系,可以等。一边等饭一边便和老板娘聊天,纯中文的环境果然舒服太多,问及何以如此冷清,回答说,这家饭店重点是中午的工作餐时间,人声鼎沸里,三头六臂都忙不过来。

浆水面上场,和期待里的味道一模一样,虽然直到现在,我也未明白何为浆水面,不也是一种挂面么?想来,毕竟还是中国胃,海鲜再如何风情万种,大呼过瘾,终究没有恰好想吃的时候便能吃上一碗面来的熨帖。

不过,这家店就不多推荐了,评分也不高,关键,谁会像我一样,在巴塞罗那美食出没的地方,却没出息的想吃一碗清汤挂面呢?何况他们家也并不是一直都有。

7、Ramen-ya Hiro 不负众望的日本拉面

地点:Carrer de Girona, 164, 08037 Barcelona, Spanien

我不是日本拉面控,甚至都不是日料控,相反,每次吃日餐,我都有吃不饱的感觉,虽然,每每看日本美食的影视作品,也总是口水直流。

之所以还是惦记着这家拉面店,实在是因为它距离我们住的地方非常近,而且大家都说好,中午的套餐也很划算,一被推荐就惦念上了,所以,为了吃到,不如在巴塞罗那再多待一天吧。

下点小雨的周一中午,几个街区晃晃悠悠的溜达着,赶在开门前十几分钟到达,还没几个人排队,但很快的,后面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店员还往外送雨伞给在小雨中的顾客,但就是不开门。

店里很小,第一拨排队的人,都没能完全落座。套餐的价格,着实很喜人,小吃、拉面和饮料,一共十一二欧,味道也很赞,反正让我对日本拉面的印象大为改观。一份套餐足够了,不过,因为小吃里的煎饺太好吃,我们又多点了一份,还多点了一个饭团,所以,难得的,吃日料吃撑了。

这家店还是很可以推荐的,而且,谁说在巴塞罗那就只该吃当地菜呢!

8、Cerveseria Catalana 人气爆棚的Tapas店

地址:Carrer de Mallorca, 236, 08008 Barcelona, Spanien

这是H先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我们住的地方附近发现的这家人气爆棚的Tapas店。谷歌里的评分很高,但看评价,很多都是中文,看来,是误打误撞又发现了中国人圈里的热门餐厅。离开西班牙的最后一晚,总不能吃的太凑合。

没有赶着开门时间去,到时已是座无虚席。门口的吧台里,摆了各种盘盘碟碟,各种好看的小吃,但吧台上,都坐满了吃饭的人。等了二十分钟的样子,终于落座。随便点了些,一小碟一小碟的吃着,每一样的卖相和味道都还好,但海鲜的制作,总不及前一天的海鲜大排档来的鲜香,颇有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觉。

H先生最喜欢一份生鸡蛋拌炸细薯条,我却格外喜欢那盘类似虎皮青椒的菜。还点了西班牙盛行的果子酒,可惜H先生只是慕名而点,本身却一向对此我兴趣,我也完全喝不动,所以,那香甜的美酒,浪费了一多半。

这家店,还是可以推荐的,至少,也该凑个热闹啊!

9、Navarro Restaurant 瓦伦西亚的海鲜饭

地址:Carrer de l'Arquebisbe Mayoral, 5, 46002 València, Valencia, Spanien

这是西班牙的另一座城市了,海鲜饭的故乡,瓦伦西亚。这家店,也是H先生自己探寻的,到达后收拾停当,我们便去排队等吃的。以为又是很多人,没想到,店门却开着,里面却寂寂无声,有些担心是不是空有虚名。直接走了进去,才发现原来是还没有开门,店员则直接问我们有没有预订,这真是传达给了我们一半好消息,一半坏消息:看来这家不会很难吃,但不知道我们能不能等到位子?还好,店员查查看,还有一个空桌,便给我们预订上了。

附近溜达会儿,到点去吃饭,果然,人们陆陆续续进入,转眼就座无虚席。虽然知道海鲜饭是个噱头,但还是对鸡肉烩饭、兔肉烩饭没有兴趣,所以,继续不能免俗的点份海鲜饭,外加几样tapas。tapas里的一种抹面包的蒜味酱,让我印象深刻,既没有蒜的辛辣,但又有蒜香,配肉配面包,相得益彰。至于海鲜饭,还是又咸又鲜,没有什么意外之喜。吃到后面,我居然格外有些想念意大利海鲜面了。

总的来说,这家店,还是可以推荐的,但对海鲜饭的执念,就请放下吧

10、Tian Tian Da Rou Bao 以天天大肉包为代表的瓦伦西亚中餐

地址:Carrer de Pelai, 15, 46007 València, Valencia, Spanien

最初只是找了一个距离火车站比较近的旅店,没想到,一走进那条街巷,分明是进了中国城,唐人街。我们真没想到,在瓦伦西亚,竟然有这么大的一片华人聚居区。如此的近水楼台,所以吃了一顿有点失望的海鲜饭后,便彻底倒戈投降回中餐怀抱了。

其实,大多都是改良版的中餐,有些还算满意,有些很不满意,但还是吃到了些意外的东西。比如,羊肉粉,比如,豆浆、油条、豆腐脑和大肉包,还有粽子,麻团,倒也解了些对中餐的想念。最常去的,是天天大肉包,买过好几回包子,但最惊喜的是他家的豆腐脑,我在国内都没吃过那么嫩的豆腐脑,调的味道也很鲜。这大概是,回忆那时吃过的中餐,唯一有些想念的吧。

后记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我们胡吃海喝的时候,小姑娘都在吃些什么?还真没太多印象,不过再好好想想,好像面包、牛奶,虾肉,海鲜饭,超市里买的黄瓜,西红柿,还有肯德基的玉米,还有到瓦伦西亚后,时不时就吃到的中餐面食,总归还是没有饿到的吧。我们有个很好养的小姑娘。

还有,文中提到的这些饭,只不过是巴塞罗那美食的九牛一毛,更遑论西班牙美食。只做是抛砖引玉吧。如果,你有关于巴塞罗那或者西班牙的印象深刻的美食,或者好的推荐,可以文末留言。吃货精神,还是一直流传比较好哈。

最后,初入吃货行列的我,奉上这篇六千字的文,祝大家都有一颗吃货的心,同时更有一颗吃货的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