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拉萨自由行

我出行唯一的目标就是为了吃喝玩乐,绝对没有什么精神追求,灵魂洗涤之类。吃喝玩乐是我评价自己游玩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您有什么价值观评价的可以叉叉关掉不看。谢谢。

第一天,塔尔寺。

飞机南京到西宁,中午到达,下午的安排就是塔尔寺。从飞机场叫了一辆滴滴去酒店,从酒店打了一辆出租车去塔尔寺,两位司机都选择了给我们绕路,司机都会问你有没有什么安排,然后愿意提供包车服务,报价都是两千两天。可惜他们的绕路行为都让我们选择了pass。从塔尔寺回去是辆黑车司机,一口价八十,八十大概是统一价,因为绕路的出租车司机也最终是收的这个价格。这个司机也提供包车服务,大概西宁所有有车业务的司机都提供该服务吧。凭感觉我们觉得该黑车师傅比较诚恳,最终定了他,因为我们的行李箱比较大,选择的是suv,700一天,绕青海湖一圈。

塔尔寺

塔尔寺
塔尔寺

塔尔寺是一个佛教学校,好像分成13个班,读完20年出来就是博士了。里面的堆画和唐卡都超级美,禁止拍照。有一个专业是藏医学,塔尔寺旁边就是他们的附属医院,司机大哥说是这个医院有特色敷贴,治疗风湿效果比较好。里还有一个老喇叭养老院。反正每个能进去的景点,都需要刷门票上的二维码进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青海湖

从酒店开往黑马河,准备呆在黑马河看日出。一路经过青海湖景点,私人骑马景点,私人骑车等等。整个青海湖都被铁丝网包住,除了几个固定的官方景点,其他都是一块一块划分给牧民的,所以路边的骑马骑车之类都是私人业务,有的可以去看到海。因为我们去的当天有下雨,所以青海湖的湖水并不好看。我们骑了马,还有三轮车,没去景点看湖。最坑的是我在朋友的鼓动下骑马,以前从来没骑过,本来骑马的大叔跟我一起骑马带我,但是驼我们的小黑马脾气不好并不愿意带两个人,大叔就自己骑着一匹温顺的小白带着我,我当时心想我慢慢走,小黑脾气不好有它主人带着应该没事,万万没想到最不靠谱的就是它主人,大叔坚持带我跑起来,我一直反复强调自己害怕根本没骑过求不要跑,大叔完全不鸟我,结果就是我从马背上摔下来,混乱中被马踢碰了几脚,头上一脚,胳膊一脚,腿上一脚,应该都是轻伤,胳膊有点出血,腿上是又青又肿,脑袋有点疼,但是感觉没啥大问题,我就算了没计较。我朋友则被骑马带到了海边,很美,一百块一个人吧。我觉得坠马诱发了我高反,晚上住在黑马河,一家商务酒店,一百六四张床,窗户对着青海湖,只是太远了加上天气不好看不清,只能看到酒店院子外面的牛羊马,房间没有空调只有电热毯。。。。。我明显的头疼心悸难受了很久才睡着。后面就开始了我的高反之路了。

我本来是很骚气的裙子➕凉鞋,下雨之后整个人的装备就越来越歪了,后来我还加了裤子

今天还把包丢在50公里外的上一个小镇了,共和县,满满的川菜店,菜难吃又贵。幸好司机有朋友正好也过来顺便去给我找回来了。包里一共只有十块钱现金,关键身份证在里面,这估计是摔马后遗症。

关键的是我们江沪浙呆习惯了,依旧带着手机走天下,结果是现金完全不够用。

哦,中间还有一个到此一游的老街,反正随便看两眼。

这是没下雨之前的我

第三天,茶卡湖,鸟岛

黑马河睡了一晚,早晨下雪了,于是看日出泡汤了,但是去茶卡湖的路上看了很久的雪山,感觉很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茶卡湖的时候在下雨水,于是天空和湖面都是灰扑扑的。电动车5块钱可以把人从大门口送到盐雕的地方,小火车50块钱可以把人从门口送到景点最深处。反正茶卡湖就是看看外加拍照,整个环境太白了,呆久了眼镜受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卡湖呆完了去鸟岛,去鸟岛的路上有一段路离青海湖特别特别近,可以停下来拍照甚至走到湖边玩。鸟岛门口有人用食物逗鸟,为了赶时间,我们没有进去,反正鸟看过了,湖看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间又回黑马河吃了个中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司机马师傅带我们去吃的店,我们严厉批评他之前为什么不带我们来,价格合理,口味炒鸡棒。早餐我们吃的粉汤和牦牛牛杂汤,中餐吃的蘑菇肉片和小份大盘鸡,他家这水准真是景点的良心派了。

全程司机马师傅不要我们管他吃饭和住宿,因为所有的宾馆和饭店都对他们司机免费开放,每次都努力帮我们还价,很努力,是个好司机,走了之后发了一百红包给他聊表感谢。

第四天,火车软卧一日游

绕完青海湖回西宁坐火车,话说我这辈子第一次坐软卧,比我想象中小,比硬卧空间大。因为高反我食欲很低,头又疼,上车就开始睡了,吃完感冒药就彻底睡着了。半夜被热醒,早晨被热醒,因为车检员三番五次关了空调,每次都是小伙伴去喊开空调才行。她整个人热的满脸又红又油,我是热的脸油油的,闷闷的人难受。火车上我就吃了一顿泡面,就完全不饿了。中间因为头疼召唤过医生,他给我们每个人测了心跳血氧,我果然是最差的,但是也在正常范围内。医生是95年毕业的东南大学的医学生,因为不当言论被强制分配到这里,然后他很开心的和我们讨论炒股。。。。环境影响人。

因为我自己全程高反,昏昏沉沉,这段号称最美的火车旅途我只看了一部分,路上只看到一个极美的湖,据说是圣湖措那湖,看到一些鸭子几只牛。看完这个湖大家又觉得去拉萨,各种湖可以不看了。。。我们小分队真的是懒不行,也没啥精神追求,人自己舒服就可以了。

火车上随便拍的
圣湖

二十几个小时火车让我自己都觉得皮肤老了,不想再坐这样长时间。

第四天晚上,到拉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我头疼有高反,还有一个小伙伴有轻微头疼。我们下火车决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饭可以晚吃,澡要立马。因为我们都是轻微高反,我们坚信洗澡不受凉就好了。

第五天,布达拉宫

按计划,本来第五天我们应该去的是布达拉宫和大小昭寺。但是,因为火车上二十几个小时大部分我们都没有信号,错过了买布达拉宫票的机会。所以我们顺便在酒店定了一日游,布达拉宫➕大昭寺350元一个人,比自己单独去买多65元,我们思考下太便宜了应该是购物团,但是懒得去排队买票还是跟团去了。行程就是上午纯购物,分别于藏民家买银饰,25.7一克,太贵,号称手工制作,看着不像;地质博物馆买宝石,网上流传太多它有假货的段子;茶博物馆买茶,我还真买了两盒给家人;藏医学博物馆看病,1600一个疗程,进门先问你是哪里人,判断不准的时候居多,号称藏医给我讲的都是西医的内容,也很浅显;最后特产店买吃的。

关键讲下跟团中的重点吧,上车的时候导游反复强调可能买不到布达拉宫的票,后来有同车乘客忍不住私下问导游,是不是不买东西,下午就拿不到布达拉宫的票了,导游说是的,加两百可以直接拿票去布达拉宫,不用参加购物游了。但是后来导游又反悔,努力劝大家继续购物游了,因为票肯定是下午的。我们鸡零狗碎结束之后,导游把布达拉宫的门票钱和大昭寺的钱都退给我们了,也给了我们布达拉宫的预约票。并且对一点都没购物的车友表示下次再也不想见到他,貌似我们人均购物一千以上他们才有的赚。后来和其他人交流,说是幸亏现在游客不多,不然旺季的时候不购物真的是不给布达拉宫的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住民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境是美的很,就是硬件环境差点,可以理解。

以前一直懵懵懂懂的对佛教,想着拉萨全民信教,那么多虔诚的信徒在寺庙外面祈祷跪拜,于是上网研究了藏传佛教。真的是无知是幸福,看完之后无语了很久。任何跟政治结合在一起的宗教都不会是单纯纯洁的。本来布达拉宫没有请导游非常后悔,后来发现导游每个人都是歌功颂德,然后版本还不一样。跟自己查的资料天壤之别。我们小时候历史书是怎么歌颂文成公主的,事实上她只是布赞干布的第五个小老婆,还被关在城外长达三年之久,有名的大昭寺也不是给她的,而是给布赞干布大老婆尼泊尔公主的,直到后来唐朝又嫁了一个真正的公主过来,才把文成公主带来的佛像换到大昭寺。

我们住的民宿就在八廓街旁边,所以我们可以随时闲逛八廓街以及大昭寺,八廓街是大昭寺的转经路,一直有信徒在跪拜。大昭寺里除了佛祖的12岁等身像,壁画很美,上面也明明白白画了大昭寺一开始是建给尼泊尔公主的,有的导游会直接顺大昭寺是建给文成公主的。

所以按照这几天我为数不多的个人经验,自己先上网看看资料,再去寺庙里随机听听导游讲解会比直接听导游讲解更靠谱。

还有色拉寺,之前这里的后山有天葬,但是后来这里不给开展了,只剩下天葬台了,朋友说那里阴气很重,她回去喊冷了两天。天葬要把人绑成子宫里的模样带上山,然后有天葬师切一百零八刀,还有喇叭祈福。反正这个活动进行下来费用不低,很穷的估计进行不起。

整个拉萨都很小,打车参观市区的寺庙都很方便,公交也方便,我们常用的共享单车也有。只有拉萨的部分地方可以手机支付,大部分都只能现金。

再推荐个连锁酒店吧,丽风酒店,我们在拉萨把两家都住了,一个是火车站店,一个是西藏大学旁边的店。硬件对的起设施,住不惯民宿的绝对可以这家,例如我们就是,关键西藏大学那家店的楼上有家老川菜,是我们在拉萨看到做菜做的最好看也相当的实惠和好吃。

这是拉萨非常有名的一家网红店的菜,真的是丑的我没法下口


这家茶馆也很有名,八毛钱一杯港式奶茶,自己拿好杯子,桌上放好钱,就有人拿个茶壶给你倒了,奶茶确实好喝

嗯,这里的物价也超级贵,什么东西都比南京贵,尤其是吃的,包括方便面。

以后不会再来的城市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