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三落四?我给自己支两招--针对低级错误的一点思考

lost.jpeg

一.生活工作中的丢三落四

出门忘带钥匙;
搭动车飞机忘带身份证;
确认材料未核对指令单而出错;
大货配色做错;
出货装柜装反;
......

生活工作中充满了大大小小的错,丢三落四,犯这样的低级错误,会让我们懊恼不已。原本可以避免的错误,最终还是真实地发生了。

有些低级错误的后果可以修正,比如忘带钥匙,你需要花费时间金钱请人撬锁,生活可以照旧。

有些错误的代价你无法支付。1935年10月30日,原本只是走走过场毫无悬念的飞机赛场上,杰出的希尔少校驾驶的299型轰炸机一起飞就坠地,随即爆炸。事故原因居然是超低级错误:希尔少校忘记解锁方向盘。

二.为什么会丢三落四?

“为什么会丢三落四?”
“因为忘记了”
“为什么会忘记?”
“因为不用心?”
“为什么不用心?”
“因为以为......(此处请随意发挥想象力。因为以为他人会记得。因为以为身份证一直在包里)

通过自我追问,我认为丢三落四的原因有三点:

第一点,注意力不集中,不用心;

第二点,麻痹大意。明明记得的步骤,却故意跳过去。心里老存侥幸心理:“以前从没发生过这类问题啊”,直到严重后果将你击醒。

第三点,人类的记忆和经验不靠谱。纯粹依赖这不靠谱的回忆和经验行事,增加了犯错的概率。

三.如何避免低级错误,跟丢三落四say goodbye?

找出原因,我尝试给出两大方法:从心开始,转变认知和态度;利用清单工具规避认知缺陷。详述如下:

从心开始

人类都会犯错。《清单革命》将人类的错误归为两类,无知之错和无能之错。丢三落四,低级错误,属于无能之错。即你明明知道这些知识,却因为没有正确使用这些知识而犯错。
无知之错,因为知识的缺陷而犯的错,尚可原谅。无能之错经常让人悔恨交加,甚至暴跳如雷。我们还没能找到解决某类问题的方法,但只要尽力,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能接受。但,如果明明知道该怎么做,,却还是犯了愚蠢的错误,有没有一种想重新投胎做人的感觉?成功者,不仅能做出正确决策,他们还需要避免犯愚蠢错误。

关键词:回到当下

李笑来说,活在未来。我认为,为了更好地活在未来,我们要好好地活在引导未来的当下中,活在此时此刻。

现代人经常灵魂出窍,开着车打着手机脑袋瓜还想着工作的事情,工作时想着家里的烦心事。为什么不能好好专注于手头上的事?

感受当下,投入任务,而非活在情绪中。担忧,焦虑,压力山大,失落,对比带来的万点伤害,害怕,孤独,颓废,逃避问题,幻想自己的胸大一点,脸小一点,肌肉多一点,伴侣更完美一点。这些负面情绪只会让你机械地在每个任务蜻蜓点水,然后犯低级错误。

感受当下,你在泡澡,就感受水按摩你肌肤的灵魂;你在给孩子读书,就声情并茂地朗读童话故事;你在瑜珈,就细细体会每个动作给你身体带来的拉伸;处于当下的事,你的担忧,挫败,生气可以遗忘于你的脑海里,它们是臆想出来的。但当你没有活在当下,啥事都不做时,这些负面情绪又会爬满你全身。

沉浸每个当下,减少无目的的胡思乱想,你会专注,你会相对放松,你不会渴望终点来临。终点很短,只有瞬间,一旦到达,又要奔赴下一个终点。觉醒吧,我们绝大部分时间都要花在旅途上,花在思考如何解决问题上。

专注投入,会让你减少更多无能之错。冥想,运动,初心练习可以帮助你更快更容易专注。

关键词:冥想

冥想随时可以进行:将脊柱挺直,专注呼吸,专注你身边的物体,你的身体每个部位,灯光,你坐的椅子,你正在敲打的健盘,就这样观察它们,不做任何评判,只是观察它们的细节,还原最本真的它们。有过烛光冥想经历的人深有体会,烛光的颜色并没有变动,躁动的是你的心。因为你的忧虑,你的负面情绪,你所看到的烛光颜色边跳跃边变化。

思绪还在漂移?别急着责备自己,再次专注自己的呼吸,让思绪来,让思绪去。当你分心时,回到呼吸来,回到当下。

抛开成见,用心观察你眼前的事物,而不是一如即往地例行公事。

关键词:运动

当你开始身体力行地动起来。无论你在瑜珈,慢跑,体操,你在做某个动作,你的脑袋里就装着这个动作,你的呼吸就包裹住这个动作所牵动的骨骼肌肉。你不会勉强自己为了达到“标准动作”而让自己受伤,你会做到自己极限,然后停留。老师的口令只是进入你的耳朵,而你的感知觉察才是真正的老师。

关键词:初心

我们经常理所当然,“我以为......”。这让你犯了多少无能之错,你可曾数过?我以为伞放在包里,我以为孩子你抱走了,我以为工厂的人知道怎么做。这不应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吗?

理所当然,自以为是是你思想上的毒瘤,你要拔掉它。

培养你的初心,远离经验主义。什么是初心,放下我们的成见,就跟一名初学者一样。你带着一种新鲜些许好奇的视角在看待这个世界。

每天你都可以练习初心。

以吃早餐为例,你尝试用新鲜的眼光来看待“吃早餐”这件事。假装你不知道要发生什么,假装你第一次吃早餐。
你很认真地看着那食物,那碗,那勺子,你观察它们,仿佛你从来没注意过他们的存在。你注意到了食物的质感,味道,气味,外观,你很仔细观察,就像你不知道食物吃起来会如何。所有的事就是新的,充满惊喜的。
你不会把吃早餐理所当然,每一口你都会感恩。这感觉是短暂的,转瞬间的,珍贵的。
正如你所见,初心让吃早餐变得不一般了。

同样地,初心会让你对周围有更多的觉知力,你感受周围人和事的天线更发达了,不再紧盯着困难压力,允许自己有更多空间来感知,感恩,好奇,专注当下。这样,你就可以避免丢三落四。

你可以现在就练习,你做任何活动时都可以练习,刷牙洗碗开车等等,练习初心,培养觉察力,用干净的眼光去感受这真实的存在。

清单革命

提升了专注和觉察力,相信你对生活会有更多的掌控感。但,人类是感性社交动物,有时难免情绪波动,有时多任务处理时又面临多方压力。干扰源吞噬着我们的注意力,提高我们犯错的概率。
《清单革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靠谱的工具:清单。

关键词:清单观念
清单为什么会发挥作用?两大原因:外包和可靠。清单把大脑不擅长的记忆工作外包给清单,解放脑力。清单把在脑袋里的回忆和经验变成了一种可视化的约束,确保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保证重要的环节不被遗漏。

使用清单,先要改变自己的观念,先接纳清单。如果用正确的清单,它们会帮助你节约有限的脑力,释放更多的判断力来处理更困难的问题。

清单的本质在于不断地自我沟通和团队成员沟通。检视微小的bug,不断地修复。这些bug虽然看似无伤大雅,无关紧要,但关键时刻它们会击垮全局。
使用清单,就是为大脑搭建起一张认知防护网,它能够弥补人类与生俱来的认知缺陷,如记忆和经验的不靠谱,注意力不集中。

关键词:简单问题用执行清单

低级错误,避免丢三落四,这是简单问题。简单问题的核心是避免忘记。用执行清单,列出关键重要的步骤提醒自己避免遗忘。清单会提醒我们不要忘记一些必要的步骤,并让操作者明白该干什么。

比如,出门经常忘带钥匙。你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口头的执行清单:“伸手要钱”(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边念边核对检查。以后妈妈就不用再担心我出门忘带东西啦!
用执行清单检查,自查,自省,就可以避免很多低级错误,少走弯路。

举个例子。
多年前的一个晚上,某品管监督装货。拖柜车来了,载着两个小柜。品管发现柜子A已经装满其它家的货并且封签锁住了。于是,就将货物装进去柜子B.后来过了一个多月,柜子抵达彼大洋港口,打开柜门,才发现,原本要发往德国的货去了南美洲,原本要去南美洲的货到了德国。

假如当时装柜时,品管按照执行清单,核对柜号封签号信息,发现不符就反馈沟通,不要想当然。是不是就没有了后面的故事?对了,后来客人要求将货物空运,空运,空运!

四. 结尾

从心开始,改变对待生活工作的态度,专注于当下,培养初心;用清单工具为认知缺陷查漏补缺。我们知道人类会犯错,但我们更清楚有些低级错误的代价承担不起。
我们每个人肩上都有任务。自我成长,养儿育女,工作,认识这有趣的世界,杜绝丢三落四,减少犯低级错误,等于节省大量宝贵的注意力财冨,相当于延长寿命。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