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背单词262天的感悟

缘起


大学时买了一本书叫《刘毅词汇10000》,下过好几次决心就是没彻底背完过。

年初在网上认识了一些准备考研的小伙伴,他们很需要一个背单词的小组,想想我也需要,干脆就请缨组织了一个,于是在4月1日的时候,我和刚刚起步复习考研的小伙伴,后来又加入了准备四六级考试的小伙伴,发起了“单词不断电”背单词小组。

在这些天中,50几名小伙伴来来往往,有人不断加入,也有人因没有按要求发背单词帖而不断被踢出,现在小组沉淀下来的小伙伴有45人。

到今天已经262天了,由于考研的临近和本年度四六级考试结束,小组的运行告一段落,但我自己仍然在背着。现在背完的书有三本,一本正在背着。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完整地背完三本书。考四六级、考研时都没背完过。

特别说明:我背单词都是要听带有单词和例句朗读MP3的,基本上是在听写单词,还要反复朗读例句,而不是机械地“背”。所以我的四六级听力成绩都很好。

背过和在背的书

这是我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自制的《背单词学习复习表》

这是我自己打卡的情况


01

我们因何而行动?


行动是指我们因内在需要而表现出的外在行为,其目的在于完成特定的目标或要求,达成一定水平的提升。

因此,我们因“变得更好”而行动。

02

避免盲目行动能最大化我们的效率。


行动从不是盲目的,也不应该是盲目的。

盲目的行动只能事倍功半,因为你虽有明确的目标(如背多少个单词,四六级考多少分),但是你没有量化的评价体系和时间规划。

盲目行动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明确的行动原因。

很多加入小组的小伙伴,开始几轮还很活跃,几轮下来(根据背单词《学习复习表》我们小组每9到10天为一轮),已经被淘汰了;有的小伙伴几轮下来,成为了僵尸组员;有的小伙伴,入组兴致很高,时间久了,默默退群了。

到最后,只有我和另外一个成员坚持到了最后,大概占比1/20. 可见,强烈的动机是坚持的最好助推器。

03

坚持行动是对焦虑和迷茫的最好治愈。

迷茫是来自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和怎样去做,从哪里开始,到哪里结束。而一旦,你有了明确到行动时间、行动内容、行动顺序的计划,迷茫神马的就不治而愈了。

在坚持背单词的200多天里,我每天都在晚饭后的一个小时用《学习复习表》背单词,朗读例句。这已经成为了我的 daily routine。

这项例行公事治愈了我的迷茫。

以前每天我在晚饭后和写作之前的这一个小时都是出于神游的状态,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知就这样白白地让时间溜走了多少。

总感觉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做,但不知道从哪一件入手,于是就这样在“选择困难症”发作的迷茫中虚耗了一个个一个小时;感觉自己有很多知识要学习、很多书要看,但是看上这一本,觉得那一本好,写了这个英文句子,觉得作一篇翻译比较好,比较来比较去,结果,做的事情都不成体系,各种笔记杂碎地铺了一桌子,气力费了不少,成果却一点也无。

于是,焦躁、心慌、恨自己怎么没有长进。

坚持背单词这件事,是在我反复失败的行动中总结出的一个第二有效果的治愈行为(排名第一的是写作)。

在持续考察了自己的行动模式后,我发现,我缺乏对一件事的专注,因此,必须只选一本书,在这本书不看完之前不能看第二本,我必须只做一项学习训练,比如朗读英文,在这项任务不完成之前,翻译、抄写句子什么的,一个也不要做。

为了锻炼自己的专注能力,我决定从坚持背单词入手,而且只背一本书。我选定了《刘毅词汇》系列,从开始的10000到现在的22000,每一本都背了两轮,每一轮每个单词背7遍。

现在,我不用再去想在写作前的这一个小时,我该做什么了,直接抄起单词书和《学习复习表》,一眼就知道今天该背哪几个单元了,直接开始背就可以了。

一旦,你的行动简单化到为不用想直接上手的地步,你的迷茫自然就没有了。

04

行动力永远能找到回应。

背单词,只是考验行动力的一个表象而已,其内在是为了检验我自己是否能够在足够长的一段时间里坚持做同一件事情而不感到厌烦。

为了鼓励我的组员,也为了做一个行为试验,我在背《刘毅词汇22000》第二轮的时候,开始在自己的微博上更新每天背单词的作业,我想试验一下,不靠转发、不靠宣传,我的日更能够带来怎样的效果。在第30几天的时候,涨了几个粉丝、有人留言、有人点赞。这一点让我很欣慰,让我知道,在微博的海洋中,默默无闻的我,不靠宣传互推转发送奖品什么的,原来也能吸引到同样渴望通过行动力改变自己,变得更好的人。

05

你应该让自己做一件让不负时间不负自己的事情。

大学学太极拳的时候,夏天每天6点半集合晨练,冬天是7点开始晨练,有一天一个学长问我“你为什么每天都坚持来,起得来吗?不觉得苦吗?”,我说“我觉得在大学里,怎么也得做一件让自己在将来回忆的时候可以想得起来的事情”。

这句话我当时只是随口一说,现在想想,真的是这样。现在每当有人问起我“你大学最值得回忆的事情是什么”时,我都说是我坚持了半年多的每天早起晨练,因为这件事情在我的印象里记忆最为深刻。

天气好的时候在花坛边晨练,下雨就在体育馆的屋檐下晨练;春天,花匠修剪花坛里的桃树,我们就捡那些桃花枝,每人捡一大捧,拿回宿舍去插,整个宿舍楼里,只有我们几个的窗前有含苞待放的桃花枝,告诉我们春天来了;秋天,十一放假也不偷懒,休息三天便又开始晨练,晨光从梧桐树的缝隙里照到我们的脸上,我们放《秋天的童话》钢琴曲当做伴奏;

每天练习一个小时就可以下课,这样,上课时,我可以吃个早饭就去上课了,周末时,我精神抖擞地回到宿舍时,很多人还没起床,有的刚刚洗漱。在他们还昏沉沉的时候,我已经可以坐到桌前开始新一天的学习了,这个效率是不是可以赶超很多人?

不要小看这段经历,毕业面试时,这段经历的描述,胜过你当着HR说上十个能够描述你“坚持、不怕苦”的词汇。

当HR问你“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怎么描述你自己”,你怎么回答?大部分人都会说“我特别能吃苦、特别战斗”,“我是一个勤奋的人”,“我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我是一个能够坚持的人”。

如果是我,说的再多,不如给HR讲我上面的例子。给HR讲个你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比说这些干巴巴的词汇好不只10倍。

在上面这个例子里包含了很多信息:有对生活的热爱——为了好身体而坚持早起、晨练时还能关注桃花和梧桐叶、喜欢听钢琴曲;

有对自己的自律要求——每天坚持早起,不管刮风下雨;

有对时间管理的控制——早起必然对应早睡,早睡必然要求提高工作效率,不熬夜,合理安排一天的时间;

有好的身体和精神面貌——坚持锻炼的人身体都不会差,精神状态也会好,公司也会觉得你会为他们节省很多病假。

和那些把时间荒废在每天睡懒觉的人相比,我在同样的日子里给予了时间更多的意义和内容,好的身体让我不负那段时光,所有的回忆和意义又让那段时间没有负我。

06

既然做,就做好,这是我这一年对自己的要求。

在写作之外,我又开始坚持背单词,我的目标是一年一万单词。这并不难,一天背不到30个就够了。

经过我的试验,每天背30个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量,不会因为太多而产生疲劳和厌烦的心理,又不会因为太少而没有收获。就这样,从上个月开始到年底,我也能被3000个单词了,不过一个学期的跨度,已经达到四六级的基本单词量了,更何况学生党有更加充足的时间,拿出两倍来,一个学期的时间,他们直接就可以达到考研的词汇量了。因此,大一达到考研的水平并不是什么难事,只不过很多人不敢想,也不会规划,最重要的是,不能坚持每天做同样一件事,坚持足够长的时间。


我希望你们敢想、会规划、坚持每天做同样一件事,坚持足够长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