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语平生欢(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章 各自的故事


炎热的七月盛夏能带给学生们的,除了每天热的汗流浃背的痛苦感受和被蚊虫叮咬的不厌其烦以外,大概就只剩下暑假这个名词可以振奋人心了。顾堇年也不例外,结束了大三课程基本从此告别三点一线的校园生活的她,终于有了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虽然前路仍然迷茫,但至少目前,有着咖啡店这个小小的牵挂,她早就迫不及待的可以一周七天都和两个帅哥泡在一起了。

而暑假带给咖啡店的,却是略显冷清的生意和三个每天因为没有客人而趴在靠门桌子等候的“望夫石”。但这种情况没有持续几天,自诩英明的店长陈郁生就宣布要把咖啡店的生意加入外卖APP上,这样既能挽救暑假期间店里的收入,也能让更多诸如外地上学家在青市的那些大学生们加入消费者行列,此举不失为一举两得。然后陈郁生又以为了让新顾客第一次喝就爱上店里的咖啡为由,把顾堇年咖啡师傅的工作抢了回来,这可苦了顾堇年和王晓,两个人从店员光荣的升级成了外送小哥,顶着三十度的高温去附近送单,几天下去,顾堇年觉得自己本来还算白皙的皮肤已经有点像非洲人的趋势发展了。

好在陈郁生还不算一个苦命压榨工人的地主老财,在两个人的不满面临即将发泄的边缘时,陈郁生又宣布为了抵抗炎炎夏日,也为了响应一年一度的青市啤酒节,以后每天要早早关店,三个人在开学前要一直过着有酒有串有朋友的潇洒生活,总算又给了两个人坚持的动力。

青市作为国内东北部沿海的新兴小城,伴随着旅游业同样蒸蒸日上发展的便是数不清的通宵大排档和酒吧这种餐饮娱乐业了,一直兢兢业业的大学里做乖宝宝的顾堇年第一次直观的感受到了这个城市所拥有的魅力。太阳西下,三个人跟随着一路渐渐亮起的灯光来到潮水还没退尽的海边,在店家热情的招呼声中,选一个靠边的座位坐下,点了几个新打捞的海鲜小菜,配上特色的肉串和啤酒,吹着海风,看着借着灯光仍然在沙滩上悠然散步的情侣们,顾堇年闭上眼,忽然生出一种浓浓的惬意和满足感,恨不得就在这种气氛下慢慢的过完一辈子…

“好啦好啦,菜都已经上齐了,为了让酒变得更好喝,我们今天换个话题,大家都讲讲自己的故事吧~”陈郁生双手合十,笑着首先打破了慵懒的气氛。

“什么故事什么故事啊,师傅,我好奇很久了,可以我问你们先讲吗?”顾堇年听到要说自己的故事后,表情瞬间从沉浸景色的美颜变成了八卦星星脸,而王晓在一旁只是笑笑没有说话。

“好啊,你想问什么,我先回答你,然后让我问,其实我和你王哥从你们上学期开学开始开店,忙了几个月也没顾得上谈谈心聊聊天呢,我也很好奇呢”陈郁生坏笑的看着王晓,仿佛已经默默的把情景设定成了真心话模式,谁不酒后吐真言谁就是大坏蛋一样。

“那师傅你说说你为什么要来这开店好了,还有怎么招到王哥这么给力的店员的?可别告诉我因为是启动资金不够,随便找的三线城市来的哦”顾堇年说完了瞪着大眼睛一脸期待的看向了陈郁生。

陈郁生听过了,拿起酒杯大口的灌了一口,似乎是酝酿一下气氛然后缓缓说到“其实没什么故事的,我大学毕业以后幸运的拿到了一个大型外资企业的市场部实习机会,要是能留的下来绝对就是前途无量,当时陪我度过了毕业分手季的女朋友也在同城市找了不错的工作。我努力工作熬过了实习期,然后跟一个小组一起接了一个大的项目,或许当时也是年轻吧,觉得自己光明的前途已经触手可及,付出一些是值得的,主动加班参与组里聚会,没日没夜的工作和应酬,而且贡献的方案帮助项目取得了成功,但是靠关系上位的小组长却一个人独吞了胜利果实,自己领了三十万奖金只甩给我一万块当辛苦费,我气不过去找他理论,可是你们应该也知道,招惹一个小心眼又有后台的上司后果是什么,公平没得到,反正在大家面前以我每天只顾打扮外表影响整个小组工作效率为由数落了一顿。没过几天,我有听到可能被调到一个酱油岗的风声,带着所谓的尊严心灰意冷的交了辞职信……”

陈郁生说完这段,发现王晓和顾堇年都十分安静认真的听着,看向自己的眼神也仿佛看着孤儿一样,让他浑身不自在,于是主动端起杯和两人碰了一下后干完。“老板,再来三杯,那个,我接着说哈,我那时候也算失业了,当时还很忐忑,不知道该怎么和当时的女朋友解释,后来我发现她的问题比我还严重,在我没日没夜的赶项目那段时间,真的忽略了她的情况,也没及时给她信心和帮助,她就自己决定了,本以为我们一起努力个几年,就能直接奔向幸福生活了,真的,我太小看职场的黑暗了,那时候她已经陷入了职场竞争里了,而且她还是那种为了能上位不择手段不顾一切的人,我知道我也改变不了,我就默默的离开回家了,她匆匆来车站送的我,也算是正式分手,和她的感情,她说是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痴于肉体,迷于声音,醉于深情,最后折于物质,败于现实…我们两个家里都不算差,但是要立足于一线城市,确实她想要的我没给了,也给不了。以后那一年或许是我最黑暗的一年了,整天用酒精试图洗刷掉三年的感情和职场的挫败,后来我再玩游戏里认识了小王,真的感谢你,我们不光游戏里惺惺相惜,你的建议也算让我在现实里稍微的救赎了。这杯敬你,希望我们能一直在咖啡店里生活下去,隔离所有这个社会的现实。”

陈郁生眼里微光闪动,真诚的端起了酒杯,用杯顶碰了王晓的杯底一下然后一饮而尽。顾堇年见状也紧忙拿起杯子把酒喝掉,然后小心翼翼的打量着陈郁生,她没想到面前这个看起来玩世不恭的帅哥背后有这样得故事,一想到自己明年也要进入社会进入职场,心中的八卦之火慢慢消灭,陷入了沉默…

王晓放下刚刚喝完的酒杯,双眼也盯着陈郁生,他同样也没想到陈郁生会分享这样的往事,似乎有点触动,他又拿起一杯酒抿了一口,然后说到“小生,看来我们的过去都并非一张白纸那样简单啊,救赎你的不是我,而是你自己,没想到当初我在游戏里调侃你说只要你拿到咖啡师资格证,我就来帮你的玩笑还真成了现实,和你的故事相比,我就简单的多了吧,我家里的条件很好,从小到大我都按照我父母给我规划好的一条路走着,没有反抗也不敢有,后来也和计划一样,顺利的出国读了研,那三年里我把前二十几年憋着不敢发泄的压抑全都释放了出来,回国后,我父亲又直接安排我回家里公司入职,然后让我和早就定好的素未谋面的女生结婚,已经品尝了自由和自主的我哪还再能接受这些,定亲时候我人生第一次顶撞了我爸,然后离家出走,其实后来遇到你到现在,也并不全是我帮了你,也是你给了我一个机会吧,靠自己起码我能过自己喜欢的生活不是么?”

王晓喝过几杯似乎也打开了话匣,也顾不上平时的优雅,碰过杯后大口大口的喝酒,陈郁生也杯杯奉陪,两人开始推杯换盏,好像那一杯杯啤酒真的是减压的良药,能够忘却生活上所有的压力与不快。

顾堇年默默地陪着,看着两个天人下凡般无所不能的帅哥原来也并非都过着想象中悠哉的生活,也被凡尘俗世所折磨着,她第一次对自己的未来感到了一丝丝的恐惧,和他们相比,自己的故事似乎算不得什么故事。不过是努力考上了大学,被一个喜欢自己的男孩感动,共同度过荷尔蒙迸发的初恋的保鲜期,然后在平凡的日子里不断积累误会,最后分道扬镳罢了。拉回了思绪,这是她看到旁边来了一个抱着吉他卖唱的妹子,于是掏出了五十块钱,点了一首岁月神偷。

歌声响起,陈郁生和王晓也安静下来。

能够握紧的就别放了

能够拥抱的就别拉扯

时间着急的

冲刷着

剩下了什么

原谅走过的那些曲折

原来留下的都是真的

纵然似梦啊 半醒着

笑着哭着都快活

谁让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

晴时有风阴有时雨

争不过朝夕

又念着往昔

偷走了青丝却留住一个你

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

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别怪我贪心

只是不愿醒

因为你只为你愿和我一起

看云淡风轻”

月光下,三个人认真听完这首歌,相视一笑,似有不甘似有无奈似有希望似有深情,共同举杯,将杯中的寂寞吞进喉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酒后 在经过上次各自分享故事和谈心之后,咖啡店的日子又恢复了按部就班的样子。但是三个人心中对彼此的印象都进...
    残梦丶阅读 547评论 3 11
  • 第二章 乱花渐欲迷人眼 “草丛草丛!别漏别漏,兄弟你大他!对,吃控制,我可以全杀了!……一波!好啦,白金了,休息下...
    残梦丶阅读 346评论 0 2
  • 第五章 店长的责任 临近开学季,原本有些萧条的火车站也变得人来人往。此时,三人端坐在车站附近的快餐厅的一张小桌子周...
    残梦丶阅读 373评论 0 3
  • 第一章 面试 接地气,这三个字是顾堇年进了这家咖啡店之后的第一感受,不掺杂欧式风格也没有现代风格的简单装修,绝不逼...
    残梦丶阅读 396评论 0 3
  • 你的系统是否该升级了?为什么有些人天生就是聪明?所谓的聪明,只不过他们脑子有清晰的概念罢了!如何升级那就让我我脑子...
    直帅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