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要不要给老板打杂?-这样思考就对了|职场7

人在江湖,身不由自己

昨天我写了一篇实用干货文《咪蒙老板:我能力这么强你却让我收外卖?|有干货》。虽然标题党,但是内容很实在--教你们如何在打杂岗做出不一样的成果。

今天想和你们再深聊一下这个话题,我到底要不要给老板打杂?

先还原一下咪蒙的文章事件始末:

她蹲茅坑拉屎,听到自己的员工打电话给妈妈诉苦:一天下楼几次给咪蒙收外卖,我大学毕业四年不是想给人家收外卖的。

咪蒙也是矫情得狠,这么一个屁大的事儿,拿出来写了一篇口水文,言辞犀利凶狠的奚落一番,引起网上无数人的口水大战。

事情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心怀大志的员工受不了你可以离开,私下抱怨也没关系;可无奈你受雇一个什么事儿都给你往网上写的老板,看不得自己的人说自己不好。

让人蛋疼的是,谁叫她是给你发工资的人呢!

事情并无对错,只能说明你们价值观不合。

可是职场中的你们其实最关心的是,遇到这样的问题,我要怎么办?我到底干不干打杂的事儿呀?!

一  有时候钱真的能说明问题


先讲个现实中真实发生的事情。

某上市公司老板何叔叔是我老公爸爸以前的下属。他早年自己出来闹荡“江湖”认识了香港老板,后来香港人不做了,把公司2个亿卖给了他。他能力很强,公司盘子越做越大。

有次我老公公(我老公的爸爸)去何叔叔办公室作客,去的时候正巧他在训两个手下的经理,言语间一点都不客气,两个经理低头垂耳的听着大气儿不敢吭一声。

然后何叔叔看原来的老领导来了,毕恭毕敬的请他上座,然后看大落地窗外午后阳光晃眼,手一抬,叫旁边其中的一个经理,“你去,把窗帘拉上。”

经理乖乖地去把窗帘拉上。

老领导看不下去了,等经理们都出去了私下跟何叔说,你这样对员工不太好啊,太趾高气扬了。

何叔叔说,做错事了肯定要挨骂啊!

老领导说,我是说你让人家经理拉窗帘不太好。

何叔叔说,有啥不好的,我给他们年薪20万呢?

看在钱的份儿上,其实也能忍吧

年薪20万你们现在听着没啥大不了的。

可那是在30年前,人均工资月薪300-500,相对于现在的你在一般的公司打工月薪5000,升到经理后年薪20万,而何叔叔的公司给他的经理开年薪200-300万。这样一个量级的比较,有点儿感觉了吧。

然后聊了一两小时之后,午后的太阳下山了,何叔叔又让经理进来把窗帘打开。。。

我们不讨论他是否在浪费人才,我们仅从打杂的角度来看,给这样的老板干打杂的活你干吗?

你不干是吧,没关系。

告诉你,后来这两个挨训和拉窗帘的经理在公司上市的时候成了股东,身家过亿。当然,人家经理也是要做业务的。

所以提醒职场中的年轻人,就算你是公司的业务骨干,老大让你倒水,你要是还想跟着你老大混,你就老老实实的去倒水。有些鸡零狗碎的破事儿,并不是你职位够高你就可以不干的,有些破活你就得干。

二   看你职位是什么


那我老板给钱少,又让我干这干那儿的,我干不干?

《电影穿prada的女王》大家都看过吧,安妮·海瑟薇/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的。安妮在剧中成功应聘了时尚主编的助理,开始了狗一样的职场生涯,挂大衣,定咖啡,溜狗,给孩子选礼物,定飞机让老板去参加孩子的学校演出,拿干洗的衣服送到老板家里。

够杂了吧,这些破事儿〜

但是,人家时尚主编说了,无数人排着队的想来给我打杂,你不想干,可以滚蛋。给我做过助理的,从我这儿离开去任何出版社,都不成问题。

亲爱的小朋友们,假如你就是应聘的打杂类的职位,你雇的就是这份打杂的薪水,请你好好想想怎么把这个打杂的活干好。

如果你觉得天生我才不应浪费,那么老板让你取外卖,你可以说,我不去,我不做这个。

别把自己逼的像没有选择一样。

我知道年轻的小朋友们会说,我说不做,那老板以后给我穿小脚怎么办,开了我怎么办?

好奇怪,你怕这怕那,又要吃饭养活自己,又要赚这份钱,又没本事离开,你的工作又是助理岗,你说你要不要干打杂的活儿?

三   思考问题请不要那么直线式


我到底要不要给老板打杂?这个问题的答案,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你要,还是不要?

你需要学会用一种关联式的思维方式来看待这个问题,而不要用直线的二元思维来看事件。

什么是直线思维?就是你以为一个原因导致了一个结果。

其实呢?真相是,任何结果都有原因的,但不代表只有一个原因。

就拿这件事来说,你为什么会变成一个收外卖的小妹,是一个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文章中的姑娘说,我读了大学四年,不是为了收外卖的。

是的,我相信没有人会愿意接受这样的现实,大学学了四年最后找了个打杂的工作。可是要知道,你读了四年大学并不意味着你毕业就不应该干收外卖这样的杂事儿破活儿。这两没有必然联系。

我们可以分析一下,是什么原因让你处于了一个打杂的岗位;或者说,你该如何去思考哪些因素可以帮助你得到答案:

多动脑子才更容易走出困境

* 首先,你大学四年读了什么专业?因为有的专业不好就业,有的专业好就业,有的专业毕业了没啥可选的,只能先从助理做起,你是不是这种情况?

*  其次,你大学除了读书还做了什么? 像我上一篇文章里讲我自己的职业经历,我就是用校园的实习经历找的非本专业的工作,你有没有可用的经验,让你不做打杂的;如果没有,那可能这是根本原因了。

* 再次,你选择给谁当助理?比如,你选咪蒙,她可能让你一天下楼取几次外卖,但假如你选我当老板,我保证不让你下楼收外卖,我让你帮我照顾猫咪(开个玩笑哈)。选择何叔叔或是穿prada的女魔头上司,拿高薪或是拿镶金的工作经验,你要不要忍了先做一阵子打杂的工作?

* 再来,你运气够不够好?假如你有才华,但是还是沦落到打杂的状态里,可能真的是你运气不好,经济不景气,到处都在裁员,整个职场都在向下就业,职场世界不会依你的心愿去运转,博士生都沦落到当助理做杂事儿的状态了,你一个本科生还叽歪个毛线啊!欢迎阅读《职业咨询师写给职场人的话:寒冬来临,你如何过冬?

认清形势,再做选择


当我们问出这样的问题:我到底要不要给老板打杂?

这问题的答案,永远不是一个固定的答案,它一定是你结合你自身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出来的。

简单粗暴概括成一句话,看你的个人情况和市场行情喽。

最后说一句看似题外却是非常有关系的话:学会以网状关联式的方式来思考问题,提升你的思维力。

希望你能少在“到底要不要给老板打杂”这样的问题上纠结--把时间多花在提升自己的能力上。

(注:来吧,今天混得还不错的你,来说说当年做过哪些不得不做的打杂的事情吧)

本文作者

职场相关文章

职业咨询师写给职场人的话:寒冬来临,你如何过冬?

工作做了那么多,为什么没能力

我到底要不要给老板打杂?| 这样思考就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