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还是门当户对的好

文|素手调羹

门当户对,不仅指身世背景相当,更重要的,是文化、精神方面的相当。

像民国时期的那些渣男才子们,就因为娶了精神世界完全不一样的旧社会妻子,生活一地鸡毛,还留得个千秋百秋骂名。

婚姻不幸,生活艰辛,这还是轻的,更有甚者,性命差点不保,老祖宗留下的基业都能给搞丢。

春秋时期的周襄王,贵为天下共主,就因为不听臣下劝谏,娶了个文化背景完全不一样的倒霉媳妇,他本就悲催的一生,悲催了。

01

周襄王生来便是不幸的,天命给了他尊贵的身份,也给了他偏心眼的娘和耙耳朵的爹。明明是亲生的嫡长子,却好像是抱养的,爹娘竟不顾王室礼法,想要将王位传给弟弟王子带。

他的一生,是和亲弟弟王子带争斗不休的一生。

家庭不睦,他事业也非常不顺。诸侯称霸,将他周天子当做傀儡号令天下,更有甚者,一些中原国家,比如郑国,居然跟着楚国蛮夷混,一起欺负自家人,压根不将他这个天王放眼里。

周襄王很愤怒,想教训人家,实力又不够,便向翟国借兵,狠狠地揍了不听话的小弟一顿。

出了一口恶气的周襄王神清气爽,为了报答翟国,便娶了翟国公主隗氏,并欲立为继后。

“翟国是野蛮不开化的狄夷国家。”很多大臣痛心疾首,“您是天子啊,蛮夷戎狄的文化、思想境界、精神世界啊,跟我们就不在一个层次,门不当户不对的,咱不能娶夷女。”

“你们这种民族沙文主义要不得。”周襄王不听,仍旧以隗氏主持中宫。

02

隗氏确实很不一样,长得更有风味,而且活泼大方,不受陈规束缚。周襄王年迈的生命里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对她喜爱得紧。

隗氏思想自由,行为更自由,她不要做公主,不要做皇后,只要做最真实的自己。

对于老迈力不从心的周襄王,她不是很满意。小叔子王子带仪容俊伟,身强体壮,她看上了。心动不如行动,于是,俩人眉来眼去,很快便红绡帐底卧鸳鸯。

这才是人生该有的样子嘛。原始欲望得到满足的隗氏身心舒畅。

她是爽了,但周襄王懵了,竟然敢给他天王戴绿帽子,这次第,怎一个衰字了得。

早知今日,当初就该娶个门当户对的诸侯女子当王后。唉,自己选的路,哭着也要将它走完,现在后悔也没用,废后吧。

03

周襄王觉得自己没有将她赐死,已是仁至义尽。但隗氏的思维完全不和他一个频道:你自己不中用,还怪我红杏出墙。

一不做二不休,干脆联合奸夫造反。王子带很开心,他和哥哥斗了这么多年,一直处于下风,这次,终于可以一雪前耻了。

周天王将他们的反抗当做过家家,一切都是看实力的好不好,王子带拿什么跟他拼。

然而,他很快就笑不出来了,因为,翟国打过来了。你们怎么一点都不讲理,真是野蛮之邦,你女儿不守妇道,被废不是理所当然的嘛。

我们本来就是蛮夷啊,哼哼,我不知道你们什么狗屁礼法,我只知道你欺负我宝贝女儿了。翟国国君二话不说,大军压境。

周襄王看着城外黑压压赶来的军队,肝都颤了,跑路吧。

于是,这个倒霉的周襄王,将悲催贯彻自己人生始终,跑到郑国避难去了。之后,还是借助晋国的力量得以归国。这是晋文公称霸路上的一个大业绩。

周襄王这一生,存在的意义,就是给中原霸主通关后加冕的。

他即位时,王子带作乱,齐桓公帮助他顺利登上王位,补齐齐桓公称霸的最后一道手续——得到周王室承认。

娶个败家媳妇,自己被扫地出门,由晋文公帮助归国,让晋文公的中原霸主之位得到官方承认。

齐桓公和晋文公,是春秋史上唯二的手续齐全的霸主,贵人都是周襄王。

多么悲催的一生

娶个门不当户不对的媳妇,还是有点好处的,比如,能提给别人帮助自己的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