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va告诉我,怎么做老师

Marva Collins’ Way,这里是豆瓣链接。

看评论,大部分都是看哈佛公开课,幸福课追来的。

这本书不管是当老师教学生,还是父母养孩子,还是作为「积极心理学」阅读,都很有启发。

以下是我提炼出的一些要点,大致按内容顺序

一定要大声朗读

光是默读,错误就不会被发现。

比如重音或发音错误:capa-city/capacity, denny/deny, doze/does 

字幕顺序混淆的单词:sacred/scared, diary/dairy, angel/angle

大声朗读能积累词汇。

默读会跳过不认识的生词,大声读时,老师可以打断,问学生意思,鼓励他们查字典。

大声朗读能让学生注意到逗号,句号,问号,感叹号的不同含义,能帮助理解含义,领会作者表达的思想。

一切材料都可以朗读,文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历史等。

唯一没修家政课毕业的女学生

Marva在职业技术学校时,所有的女生除了她都是上家政课,她被校长叫去谈话仍然坚持上打字课。她的父母学历并不高,也没用灌输大学学历的重要性,但是重视学习。

回顾大学生涯,并没学到太多,因为还没找到方向,本着务实精神,选了文秘,为的是以后找一份办公室工作。也修了一些教育学课程,因为有趣。毕业找工作时,发现想坐办公室只能当公务员,因为私企不愿聘用黑人秘书。后因为公务员工作太远,还是放弃了。

她在一个职校,找了一份教授打字,速记,记账的工作。从第一天起,她就喜欢教学。她自己痴迷学习过程,发现新知,也乐于分享给学生。不懂教育学理论,也是件好事,不会被规定束缚。与学生接触,不是把他们套入学习或教学模式来检验,而是追随自己的直觉和根据每个学生的反应。

这所职校的同事和校长很好,非常关爱学生。校长重视新老师的培养,头两个月,每天坐在她的课堂里观察,冲她摇头点头,做笔记。课后会给老师反馈,提醒她忽略了某排哪个同学,训练老师学会通过看学生的眼睛知道他们是否理解。

在这所职校,Marva教了两年,喜欢教学但还没决心定下来。太年轻,不成熟,没有准备好对一件事百分百投入。

从小就读一生受用的书

这是所公立小学,校长保守刻板,老师都排斥她,因为她的想法和教法太特别了。几乎每个人都只重视考试,而忽略教育。

Marva非常不认同look-say method,就是看图说话,她认为这种方法小孩只能学到很有限的单词。而她采用的是教发音和语音规则,首先让孩子从发音上掌握,记住所有发音规则。所以她的教学会远远「超纲」。

有研究显示,学了语音的小孩,一年级读完时,能阅读的词汇量可以达到24000。而用看图说话方法,四年级读完只能认1500个单词。举例,看图说话学不到常用单词如boil,brain, copy,pain,pity,pray,pride,puff,root……

她编了大量歌谣,教儿童记忆语音拼写规则。在第十章。

她对很小的孩子讲苏格拉底,讲爱默生的「自立」,培根的「教育论」,还将一点梭罗瓦尔登。她讲这些是为了让学生从小读的东西就能影响一生,为了给他们敞开一个更大的世界。

她认为老师应该帮助学生培养人格,建立自信。她重视学生的态度,言行举止,仪表干净,确保每个人脸洗干净,头发梳好,衬衫塞好,袜子不松垮。她让学生抬头挺胸走路,展现自尊自信。她告诉学生不能在公共场合梳头,洗漱都应该是私下做的事情。

你不需要铃铛告诉你何时思考

一次Marva向学生抛出问题让他们思考,有学生抗议,第二节课还没打铃。Marva讲了Pavlov的实验,就是关于条件反射,让狗听到铃声就分泌唾液的实验。过程中,她教associate这个单词的拼写,含义,用法,然后对那个学生说「你不需要一个铃铛来告诉你饿了对吧?你很聪明,自己就能判断。同样的,你也不需要一个铃铛告诉你,什么时候开始思考」。

一个男生踢了小同学,她就让他去字典查kick这个单词,并向全班同学汇报。有人上课吃泡泡堂吹了一个奇大无比的泡泡,老师便叫她查资料,对全班同学讲述口香糖的历史和生产。这次激烈的课堂讨论涉及到植物,地理,国际贸易。Marva给学生讲口香糖原料的树,是常青的树木,与当地树木的区别,处在热带,所以给学生看地图,告诉他们墨西哥在哪儿,又接着讲胶是怎么从这些国家运到美国,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

改变不是瞬间,爱和坚持敲开顽固核桃

Marva这么多年用爱和耐心感化了很多曾经的问题小孩,但是Erika格外顽固,把老师逼得几近崩溃。「你要是不写完这张试卷,我就杀了你」这是从教多年Marva第一次威胁一个孩子,不仅让教室里的小孩们目瞪口呆,自己也在发抖。她忍住颤抖,对Eirika说「每个人都说你是个疯子,我不信。但是如果你不做完试卷,那我就知道,你确实是个疯子。那样过一辈子恐怕还是死了好。」

Erika拿起笔,做完了试卷,而且都是对的答案。原来她看上去没有听课时,其实是有在学的。老师感到欣喜。当然,转变不是一天完成,Marva老师一步步来,后来Erika在各个方面逐渐都取得了进步。

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对老师的关心温暖很敏感,一下就接受了。有的小孩防备强,把恐惧和沮丧都藏起来,要向他人证明自己。Erika坚信自己就是有什么毛病的,没有人接受她,她就得保持疯子一样的行为方式。

我觉得Erika这样的孩子非常像一个核桃,坚固无比,被很多人放弃,但是一旦敲开心扉,珍珠一样值得打磨。

有谁不知道自己是黑人吗

"Instead of teaching black pride I taught my children self-pride."

「我不教他们黑人骄傲,而是自尊。」

正是这一思想,她不把黑人历史从美国历史从拎出来讲,过分美化黑人英雄。她不躲避讨论贫民窟,毒品,监狱,青少年怀孕这些问题。她警告学生不要在街角乱晃,男生不要戴耳环穿高跟鞋等。

她反对教授黑人英语black English,因为她知道这使黑人孩子和社会产生分离,也好像在说,他们太低下而不能学习标准英语。她不想让不会使用正确语言成为未来的阻碍。

她问学生,这里有人不知道他是黑皮肤吗?所有孩子都摇头笑了。她又问,有没有人计划把皮肤漂白的?大家又笑了。那样的话,我们就继续学习吧。她认为告诉学生已知事实,强调他们是黑人是浪费宝贵的课堂。

还需家长的配合

在学校里好不容易帮孩子建立起的自信,可能因为回到家受到的呵斥又毁掉了。还有的家长嫌孩子学得少,进步得慢,怎么比别人家孩子学的要简单,希望老师使劲多推一把。更有甚者把教育子女的责任完全推给老师,自己不读书,也不给孩子读书,不教孩子行为准则,指望老师让课堂有秩序。

还有的家长不给孩子交学费,哪怕有钱花在其他地方,只是觉得去上学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就是不给。很大程度上,这些家长需要接受教育。

学生越来越多,自己有3个孩子要养,日子过得捉襟见肘,Marva跟她沉默但坚忍支持的丈夫,各自打几份工来维持学校运转。

不要让小孩当众出丑

媒体曝光后,学校扩张,也招了几个新老师。

有次新老师给小孩们读故事,一个四岁的孩子哭了,说害怕故事里的巫婆。老师跟他说,别一副小婴儿的蠢样。

Marva对老师说,永远不要让孩子们觉得他们的害怕或者问题是愚蠢的。对小孩来说,那恐惧是真实存在的。也尽量不要当其他孩子面让一个小孩尴尬。他们跟我们打扰一样,都不喜欢当众被嘲笑。

老师说,我没想让他难堪啊。

「我知道你没有,但是我们要注意一言一行。你得知道,他们可能会对我们的无心之言有想法的。」

Marva还叮嘱老师,跟孩子的问题最好不要动不动找家长,否则老师跟学生间难建立信任,难以合作。

她也告诉老师要弯腰,平视孩子说话。因为小孩子畏惧比他们高的事物。

-------------------------------------------------

看了这本书,更觉得是冥冥之中的指引,我要投身教育,从一位好老师做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当我孤独落寞无助的时候 父亲的目光就会抚摸我的额头 他告诉我再勇敢一些 当我受到挫折想放弃的时候 父亲的目光就会轻...
    馨蘭若雪阅读 419评论 8 10
  • 生命中,弹指一挥间的时光,有些人悄然进入你的生活,在你的生活中成为你的好友,你的知已,抑或你的曾经的同事。事过境迁...
    亦或然阅读 3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