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父母,这样帮助孩子过暑假

一、暑假来了,你慌了?!

近来,全国中小学相继进入了暑假模式。

暑假,意味着两个月时间,孩子处于“放羊”状态——不用早起上学,可以玩手机啦!一面是神兽们欢欣鼓舞地迎来暑假,一面是忙碌的家长:忙着打听给孩子报暑假学习班,忙着给孩子挑选出行度假的时间和路线。

然而,几乎每个家长都心知肚明:还不等暑假过完,就会迫不及待地想把孩子送回学校,因为在暑假,和在校相比,实在是太低效了。

作为家长,您的顾虑可能是:

如何让孩子在暑假里放松,而不肆意放纵?

如何让孩子的暑假过得充实,而不靠补课来填鸭?

如何避免“盯着才管用,不盯就会乱”的亲子博弈?

这个暑假,到底怎么过?

二、暑假是用来做什么的?

在思考怎么行动之前,家长们需要明确一个问题:暑假对于孩子来说,究竟有什么意义?

有的焦虑型家长认为,暑假就是弯道超车、拉开差距的时候,所以还不得提前补课,加大作业练习?基础弱的查缺补漏,基础好的更要赢在先机啊!

有的佛系家长认为,暑假就是休养生息,娃儿学了一学期已经够累的,当然要好好放松,现在疫情不能出国,祖国大好河山可不能错过!

然而,在这些看似合情合理的用意之后,却遮盖了一个事实:暑假虽然属于孩子,却又不是孩子的——无论是学习,还是游玩,暑假已经被家长“合理”地安排,孩子没有自主选择的权利。

这和在校按部就班的节奏本质是相似的。这可能就是为什么,一放假,孩子就报复似地刷起游戏和手机;一旦结束辅导班培训,孩子就很难安然地坐在书桌前——因为没有人安排和监督。

养育孩子,实际上是“长线作战”——而高效能父母现在做的,是为未来埋下种子。

如何长远地看暑假的意义和价值?

暑假是培养孩子自主管理的绝佳机会。尤其是对于初中低段的孩子而言,他总要迈向高年级,高中,乃至大学。当孩子迟早要脱离家长、教师的管束和安排时,我们怎样确保孩子能够自觉学习而不落下?

答案是,在孩子小的时候,播下自主管理的种子,浇灌种子的成长。这样即使孩子脱离了成人的监督,也能够有条不紊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这将成为孩子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然而您可能会担心,自主管理就是放羊啊!不管娃,TA能没日没夜地玩手机,看电视!

自主管理效率太低了!没有家长的安排,娃儿根本不知道做什么!

我们回想一下,当孩子还小时,TA是怎样学会吃饭的?您一直把TA喂到今天吗?

没错,自主管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您要学会一点点放手,步步引导,才有可能达成。而如果因为担心而不开始,就可能永远实现不了。

想想在线网课期间,为何有的孩子不掉队?而有的孩子却一落千丈?因为突然多出来的时间,有自主管理能力的孩子,善于合理规划,而缺乏自主管理能力的孩子根本不知道如何应对!

三、培养自主管理能力,高效能父母怎么做?

那么,如何利用这个暑假,让孩子逐渐学会自主管理呢?

第一步,设定目标。

在暑假伊始,建议您和孩子先进行讨论,这个暑假要达成什么目标?这个目标,不应该只有学习,还应该包括更广阔的内容。譬如孩子希望这个暑假能够快乐(这也是人之常情),那么我们就不能忽视孩子娱乐、游戏、休息的需求。同时,光有快乐也不现实,您和孩子都同意并希望这个暑假能够过得充实,那么目标里就包含了学业,还有学习新技能、新本领,或者其他开阔眼界的实践等等。

快乐而充实,既是暑假安排的原则,也是目标。

第二步,规划任务。根据目标,合理地规划暑假的任务。建议您可以用日历本或者日程本,把大块的时间规划先填写好,譬如,您和孩子商定好要在某个时段出门旅行,在某段时间进行课外辅导等等,其余剩下的,就是日常居家的规划时间。先确定大任务,剩下的就是可以培养自主管理的机会了。

第三步,尝试管理。自主管理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以时间为轴,比如制定一日作息时间表,按照作息来安排一天的学习和娱乐等等,确定哪个是学习时段,学习时段内尽可能专注; 哪个是娱乐时段,做好手机的放和收;哪个时间可供自由安排,绝不强迫孩子学习,而允许孩子自由调配,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另一种以任务为轴,罗列一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或者其他事务规划,按照任务的难度、长度来安排当天的节奏。相对来说,时间轴更适合低年龄段、相对低自律的孩子。只要能够按照作息来操作,学习和休息交错,久而久之,容易形成良好的习惯,自主管理能力也能逐渐沉淀下来。而任务轴没有明确的时间,更适合已经具备一定自主管理的孩子,允许TA根据自己的节奏来规划不同的任务和时间。

当然,为了使自主管理更加清晰高效,可以使用适当的工具,比如清单和备忘录。用一个固定的日历或者备忘本,把当天所要完成的任务一一罗列下来,每完成一项就打勾,这样一天下来就可以清晰地看出完成的进度如何,孩子也特别有成就感。

有家长问,如果孩子罗列的任务没有完成呢?这是在初步尝试自主管理的时候,极大概率会出现的事件。这就涉及到第四步,提供支持。

家长首先可以提供资源支持,比如孩子需要用的资料、工具等等,更重要的是,向孩子表达信任和耐心。平心而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孩子的自主管理能力更不可能一蹴而就,现实中不少家长和孩子规划地好好的,但很快就放弃了,这是为什么?

设想这样一个场景:孩子第一天开始尝试自主管理,特别振奋,和您信心满满地说,我肯定能够完成的!可是当你下班回家,发现孩子正在惬意地看电视,或者玩手机,拿起清单一看,根本没有全部完成任务!于是你怒从中来,劈头盖脸地训斥道:玩玩玩,就知道玩!学习时怎么没看到你这么来劲?!去房间把作业写完再吃饭!

孩子一脸愠怒地关上房门,可能整晚都没有好脸色。

自主管理计划?可能就此泡汤。

因为不少家长对孩子能力暂时的不足没有足够的耐心,甚至内心里根本不相信孩子能够做到,这种信任和耐心的缺乏,在言行点滴中,孩子可能敏锐地捕捉到,于是TA可能斗志覆灭,用冲突和争吵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愤怒。

而耐心和信任从何而来呢?

高效能父母选择减少指责,和孩子站在一起,持续地反馈和跟进。以上文的场景为例。家长的应激反应时被孩子玩手机、任务未完成的结果所激怒,背后是失望,但这种情绪只会使关系僵化,而怎样的行动才有效?

不妨先平息情绪,和孩子聊聊,复盘这一天的安排,找出没有完成的原因?

孩子遇到了什么干扰因素?

如何预防?如果是手机,在怎样的情况下使用是合理的?如果是电视,什么时候可以看?

如果是时间安排不当,什么时段做什么事,才能最大化地安排孩子的精力和能量?

譬如早上10点之前,午睡起来后的两小时,通常是学习的效率高峰,选择在这些时段完成有难度的作业,而画画、做手工、看电视,就可以穿插期间。如果孩子容易遗忘时间点,不妨帮助孩子设定闹钟,有这种提醒在,就能更加提醒自己自我约束。

这个过程,可能持续的时间相当长。当下次,孩子根据您的建议一点点改善时,别忘了给孩子大大的鼓励。

四,结语

养育教育的成长,是一场马拉松。利用暑假,培养孩子的自主管理能力,尤其如此。但当您有一天看到孩子满满打勾的清单,和孩子成就满满的笑脸,您这一切的努力是值得的:您的耐心等待、与孩子的磨合、跟进,最终会为孩子日后的学习力、竞争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写到此处,不禁想起纪柏伦写给父母的诗: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

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

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

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

放下控制和安排,让孩子自己来。用这个暑假,给属于明天的孩子最好的礼物吧。

(其余文章请关注个人公众号:垦读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