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宁:产品思维30讲之读书笔记之13、14、15、16、17(第三模块)

13 怎样用系统能力给人提供确定性

这一课将进入到第三模块——系统能力。

      我们看到的所有结果,都是系统能力的产物。比如一个人好的身材,其实是长期自律的结果;一个人得体而有美感的着装,其实是长期审美陶冶的产物;一个人的神情和谈吐,其实是学识和性情的产物。所以一个人很自然地展现的一切,是层层叠加、长期积累的系统能力的产物。

    所以,当你要做一个产品,你需要的是建设一套系统能力。 就好像你想拥有好的身材,就必须得有控制饮食和保持运动的系统能力一样。

这一课有两个关键词:整体流程与确定性。

      如果大家总是在谈产品,会很容易以产品经理为中心,就想着要做一个产品来改变世界。但是如果出发点是提供一个服务,就会以用户获得和用户满足为中心来做设计。

      比如ATM机。ATM机是一个最简单的产品或者服务。ATM机提供什么服务?取现金。那ATM机提供的确定性是什么?就是在验证你的ID后,问你需要多少钱,把现金给到你。

那么基于这个服务本质我们需要有几个流程:

      第一步,首先需要有一个战略判断,战略部门需要做出一个决策,为什么要提供这个服务?提供这个服务对于企业,对于用户的价值是什么?就像我们在《痛点、痒点、爽点都是产品机会》那一课说的, 用户需要的是即时满足。 我要取现马上给我钱,有源源不断的钱,这个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第二步,运营部门要对每一台ATM机有没有实现战略诉求来做价值评估。比如,钱放了很长时间都没有被取掉,那可能说明人流过少,这个点就应该拆撤;这个营业网点旁取现压力过大,一台ATM机不足,那就应该增加一台。

      第三步,在运营部门对每个点的战略价值做完数据分析和价值评估之后,需要哪个点存在,我就要保证它的服务可用。

      第四步,维护ATM机还要做很多其他事,比如说硬件管理。 要保障ATM机不能间断电源,打印机要能打印凭条,还得有油墨、纸张,打印机的硬件不能坏掉。

        第五步,要有客服管理。 比如机器突然吞卡了,出钞有问题了,用户要投诉,这得有人处理。(发现问题要及时沟通)

        如果说每次取钱ATM机可以收两块钱,一台ATM机总体回收成本大概是10年,这就是整体的服务成本。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公司死了,而一些看上去页面很粗糙,做得不怎么好看的网站和App依然有旺盛的生命力。因为稳定出钞,这个是最关键的。持续地提供用户可以依赖的确定性,这个是关键。

      所以,如果你准备做一个产品的时候,你可以把ATM机这个最简单的产品拿出来对照一下:

第一,你的产品在“点线面体”的什么位置?

第二,你提供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确定性?

第三,为了保证确定性的稳定提供,你需要的系统能力都要包括哪些环节?你有足够的资本和能力来支撑所有的环节吗?

      持续的满足就会依赖,不确定的感觉就是伤害。为什么确定性这么重要?因为人生如此不确定,所以当你看到有一个东西非常确定的时候,是让人留恋的。我们为什么会留恋自己的家?因为自己的家是一个确定性的存在。但如果两人天天吵架,动不动就会把离婚、分手挂在嘴边,这就会产生不确定感。 不确定的东西是没有办法让你投入时间或者持续依赖的。

体会:我一开始的理解是做产品就是要给用户一个确定性的产品,因为确定才有依赖。到现在才明白,这节课的精华所在,是以用户服务为出发点的思维去谈产品设计。而以服务为出发点,能让我们更全面、更系统地设计产品和解决问题。比如淘宝,淘宝提供给我们的确定性的购物体验,是因为背后有强大的淘宝商家运营、物流体系、店铺信誉体系、支付宝诚信体系等完美结合,才造就了淘宝购物的体验。所以站在服务的角度看产品,会让我们看的更全面以及看清不同产品的位置。总结:给用户提供确定性的产品体验是一个产品人的追求。

14 系统效率:小米的效率革命

      本模块的第一课讲的是确定性,如果不能保证确定性,用户是没有办法依赖你的,这就不可能有忠诚用户,所有的铁粉是对确定性有依赖。

      这一课讲效率。为什么讲效率?因为企业是效率分工的产物。所以做产品是建设一套系统能力,提供并保障确定性,而效率则是这个系统能力的一个核心指标。

      当我们在谈产品竞争的时候,我们拼的是什么?是前端的产品吗?一台ATM机,你表面看到的是ATM机,但实际上让它有用的,是它背后银行的系统能力。那么我们看手机市场竞争的时候,它背后是什么系统能力?

    比如小米。小米之前的快速增长和这一年奇迹般的逆转,流传着很多解读版本。我也有一个解读,而我的关键词就是:“效率”。

    雷军说过:“互联网思维里最关键的是两个点:第一是用户体验,第二是效率。”他还说过:“小米真正的护城河就是效率,而小米真正要做的就是效率革命。”

小米做了哪些提升效率的事呢?

1、小米每个星期都迭代一版系统,强制性地每周发新版。每个版本如果采纳了哪个网友的意见,就会专门跟这个网友讲:“你上次提的意见,我们新版已经改掉了”。这个网友就超有参与感,于是就有了第一批铁粉。

2、雷军赌上一切,一次只推一款主力机型,而不是多做几款手机,降低失败率。比如,其他品牌做一款手机的研发经费是1000万,一年投10个亿,做100款手机的研发,这样就分担了企业的风险。小米是用1亿人民币来研发一款手机,单款小米手机的研发投入可能是同行业的10倍,但是总研发成本,小米却是其他品牌的1/10。 所以在这个点上,小米也提升了效率。用这种方法,小米把自己的一个单点做到很强。

3、2012年之前,小米打的是互联网思维,主要依靠小米官网,同时向京东、天猫这一类的主流电商供货。 在2012年之后,它开始启动了小米之家线下店,然后通过电商磨炼出来的大数据,支持线下零售做高效率的决策。产品的竞争其实就是产品加流量的竞争,小米利用了大量的个人流量,把它们变成小米小店来拓展流量。你可以去赶集,可以开个自己的店,也可以摆个摊位支易拉宝。所有的货都是小米统一邮寄给用户。

      为什么在我们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小米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开20万家小米小店?这靠的是小米长期积累的数据智能,也是小米长期运营的智能效率系统。

      为什么小米在短短几个月时间,手机销售量就超过了OPPO 和vivo 。你会发现,雷军打OPPO、vivo这仗和周鸿祎打瑞星方法有点像,都是在用整个“面”来打一个“点”。现在小米和当年的360有点像,都搭建了一个三级火箭的模式。

小米的三级火箭模式是:

一级火箭: 小米手机,也是头部流量。我们都知道一级火箭是不挣钱的,所以小米手机的利润极其低。

二级火箭: 小米手机拉动的立体化零售渠道。

三级火箭: 未来MIUI、小米云等互联网业务,才真正支撑起小米的利润以及它的智能化未来。

      当vivo、OPPO在跟小米拼手机的时候,小米却在拼效率。 手机对于小米来讲只是一级火箭,它的智能化未来,才是真正的核心。此外,雷军还很擅于借势,会持续引入其他的外部势能来为组织赋能。我们在讲“点线面体”的时候说过,CEO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断地寻求外部势能为你的组织赋能。

体会:今天刚完成了一个可以用效率解释一个项目的讲标过程。在座的有一半人不知道我们公司。1,what  客户需求是什么?确认客户的目标和我们一致。2,how  我们和他们一起做了什么,我们如何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3,why  为什么我们更合适?结果:客户认可我们的方案。关键的是客户记住了我们公司和实力。体会:抓住用户的恐惧,用重复这个最有效的方法,让用户记住只有我们才能完美打败他们的恐惧。-----抓住痛点,不断催眠,才是必杀技。

15 系统世界观:微信、米聊、陌陌

第三个模块的第三节课,我们来谈迭代。

迭代是什么意思?

      迭代就是小步快跑,把最内核的部分先放出来,不断优化、小范围试错。

产品设计要直指人心

      为什么要把迭代作为专门的一节课来讲?因为判断一个产品经理是否厉害,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判断他设计的产品第一个版本有多简单、直接、切中要点,能不能直指人心。

      微信2.0版本的时候很快就追上了米聊,并从此将米聊远远甩在后面。为什么?抛开前端体验,就系统能力而言,微信的运维能力比米聊强太多。张小龙在做微信之前,做了十年的腾讯邮箱,那是全国最大的邮箱服务平台。它有一个很强的功能是超大附件,要有强大的服务器功能保证,超大数据定点传输中负载均衡,系统不崩溃。微信的背后有数十万台服务器支撑微信的数据流量。这样的系统能力建设,对于腾讯这样的公司是天然的。

      所以两个前端体验基本一致的产品,你用微信,永远都会觉得很快,而米聊有时会慢、会卡,偶尔会系统崩溃。两个产品的区别在这里就开始拉开了。回到ATM机的例子,比起系统能力,前端那个铁盒子没那么重要。

微信、米聊、陌陌

小结:是去连接广阔的陌生人,还是提升与熟人沟通的效率,这是微信与米聊的区别。

微信的3.5版本,与陌陌也拉开了差距。3.5版本的微信先做了功能前置,加了“扫描二维码”;3.6版本的微信加了“微信公众号”。

从3.6版本开始,微信与陌陌开始走向不同的道路。陌陌继续连接陌生人,而微信选择去连接线下更多的内容与商业,去连接广阔的物理世界。

3.6版本的微信,赢了米聊与陌陌,但依然是一个通讯工具。但微信没有止步于此,它继续迭代和蜕变。

16 系统迭代:微信红包的意外与刻意

      上一讲,我们说到微信在2.2版本之后就甩开了米聊,从3.6版本之后和陌陌走上了不同的道路。这一讲我们从微信的4.0版本说起。

迭代中,核心功能最重要

      微信4.0版本时,你在朋友圈发照片,如果朋友评论,你是没有办法回复评论的。回复评论的功能,直到4.2版本才做出来。

      这说明什么呢?没有必要憋大招,没有必要把所有功能全都做好再放出来。所以产品的核心功能点有效比什么都重要,基于核心功能附加的其他功能点没有那么重要,可以一步步来。

      微信拥有绑银行卡的能力,这个能力点是5.0版本提升的。怎么让4.7亿用户微信版本升级成5.0版本?这个时候微信做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运营,而这个运营是通过产品来完成的。它推出了一个小产品“打飞机”。

      那个时候如果你刚升级了5.0的版本,一打开微信就直接出现一个“打飞机”游戏的界面,然后大家就都开始玩。身边的人听说了也会去升级版本,加入打飞机大战的战团,彼此PK。 微信就在不知不觉间,完成了5亿用户的升级。

      直到今天,我们经常看到一些App拉用户升级,还是会非常傻大黑粗地吆喝一下:“你的版本过低,建议升级”。甚至更讨厌的就是直接闪退,不升级不让用。

      这就是产品的高低段位的差别,哪怕在你让用户选择版本这一个动作上,怎么能让用户舒舒服服地去更新,差别都是很大的。

      接着就是刚才已经预告过的微信6.0版本。这个时候,微信面对的难题是:用户为什么要把自己的银行卡绑定在微信上?而且还要在微信上发生钱的流通?就是在2013年这一年,诞生了微信红包,改变了支付战局。

圈层与圈层壁

    第一个故事,我想通过这个故事讲一个概念词——圈层。我们都生活在某个圈层里,而且圈层之间是彼此不了解,也很难破壁的。

      比如,我原来腾讯的同事,一个1985年的男生,他做了一个短期小额贷款产品,大概每天有300多万人向他贷款。他基本上是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去审核筛查,给100多万人放钱。这些人要贷多少钱呢?基本上是贷200块到1000块钱之间,贷款的时间大概是两个星期到两个月。场景就是很多人离发工资还差两个星期,但是实在没有钱撑不下去了,需要借200块钱撑两个星期。所以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不能理解为什么200块钱还要贷款?

      他说:“这就是圈层,是有这样的圈层存在的。你去关注一下这群找我贷款的人的关系链,你会发现,几乎是同一时间,这个人的整条关系链都在借钱。”就是说这个人要借200块,而他身边几乎是人人都在借钱,没有人可以借200块钱给他。这件事情我当时听到是很震撼的。

第二个故事:微信红包

      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就达到了它的第一个用户峰值,458万人。这之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微信红包的用户数就再也没有突破过这个数字。除夕肯定是红包的高发期,那一天使用微信红包的达到了458万人,之后的几个月,又从这个高峰值上掉下来了,而且再也没有达到过这个数字。

      这叫什么?这就叫遇到了圈层壁垒。所以每次有人问我说互联网圈的核心活跃人数有多少?我就跟他说,有458万。因为这是微信红包按照它的自然能量达到的极限值。像红包这么天然的东西,微信红包操作又是这么简单,但是在没有借助任何外部势能的情况下,将近7个月的时间,它就困在400万用户里无法突破。实际上,这说明互联网的尝鲜爱好者就这么多,它的自然传播极限大概也就是这样了。

这个圈层壁是怎么被打破的呢?春晚。

      微信是怎么做的呢?就是摇一摇抢红包,操作足够简单,当天微信红包新增一亿用户。从400万用户到一亿用户,靠春节这样一个核心场景的触发完成。支付宝积累一亿用户用了多久呢?大概是8年,而微信支付是一天。当然,能够一天从400万用户平滑升级到一亿用户,这也是依靠腾讯强大的系统能力。不是随便一个小公司,给你一亿用户你就能接得住。

      我们简单地讲了微信的六次大版本的迭代,它过去一共迭代了几百次。从最早是一个通讯工具,到社交平台,到现在的移动生活场景,甚至是移动商业帝国。它自己从一个“点”变成了一个“面”,最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经济体,无数企业和个人,从生活到财富,光荣与梦想,都能够在微信里得到支撑,甚至在微信上完成闭环。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不管我们今天看到的是微信这个我们每天都要依赖的产品,还是腾讯这家公司,抑或是深圳这座城市,都是迭代的产物。

我们自己的人生也是迭代的产物。

      从一个最好的内核开始,一个一个动作地持续迭代和一次一次微小的选择,就会成就你的产品以及你的人生。微信不过就是7年,深圳市也不过就是37年。

      今天你在一个什么样的点位上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在未来的几年里,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持续迭代。

17 系统生死线:猎豹和它的关键任务

      这个话题是我和阿里巴巴管HR的副总裁王民明聊领导力的时候谈到的。我问王民明:“阿里巴巴怎么定义领导力?”他说:“把握客观元素,把事情做成的能力。”接着他又说了一个很有趣的话题,阿里巴巴对领导力的定义就是带领大家穿越生死的能力。

腾讯用风控能力区分职级

    腾讯的职级系统中,对不同级别员工的风控能力的描述很智慧。

      普通员工,明确知晓常见风险。 比如,别靠近水,游泳有风险。

      项目经理,具备风险规避意识。 比如,安排活动路线的时候,有危险的地方就放弃、绕过。小蓝车估值十亿,一瞬间消失了,这叫不具备风险规避意识。

      总监,有风控能力。 我有风险规避意识,明确知道长线风险。避不过的时候, 我知道应该怎么组织大家,以及做好突发事件的预案。

      总经理,能操作有风险的执行。 常规水域安全但竞争激烈,僧多粥少。有个地方鱼很多,但是要穿过一片风高浪大的地方,我有本事跨越大海,带你们去资源丰盛的地方打大鱼。常言道:富贵险中求。

    傅盛在决定接手金山的48小时之内就做了几个决定。

第一,我们不能够做一个全新的创业公司,我们需要先守住根基——安全。当时金山毒霸的日活跃用户只有700万,而且还在跌,360当时有一亿用户。

      当时乔布斯回到苹果也是先守根基,第一件事是先重新把Mac做好,推出了iMac之后才推出了iPod,重新奠定江湖地位。

第二件事就是砍产品,All in。

      我们在之前讲过,如果你对自己不够自信,才会分散精力,但是如果你内心可以放下恐惧,在最重要的点上全力以赴,才真的有可能把这个点做强。傅盛把金山原有的七八条老产品线砍到只剩下了两个——毒霸、卫士。

      因为如果你不集中力量肯定是死。所有人员都被抽调去做毒霸肯定不痛快,但是理解得砍,不理解也得砍。

第三件是就是砍组织结构。

      一个23年的公司,副总裁、高级总监、总监、高级经理一概取消,把整个公司从十来个层级砍到只剩三层:管理层、骨干层、执行层。 管理层一竿子扎到底,就像指挥打仗一样,直接过问产品细节,直接跟一线员工和用户沟通。

      然后把技术、产品、运营、市场、销售、售后这些部门全部打通,所有的职能围绕产品线重新组织。 整个公司只剩下两个部门,就是毒霸和卫士,所有的人都为产品服务。 产品与研发、市场就不再是平级的了,我是你的领导。

第四件事,做个野蛮人。

      几刀砍下来,金山的老人们看傅盛的眼光不再是怀疑,而是“你伤害了我们的感情”、“你打破了内部和谐”。傅盛索性就做个彻底的野蛮人,实话都抖出来。

      金山是一家成立了23年的老牌软件公司,为什么被刚成立几年的360打成这样?就是因为因循守旧、表面和气。

      我今天是伤害了你的面子、你的尊严、你的友好气氛。但是在生存面前,你能不能放下面子,放下尊严,放下友好气氛,生还是死,我们搏一次。

      你可以说傅盛运气好,他干完这些事四个月后,就赶上了3Q大战爆发。那个时候腾讯干了“二选一”,要求所有的用户卸载360。腾讯要求用户卸360就必须给出非腾讯的第三方替代方案,当时只有金山一家同时有杀毒和安全的全套产品并且性能完善。这也归功于几个月前傅盛叫停其它业务,全力打造这两款核心产品,并且在3Q大战前一个月推出。

      腾讯“二选一”三天后,金山毒霸日活跃从700万涨到1200万,卫士从200万涨到1000万。3Q大战打完,360上市了,腾讯开放了。金山这家老牌软件公司完成了向互联网公司的蜕变,跨越了非连续,活下来了。瑞星和江民,今天已经边缘化了。

第三模块系统能力就大致介绍完毕了,在这里把第三模块简单总结一下。

1、所有的产品都是某个系统能力的结果,你要的不是做一个产品,而是建设一套系统能力,然后为你的用户提供确定性。

2、系统能力的效率优势、系统的迭代能力,都不是最后你呈现的产品表面能看得出来的,但是你的系统能力是你的产品能否存在的本质。

3、如果生于和平年代,也许按照项目管理,把项目做好上线运营就好了。但机会、资本、野心、人才云集的今天,几乎每一块蓝海,都会转瞬变为红海。

      你需要的是像摩西一样的领导力,甄别关键任务,动员众人,劈开红海,带领大家穿越生死。只要你在创业,终有一天会面临跨越生死。那个时候,副总裁、总监通通都帮不了你。这时能够支撑你的,是你对关键任务的甄别,你内心的确认感和你真正的兄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Robots Exclusion Standard 网络爬虫排除标准 作用: 网站告知网络爬虫哪些页面可以抓取...
    Eric苏离阅读 625评论 0 0
  • 电话铃响,久违的的名字在手机屏幕上闪烁。 喂,树兴,你来北京啦?! 姐,我来进修,在北医三院,来好几天啦,给你发微...
    张一弘阅读 270评论 0 0
  • HTML 我首先查超文本,超文本普遍以电子文档方式存在,其中的文字包含有可以链结到其他位置或者文档的连结,允许从当...
    HinataWail阅读 1,422评论 0 0
  • 文/薄凉如梦 穗子顶着一头油乎乎的头发坐在电脑面前。她已经有些迷糊了,迷糊地忘记了自己几天没吃饭。 地上一大堆的零...
    薄凉如梦阅读 478评论 0 0
  • ——读《小强升职记》有感 写在前面的话:这是第二次翻开这本书了。离第一次翻看过去了很长时间,第一次翻看的时候发现实...
    summer1210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