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实用的故事书

——读《小强升职记》有感

写在前面的话:这是第二次翻开这本书了。离第一次翻看过去了很长时间,第一次翻看的时候发现实用却没有实践,因为很多知识并不了解,但经过了今年一年俱乐部的各类活动的洗礼,再次翻看这本书,却有了比第一次更深刻的理解。

《小强升职记》主要是用故事的形式告诉我们如何提利用时间来提高工作生活的效率,怎么样把自己的想法从五万英尺的高空落到地面上来。其实这类的题材很多书上都有提及,但这本书的好处就在于寓教于乐。利用主人公小强如何跟着榜样学习,然后的升职的故事,潜移默化的就把知识学习到了。真的是太赞了。

你的时间都去哪里了

从第一次看这本书开始就知道要记时间开销日志,但每次都是坚持了几天就没有坚持了。主要原因在于我知道我的很多时间都是浪费在时间黑洞里了。我需要的是如何避开它,时间日志只能记录,没有改变的作用。所以故事里的榜样老付也只是让小强记录了一周,了解自己的时间大致走向就可以了。

无压工作术

看完这本书最重要的体会就是:做事靠系统,不是靠感觉。提到这里,我又不得不提到一个软件DOIT。在参加掌控之前基本都是靠感觉来过每一天。因为参加掌控,接触并认识了DOIT软件,然后接下来的两个月都是用DOIT来支配生活和工作,其实当时真的感觉过的特别简单,好象每天都特别充实,这就是系统的力量。只是可惜,中间因为身体原因断了一个星期,然后,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看完《小强升职记》,现在又是到了要把DOIT重新拾回来的最好锲机了。重要的事说三遍:做事靠系统,做事靠系统,做事靠系统。

遇到问题怎么办

其实这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再有计划的人都会遇到临时的无法预判的突发事件,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就象书里说的那样,我们要悦纳它,因为事情已经发生了,无法改变。根据要事第一的原则,处理掉它也就是了。

如何养成一个好习惯

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别想要养成的习惯,而且肯定还不止一个,但是需要全部一起养成吗?没有必要。而且如果全部都说要养成的话,结果很有可能一个都完不成。引用老大常说的一句话:慢就是快,慢慢来,持续做。先找到一个现阶段,你最想要养成的习惯。问问自己:为什么一定要养成这个习惯,然后把这些理由全部写下来。在坚持的路上有了成就就一定要褒奖自己,不管这个成就有多么的微小。在社群中找到同类的伙伴一起鼓励,一起坚持,这样,你想养成的这个习惯就非常容易了。其实利用“我的”来做这件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下一步行动

老付最喜欢问小强的一句话就是:你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这句话用在这里也是非常合适的。我看完这本书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当然就是跟着做了。首先要把DOIT软件重新拾起来;每天抄一遍行动管理方法论;学习实践四象限工作法及衣柜整理法;最终的目标就是高效率、慢生活

PS:题外话

这本书的结局是一个疑案,小强的迷茫和困惑如何解决?是不是有续集?为什么还没有看到呢?真是纠结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