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知音

图片来源于网络

送亲的车队离国都东临越来越远了。远到在东临的人望不见马车上的人,马车上的人也望不见东临的人。

沈千越如何也没有想到,他与她会是这样的结局。

彼时他还是那个风流纨绔的太孙殿下,整日里招猫逗狗,吃喝玩乐,不知“忧愁”二字作何写法。

后来他想,如果当初未与阿琰相识,就这样没心没肺地过一辈子也挺好。可惜老天爷先是给了他一道光,又给他一声惊雷。有些事情就好像冥冥之中已经注定了的,你只能看着它发生,却无能为力。

那是一个阴天,按照沈千越的性格,本不该出宫的,就在东宫搭个戏台子,看看戏逗逗美人,赏心乐事啊!

可因为王侯家的小子鼓动,说银花楼新来了个说书人,说得极好,不去听真是可惜了。

于是他也就跟着去凑个热闹了。

说书人说的是《昭君出塞》。

说的是有个叫王昭君的宫女,自恃美貌,不肯贿赂画师,始终不得见天颜。后又自请出塞和亲,从而使两国维持了几十年的和平与安宁。

说书人抑扬顿挫、富有感染力的语调,使得在场不少人既感于昭君的大义,又为昭君远赴异国而感伤。

沈千越听了有些不屑。说那皇帝真是无能,竟企图以一宫女来维持邦交,有损国威;又说那匈奴单于也是沉迷于女色之流。但更多的是对这个故事的不信。

“浅薄之见!”

耳边传来一个清脆的声音,沈千越诧异地回头。

只见右手边角落的桌子旁,坐着一个女孩,长发半挽,红衣裙,披着一黑色斗篷,正在吃花生。看身形,不过是十六七的年纪。

“小毛孩,你说谁浅薄呢?”

她低着头,手里剥着花生,没回答他的话。

“喂?说你呢!你说谁浅薄?还不理人了啊?”

沈千越有点挫败。

“你喊谁呢?”

她漫不经心的语气,听得沈千越心里很不舒服。

“我说你!”

沈千越起身,走到她旁边坐下。

“你无礼,我又何必搭理?”

她依旧专心地剥着花生,好似周边的人周边的事,都比上手里的美食重要。

“那倒是本公子唐突佳人了。”

看到她的正脸,沈千越一瞬间又恢复了往日的倜傥样,笑着说。

“用一个女子,换回万千将士的性命,你说值不值当?”

忽听得她如此说,他有点愣。

“可,如果真要打仗,又岂会是一个女子可以阻拦的?”

“和亲,可是两国之事,有了这层关系,总有缓和的机会。何况昭君的智慧,吾辈难及。”

“即便如此,也不过是解一时之困,更何况,昭君如此美丽的女子,竟落得嫁匈奴两父子的结局,实是有违人伦。”

“是啊,又有谁能体谅昭君的心情呢?”

听她终于附和了自己一句,沈千越心里竟有点小喜。

“那也是汉皇无能,在我新未,自有万千好男儿保家卫国,何须和亲呢?”

说书人忽然停止,安静的氛围令得沈千越有些无所适从。

“或许吧。不过公主和亲尚属平常,何况一个昭君,终归身不由己。”

她还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而碟子里的花生已经没有了。

“诸位客官,今日便到此为止了。”说书人开始收拾。

她起身,准备离开。

“喂,你叫什么?”

“阿琰。”

她没有像他平常遇到的女子一样,矜持地只告诉自己她们姓什么。她只留了一个名字。但她起身的一瞬间,沈千越隐约看见她腰间的玉佩上刻着一个“谢”字。

这天的沈千越没有了往日的欢脱。脑海里时不时浮现出阿琰的样子,以及她明明年纪比自己小好几岁,却总一副“吾已领略世间沧桑”的表情。

往后的几日,沈千越依旧呼朋唤友,去银花楼。却没有说书人讲故事了,问了老板娘,说人家还在酝酿情绪,要听啊,再过半旬吧。而沈千越,也没有见着阿琰。

如此过了半旬。说书人又重新开始说书。银花楼比之平时,又热闹了两分。而阿琰,也来了。

这天,讲的是《西施入吴》的故事。

沈千越从前也听过,西施是越王进献给吴王的美人,消磨吴王意志,助越国复仇。最后吴破,范蠡携西施泛舟太湖的美好故事。

可今日听来,结局竟是吴破后,范蠡担心越王耽于西施美色,设计将西施骗到太湖泛舟,在湖心将西施推下溺死。

沈千越恼于范蠡的行径,为西施抱不平。转头看到角落里的阿琰,似是听得津津有味。

他不自觉上前,与她搭话。吸取了先前的教训,他只喊她阿琰姑娘。阿琰对他的态度也好些了,想是如他这般好看的人,终究不会使得姑娘恼自己太久。

他与阿琰说了些关于西施的评论,又说了些闲话,得知阿琰是前不久才来国都的,故乡在姑苏。沈千越又问她为何而来,她却没有说,只说自己来听书,也是偷偷跑出来的。

一连好几日,银花楼都在说关于西施的故事。沈千越听得都有些腻味了。

“多谢诸位捧场,欲听下回,便劳烦等几日。”

终是散了这场。看着说书人离去,阿琰把碟子里剥好的花生推给沈千越,说:“银花楼的花生最是实惠,且咸淡适宜。可惜以后吃不着了。”

这是阿琰第一次请他吃花生,以往都是他看着她,剥花生,吃花生。

“以后?过几日又可听书了,你不来?”

“嗯,不来了,家里规矩严。”

还以为阿琰要回乡,听她说只是家里管得严,他松了一口气。

然后看着一直默默无言的小丫鬟跟着她离去。

再往后几日,说书人又重新开场,这回讲的是貂蝉的故事。银花楼内,却不见阿琰的身影。沈千越想,她可真是说不来就不来,可看不出她会乖乖的呢。

之后等到这一场也散了,阿琰也没有来。

吩咐人去打听,却没听说国都有什么异乡来的贵人是姓谢的。沈千越又找身边的朋友打听,也没听说有谁家有姓谢的亲戚。

后来还是王侯家的小子厚道,见他去银花楼,总跟一个女孩子搭话,便描了她的样貌,让底下人去找。回来的人说有人见过,不知是谁家的女儿,但确实是不姓谢的。

王侯家的小子跟沈千越说笑,指不定姓谢的是人姑娘的心上人呢,订了亲也不定。你这惦记着,可半点用没有。

一向好脾气的沈千越却忽然发了火。几日不和王家小子同行。

就这样过了一个月。

宫里举行宴会,说是为即将出嫁的嘉乐公主“送行”。

沈千越一向不耐烦这种正儿八经的宴会,何况嘉乐公主是谁他都不知道,也是,皇祖父子孙多,他也不是每一个都认得。

可作为太子的父亲,却明确告诉他,非去不可,且不准早退。

他生出逆反心理,去问母亲。

“母亲,嘉乐公主是谁?”

“襄王的嫡女,也是你的堂妹。”

他想起来了,小时候确实有个二叔,后来去了封地姑苏,他就没有再见过。

其实襄王与太子是同父同母的兄弟,本应是很亲的关系,可是太久没来往,也就疏远了。他甚至连堂妹的样子都记不清了。想来不记得也在情理之中,毕竟二叔离开时候,堂妹怕是不到两岁。

母亲叹了口气,又说,

“说来你嘉乐妹妹,也是可怜。竟要和亲塞北,听闻那儿的男子,甚是粗鲁。可有什么法子?陛下的决定,谁也改不了。”

沈千越愕然。

“母亲,我新未国力强盛,何须公主和亲,拉拢塞北呢?”

“我的儿,你整日只知哪里好玩,哪里的东西好吃,几时关心这些呢?北有羌狄虎视眈眈,南有东黎与我新未对峙。吾儿目光,万不可只看到新未。”

沈千越有些惭愧,又有些难过。一半为自己,一半为那个不知长成什么样的堂妹。

他最终整装去参加了宴会,拿出了他最正式的一面。宫里的人们都说,太孙殿下正经打扮起来,容颜魅力,便是年轻时候的太子妃也不及呢!

他听了,无甚反应,仿佛风吹过耳畔。

宴会上,他着实无聊,想着出去透透气。

便看到了阿琰,她在站在月下。

“阿琰!”

她回头,笑了笑,算是打过了招呼。但不知怎地,沈千越此时却觉得她不笑比较好看。

“许久不见,未曾想会在此地再见你。”

“我一月前便进了宫,待嫁。”

听到她以略平静的语气说着要嫁人的消息,有那么一瞬间,沈千越觉得自己的心沉了下去,压得喘不过气来,手也变得冰凉。但也只是那么一瞬,他便恢复了颜色,心里却仍旧堵得慌。

耳边传来一声“嘉乐公主”,打断了他们的谈话。有人来寻她。

嘉乐公主!原来她的名字是沈千琰。

沈千越此时的心情,是过去二十年从来没有过的,他也不知该以何种表情来恭喜妹妹。

“兄长再见。”

听到阿琰似亲昵的语气喊自己“兄长”,沈千越只觉得十分讽刺。

整个晚上,他都恍恍惚惚的。皇上看到了往日里宠溺的孙子脸色不好,便允他先回去了。

沈千越任由宫人扶着自己回去。

回去之后,沈千越找出了自己平常搜罗的奇珍异宝,装了两大箱,着人送给阿琰,说是为嘉乐公主添嫁妆。

阿琰收下。遣人去谢他,却只以一块玉佩作谢礼。那块玉佩和她以前佩戴的很像,只不过没有刻着字。

后来,嘉乐公主出嫁。众人送行。

阿琰坐在马车上,掀开帘子,看着越来越远的地方。

今天算是她出嫁的日子,却无父母相送,连亲人也远在姑苏。

她想起姨母,母亲的双生妹妹,她说,知音,千琰身体实在不好,且性子单纯,算姨母求你,这辈子,总是我们对不起你。她答应了。

她怎么能不答应呢?是姨母抚养了她,待她如亲女。可姨母,也到底只有一个亲女。

她来到这个陌生的都城,一切都很陌生。她偷偷跑去一家酒楼,酒楼名字并不怎么好听,菜式也不算上佳。可那里的说书人会说好听的故事,那里的花生很好吃,以及有个废话很多有点鲁莽却长得还挺好看的人,他说自己姓沈。后来她才知那是千琰的堂兄,如今的太孙殿下。

马车还在哒哒地行进着,离国都东临越来越远。远到马车上的人极尽远望,也望不见东临。

她终是放下了帘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千堆雪,我是长街 (一) “嗡嗡嗡……嗡……嗡嗡嗡……嗡……” “嗡嗡嗡……嗡……嗡嗡嗡……嗡……” 电话?卧...
    大河树树阅读 638评论 0 17
  • 曾参比孔子小46岁,是孔子的晚期学生。入学晚,当然先要跟着学长们屁股后头混,想出头,难啊。况且,人也不够聪明伶俐。...
    IittleDimple187阅读 775评论 0 0
  • Licua是我的大学死党,一个精瘦干练、走路带风的女子,毕业时由于出色的专业水平和优异的面试表现最终以综合排名第一...
    上古刺猬阅读 474评论 0 0
  • 闷热的杭州 树上夏蝉叫个不停 八月份到了,听说会有台风 大雨或许可以清除心中阴霾 因为,我不知道 还能否遇见那个人...
    一打二十斤阅读 233评论 5 1
  • 回顾一七年, 大事有三件。 第一大事件, 升官当姥爷。 第二事件大, 搬家哈尔滨。 第三小事件, 诗集已初成。 展...
    Jack2451阅读 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