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笔记15——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

夏天的到来,学游泳的越来越多,家长们越来越关心孩子各方面的培养,这是特别好的现象,家长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不仅注重学习,还侧重音体美的全面发展。现在的大学也开始注重体育的培养,对游泳这项技能放在了体育当中的重中之重。清华大学已经把游泳技能纳入对学生毕业资格的毕业资格的考核要求,游泳技能的培训要从娃娃抓起了

家长也会一直强调孩子的兴趣培养很重要,教练也认同主要以培养兴趣为主。那么究竟什么是兴趣呢?

兴趣以需要为基础。需要有精神需要和物质需要,兴趣基于精神需要(如对科学、文化知识等)。人们若对某件事物或某项活动感到需要,他就会热心于接触、观察这件事物,积极从事这项活动,并注意探索其奥妙。兴趣又与认识和情感相联系。若对某件事物或某项活动没有认识,也就不会对它有情感,因而不会对它有兴趣。反之,认识越深刻,情感越炽烈,兴趣也就会越浓厚。

对于游泳来说什么是兴趣呢?

一是孩子对水有很高的需求,就特别喜欢玩儿水。这种兴趣不用刻意去培养,骨子里就特别喜欢。这类小朋友,不用刻意培养兴趣,适当培养就好。

其次是喜欢和教练玩儿水,这是我们需要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怎么才能培养孩子的兴趣呢?

带着孩子慢慢融入到水的世界,这个就是一个技术活儿。不是简单的,你喜欢什么?我给你什么?是带着他一起喜欢水,让他喜欢我们的同时喜欢上水,有点爱屋及乌的意思。

这需要我们有很敏锐的观察,在带孩子接触水的时候,怎么去慢慢引导,慢慢引领到水的世界,与水结合在一起,不怕呛水,不担心喝水。

先慢慢通过一些小细节,慢慢接触水。有的小朋友,刚开始时,不敢下水,即使是50厘米的小池子,也不敢下去。为什么呢?

他们缺乏一定的安全感,对环境陌生的情绪带入到了教练的身上。我们需要逐步带给对方信任,这是有难度的,需要一些经验,也需要一些技巧。可以先坐在池边用腿打水,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同时也保证他的安全。平常我们说的脚踏实地其实和这个很相似,屁股坐在池边了,就觉得会有安全感。一点点的在往他身上不经意的撩水,让他体会水浇到身上的感觉。这都是有一定的技巧,要刻意的装作不经意的溅到身上的感觉。再通过打水溅起的水花,尤其是溅到别的小朋友身上,或者成人身上,他们会很开心。记住被溅到的小朋友是不怕水并且很熟悉,否则容易产生误会。至于成人,肯定会有爱心配合我们“演戏”的。在这种情况下,要学会观察他的反应看他是否在笑,还是面无表情。一般会笑的比较多,如果面无表情的小朋友,就需要我们更多的去关注,把节奏放的更慢一些,程度更轻一些,以免打草惊蛇!

下水之后的一些水中的练习,也是因人而异的。每个孩子的适应性不相同,采用的方法也不同。这就需要我们更进一步的试探,如果直接能练习憋气的就结合教练笔记13——熟悉水性的重要性。里面的教学方法循序渐进。如果不行,就得采用新的策略,带着他在水中行走,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耍。

这个小朋友是个配角,配角这个角色很重要。配角的筛选条件:

1.年龄相仿,这样有利于沟通,也有利于减少他的心理防线。在幼儿园都是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儿,就会有一种在幼儿园的感觉,带入情景法(换到以前接触过熟悉的环境),瞬间就能放松一下。

2.熟悉的小朋友,可以是以前教过的学员,也可以也在学的学员(比他学的早,学的快,学的好)。大多数的小朋友都是表现型性格,遇到学的慢的,都会表现一下。要充分利用他们的表现欲望,给予充分的鼓励,做示范动作。适当引导新学的小朋友,此时他内心里会想,“既然他能做到,我也能做到”。他觉得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年龄相仿,都是同一高度,同一阶层。如果教练做示范,他会觉得,教练很强大,他赶不上,就不会努力,也不会敞开心扉。觉得这是理所当然!这里教练就要学会让新来的小朋友示弱,比如我都不会,看你做的多棒,他们其实知道教练都会,但是也会乐意去享受这种称赞,来博取他们的同情心,增强他们的信心。

3.爱表达的小朋友,也可以说是外向的小朋友。这种小朋友,更爱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愿意和教练一起玩儿,也会有好多表现的方式,教练需要配合,也需要先带着这个小朋友一起玩儿,逐渐带着新的小朋友一起融入到这个圈子。喜欢玩儿,一起玩儿,从而喜欢教练。

配角永远是配角,绝对不能成为主角。这是教练需要把握的全局,不能漫无目的的乱玩儿。也不能完全去听从配角的演出,要适当去带领和引领。利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带着小朋友一起做各种水中的动作。就好像是人造淘气堡,里面有各式各样的玩具。我们可以扮演里面的任何玩具,例如小火车,小汽车,小马,旋转木马。这都需要去扮演各种玩具和角色去配合熟悉水性。

当然,这里面最关键的是,要时刻“洞察”孩子的一举一动,他内心的变化,有的是通过语言,有的是通过表情,有的是通过动作。都需要我们的经验和背后的知识。

怎么能打开孩子的心门是很重要的,这也需要我们教练的耐心和高度的投入。既忘我的玩耍,又自我的提醒。表现的像个孩子,既有稚嫩的一面,又有成熟的一面。带着孩子一起在水中去探索。让孩子们先喜欢上自己,就是自己先成为一个孩子,再变成一个教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3评论 1 69
  • 小鱼宝一生病,我的作息也就随之打乱了,恰逢小鱼爸不在家,真是让人着急。 经过三天三夜的反复发烧,这个上呼...
    冒泡的小鱼阅读 279评论 0 0
  • 肆 ...
    诺承泽啊阅读 448评论 0 1
  • 试看从古至如今 人类未必全是人 魑魅魍魉需铲除 岂能对牛乱弹琴 2017年4月26日
    水墨悠然阅读 214评论 1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