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五线城市的女人,告诉你北漂的真面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2007年12月的冬天,天空下起鹅毛大雪,在北京某服装市场经营服装的张大叔迎来了一位特殊的顾客。

他是一位衣着单薄的清洁工老人,他每天都过来看看那件军绿色的棉服,看起来心仪已久。 

那一天特别的冷,市场也没有什么人,张大叔便和清洁工老人攀谈起来。

老人姓李,河北农村的,儿子欠了一屁股的债跳楼了,债主临门逼得老伴心脏病发作去世了。

年过花甲的老李决定替儿还债,他离开了老家只身来到北京当清洁工,他住阴冷的地下室,吃菜市场丢弃的烂菜叶,这一熬就是五年。

破旧的市场没有暖气,一阵风吹过老李打了个喷嚏,他有点不好意思的说,我可不可以先把这件棉衣买走,等下个月发工资我就把这钱还给你,这个月的工资我已经寄给债主了。 

张大叔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本打算把这棉衣送给老李的,又怕刺痛老李的自尊心,权衡下还是让老李穿走,等他送钱来的时候不收就是了。

老李执意要写借条,他长满冻疮的手颤抖的写了几个字,今欠下小张棉衣钱50块,1月15日还清。

写完借条的老李穿上棉衣心满意足的去扫地了,从此以后张大叔再也没有看到过老李了,他也没有放在心里,就当做善事了。

很快就到了约定的时间,老张正忙着卖货,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进来了,他拿着一封信给老张。

原来男孩是老李的孙子。信里有五十块钱,还有一张字条,写着谢谢你的棉服,穿着很暖和。

男孩说爷爷肺癌晚期被人送回老家,临终前让人把这钱和字条给张大叔,并且嘱咐孙子长大后要把爸爸欠下的钱还上,咱们说话一定要算话!

看着纸条上歪歪扭扭的字,老张已经泪流满面,一件棉衣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温暖,还有心里的温暖。从那以后,老张经常给弱势群体捐一点衣服,他说温暖别人就是温暖自己。

2

小丽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搬家了,为了省钱她租了个全地下室单间550一个月,还有卫生费等各色变相收费项目。

小丽第一次住地下室,以为会和平房一样熬着熬着就过去了,没想到住进去的第一个晚上小丽就发烧了。

地下室房间不开灯的情况下伸手不见五指,因地下室长期不见太阳,阴冷潮湿滋生很多细菌,空气里都是浓浓的潮湿味道。

为了省钱也不能玩命,小丽退烧后决定搬家,地下室管理人员看上去六十几岁的样子,其实也是一个保安。

他租房一副面孔,退房一副面孔,听说小丽要退房,他冷冰冰的说只能退押金,房钱一分不退。

小丽病没有完全好,几乎哀求他说她只住了两天,能不能退半个月的房租给我?

他冷笑,怎么可能退,一分退不了。小丽和他吵,他说再吵连押金都没得退,无奈之下她忍着眼泪,拿着可怜的押金走了。

小丽再次搬到一个小区合租房,那个小区的名字很好听,晶彩小区。新家是一个三居室改的隔断房,住着五户人家。

小丽住的房间是客厅改成的,一个月700块,只比地下室贵150块钱。小区的环境挺不错的,空气也很好,真怀念以前的天空,那时候还没有听说过雾霾。

有一天小丽在房间里休息的时候听见外面有人敲门,打开一看是一个自称房东的女人。

她愤愤不平地说自己才是真正的房东,她不知道租她房子的人是二手房东,居然把她的房子改成隔断租出去了。她大呼上当受骗了,然后他们一个个被她撵出去了,当然,退了租金,只是小丽又无家可归了。

记得那时候的房屋中介开始多了起来,那一年是2010年,无论在网上也好,街上的小广告,都是中介贴的。

房客已经很难找到真正的房东,中介费就是一个月的租金,够买一个家电了。小丽还是不甘心,也没办法。

3

阿美第一次自己住一套两居室房子,把爸爸接过来,那时候手头宽裕一点点,第一次感觉内心敞亮 舒坦多了。

小区的环境很安静,绿化也特别好,早上起来很多老人在小区的树林里锻炼身体,第一次觉得原来房子居然能给人带来温馨的感觉。

阿美生日的那天,爸爸给她唱生日快乐歌,她感动得一塌糊涂,他说那个房子住的很舒坦。

北京的房价一天一个变,房东打电话给我说要卖房子了,他们愿意退违约金,请阿美提前搬离。

她的房子是四十几万买的,九十五万卖的,赚了五十几万高兴的不得了。

不知道房东现在会不会后悔当年那么早就把房子卖了。

四年后,房东的那套房子已经涨到了四百万,也就是说当年买她房子的那个人,现在已经整整赚了三百万。

最难的时候阿美遇到了现在的先生,婚后他们住在北京大兴旧宫自建的一个公寓里,一来不想被房东赶来赶去,二来房租相对来说便宜一点。

他们租的一居室大约四十多平米是1700元左右,对于当时的房租来说算便宜的。

公寓房的缺点是人多且杂,阿美当时怀着大宝宝,每天半夜都被高跟鞋吵醒,麻将声 打牌声 吵架声 小孩哭闹声 还有不可描述的声音。

公寓房的电费是1.5元一度,加上高额的煤气费,取暖费,卫生费,一个月下来要2800左右,相当于当时小区一居室的价格。孩子出生后,阿美做完月子光速退房,搬家了。

新家是在一个十年的老小区里,九十平米的两居室精装修租金3200一个月,看起来很温馨,打扫完卫生以后也是窗明几净的。

他们一住就是三年,大宝已经三岁了,小宝也几个月大了,租期到期了。

2016年精装修两居室已经涨到四千元,他们如果再续租的话就意味着每个月多掏八百块钱。

无奈之下我们又一次搬家,这次搬的家在他们自己开的公司里,公司隔了一个办公室,一家四口买了个上下铺蜗居在一起。

小丽说,来北京十年了,他们必须混出个名堂,不然都对不起自己这些年吸的雾霾。

小丽的是苦孩子出生,他特别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辛辛苦苦赚了一年也不如房价涨得快,他们始终买不起北京的房子。

一家人暂时住在办公室改造的家里,空间很小,小丽把它布置得温馨舒适,放一个孩子的帐篷,书架,玩具架,孩子们每天都玩得开开心心的。

4

这是我朋友圈第四个彻底离开北京的人。

北京,全国人民都向往的城市,却因为种种原因令人望而却步。

比如孩子读书的问题,空气质量的问题,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苏珊离开北京,在五线城市的县城老家买了一套房子,找了一份文职的工作,过起了她的小日子。

她离开北京的原因是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却因五证不齐被挡在了招生范围之外,心力交瘁的她终于下定决心带孩子远离北京,回到家乡发展。

她回家乡后的朋友圈日常都是晒美食,晒当地的农家院,还有儿子穿着校服帅帅的美照,看起来过的很小资。

我在微信里问她过得怎么样,没想到她回了一个委屈的表情。

我追问她怎么了,她说家乡虽好,可是她怀念北京的星巴克,想看3d电影的时候随时可以看,还有她怀念的音乐剧,地铁那么快,想去哪儿玩都可以。

最难的是,苏珊和老公长期分居,让她有一种单亲妈妈的错觉,他们之间的精神距离也越来越远。

苏珊老公在外面打拼接触更多的人,她回家乡每天围着孩子转圈子越来越小,他们之间的话题越来越少,她心里隐隐感觉不安。

苏珊说,夫妻之间长期分居对夫妻感情不利,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可是怎么办呢,许多事情并不是她能左右的。

小县城的缓慢节奏让她受不了,每天都能看到人们依靠在自家门口晒太阳打盹。

下午就是一阵阵的麻将声音,没有一点正能量,苏珊的感觉就像在温水煮青蛙,等死的节奏。

最受不了的是当地的教育,师资力量不够专业,当地都以应试教育为中心,扼杀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老师可以随意打骂体罚孩子,如果你投诉老师,好吧,你的孩子再没人管了。

苏珊想给孩子报个兴趣班吧,街头充斥着各种兴趣班广告,进去了才知道都是皮毛而已,尤其是英语,老师都操着地方口音的英语,怎么可能教的出纯正的美式英语。

苏珊的儿子开始学着和同学说脏话,上课偷东西吃,捉弄女同学,有一次竟然和同学打架。

看着以前很有礼貌的儿子回到家乡也就半年的时间就变得粗俗无礼,这让苏珊很崩溃,她想起了孟母三迁的故事。

苏珊的焦虑越来越深,当初她只想给孩子更稳定的生活,却不曾想过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她的保护带给儿子的却是一种伤害,然而北京的读书门槛提高,她再也回不去北京,也无法适应家乡的生活。

苏珊说,虽然她人已经离开了北京,心却从未离开过,北京的魅力在于所有外地人都可以在北京找到自己的位置,因为它包容你,哪怕你是草根,它会给予你无限的机会。

街道那么堵,地下室那么苦,空气不好,水又难喝,还是没人愿意离开!

因为,北京两个字饱含着一种对人生梦想,最享受的是从草根到大神的伟大艰难创业成功的光辉历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准备:水彩纸300g中粗,水彩颜料,彩铅褐色,灰色,浅蓝各一只,清水,各种型号的水彩笔。 先把水彩纸裱好。 将水彩...
    半亩童话阅读 1,120评论 2 7
  • 总听到有人说,“我得多读点书了,不然就荒废了”。单纯的阅读就能拥有更好的自己吗?书读的越多就拥有更好的自己吗?什么...
    刘小麦同学阅读 225评论 0 0
  • ▍哦,我的尧熬尔努图克(外三首) 哦,我沿着清晨红狐掠过的白雪覆盖的影踪 哦,那是腾格里欧拉仅剩的掩藏不露的血脉 ...
    萃_柳州阅读 160评论 0 0
  • 青天幽谷倒江流 零落缤纷空泣愁 长风为歌 何以飘零久? 英雄自古难以求 琴瑟只为沉鱼游 若为浅相遇 何苦深相知? ...
    Luciahuang阅读 392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