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霜雪寂寒宵】第九章、当庐胡姬

“你是如何得知那个车夫有问题的?”

“叔叔,我当时就在明月阁附近看热闹,一早猜出那个黑衣侠客就是您。我本来想着等您出来就招呼,却无意中瞧见那车夫在小巷里喝酒,突然就从地上捡起一条黑蛇,不知从它嘴里抠出了什么看了一眼,便放走了。哪有正常人会从蛇嘴里抠东西?之后您和姐姐便上了马车,我本想直接喊出来,可是又怕打草惊蛇……所以就出此下策,嘿嘿……”

“你为什么要办成乞丐?”

“哦……我朋友说了,办成乞丐的话,去任何地方都方便得很,还能掩人耳目。”

“你朋友似乎很懂的样子。”

“那当然了,您不知道,这家伙懂得东西可多了去了,远远不止这些……”

“所以什么时候到你的乞丐窝?”

“哎呀叔叔……我都说了,那里不是乞丐窝……”

穆君兰说的地方当然不是乞丐窝。而是一间客栈。

一间很小、很破的客栈。

腊梅几株,凋敝得很。唯有一棵老杏树,歪歪斜斜地立在庭院角落里,积雪落了满枝。

本是夜深人静的时节,树枝上却坐了一个人。

冬寒时冷,这人却只穿了一件单薄的黑红短褐,领口微敞着,疏懒地倚靠在老树枝头,手中擎着个酒壶,向嘴里一口一口灌着冷酒。

穆君兰走进院中,忽然快步跑了过去。

“阿卓!阿卓!”

那少年人听得声音,懒懒回头,寒风撩起了一缕发丝。

任雪嫣略怔了一下,终于看清了这张脸。

面前这人十五六岁的年纪,虽穿了一身汉服,却切切实实是一副胡人的长相。生得一双丹凤吊梢眼,棕色的瞳仁却偏生多了几分豹一般锐气。颇有棱角的下颌,也尤嫌太生硬了些。棕褐色的发丝只齐肩的长短,刘海长长的垂了下来,遮住了左眼。

任雪嫣看着他,不禁眉心微蹙。

穆君兰已跑到了树下,大声道:“阿卓,你猜我遇到谁了?引见一下,这位是我任叔叔,这位是嫣儿姐。”

阿卓微眯了眼,随手将酒壶放在树杈间,一翻身轻飘飘地落到了地上,懒懒地交手一礼:“见过二位。”

任雪嫣看着他施礼的手,右手在上,哂笑道:“这小哥莫不是喝多了……”

穆君兰忙引见道:“叔叔,姐姐,这是阿卓,小客栈的主人。我当时在河里翻了船,就是阿卓收留了我。”

任叶桐冲他微微一抱拳:“少侠对小侄有恩,在此谢过。”

“您客气了。”阿卓略微一摆手,悠然道:“既然是兰少爷的叔叔,那就是我的贵客。今晚店中正好无人,我这就去给您二位收拾一间房。”

他那双豹似得眼睛微微乜了一下任雪嫣,微笑着转身正欲进门。

“小哥留步。”

任雪嫣忽然叫住了他。

“怎么了?”阿卓微转了头。

任雪嫣幽幽道:“小哥,咱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

“嗯……有件事,姑娘有必要知道一下,”阿卓手指卷着发丝,玩味的看着她:“我是女的。”

窗外冷瑟,炉火却很旺。

任雪嫣坐在窗台上,手捧着一碗酽酽的热茶。

“咱们上次见面,还是在四年前呢。”

穆君兰微微一笑:“是啊,那时候我还不到姐姐的下巴高。记得小时候,叔叔每年都会带嫣儿姐到清音岛来玩,可是为什么四年前……”

“你这次是偷偷跑出来的?”任雪嫣忽然打断了他。

她也意识到自己实在是说了一句废话。

穆君兰微怔了一下,低头道:“是的……我本想赶在武林大会之前去雁门找你,没想到渡河的时候被人给劫了……幸亏是阿卓把我从江里捞了上来,否则我就没命见姐姐了。”

“小傻孩。”任雪嫣皱着眉,轻揉了揉他的头发:“你跟这个卓姑娘……认识多久了?”

“很久了,见到你们之前我一直住在她这里。渡河的时候身上的盘缠都被抢了,我正发愁怎么去雁门呢,谁知道在这里能遇到你们。”

“哦……卓姑娘还真是个很好的人呢。”

任雪嫣思忖着点了点头,茶盏中氤氲的水雾模糊了她的面容。

卓姑娘不能算一个很好的人。

她应该算一个很好的夜猫子。

此时天色已经蒙蒙亮了。阿卓却仍然斜倚在客栈的走廊中,独酌自饮。

“洗盏更酌,不知东方之既白。卓姑娘,好雅兴啊。”

阿卓微眯着眼回头看时,任叶桐不知何时已站在身后。

阿卓悠然道:“前辈您说的我听不懂,我只知道喝酒到天亮是一件很快活的事情。”

任叶桐不是一个特别喜欢笑的人,然而他现在却忍不住想笑。

因为这位卓姑娘的口音实在是有点蹩脚。

“女孩子喝太多酒并不是什么好事。”

“男孩子喝太多酒也不是什么好事。”阿卓微笑着,又往嘴里灌了一口。

任叶桐轻轻叹了口气:“喜欢喝酒的人,头脑一般不会很清醒的。”

阿卓哂笑道:“那您真是说错了。我现在就清醒得很。”

“卓姑娘既然说自己清醒得很,那我不妨问你几个问题。”

任叶桐说话的声音仍然很轻,目光却已经紧紧盯在了她的身上。

阿卓看着他的眼神,默默地放下了酒壶。

任叶桐面沉似水,低低的声音问道:“小兰深夜带了我们两个上门,卓姑娘却坐在院子里饮酒,似乎是早有预料一般。”

阿卓双手抱胸,懒懒道:“不睡觉是我的习惯,前辈想多了吧。”

“小兰是在明月阁偶遇我们父女,他说你一直留在客栈里。可是我女儿告诉我,她在小巷口看见了一个黑红色衣衫的影子。”任叶桐两眼注视着她,缓缓道:“那个人,是你吧。”

阿卓微低着头,笑而不语。

任叶桐顿了顿,继续说道:“我不相信刚好这么巧,会在这里遇到小兰。路上小兰跟我说过,是你告诉他今晚去明月阁看热闹。所以——是你故意让他和我们见面的。”

他的目光如剑一般落在了阿卓的身上。

“你,究竟是什么人?”

阿卓仍然低着头,脸上的笑意却更浓。

她忽然慢慢仰起头,拍了拍手:“盟主大人,高明。”

任叶桐看着她:“所以你可以回答我了。”

“幽州二十八宿,明月阁是总署。”阿卓手插进头发中捋了一下,漫不经心道:“江湖中没有明月不知道的事,而总要有人把这些事告诉她。明月阁的眼线安插在各个角落,他们直属于明月的手下,身份互不知晓。”

她忽然狡黠一笑。

“而我,就是其中一个。”

任叶桐瞥了她一眼:“这理由不错。”

阿卓歪着头悠悠道:“明月阁的眼线从不撒谎。”

“迄今为止你的确没有说过一句谎话。”任叶桐道:“那么你的目的是什么呢?”

阿卓眨了眨眼:“首先您要相信,我没有恶意。我之所以跟踪您和大小姐,只是有一件小事相求。”

任叶桐看了她一眼:“说来听听?”

阿卓注视着任叶桐,缓缓道:“请您带我一起去雁门。”

任叶桐未答话。

阿卓微垂了头,低声道:“希望您相信我,我真的没有恶意。我只是……过够了这样的日子。但私自逃走终究是大罪过,如果是盟主大人亲自带我走,那么明月阁主无论如何也要卖您这个面子的。”

“你怎么确定,明月阁主会卖我这个面子?”任叶桐眉峰微蹙,上下打量着她:“私自带走眼线,这罪名可不小。”

阿卓微微一笑:“明月阁没有不知道的事情,而每一个小眼线知道的却并不多。如此,您可以放心了?”

任叶桐并不作答。

阿卓靠近了一步,一双棕瞳凝视着任叶桐,低低的声音道:“盟主大人,我好歹是兰少爷的救命恩人。何况……您忍心看一个年轻人将一辈子搭在这里?”

任叶桐看着她,唇角却忍不住勾起了一丝弧度。

“你很聪明,而且懂得说实话。”

阿卓眼睛一亮:“您答应了?”

任叶桐微笑着,转身向屋内踱步而去。

他忽然停住了脚步,回头看了看阿卓。

“你这小姑娘,倒有几分像我夫人年轻的时候。只是有一点不同——”

他说到这里,忽然无奈的一笑。

“她比你爱说谎。”

阿卓的神情忽然起了一丝细微的变化。

“盟主大人,尊夫人可安好?”

任叶桐微怔了一下:“内子一向安好。”

阿卓微微点了点头,向后退了几步,将身子靠在了走廊的墙壁上。

此时东方既白。

那地面上的倒影,竟渐渐的,消失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