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霜雪寂寒宵】第十章、天下九塞

“雁门是怎样的地方?”

“天下九塞,雁门为首。”

“如何为首?”

“冷绝,寂绝。”

“既然冷寂,又为何在此?”

“饮最冷的酒,用最孤独的刀,走最寂寞的江湖。”

“江湖远不远?”

“近在眼前。”

雁门关,衰草连天。

城楼如一位垂暮的老人,矗立在长城的要塞,凝视着边关枯骨。朔风,干涸了琥珀般的浊泪。

或许,这即是边塞那残酷而动人心魄的美。

雁门苦楚,江湖上稍有名气之人,都懂得远离这种苦寒之地。因为这里寂寥,萧索,没有玉壶光转,只有冷风飞雪。  

冷风彻骨,飞雪使人迷茫。

任雪嫣恰恰在这里长大。尝尽了风寒刺骨,也尝尽了人情冷暖。

她不经意间瞥向小卓的时候,发现小卓也正在看着她。

“就是这里?”

任雪嫣微微一颔首。

小卓长出了一口气,在空中留下了一缕哈气:“没想到我能来到这里。”

任雪嫣看了看她:“你临走的时候连客栈的门都没锁。”

小卓幽幽一笑:“那个地方,我再也不会回去了。”

任雪嫣暗暗翻了个白眼:“卓姑娘莫不是要在我们家吃一辈子?”

“任盟主家大业大,不差我小丫头这一双筷子吧?”小卓狡黠一笑,说话时眼睛却偷瞄着任叶桐。

任叶桐只有微笑。

任雪嫣叹了口气:“卓姑娘这是松花蛋滚进油缸。”

“怎么说?”

“油滑得很。”

小卓白了她一眼。

任叶桐却忍不住想笑。

“有了你们这三个孩子在路上,耳朵可是片刻不清静了呢。”

小卓眼珠转了转,将整个身子趴在马头上,嬉笑道:“盟主大人若想图个清静,只好拿壶酒堵上我的嘴咯。”

任叶桐悠然道:“我正有此意。”

雁门萧索,城门内却有一家不错的酒馆。横楣:上遥仙。

任叶桐翻鞍下马,顺手将雪嫣从鞍桥上抱了下来。

“离归云山庄还有几里路,在这里打个尖再动身。”

穆君兰搓了搓冰冷的手,回身正欲拉小卓,却见她早已下马占到一旁。

“盟主大人,您家宅子可真是够远啊……”

任叶桐笑而不答,径自拉着雪嫣向屋内走去。

此时正当晌午,客栈中人头攒动。店内不是喝酒,便是打尖的来往客商。

任雪嫣的注意力却被一个人吸引了。

一个很不起眼的人,却多少有些奇怪。

本是晌饭的时间,这人却不吃也不喝,独自一个人趴在角落的桌子上。整个脸埋在了手臂间,长发垂在肩头,油腻腻得令人生厌。

他也不知在这里趴了多久,仿佛死了一般。

任雪嫣不知所以,暗暗道了一句:“怪事。”

此时小二连忙来招呼,吃碟果品一一摆上,温了热酒走菜。忽听得邻桌有人唤道:“店家,倪二先生怎么还不来?”

“哎呦,客爷,您稍候片刻,倪二先生马上就来!”

不多时,只听得抚尺一响,书案旁不知何时已出现了一老一少两人。

老人家鹤发银髯,双目已盲。女孩子的一双眼睛却格外明亮,二十多岁的年纪,说不出的明艳动人。

穆君兰瞧着这两人,低声道:“这位可是酒馆说书先生吗?”

任雪嫣点点头:“倪老先生,是雁门数一数二的说书前辈。”

穆君兰问道:“老先生都说什么?三侠五义?破幽梦孤雁汉宫秋?”

任雪嫣微微一笑:“你一听便知。”

二人正私语间,倪二先生已经开了腔:“难难难道德玄,不会知音不可谈。会了知音谈几句,不会知音枉费舌尖——今天这个书,我们便说那孔雀庄主魂断揽月阁——”

此言一出,任雪嫣的脸色瞬间变了。

正惊惶间,却瞧见父亲冲自己微微摇了摇头。

台上倪姑娘帮腔道:“爷爷,孔雀庄主秋月清名满江湖,怎会突然殒命呢?”

倪二先生捋着胡须缓缓道:“这就要提到另一个人了。正巧,这位也是咱们雁门鼎鼎大名的人物,那就是当今武林盟主,任叶桐。”

穆君兰瞪大了眼睛,惊愕地看着任叶桐:“您……”

话未出口,便被任雪嫣狠狠捂住了嘴巴。

倪二先生继续道:“话说那日秋庄主邀任盟主赴孔雀山庄别苑,本是以武会友把盏甚欢。哎呀谁知道呀……夜半子时任盟主忽然遇到了刺客,您猜这几个刺客是谁?恰恰是孔雀山庄的人!”

四座一时议论纷纷。

倪姑娘问道:“莫非是那秋庄主起了歹心,想要暗害任盟主吗?”

倪二先生摆摆手:“不然不然。任盟主也是百思不得其解,正欲问个究竟时,却在揽月阁楼上发现了一件惊天大事。”

“什么大事?您快说呀。”

“秋月清庄主挂在阁楼的墙壁上,身上钉了四把钢刀,血流满地,早已死了多时啊。”

全场一片嘈杂,有几人默默放下了筷子。

穆君兰的眼睛几乎已经瞪到了眼眶外面。

他用力拉开了任雪嫣的手,压低了声音在任叶桐耳边问道:“叔叔,他说的是真的吗?”

任叶桐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然而细心的人可以发现,他的眼中已经带了些许寒意。

任雪嫣面沉似水,低声道:“爹爹,这件事除了明月,咱们没对任何外人讲过。”

任叶桐沉声道:“明月说过,密不外泄。”

小卓打量了一下父女二人,忽然敲了敲盘子,高声道:“倪老先生,这故事虽好,只是这大中午的,未免让人有点吃不下饭。您不如说点别的?奇闻异事?才子佳人?大伙儿听着也高兴。”

倪二先生笑道:“这位小官人说得是,那老儿我便给诸位讲讲这次才子佳人的故事罢。”

台下客人纷纷附和。

“若说这才子,今天跟大家提一个人,便是那尹府三公子,尹霜尘。”

  一时间四座寂静。

“话说这位尹三郎,本是前吏部尚书尹秋泓的最小的一位公子,自幼习得经史子集,本也是该是个翰林的前途。谁知四年前尹尚书犯下滔天罪行,诛连三族,唉,只可怜了这位小公子呀……”

倪姑娘道:“那这么说,这位小公子岂不是已经死了吗?”

“话是这么说。只是去年赵王千岁无端遇刺,种种证据指明,居然正是这位尹家的小公子所为。”

“咦?奇怪了,这位尹三公子明明是宦门出身,哪里会武功呢?”

“呵呵,这你就不知道了吧?尹府伏罪,不知为何小公子流落江湖。武林中他有另一个名字,飞鸿剑神。”

倪二先生环视了一下四周,面带微笑,忽然话锋一转:“这段话搁在这儿,咱们先来说说佳人。这武林中的美人自然不计其数,但称得上奇女子的恐怕只有一位,那就是明月阁主,她的名字就叫明月。”

任雪嫣猛然抬起了头。

小卓手指敲着桌子,冷笑道:“今儿个真是一出大戏。”

“在座各位应该都听过一句话:江湖上没有明月不知道的事。这位明月阁主可以说是中原武林第一消息总署。无论是武林快讯、或是旁门左道的消息,明月全部了如指掌。不过有一句话您嘚记着,一个人知道的越多,就越有人想要杀她。”

倪姑娘道:“哎呀,那想杀明月姑娘人的岂不是很多?”

“当然是很多。只可惜,这些人都已经死在前头了。”

“这位明月阁主到底是何方神圣?”

“问得好,明月姑娘的身世,一直是武林中的谜团。有人说她是流落民间的公主,有人说她是魔教妖女,更有甚者,还有人说她是前任盟主韩琦的后人。您说可不可笑?”

“可笑,自然可笑得很。”

不知何处突然传来了一个温润的声音。

众人正听得兴起,不由得吃了一惊,循着声音的方向望去——

小店里坐着一个儒雅的公子。

当然如果他不坐在房梁上的话,可能会更加儒雅一些。

只看面前这位,面如冠玉,眉分八彩,目如朗星。长发犹如墨染,白衣胜雪,腰佩一柄梅花长剑,当真称得起是一位翩翩绝世佳公子。

任雪嫣看着这位白衣人,不觉愣住了。

却见这位白衣公子闲坐在房梁之上,轻摇折扇,含笑道:“说书听戏本是图个享乐,一段可笑的书,若是正主还坐在这里,那当然是更可笑了。”

他说话间,两眼已盯在了任叶桐的身上:“您说是不是,任盟主?”

此言一出,四座皆惊。

任叶桐仍然静静地坐在角落里,一言不发。

他的相貌本不是很惹人注意的。大抵算得上英俊,却也上了几岁年纪。面容白皙,若不是蓄了些胡须,几乎要被人错认成一个儒生。

白衣公子微然一笑,转头看向倪二先生:“不知这故事,倪老是从哪里听得?”

倪二先生愣了一下,缓缓道:“说书之人四处云游,大概都是些记问之学了。官人若要问起出处,老朽哪里还记得呢……”

“哦,如此,便叨扰了。”白衣公子微微一抱拳,纵身一跃从梁上飘然而下,折扇轻摇,便要走出酒馆。

“公子留步。”

任雪嫣忽地站起了身。

白衣公子止住脚步,回头看着她,微笑道:“姑娘,何事?”

任雪嫣踌躇了片刻,问道:“敢问公子尊姓大名?”

白衣公子莞尔,忽然缓步向她走了过来。

任雪嫣一阵恍惚,猛然觉得脸颊似乎被那人轻轻……捏了一下??

“无名之人,不可说。”

白衣公子微笑着,骤然向后一闪身,扬长而去。

任雪嫣呆若木鸡地看着他的背影。一瞬间,眼睛忽然亮了一下。

随即她大声喊出了一句话:

“妈妈!”

【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