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陕南》(4)舌尖上的安康

这里是北方人眼中的南方,南方人眼中的北方。

文/秦巴山人

上一章 酒的故事

现在流行称爱美食的人为“吃货,”它不再是我们印象中的贬义词,而是我们品位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谈到吃,陕南足以算得上是“吃货”的世界。

陕南的饮食文化同样独具特色,有这样一句俗语道出了陕南主食与关中、陕北的不同:“秦岭一条线,南吃米饭北吃面。”陕南之所以形成特殊的饮食文化习惯,有它的历史文化和地理环境的原因。由于地处秦岭巴山地带,多山地河流,空气湿润,再加上巴蜀文化的影响,陕南形成了以米食为主,以面试搭配的饮食习惯,食物种类繁多。为了驱除湿气,陕南形成了麻、辣、酸的饮食特点,和湘菜相比,它不会辣的过火;和川菜相比,它不会麻的过火。相对来说麻辣适中,又不会缺少酸,陕南有句俗话说:“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走不稳)。”足以见得陕南人对酸的喜爱。笔者为安康人,舌尖上的安康将介绍几种我最为熟悉的安康饮食。

安康蒸面

家乡的味道


蒸面是安康特有的一种饮食,也是安康人的家乡味道。自从在外地读大学后,很少有机会吃到蒸面,每次回到安康后,总会绕到高中旁边的小吃街上,喝上一份稀饭,吃上一份蒸面,可谓我们的“神仙生活,”在开吃前,总要拍上几张照片,发个朋友圈,秀一秀自己回乡了,这也是安康人的一种饮食情节。

记得每次返回学校时,都要带上几份蒸面,带给在同一城市读书的老乡,这是最好的礼物,当远在几百公里外求学的游子吃到蒸面时,那种味道无法用言语表达,也无法忘记,它吃出了童年,吃出了青春的味道。小吃街上做蒸面的很多,记忆最深的是翁家蒸面,每天早晨排着长队,而且只开门到中午十二点钟。安康人的早点一般都会选择吃一份蒸面,已经成了本地人的习惯。

小时候,邻居家家都自己做蒸面,虽然口感不是很好,但大家都吃得乐滋滋的。每户人家购置了蒸蒸面用的器具,然后去附近手艺较好的人家学上几天,自己便“出师了。”小孩子吃到自家的蒸面更是喜不自胜。

每当有朋友来安康时,安康人习惯性的会说一句“走,请你吃蒸面。”一句吃蒸面,反映出蒸面在安康人饮食中的重要地位,蒸面也成为安康这座城市人的情节。

谈到蒸面,必须得聊聊蒸面的制作过程:

做蒸面的过程其实也是颇有艺术性的 。一锅滚水沸腾着,只见掌勺人端着一盆调和稀稀的面糊,用大勺舀起一勺,倒进一只直径约一尺用白铝皮做成的浅腰平底的圆蒸面烙子里,随即顺势将烙子轻轻转几转,让稀稠得当的面糊随着底盘的转动流淌成一张薄薄的圆面皮,然后将烙子放进滚水锅中,盖上锅盖,继续加温,只需两三分钟,揭开锅盖,就会看到一张热气腾腾、白亮透明的圆面皮了。掌勺人从锅中取出烙子放在一边凉着,又继续制做下一张面皮,待那张已熟的面皮稍凉后,用蘸过香油的刷子在面皮上来回的刷几刷,再拿起来对面一折,用刀叮珰珰珰的一切,这蒸面的主料就算是做成了。但此时“革命”并未成功,还有更繁纷琐细的工作需要做,这就是决定蒸面味道的关键部分——佐料:材料有开水抄过的豆芽、芹菜,精心调制过的香醋、芥末、蒜泥、麻油、芝麻酱、油泼辣子等等,拿来一只白瓷蓝花盘子,将切好的面皮用上述各色佐料均匀地调拌成一盘有红有绿、色香味型俱佳的成品时,这才能叫做:安康蒸面。

谈到这里,脑子里满是过去吃蒸面的画面。

炕炕馍

高中的味道


说起炕炕馍,我就会不由自主的回想起高中三年,那时候和朋友一起租住在校外,每天早晨都会习惯性的去买炕炕馍,炕炕馍是可以夹菜的,所以一般会买菜夹馍或者麻辣烫夹馍,再加一杯豆浆,开始了美好的一天。高三的时候复习很紧张,校内的早点不是很好,班里住校的同学出去又远,所以租住在校外的同学便承担起购买早点的任务,早点的首选当然是菜夹馍,一次提上几十个,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卖菜夹馍的多为本地的回民,回民一般都很勤劳,每天早晨都会六点多做好炕炕馍,在街上摆好摊位,我们都排队争相购买,买完后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走在路上就可以吃完。

炕炕馍是这样做成的:

炕炕馍做起来并不复杂,主要原料选用本地特产的面粉、菜油、芝麻。

面粉用老面发酵,充分揉搓;油酥面用菜油、猪油、碱、五香料等与面粉和就;芝麻和石臼、簸箕去皮去杂糠。制作时切面于案板上,捋成小坨,用木制擀面杖擀成中间薄、四周稍厚的圆形或方形饼坨,涂水沾芝麻后,放入上下两面炭火的铁鏊中烘烤,翻动一两次,至饼面发黄,芝麻起脆香即成。

浆水面

妈妈做的饭


浆水面对外地人来说很是陌生,其实在本地俗称为酸菜面,浆水是将菜泡酸的引子。

浆水面与我的成长是相伴相随的,说起这事,是源于我的母亲。从记事起,母亲一直爱吃浆水面,每日三餐必有一顿浆水面,好像母亲从来没有吃厌过。邻居家家户户都泡着浆水,那家要是没有浆水了,大人便使唤小孩去邻居家“找浆水,”用找来的浆水继续泡菜,保证天天有浆水面吃。浆水其实就像北方做面的哨子。

一般浆水面会这样做:

浆水面就是把葱花过油到稍焦时将浆水倒入炝到微沸即可舀出,然后炒一盘素韭菜做为提味的炒菜。待手工面下熟后浇上浆水,调上炒过的韭菜、油泼辣子、细盐后即可食用。安康、汉中的浆水面,其味酸,辣,清香,别具一格,相传该名是由汉高祖刘邦与臣相萧何在此吃面时所起。它一直是安康民间喜爱的面食,浆水菜的菜以芥菜(花辣菜)为佳,白菜,芹菜也可。制作时,将菜洗净,在沸水中煮烫至蔫,取出放入瓦盆罐中,加入面汤,一至二日待菜色变为金黄即可,再用食油,精盐,加蒜苗炒熟,配以蒜花,姜末,花椒粉等佐料调好的豆腐丁,烩入炒熟的浆水菜作为潲子。浆水面条要用人工擀制,使之叶宽,条长,片薄。将煮熟的面条入碗,调上浆水菜的潲子,浇上辣椒红油,浆水面即成。它看上去红白黄相间,入口酸辣清香,回味无穷,并具有开胃之功效,是安康、汉中的名小吃。

蒸面、炕炕馍、浆水面是安康人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表现出陕南饮食文化中鲜明的特色,舌尖上的安康还有很多,是回忆,是青春,更是我们的未知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2季》的热播,再度掀起全民美食热潮。才下舌尖,又上心头的不仅仅是美味,还有面对大自然赐予怀有...
    西部纪实阅读 4,950评论 0 3
  • 从昨天开始,右眼睛又开始明显不舒服起来,加上身体的其他不舒服,有点小郁闷。看来下周不去医院不行了。 右眼睛的感觉是...
    绿萝宝贝阅读 557评论 18 7
  • 补心清肺、止热嗽,治喉病。 百沸汤中食,清肺火,解阳明结热。 中国民间有立夏食用鸭蛋补夏的习俗,立夏这天,家里的长...
    一只好coffee阅读 458评论 2 8
  • 两年了,一笔都没动过,现在突然要写东西却不知道写什么出来,真的是一点都不知道,感觉有很多要写,却不知从何下笔。感觉...
    不注册会死星人阅读 226评论 0 1
  • 童宝宝蛋阅读 223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