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陕南》(3)酒的故事

这里是北方人眼中的南方,南方人眼中的北方。

文/秦巴山人


上一章 陕南的男孩女孩

陕南人喜爱酒,有着不一样的酒文化。

小时候对酒的理解上,仅限于一个“辣”字,心里总是很纳闷,为什么邻居那么多人爱喝酒,诗人喜爱饮酒作诗。当然,对酒也心存敬畏,喝醉酒的人会呕吐不止,酒品不好的人,醉酒还会“发酒疯,”闹腾的全家不得安宁。

虽然不能理解酒对陕南人的重要性,但酒一直是家里必不可少之物。

每当家里来了客人,母亲准备几个小菜,父亲必定会温一壶酒,这酒不是瓶装的,本地人大多不太喜欢喝瓶装白酒,一般都是家里自备的农家酒。

父亲的酒量不好,但每次家里来了客人总要陪着喝上几杯,几杯下肚之后,满脸通红,我认为父亲醉了,笑称父亲“四杯醉。”父亲和客人喝酒时,我总是喜欢坐在旁边,替父亲向客人斟酒。

酒桌上有时候还会划拳,我觉得很好玩,但又不懂,就偷偷向老人打听,怎样才算胜负,酒歌的内容是什么。

最后了解到陕南酒文化中划拳是这样的:

陕南人划拳,一般是两人对划,口中喊出0~10中的任何一个数字,手伸出数个指头。如一个人叫出的数字等于两个人所伸出指头之和,即为胜、对方为输(负),认罚饮酒。当地人称这些拳为“酒歌”,有趣的是在什么场合就划什么拳,不允许张冠李戴。普通拳不分男女老幼任何场合都可以划。老汉们在一起只能划老汉拳,小伙子在一起只能划雷对拳;嫁女儿只能划姑娘拳,而且只许妇女划;娶媳妇划兄弟拳;祝寿宴要划老汉拳。

通常划拳所呼令为“三字令”或“四字令”,多为和气、吉祥、如意、发财的内容。三字令:“一心敬(一),两相好或宝一对(二),三星照或三桃园(三),四季财(四),五魁首(五),六六顺(六),七个巧(七),八仙神(八),九长寿(九),满十在(十)”。四字令:“一品当朝,二龙抢宝或二郞担山,三阳开泰,四季发财,五子登科,六连高升,七夕相会,八仙过海,九九长寿,福寿满堂。”

在我的认识中,这是酒桌上的一种游戏,酒哥中的内容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

陕南人不但爱喝酒,而且喜欢自酿酒,几乎家家都酿。

农家自酿酒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粮食酒,如包谷酒,、高粱酒、小麦酒、红薯酒;另一类是果类酒,如柿子酒、拐枣酒、木瓜酒、柑柑酒。

记忆里最深的,是看着大爹酿酒的经历。

那时候田野里长着很多柿子树,大爹尤其爱酿柿子酒。待柿子发黄接近成熟时,大爹就用竹竿将柿子从树上打下来,装进背篓背回家里,拌酒时,将柿子剁成块状,用苞谷米煮成稀糊状(叫“角子”),加酒曲备用。柿子、“角子”、酒曲拌匀,放置到大木缸(农村叫sao)里发酵,上边用稀泥封顶,可在七天以后开始烧酒,也可放置二、三个月后,闲时来烧酒也可。

大爹一般会选择在农闲时酿酒。农村一般烧酒大多都是在院外,单独盘锅,也可以在自家灶台上烧酒。主要考虑烧酒的重量较大,一般院外单独的灶台比较结实,承重较好。

烧酒时,先在灶台上放置“底锅”,上边放一个直径一米,高七八十公分左右圆柱状的“橸(音jing)子”,“橸子”主要是盛烧酒的原材料的,就是把涹好的柿子、角子、酒曲搅拌发酵物放置里边,然后把一个长的木质长槽“榴子”斜着从橸子里边穿出来,里边高,外边底,外边长约多半尺,槽头用笋叶包裹,木质“榴子”的作用就是用于酒的导流。

“橸子”上边放“浮锅”。“底锅”和“浮锅”都是加满水,但作用却不相同,“底锅”水要烧开,产生蒸汽用;“浮锅”是加冷水,用于冷却。底锅水一定要烫。浮锅水却必须要保持冷却,不停的换水。

大爹一般在烧酒前,都会准备好上好的干柴禾。大爹说烧酒时,火一定要旺,持续不断,这样烧出的酒才会匀,出的多。

酿酒时,“酒头子”才是刚开始最好的酒,大爹总是要准备好几个茶杯,一是为了不断的品尝,检察酒是否存在问题;二是当有行人经过时,接上半杯酒,请行人品尝,行人总是会夸赞几句,大爹自己听了心里也很高兴。刚开始酿出的酒度数一般会很高,有时甚至可以和瓶装酒比肩。“酒尾子”是最淡的酒,大爹一般不会接很多。

连续几天把酒酿完后,大爹便会用大的酒坛子将酒封存起来,等到过年时饮用,过年时客人较多,对酒的需求量也很大。关系较好的朋友,离开时大爹还会送上一壶酒,这也是客人最喜欢的礼物。

除了自酿的白酒之外,不得不提一提陕南人的米酒和稠酒。

米酒在北方一般称为醪糟,记得刚上大学时,很是不习惯醪糟的叫法,最初也不知道醪糟就是米酒。

记得小时候米酒是唯一小孩子能喝的酒类。每当临近春节前,母亲总会酿上一坛米酒,家里来人时倒上一碗作为饭前饮品。小孩子尤爱甜甜的味道,米酒是我们童年最重要的记忆之一。

稠酒也是陕南人喜爱的饮品之一,安康的五里稠酒还是安康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曾有百年的酿酒历史。记得高中时,学校外的老街上有一家稠酒馆,我觉得它就像盛行于全国各地的茶馆,人们叫上一碗稠酒,坐在老式的桌椅前,闲聊着本地的事,或谈论一些国家当前的时事,这是最充满故事趣味的地方。

陕南人喜爱酒,究其原因,一是与陕南人热情好客的性格有关,认为酒桌上才是最好的联系感情的地方;二是陕南多山地,体力活较重,喝适量的酒可以解困,也有助于养生。

陕南人爱酒,有着悠久的历史。陕南人与酒,还有很多很多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