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酒]进化概述

作者|五侯|微信 qingzhixiu

学习中国文化的人,在大量的阅读积累中,会发现“酒”是文化的一根隐在其中的线。就好比一棵树,树干是“酒”这根隐线,延展出的枝丫就是汗牛充栋的文学篇章。

杜康酒事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中说:“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这个少康又叫杜康,一说他是黄帝的粮官,粮食丰收无法存储,储于树干,久而流出甘香浓郁的液体,从而造酒;二说他是夏朝第五代国王,在少年时期是个牧童,常将带的饭团挂在树上忘了吃,发现饭变了味,发现酒;三说他是东周酒圣,在先辈被杀后躲到了一个小村牧羊,由于心情不好就每天把带来的饭团扔进附近的桑树干中,久而久之饭团发酵,汁液甜美,他加以研究 改进,酿出了美酒;四说他是汉代人,取杜康沟上游的杜康泉水酿酒。

前三种说了一个意思,杜康偶尔发现发酵了的粮食流出的液体很好喝,就加以研究,产生了酒,是为“偶然性 ”。最后一种说的是精心选了好泉水酿酒,是为“必然性”。

不论必然性还是偶然性,杜康酿出了酒这个事基本确定了。那么在杜康之前有没有酒?杜康到底造出来了什么酒呢?酒精度有多少?

先来说说杜康以前的酒事。

能够推算杜康生活年代的书籍,一本是成书于公元前239年左右由吕不韦门客编的《吕氏春秋》,一本是许慎著的《说文解字》,成书约公元前100年。这两部著作的写作依据和背景都不尽相同,我们无法判定谁对谁错。就以年代更远的《吕氏春秋》作为推算依据。杜康的生活时代最早为周朝时期,周朝时期的酿酒技术水平已经有很大发展。那么对于杜康造酒的四种说就只有第四种是准确的。杜康不是酒的发明者,而是改造者。杜康选择更好的水,更好的秫米,更好的酿酒器具等让酒的品质有了质的飞跃。就是不知道有没有涉及到温度等条件,蒸馏技术肯定也是没有的。但是这一点刚好契合了周朝较高的酿酒水平。


仪狄酒事

在杜康改造酿酒技术之前,和《吕氏春秋》同时期的著作《世本》《战国策》都有“仪狄造酒”的记载。仪狄夏禹时期人,善造酒。由此看出,无论是杜康,还是仪狄,都不是酒的发明者,而是集大成者。他们将历来的酿酒技术做了统一的总结而流传后世。

《太平御览》说“仪狄始作酒醪,变五味。”

这里一个“醪”,可以很清楚的说明,仪狄时代酒的情况。醪,由糯米或者江米经过发酵而形成的一种口感甜汁渣混合型酒。就是醪糟。相信在那个遥远的时代,根本不知道米为什么发酵和酵母菌的存在,以及在当时的条件下,发酵程度应该也不会很高,基本归于现在的醪糟范畴,也许就是醪糟。

《酒经》里说:“酒之作尚矣。仪狄作酒醪,杜康作秫酒。”

酒醪说完了,来说说秫酒。秫,粘高粱。那么秫酒就是高粱酒。元代曹伯启 《冬至日白霫道中偶成录》诗:“穷途却值书云节,秫酒糠灯语夜阑。”在艰辛的流放途中,突然听到皇帝使臣传来赦免的消息,不禁在暗夜阑珊的糠灯下,絮语喝起了秫酒。此时的秫酒,是后期具体化分类的黄酒和白酒的总称。

那么在仪狄总结酿酒方法之前的时代,酒事如何?

仪狄在夏朝的时候酿酒,那么夏朝之前就是传说中的炎黄和原始时代了。这一时期的酒事没有具体的文献记载。但是通过《诗经》《世本》《史记》《山海经》等一些书籍的侧面记录,原始部落的人类将富余的野果储存起来,时间长了发现野果霉烂之后流出的汁水,非常甜美。为求得更多这种甜美的汁水,原始人类开始储存更多的野果等待霉烂,取其汁水饮用。随着物种进化和社会进步,人类开始重复模仿这个过程。至此,酒完成了从一种自然产物过渡到了人工控制产物的历程。


自然到人工

酒开始在人类社会中出现了。

第一,原始人类发现了野果霉烂后流出汁水饮用甜美,随着社会发展模仿重复其过程发现了果酒。第二,同样的情形人类发现了糯米/粘米饭团自然发酵后流出的汁水,重复模仿其过程发现了酒醪。  第三,同样的情形人类发现了秫米饭团自然发酵后流出的汁水,重复模仿其过程发现了秫酒。

《尚书·说命》记载殷王武丁与大臣的对话:“若作酒醴,尔为曲蘖。”曲是酒曲,蘖是麦芽、谷芽之类的糖化发酵剂。说明在商朝的时候,酒曲酿酒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了。从考古发掘来看,新石器时代后期开始出现专用的原始饮酒器具,夏代出现大量陶制或者青铜制的“觚”和“爵”等专用饮酒器具。反映出当时社会的饮酒风气已经十分盛行了。

从殷墟遗迹的发掘来看,出土了大量的青铜饮酒器具、人工培植酵母以及酿酒作坊的遗址。饮酒器具也出现了不同形制和不同的应用场合。从商代开始,酒被应用于丧葬祭祀等仪式上,这一时期的社会道德礼仪也以酒为载体开始迸发。


酒礼启蒙

周承商制,酿酒与饮酒之风更盛。《周礼》记载周朝出现了“酒正”这一官职,伴随着礼乐文化的进步,酒礼也急速发展。周朝的“礼治”政治法度形态,促进了”酒礼“延伸进社会的各个角落,从小民家事到国礼祭祀,从丧葬婚礼到外交纵横。《庄子·肤筐》中记载了一个“鲁酒薄而邯郸围”的故事,不仅说明了酒在外交礼仪中的重要角色,也说明了当时各国各地对酿酒技术的争相竟赶的局面,侧面反映了当时酒文化的繁荣。


人工制曲工艺

随着制曲工艺的逐步发展,在经历曲(发霉的谷物)、蘖(发芽的谷物)、或曲蘖共存混合物、散曲、块曲的变化过程,制曲工艺日趋完善。东汉《说文解字》中对块曲注释为“饼曲”;同时期的《四民月令》也有关于块曲的制法。到北魏时期,《齐民要术》进一步对制曲方法做了更加完善的总结性记载,从酒曲丰富的种类,各曲种的制法工艺流程等都有详尽的描述。主要的酒曲种类:麦曲(主要用于黄酒的酿造)、小曲(主要用于黄酒和小曲白酒的酿造)、红曲(主要用于红曲酒的酿造(红曲酒是黄酒的一个品种))、大曲(用于蒸馏酒的酿造)。麸曲是近现代才发展起来的用纯种霉菌接种以麸皮为原料的培养物。可用于代替部分大曲或小曲。迄今麸曲法白酒是中国白酒生产的主要操作法之一。其白酒产量占总产量的70%以上。

制曲工艺在历史的推进中,也被一代代的改良,《齐民要术》中记载北魏时期已经开始在制曲中加入少量的天然植物,宋代《北山酒经》中记载的大部分酒曲,都加入了数量不等的中草药,常见的有杏仁、白朮、木香、天南星、槟榔、丁香、人参、桂花、川乌头等,其都具有芳香性的特点,算是对酒曲的一种芳香性改良。唐朝末年成书的《四时纂要》记载“竖曲如隔子眼”。讲的是“曲块堆积改良法”,也称为“品字形堆曲法”,这一改良方法将中温酒曲推向了高温酒曲,也使酒的风味产生了显著的改变。

“麦曲”在北方应用广泛,东汉的《说文解字》及北魏的《齐民要术》都有详细的记载。而关于在南方应用广泛的“米曲”的记载,最早出现在晋人嵇含所著的《南方草木状》一书中,草曲即米曲。麦曲和米曲分别是大曲和小曲的两个典型代表。

元代烧酒开始流行,麦曲得到广发应用。明清时期,小曲中加入种类繁多的中草药,成为这一时期的特点。明《天工开物》中说:"其入诸般君臣与草药,少者数味,多者百味,则各土各法,亦不可殚述"。这种传统做法一直延续至现代。周恒刚先生在1964 年搜集的四川邛崃的药曲配方中,有一例,其配方中用药达72味,合计50多公斤,可配1460公斤的原料(《糖化曲》,1964年,中国财经出版社)。但小曲也有少加甚至不加药的。如明代的东阳酒曲中只加辣蓼。宁波白药也是如此。故明代以来,小曲向药小曲和无药小曲两个方向发展。

20世纪50年代,由于糖化发酵力强、生产周期短、 便于实现机械化生产等特点,麸曲得到广泛应用。其在酒香和风味方面的缺点被结合微生物发酵的方式所弥补。

酒曲是酿酒的灵魂。随着酒曲技术的日臻完善,酒的种类也不断增加,品质不断提高。酒的种类出现一种繁荣的景象,但是都不出前文总结出的三种:果酒、米酒和秫酒。秫酒又在后期蒸馏技术发明之后,分出了黄酒和白酒两大类。

读到此处,也许大家以为作者学习不认真,忽略掉了啤酒。但是本文名为《[国酒]进化概论》,自然围绕中国酒为核心讲述。啤酒在20世纪初传入中国,属于外来酒种,在后文会有述说。


果酒

果酒从刚开始的野果腐烂汁水,到传说中秦始皇时期齐人多饮的枣酒,再到西汉时期葡萄酒的出现,果酒一路发展至今,有四川的梅子酒,江苏的山楂酒,湖南的杨梅酒,上海的樱桃酒。果酒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因各地的风土气候不同而呈现出来不同的风味。这一点在葡萄酒上表现的最为明显。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澳大利亚等葡萄酒产酒国所产的葡萄酒都具有各自独特的风味,同一国家不同产地的葡萄酒也具有非常高的辨识度。

此处将葡萄酒归入了果酒,是指以葡萄为原料经过特殊工艺自然发酵的葡萄酒,一般酒精度在7—15度之间。但是以葡萄为原料的白兰地,酒精度高达42度,则属于蒸馏酒系列。关于白兰地在后面蒸馏酒中再详细说。


米酒(Rice Wine)

米酒,又叫酒酿,甜酒。旧时叫“醴”。用糯米酿制,是中国汉族和大多数少数民族传统的特产酒。以蒸熟的江米(糯米)拌上酒酵(一种特殊的微生物酵母)发酵而成的一种甜米酒。日本的清酒其实是中国米酒的一个分支和发展,自以为应当归于米酒之列。

《孔丛子》有言:“尧舜千钟。”李白斗酒诗百篇。描述中所饮的酒就是米酒。千灯人喜欢在腊月里酿米酒,自酿自饮,享受农家田园之乐。唐代有“把酒话桑麻”和“樽酒家贫只旧醅”的诗句,可见当时农家已有自酿自饮和用米酒待客的风俗。

米酒的营养成分和黄酒相近,氨基酸含量是葡萄酒的数倍,能够满足人体所需8种必须氨基酸。由于米酒中的营养成分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常被视为中老年人、孕产妇和身体虚弱者补气养血之佳品,具有促进食欲、帮助消化、温寒补虚、提神解乏、解渴消暑、促进血液环、润肤等功效。

关于食疗偏方:1.治鼻出血:白翘摇适量,用米酒煮服;2.治贫血:把1块阿胶放在冷水中浸泡一日,然后用温水加米酒煮,直至成糊状。再往里面打1个生鸡蛋,加勺白糖拌匀。每日饭前服用,连吃半月;3.治口疮、牙龈出血:米酒500毫升,黄柏90克,黄莲15克,栀子30克。将后3味药用米酒煎数次至沸,去渣,候凉备用。每次饭前饮20毫升,以愈为止;4.治腰腿酸痛:米酒350毫升,杜仲30克,丹参30克,川芎20克。将后3味药共研碎细,用白纱布袋装好,置于干净容器中。入米酒浸泡,密封,5日后开启,去掉药袋,过滤装瓶备用。不拘时,随量温饮。

关于小吃:米酒汤圆、米酒银耳、樱桃米酒、米酒鱼骨等等。

传统印象中的米酒,从外观来看是混浊稠状,一般为1L/2L装,在市场眼球经济化下,传统的形象和包装显得不太搭调,反而影响本系列产品的品牌定位和市场价格。现在市场上能够见到较为有名气的米酒品牌有:湖北孝感生龙米酒、湖北黄石的珍珠果米酒、陕西的黄桂稠酒等。

米酒在不断的更新迭代,不论是从产品生产技术,产品质量,还是外观设计和品牌形象,都有了颠覆性的变化。说到“花田”,为人熟知一是王力宏的歌《花田错》,一是网易的婚恋交友平台《花田》,但是14年在酒水行业有个异军突起的品牌,叫做《花田巷子》。其在传承千年的黄桂稠酒的基础上,更新工艺精细选材;其突破传统米酒形象设计,专注结合时尚;其摒弃传统米酒品牌市场定位,冲击高端时尚商务米酒市场;其凸显米酒健康观念,口碑引导消费。给酒水行业带来了一剂清新剂,也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黄酒

以大米、黍米、粟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为14%—20%,采用传统的酒曲发酵,属于低度酿造酒。黄酒含有丰富的营养,含有21种氨基酸,其中包括有数种未知氨基酸,而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依靠食物摄取8种必需氨基酸黄酒都具备,故被誉为“液体蛋糕”。黄酒、啤酒和葡萄酒被称为世界三大古酒,且只有中国有。按照含糖量分,黄酒可分为干型、半干型、半甜型、甜型。这点和葡萄酒文化有共同之处,加上黄酒与生具来具有健康属性,更为契合葡萄酒的、健康理念。历史上有许多有名的黄酒如绍兴状元红、绍兴女儿红、绍兴加饭酒(花雕酒)、无锡惠泉酒、丹阳封缸酒。


蒸馏酒

酒精度超过40度以上的酒。人们所熟知的蒸馏酒就是现在的白酒。但是古文献中的白酒指白颜色的米酒,而蒸馏被称为烧酒或烧春,直到建国后,才广泛使用白酒指蒸馏酒。

亚里士多德曾经写到:“通过蒸馏,先使水变成蒸汽继而使之变成液体状,可使海水变成可饮用水”。自此蒸馏原理被发现。中世纪早期阿拉伯人发明了酒的蒸馏技术。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 烧酒非古法也,自元时始创。”清代檀萃在《滇海虞衡志》中说:“盖烧酒名酒露,元初传入中国, 中国人无处不饮乎烧酒。”就是说蒸馏酒是阿拉伯人发明,元代 初传入中国,从此白酒盛行。

《金瓶梅词话》中出现过“烧酒”和“南烧酒”等词,说明当时已经有了“南烧酒”和“北烧酒”的类别分化。这种现象形成的原因和造成果酒风味各异品类丰富的原因一样,地域特点。南方出现稻米为原料的蒸馏酒,北方出现以小麦谷类为原料的蒸馏酒,新疆宁夏出现以葡萄为原料的蒸馏酒。

《本草纲目》记载:“烧者取葡萄数十斤与大曲酿酢,入甑蒸之,以器承其滴露,古者西域造之,唐时破高昌,始得其法”。专门研究中国科学史的专家英国人李约瑟(Joseph Needham)博士曾发表文章认为:白兰地当首创于中国。而白兰地在中国的真正发展是始自清末张裕葡萄酒厂建立。1915年国产白兰地“可雅”获得万国博览会金奖。目前很多国家都有出产白兰地,如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等,以法国干邑和阿尔玛涅克地区的品质最好。


1.中国白酒

以粮谷为原料经过发酵蒸馏所得。按照香型来区分,目前主要有以贵州茅台酒为代表的酱香型、以山西汾酒为代表的清香型、以四川泸州老窖为代表的浓香型、以大连冰峪原浆酒为代表的米香型、以陕西西凤酒为代表的凤香型、以安徽口子窖酒为代表的兼香型、其他香型统称为他香型。

2.白兰地(Brandy)

以葡萄或者其他水果为原料经发酵蒸馏所得。较著名的有法国的四大干邑,马爹利(Martell)、轩尼诗(Hennessy)、人头马(RemyMartin)和克罗维希(Courvoisier)。另外有葡萄渣酿造的玛克白兰地(Marc Brandy),苹果白兰地(Apple Brandy),樱桃白兰地(Kirschwasser)。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中国等都是常见的白兰地出产国。

3.威士忌(Whisky)

由大麦等谷物酿造,在橡木桶中陈酿多年,经过调配成43度左右的烈性蒸馏酒而成。根据产地分类有四大威士忌:苏格兰威士忌、爱尔兰威士忌、美国威士忌和加拿大威士忌。英国人称威士忌为“生命之水”,至今普遍认为苏格兰为威士忌的起源。较著名的品牌:芝华士、尊尼获加、百龄坛、百加得、皇家礼炮等。常见的饮用方法:加水、纯饮、加冰、加汽水、加绿茶、苏格兰传统热饮法。以威士忌为基酒较为出名的鸡尾酒有:百万富翁(Millionaire)、苏格兰高地舞(highland fling)、三叶草(Shamrock)。

4.伏特加(Vodka)

以谷物或马铃薯为原料,经过蒸馏制成高达95度的酒精,再用蒸馏水淡化至40度到60度,并经过活性炭过滤,使酒质更加晶莹澄澈,无色且清淡爽口,使人感到不甜、不苦、不涩,只有烈焰般的刺激,形成伏特加酒独具一格的特色。是俄罗斯的传统酒精饮料。两种喝法:冷冻伏特加、混合伏特加。以伏特加为基酒较为出名的鸡尾酒:紫色阴霾(Purple Haze)、莫斯科骡子(Moscow mule)、海风(Seabreeze)。

5.朗姆酒(Rum)

以甘蔗糖蜜为原料生产的一种蒸馏酒,也称为兰姆酒、蓝姆酒或朗姆酒,原产自古巴,是制糖业的一种副产品,酒液有琥珀色、棕色和无色。酒精度在38%—50%之间。朗姆酒分银朗姆(Silver Rum)、金郎姆(Gold Rum)、黑朗姆(Dark Rum)三种。较为有名的品牌如巴塞洛(Barcelo rum)、慕兰潭(Mulata)、摩根船长、哈瓦那、百加得等。

6.金酒(Gin)

以大麦、黑麦、谷物为原料,经粉碎、糖化、发酵、蒸馏、调配而成的方法,是传统法;选择优质酒精处理后,加入经处理的水稀释到要求的度数,再加入金酒香料配制而成的方法,叫合成法。金酒,又名叫杜松子酒(Geneva)或琴酒,最先由荷兰生产,在英国大量生产后闻名于世,是世界第一大类的烈酒。金酒按口味风格又可分为辣味金酒、老汤姆金酒和果味金酒。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法国传教士在北京建立了上义葡萄酒厂,采摘北京周边坟地的古老松子,用作酿造金酒的原料,名盛一时。英国、荷兰、美国、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家都有生产金酒,并且各自酿法均有差异,也具有各自特点。比较有名的如必富达(好富贵的名字)、哥顿、波尔斯等。常用于鸡尾酒的基酒,也可纯饮。

7.特吉拉(Tequila)

就是龙舌兰。以龙舌兰为原料经过蒸馏制作而成的一款蒸馏酒。是墨西哥的国酒,被称为墨西哥的灵魂。龙舌兰有个特殊饮法,拇指食指捏杯,中指无名指夹柠檬片,虎口撒盐,舔盐喝酒咬柠檬片一气呵成,你可以试试。用龙舌兰调制鸡尾酒常见的有:玛格丽特(Margarita)、地狱龙舌兰(Tequila Slammer)、龙舌兰日出(Tequila Sunrise)。较好的品牌有奥美加(Olmeca)、哥罗里奥(Corralejo)、 豪帅。


啤酒

以大麦芽、酒花、水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作用酿制而成的饱含二氧化碳的低酒精度酒。啤酒是人类最古老的酒精饮料之一,是可可和茶之后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饮料。啤酒于二十世纪初传入中国,属外来酒种。

酒花,又称啤酒花。使啤酒具有独特的苦味和香气并有防腐和澄清麦芽汁的能力。酒花始用于德国,学名为蛇麻,为大麻科葎草属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成熟的新鲜酒花经燥压榨,以整酒花使用,或粉碎压制颗粒后密封包装,也可制成酒花浸膏,然后在低温仓库中保存。其有效成分为酒花树脂和酒花油。每KI啤酒的酒花用量约为1.4~2.4kg。

较有名气的啤酒:比利时的督威Duvel、智美Chimay、莱福Felle、金谷Orval,德国的德福Flensburger、艾丁格Erdinger、美国的百威Budweiser、荷兰喜力Heineken Brouwerijen,捷克的伯纳德啤酒、黑山啤酒、赫尔德啤酒,中国的青岛啤酒。

酒礼文化

古来饮者多寂寞,唯有文人留其名。所以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浩瀚的文学史中,有那么多写酒的诗词歌赋了。古代文人常常在政治诉求遇到挫折的时候,借酒抒怀,谈论抱负。王羲之的醉酒状态下写出了《兰亭序》,李白“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陶渊明“平生不止酒,止酒情无喜。”苏东坡“花间置酒清香发,争挽长条落香雪。”,李清照“常记溪亭日暮,沈醉不知归路。”陈后主李昱“晚雨秋阴酒乍醒,感时心绪杳难平。”竹林七贤的酒名与文名并齐。

酒的发展从酒出现时候开始,就和礼紧密结合,不可分割,形成完善的酒礼文化。人们因某种信仰或文化氛围而采用的饮酒方式,因祭祀、仪式、宴饮等不同场合而有所不同,最后融合一体,形成系统。

传说,钟毓和钟会幼时,一次,他们都以为父亲睡着了,遂邀约偷喝酒。其实父亲并未熟睡,不过是想窥视他们兄弟二人偷喝酒时的情状。父亲发现,毓喝酒,“拜而后饮”,会则“饮而不拜”。于是各问其缘由。毓曰:“酒以成礼,不敢不拜。”而会则曰:“偷本非礼,所以不拜。”这个典故很有趣,说明古人饮酒时都讲究一定的礼节。这种礼节,使饮酒成为一种庄重的活动、一种仪式;所以,饮酒不能失礼。

如果说酒是生物进化过程中技能的增长,是工业发展中产品的丰富,那么伴随其延伸出来的酒礼文化,则是人类文学思想活动的作品,是人类对精神哲学的向往探索。酒是酒礼的诱发剂,也是承载体,更是催化剂。

酒礼的发展,推动了士大夫阶层对礼乐文化的尊崇,也引领了社会风尚。随着春秋战国时期各家思想在政治社会的争相盘踞,到汉晋时期根据德行举荐官员,发展至隋唐时期开始科举考官,社会人群层次形成了从下游向上游流动的机制,酒礼文化有了从士大夫阶层传播至平民百姓的通道,平民百姓也可以通过学习进入上流社会。酒文化在其中充当了诱发剂和调节剂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说点结论: 1.最早有明确记录的中国酒,起源于夏朝。基本各个王朝都制定了针对于酒的相关法律。 2.周朝开始有《酒...
    isaRebel阅读 559评论 0 0
  • 先奉上套路干货 套路一:酒桌上虽然“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但是喝酒的时候决不能把这句话挂在嘴上。 套路二...
    我独一你无二阅读 1,882评论 0 13
  • 转载自这里 诗人与酒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那该是多么豪放啊,谁有知道背后有多失意呢?请《历代诗人与...
    舌尖上的大胖阅读 1,019评论 0 11
  • 从开始每日写作至现在,坚持120多天,写了10万多字了。 仅从数量上看嗯,是不少了,可是,从质量上看,却没几篇让自...
    吕艳朋阅读 950评论 3 51
  • 小杨是公司今年新招的大学生,从美国一所名校毕业,积极主动,聪明肯干。她很幸运,她的上司是一位去年刚刚被提拔位主管毕...
    拆书家孟钢阅读 2,495评论 0 2